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學生的心理健康評價

2021-03-04 06:42:46 字數 2418 閱讀 5633

小學階段是小學生的生理和心理發展的重要時期,是思維發展、品德培養和個性形成的關鍵時期。但在這個現代資訊社會裡,人們的生活節奏加快,生活方式不斷變化著,科技與人才競爭不斷公升溫,社會競爭力也逐漸增加,沉重的心理壓力不知不覺間滲入了兒童的領域,給兒童的身心健康蒙上了一層陰影。關注一下現實生活和各方**,我們會發現很多觸目驚心的事例,最可悲的是連小學生中也有自殺等現象。

小學生的心理健康問題已不能不引起注意。

一、 找出小學生心理壓力產生的根源。

心理壓力主要分為外壓力和內壓力。

(一)外壓力主要來自於外部環境,即家體育學校的各因素及社會性不良心理刺激引起的。有來自於家庭的壓力,如期望過高、教養方式不當、家庭氛圍不和諧、父母離異等。有來自於學校的壓力,如繁重的學習任務所帶來的壓力,來自於教師的壓力,同伴交往帶來的壓力,也有來自社會的壓力。

(二)所謂內壓力,是兒童自身的心理機制和心理特點所產生的壓力或一些心理疾病造成的。如遺傳因素、氣質型別,以及小學生的身心發展特點和心理需要。再如有一些多動症兒童,一方面無法集中注意力學習,另一方面還要受家長和老師的奚落與斥責,因此身心疲憊;還有一些綜合感覺失調的兒童,本身學習困難,假如也以一般的尺度去要求他們,必然會產生很多弊端。

二、找出了根源所在,那麼我們又該如何解決呢?

1、教育要適應兒童身心發展規律

我們的家庭和學校在對兒童進行教育時,都要更新教育觀念,科學地遵循童身心發展規律,促進其健康發展。為此,家校雙方都要調整自己的期望值,使之與兒童的身心發展相協調,同時也要改變我們的教育方式,切忌簡單粗暴和**,要保護兒童的自尊,讓兒童挺起胸膛走路,自尊、自信、自愛。家長和老師應平等地對待孩子,在寬容孩子的同時要給孩子必要的約束。

現實中教育失敗的教訓往往過分寬或過分嚴。過分寬容則陷於溺愛,過分嚴格則寡愛。

2、建立溫馨的家庭環境,建立良好的親子關係,改善教育方式。

兒童的病態心理和不良行為習慣基本都是因為生活環境不良因所致,作為父母應努力克服自己性格上的缺陷,互相謙讓,建立起乙個溫暖和睦的家庭,盡可能讓孩子與父母在一起生活,多與孩子進行肌膚接觸和語言交流,多多傾聽孩子的心聲,建立並保持良好的親子關係。為人父母者,當夫妻關係不和時,為了未成年的子女,千萬不要輕易去鬧離婚,即便夫妻感情確已破裂,在離婚前,也應當多為子女考慮考慮,畢竟孩子是無辜的,而且他們正處在發展時期,給他們創設乙個良好的家庭生活環境是我們的責任。

3、開設心理健康教育課,設立專門的小學生心理諮詢機構。

我們的教育部門已充分認識到心理健康的重要性,在小學高年級應該開設這一課程。為此,我們可以更有計畫、更深入、更細緻地對小學生進行心理健康教育,培養其良好的心理素質和健全人格,教育兒童學習了解、關心、體諒他人,多與同伴進行感情交流,在交往過程中培養良好的社會交往技能。而設立專門的小學生心理諮詢機構則可以使孩子們的心理鬱積有個排解和傾訴的渠道,同時也可以深入了解小學生心理狀況,有的放矢,對症下藥。

4、學校、社會、家庭的密切配合形成合力對學生進行有效教育。

在家校結合方面,可以採取以下方法:

