聘用與解聘管理制度

2021-05-12 18:59:16 字數 5247 閱讀 8934

四川恆豐匯金投資****人事管理檔案

1. 目的

為規範公司員工聘用、解聘管理工作,確定員工招聘入職標準及管理依據,切實提高招聘效率和質量,保證新入職員工的素質及員工解聘管理,組建一支高素質、高效率的員工隊伍,特制定本制度。

2. 適用範圍

適用於公司全體人員,包括試用期員工和正式員工。

3. 職責

3.1 各部門經理:依據公司經營計畫及部門合理人力需求,負責填報部門年度用人需求計畫,由人事行政部報分管領導批准。

3.2人事行政部:負責評估、彙總各部門人員需求計畫,定期或不定期通過各類渠道甄選及錄用所需的各類優秀人才,實現企業人力資源的合理配置。

3.3核心管理層:負責制定公司經營規劃,為各部門人力需求計畫提供制定依據;並負責批准需求計畫。

4. 招聘審批及任命許可權:

● 副總經理級別的人選根據公司架構設定及公司發展需要由總經理提名,人事行政部配合總經理組織實施,董事會及董事長決定聘用或任命;

● 部門經理級別的人選根據公司架構設定及公司發展需要對外招聘,人事行政部負責組織實施,由總經理決定聘用或任命;

● 部門經理級別以下人員的招聘工作根據公司架構設定及公司發展需要對外招聘,在總經理及分管領導的領導下,由人事行政部配合該部門經理組織實施;

5. 具體管理與流程:

5.1招聘組織管理:

5.1.1計畫內招聘:

由人事行政部在公司核定的相關崗位編制內依據各部門提交的需求制定公司年度用人計畫,並負責擬定招聘計畫並組織實施;各部門負責提出人需求並參與招聘測評的技術設計和部分實施工作,公司相關領導進行複試或審批。

5.1.2計畫外招聘:

● 各部門因特殊原因確需臨時招聘員工,應填寫《用人需求申請表》,並在臨時招聘員工期望到崗時間前1個月前按程式審批後向人力行政部報備。

● 計畫外招聘審批流程:用人部門填寫《用人需求申請表》,由人力資源部對計畫外招聘崗位的實際需求進行評估,經總經理同意,董事長批准後執行。

● 人事行政部根據《用人需求申請表》的需求進行相關招聘。

● 用人部門的部門經理應配合人事行政部進行招聘的面試工作。

5.1.3戰略性人才的需求和招聘,實行專項報批,由總經理審核、董事長批准。

需成立招聘小組:至少由3人組成,分別來自人事行政部、用人部門、公司領導或聘請外部人力資源專家。著重把握應聘者對工作的理解是否與公司經營理念一致,是否認同公司;以往的工作經歷及反應、工作應對能力等。

5.1.4特殊渠道引進人才的需求和招聘方式(限於高階管理人才或具有特殊才能的人才),由總經理和董事長審批。

5.2招聘經費:

招聘屬非常規性的重要人事工作,招聘工作經費預算實行單獨列帳管理。人力資源部應根據年度或專項招聘計畫,對照以往實際費用支出情況,年初擬訂合理的招聘費用預算,經相關部門審核,報總經理同意、董事長批准執行。

5.3招聘週期:

招聘週期指從人事行政部部收到《用人需求申請表》起,到擬來人員確認到崗的週期。每一職位的招聘週期一般不超過8周。有特別要求的職位,將視實際情況經用人部門與人事行政部協商後,適當延長或縮短招聘週期。

5.4招聘方式:

根據公司所需崗位和級別的不同採取有效的招聘渠道組合,具體招聘渠道如下:

● **招聘

通過相關**、大眾**、專業刊物廣告發布招聘資訊,查閱網上應聘人員情況,建立公司外部人才庫,根據需要考核錄用。

● 招聘會招聘

通過定期或不定期舉辦的人才招聘會設攤招聘。

● 校園招聘

公司根據人力需求實際情況考慮和部分專業性學校進行溝通並進行招聘活動。

● 內部員工推薦

公司鼓勵內部員工推薦優秀人才,由人事行政部本著平等競爭、擇優錄用的原則按程式考核錄用。

● 委託獵頭公司招聘

對公司關鍵的管理和技術的職位招聘,必要時,可通過人才獵頭公司尋找。

● 其它方式招聘

招聘專員從各類人才庫系統中檢索,管理顧問公司介紹,離職員工復職(正常手續辭職人員)等方式。

5.5 招聘基本程式:

