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學生心理健康教育

2023-01-17 17:36:05 字數 2989 閱讀 8585

期末作業考核

滿分100分

一、概念題(每小題4分,共20分)

1.學習心理:學習心理指小學生在學習過程所表現出來的心理活動的特點。

2.腦力激盪:「腦力激盪」是美國奧斯本博士提出的一種發展創新思維的教學策略。它是利用集體思維的方式,使思想相互激盪,產生連鎖反應,從而匯出創新思維。

3.專欄諮詢:專欄諮詢是指通過報刊、廣播、電視等大眾傳媒形式對群體的典型心理問題進行解答。

4.自我概念:是個人心目中對自己的印象,包括對自己存在的認識,以及對個人身體、能力、性格、態度、思想等方面的認識。

5.情感:情感則是同人的高階的社會性需要相聯絡的,如與人交往中產生的友誼感、與遵守法則規範有關的道德感、與精神文化需要相關的美感與理智感。

二、簡答題(每題6分,共30分)

1.小學生態度的特點包括哪幾個方面?

(1)對教師的態度

(2)對作業的態度

(3)對分數的態度

2.弗洛伊德認為人格發展有哪些階段?

答:口唇期、**期、***期、潛伏期、生殖期。

3.在理解和運用心理健康標準時,應注意幾個問題?

(1)心理不健康與有不健康的心理和表現不能等同。

(2)心理健康與不健康之間沒有絕對的界限。

(3)心理健康的狀態不是固定不變的,而是動態變化的過程。

(4)心理健康標準只是一種理想尺度。

4.小學生的認知發展包括哪幾個階段?

人們一般採用四階段來劃分人的認知發展階段。其中

三、四階段的兒童正處於小學階段。這四個階段分別是感知運算階段、前運算階段、具體運算階段和形式運算階段。

5.情緒與情感的關係是什麼?

從嚴格意義上來講,情緒和情感是不同的。首先,從需要角度來看,情緒是和有機體的生物需要相聯絡的體驗形式。當有機體的某種需要獲得滿足,則會產生積極的情緒體驗,如滿意、愉快、喜悅等;反之,當有機體的某種需要未得到滿足,則會產生消極的情緒體驗,如不滿意、痛苦、憂愁、恐懼、憤怒等。

情感則是同人的高階的社會性需要相聯絡的,如與人交往中產生的友誼感、與遵守法則規範有關的道德感、與精神文化需要相關的美感與理智感。其次,從發生角度看,情緒發生較早,是人類和動物所共有的一種反映形式;而無論從種系發展或個體發展來看,情感體驗發生得較晚,為人類所特有,是個體發展到社會化程序的一定階段才產生的。最後,從穩定性程度來看,情緒永遠帶有情境的性質,因而情緒表現是不持久的,常隨情況的變化而變化。

情感則有可能既具有情境性,又具有穩固性和長期性,這種穩固的情感體驗是情緒概括化的結果。

然而,情緒與情感的這種劃分只是相對的,實際上兩者是密切聯絡的。情感在情緒的基礎上產生,並對情緒產生巨大影響。它們是一種心理活動過程的兩個不同的側面。

在個體心理活動過程中,情緒與情感都起著重要的作用。

三、論述題(共20分)

1. 智力落後兒童心理衛生該怎樣維護?

(一)愛護兒童,與他們建立濃厚的感情

弱智兒童和其他兒童一樣,都是祖國的花朵,是國家的未來。因此,無論是父母還是教師,都應該熱情負責地去教導他們,和他們建立起深厚的感情,使他們感到家庭、學校與社會的溫暖。同時,注意培養他們的性格,使其開朗、聽話,願意將自己的思想和感情變化告訴父母、老師、並心情舒暢地在**的指導下鍛鍊自己。

(二)對孩子要採取以表揚鼓勵為主的教育方法

根據弱智兒童的性格特點,當發現孩子優點或有進步時,應及時給予表揚或鼓勵,以增強其上進信心。對於孩子的缺點甚至錯誤,要耐心說服,循循善誘,指導其改正缺點,千萬不要訓斥,甚至任意打罵。否則,將嚴重傷害弱智兒童的自尊心。

(三)鼓勵弱智兒童多參加一些集體活動

弱智兒童常性格孤僻,為此家長和教師要鼓勵孩子和小朋友們一起玩耍,盡量給孩子創造機會去參加些集體活動,這對於陶冶情操以及培養孩子的集體觀念,糾正其孤獨、自卑的性格都是十分有益的。