(1)通過家訪等活動,了解學生的家庭情況,對獨生子女,父母離異子女等學生進行專門調查研究,建立檔案。

(2)建立班級家教小組,溝通家校聯絡,聽取家長的建議和要求。可通過建立互訪制度,通過家訪、傳遞書信等形式進行聯絡。

(3)舉辦家長學校,定期向家長介紹當前家教的形式、特點及對策,普及心理衛生知識,提高家長的心理素質。

在社會學校結合方面,可以採取教育走向社會,社會參與教育的做法:

(1)在街道居委會、社群或文化館等地方建立校外教育基地。

(2)向街道居委會、派出所、交警支隊、醫院等單位聘請先進工作者、優秀指戰員、離退休幹部等擔任校外輔導員,提高學生的心理素質。

(3)通過各種有益的文體競賽活動,陶冶學生的情操,培養小學生積極向上的意志品質。

總之,兒童時期是身心發展最迅速、最重要的時期,這一時期學生的身體發育、智力與性格發展對以後的健康成長影響很大。家長和老師們本著一顆愛心,共同努力營造孩子們健康成長的樂園,讓孩子們不再壓抑,不再彷徨,擁有乙個健康而明朗的七彩童年。使他們健康和諧地成長!

過度的、持久的不良情緒,是生活中的無形殺手,會影響我們的身心健康。因此,好心情要常保持,壞心情要常除錯!

現在心理專家賜予你哈里?波特手中的魔法棒,讓它帶你開始美麗心情的魔法之旅吧!

一、看出好心情。顏色具有神奇的調節情緒的作用。心情焦躁不安的時候,多看看綠色和藍色的東西可以讓心情「降降溫」,心情低落的時候則可以多看一些橙黃色、明黃色等暖色調的東西,低落的情緒就會慢慢地被提公升起來呢!

二、吃出好心情。有一些食物有助於保持愉快的心情,讓你輕輕鬆鬆吃出好心情,這些神奇的食物有:南瓜、香蕉、西柚、菠菜、全麥麵包、櫻桃等。

三、聞出好心情。有很多香味具有神奇的調節情緒的功效。例如,茉莉花、玫瑰花可以使人放鬆,薰衣草可以安撫煩躁,檸檬的香可以提神。

四、聽出好心情。好的**可以直達靈魂,**對於情緒調節也有神奇的功效。例如,心情低落時可以聽一些歡快的歌曲,如《喜洋洋》、《流水》等;心情煩躁時可以聽一些舒心、寧靜、安神的樂曲,《平沙落雁》、《平湖秋月》、《春江花月夜》等都是不錯的選擇。

小學生的心理健康標準

1 智力發展水平 智力發展正常。2 情緒穩定性 是指心境良好,愉快 樂觀 開朗 滿意等積極情緒狀態佔主導,但同時又能隨事物物件的變化而產生合理的情緒表達。還能適當控制自己的情緒。3 學習適應性 喜歡上學,覺得學習是一件令人愉快的事,感到輕鬆 對學習內容往往抱有濃厚的興趣,樂於克服學習上遇到的困難 學...

關注小學生的心理健康

摘要 良好的心理素質是人的全面素質中的重要組成部分,是未來人才素質中的一項十分重要的內容。走近新課程,為了每一位學生的發展 的理念撲面而來,它比過去的教育教學更關注每一位學生的喜怒哀樂,更關注人的情緒生活和情感體驗,更關注人的道德生活和人格養成,更關注學生的尊嚴。因此,每一位教育工作者都應關注學生的...

小學生心理健康輔導

輔導題目 樹立學習的自信 一 基本情況 輔導物件 遊奇東 性別 男 年齡 11歲 年級 三年級 父母文化水平 小學 二 主要問題 性格非常內向 有很強的自卑心理 思維遲鈍 三 分析與診斷 就讀於我校三年級的遊奇東同學,因其父母是在外經商的,所以在家裡除了奶奶到中午時回來做飯外,他幾乎是乙個獨處,父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