5.5.1 初步篩選:

人事行政部負責收集、整理各招聘崗位的全部應聘簡歷,並進行初步篩選;

初步篩選標準:個人基本情況、經歷經驗、學歷、專業、籍貫、適應性、通勤距離等。

5.5.2 筆試(根據需要決定是否採用):

人事行政部負責逐步建立包括文字能力、專業技術、性格特質、情商等在內的完整筆試題庫。應屆畢業生需參加能力方面的測試,非應屆畢業生可選擇進行。

5.5.3 面試:面試步驟:初試、複試(三試)

● 人事行政部負責各招聘崗位的初試,並決定是否進入筆試和複試。

● 人事行政部負責配合部門主管、高層領導複試,並根據綜合評估結果提出意向錄用人選。

● 應聘人員填寫《應聘申請表》,面試者對應聘者進行面試評估,詳細填寫《面試評估表》,並

詳細填寫意見。

● 人事行政部組織面試時,初試候選人員與招聘崗位的比例應不少於3:1;

5.5.4 面試過程中,若發現應聘者有下列情況之一,應不予聘用:

● 以往患有嚴重疾病史(如心臟病、精神病等)

● 與原單位無法解除勞動合同關係的。

● 在以往的工作經驗中職業道德欠佳、品質惡劣、自私自利的。

● 能力不能勝任所招聘崗位要求的。

● 其他無法適用招聘崗位的情況。

5.5.5背景調查:

● 在決定聘用過程中,人事行政部負責向擬聘用人員的背景進行調查了解,最終決定是否聘用。

● 背景調查針對所有擬聘用者進行。

5.5.6聘用決定

人事行政部會同用人部門主管根據應聘者的初試成績,筆試成績,複試(三試)成績、背景調查結果等進行綜合評估,建議是否聘用,經擁有相關審批許可權的領導核准後,由人事行政部正式通知錄用。

5.6員工入職程式:

5.6.1確定入職時間:

● 新員工入司時間,均以到人事行政部辦理報到並正式到崗上班的時間為準。

● 新員工未按報到時間報到的,應說明理由:逾期3天的,視為自願放棄聘用。

5.6.2入職前準備:

● 用人部門負責備齊新員工的辦公桌椅等必需辦公用品。

● 人事行政部負責向各部門介紹新員工。

5.6.3報到手續:

● 新員工按時到人事行政部辦理報到手續後,由用人部門安排具體工作。

● 新員工(包括錄用或見習)上崗前,必須到人事行政部辦理以下手續費:

● 近期免冠寸照1張及身份證、學歷證、職稱證等影印件;近三個月內個人體全身檢報告;個別崗位需提供與原單位解除勞動合同的證明等;各類保險手續。

5.6.4接受新員工崗前培訓:人事行政部負責制定、修改、執行《新員工崗前培訓內容》。

5.7 試用與轉正

5.7.1 試用

● 員工必須保證向公司提供的資料真實無誤,若一經發現虛報或偽造,公司有權立即將其辭退;

● 應聘人員到公司報到後簽訂《勞動合同》,試用期為1-3月。若員工所在部門負責人認為有必要時,也可報請公司批准,將試用期酌情縮短;

● 試用期如不能勝任本職工作或工作中出現重大失誤,公司有權隨時提出辭退。

5.7.2 轉正

● 試用期滿,由員工本人填製《員工轉正申請表》,由直接部門負責人嚴格對照「職務說明書」的任職資格,如實填寫「試用員工轉正評估表」並提出意見,意見分為:提前轉正、同意轉正、延長試用期、予以辭退;

● 人事行政部審查,決定是否採納用人部門的意見;

● 試用期若被證明不符合錄用條件(如作風、技能、身體因素等與崗位及公司要求)或自願離職的,將不予轉正;

● 凡需延長試用期限,其部門負責人應詳細述說原因。不能勝任者予以辭退;試用期內事假達5天者予以辭退,病假達6天者予以辭退或延長試用期,存在遲到、早退達3次或有曠工記錄者予以辭退。