(四)培養良好的道德品質,樹立守紀律、懂禮貌的好作風

弱智兒童的品德教育非常重要,稍有忽視就會出問題,甚至使其走上犯罪的道路。為此,家長和教師一定要在培養孩子良好的道德風尚上下工夫。大人應該以身作則,注意培養孩子遵守紀律、懂禮貌、助人為樂、愛集體、愛護公共財產的好品質。

並向他們講解和示範什麼是對的,什麼是錯的等道德觀念,以防止他們受壞人**而犯錯誤。

(五)按小兒特點安排作息時間

養成遵守時間與各種良好的生活習慣,對弱智兒童來說也是十分重要的。要根據兒童的具體情況,給孩子規定合理的起床、吃飯、學習、遊戲、體育活動和睡眠的時間順序。其次,一定要合理地選擇與安排看電視、聽廣播的時間,以免影響他們的身心健康。

四、案例分析題(共30分)

1. 鄭——,7歲,小學二年級學生。上課不遵守紀律,好晃椅子、敲凳子、咬鉛筆等。

注意力不能集中,做作業最多能堅持一刻鐘左右就心不在焉,一會兒動這、一會兒動那。寫字不是多一橫就是少一豎。因為父母常不在身邊,整天跟他呆在一起的奶奶對他非常溺愛。

因此他刁蠻、任性。一下不滿足他的要求就大哭大鬧。平時走路急促、愛奔跑。

集體活動迫不及待,自控力差、衝動,常惹是生非。玩得高興時,又唱又跳、得意忘形;不順心時,好發脾氣。他很聰明,很多東西你只要點撥一下就可以理解和接受。

記憶力較好,只是因注意力難以集中,所以成績一直不是很拔尖。很愛玩紙牌,看電視時堅持的時間較長!

答:從上述介紹可以看出:這個學生有多動症的一些特徵。為此應該採取以下措施:

(1) 採訪他的家人了解其具體情況

(二)根據診斷我們應該知道小學生現階段的學習只是處於一般的多動狀態。在整個教育階段,應注意以下幾個問題:

首先,在態度方面,我們應把他看作是個正常的孩子,不要對他進行打罵,以免使其產生自卑心理。當他不能繼續把事情做下去的時候,我們就要鼓勵他,引導他去完成。當其取得一定進步時,不要吝嗇表揚他,這樣就可以使其產生興趣!

其次,注意加強注意力的培養:利用「移情」的方法,把他對打紙牌和看電視時的那種興趣和耐性轉移到做其他事上,必要時設定一些情境,發動家庭成員或學校的老師、同學參與其中。在他做一件自己喜歡做的事情時,可適當延長時間,從而培養他的注意力與耐性!

最後,應從家庭教育出發,家庭成員在以後的生活中應該減少對他的溺愛,嚴格安排他的作息時間,培養有規律的生活習慣。還有乙個重要的就是飲食問題,多食一些含鐵、鋅的食物。如豆類、禽肉等,少食甲基水楊酸的食物,如蘋果等!

小學生心理健康教育

我國古代教育特別重視人在 忠孝禮義 誠實守信 等方面的教育,正統的儒家思想歷來被尊為教育典範。而這些也正是當今社會發展的需要,只有當人人都具備了良好的心理素養,才有可能構建和諧繁榮的社會。關於加強中小學心理健康教育的若干意見 中指出 良好的心理素質是人的全面素質中的重要組成部分,是未來人才素質中的一...

小學生心理健康教育

內容摘要 在倡導素質教育的今天,人們提出了全面素質的概念,即全面提高學生的思想道德素質 科學文化素質 勞動技能素質和身體心理素質。一 加強交流,了解學生。一 加強交流,了解學生。三 創造環境,多樣教育。在倡導素質教育的今天,人們提出了全面素質的概念,即全面提高學生的思想道德素質 科學文化素質 勞動技...

小學生心理健康教育

關鍵詞 心理健康教育環境情感教育 摘要 當今社會迅速發展,新鮮的事物,新的知識不斷湧現,兒童能通過網路,電視電台等途徑,學習或涉及到許多新鮮的知識,他們的好奇心理特別強,特別喜歡刺激,新穎和東西,而這樣東西有些是誤導學生的,對學生身心健康發展帶來了嚴重的影響。加上外出務工家長很多,留守兒童數量增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