5.8 勞動合同的管理

5.8.1 勞動合同簽訂

員工到公司報到後,在平等自願、協商一致的原則下簽訂勞動合同,勞動合同的簽訂須經擁有相關審批許可權的領導同意,由人事行政部負責組織進行。

5.8.2勞動合同續簽

● 合同期內員工由所在部門負責人對其工作進行考核,考核合格,合同期滿,可以申請續簽合同。

● 合同期滿員工申請合同續簽由個人書寫合同期工作總結和續簽申請,由人事行政部統一組織勞動

合同評價後確定是否續簽勞動合同,經評價合格且由分管副總同意後辦理續簽手續。

5.9 解聘

員工解聘分為辭職、辭退、開除、終止勞動合同四種形式。

5.9.1辭職

辭職是指員工因本人原因離開公司而與公司終止勞動合同關係。辦理程式:

● 辭職員工提前30天(試用期員工提前10天)上交《離職人員申請表》,可附「辭職報告」或

「辭職信」;

● 原工作部門負責人及分管領導同意;

● 人事行政部批准,主管(經理)級以上人員須總經理批准方可離職;

● 離職時間到期後,辦理員工離職交接手續;

● 相關部門在離職人員辦理好工作交接時,在《離職人員申請表》上批示意見即可。

5.9.2辭退

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公司提前三十日以書面形式通知員工本人,予以辭退:

● 員工患病或非因工傷病,醫療期滿後不能從事原工作或由公司另行安排工作不能勝任的;

● 員工不能勝任工作,經過培訓或者調整工作崗位仍不能勝任工作的;

● 公司瀕臨破產進行法定整頓期間或生產經營狀況發生嚴重困難,確需裁判人員的;

● 勞動合同訂立時,所依據的客觀情況發生重大變化,致使原勞動合同無法履行,經當事人協商不

能就變更勞動合同達成協議的。

5.9.3 開除

員工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公司予以開除:

● 試用期內被確認不符合錄用條件的;

● 嚴重違反公司紀律或規章制度;

● 嚴重失職、營私舞弊,給公司利益造成重大損失的;

● 被依法追究刑事責任的(被人民法院判處刑罰、免於刑事處分的);

● 員工同時與用人單位建立勞動關係,對完成本公司的工作任務造成嚴重影響,或者經用人單位提出,拒不改正的;

● 以欺詐、脅迫的手段或者乘人之危,使對方在違背真實意思的情況下訂立或變更勞動合同的;

5.9.4 終止勞動合同

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勞動合同終止:

● 勞動合同期滿的;

● 勞動者死亡,或者被人民法院宣告死亡或者宣告失蹤的;

● 用人單位被依法宣告破產的;

● 用人單位被吊銷營業執照、責令關閉、撤銷或者用人單位決定提前解散的;

● 法律、行政法規規定的其他情形;

6. 相關記錄:

6.1 《用人需求計畫表》(hh-rsbd-001)

6.2 《應聘登記表》(hh-rsbd-002)

6.3 《面試評估表》(hh-rsbd-003)

6.4 《入職登記表》(hh-rsbd-004)

6.5 《轉正申請表》(hh-rsbd-005)

6.6 《離職申請表》(hh-rsbd-006)

聘用與解聘流程

淶源縣四季鞋業商貿 關於員工招聘與解聘流程 一 招聘與解聘 1 報名應提交資料 近期免冠 1張 學歷證明 影印件1張 身份證影印件 1張 2 填寫員工簡歷表 入職員工應按照要求如實填寫 個人簡歷 這些記錄將存放在人事檔案中,以備有關部門查詢。以後個人資料 位址 有變動應及時通知公司人事部門更改。3 ...

員工離職解聘管理制度

一 員工本人提出離職的手續 1 員工向部門主管提交辭呈。2 員工主管與辭職員工積極溝通,對績效良好的員工努力挽留,改善其工作環境 條件和待遇的可能性。如無法挽留則由主管將員工的辭職報告提交給行政人事部。3 部門及時調整工作,安排其他人員接替其工作和職責。辭職員工需配合主管及交接人員主動交接工作。4 ...

聘用管理制度

第一條目的 為了統一公司的招聘標準和招聘程式,確保用人需求和招聘質量,引導並規範員工正確辦理手續,特制定本制度。第二條適用範圍 本制度適用於與公司建立勞動關係 勞務關係的全體員工。第三條職責 1 人力資源部進行部門經理 專案部經理的初試,主管副總進行複試,公司總經理進行最終面試並決定。2 人力資源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