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學生心理健康教育

2022-09-16 20:06:02 字數 1224 閱讀 1383

內容摘要:在倡導素質教育的今天,人們提出了全面素質的概念,即全面提高學生的思想道德素質、科學文化素質、勞動技能素質和身體心理素質。(一)加強交流,了解學生。

(一)加強交流,了解學生。三)創造環境,多樣教育。

在倡導素質教育的今天,人們提出了全面素質的概念,即全面提高學生的思想道德素質、科學文化素質、勞動技能素質和身體心理素質。從一定意義上說,心理素質決定著其他各種素質的質量水平,甚至決定著學生最終能否成才。以人文精神取向,以助人成長為宗旨的心理健康教育已作為一種教育理念、一種教育途徑、一種教育技術,同時也作為促進新課程改革的有生力量之一,正在走入我們的學校、家庭和社會。

做為一名教育工作者,如何在新課改中關注學生的心理健康教育呢?

1.抓認識提高,明確心理健康教育的重要性

社會日新月異的急速發展和變革,各種不良思潮和矛盾使在校青少年學生受到了極大的影響。由於青少年學生正值成長發展過程中,缺乏科學的辨別能力和社會實踐經驗,加上小學生的獨立意識較差,所以小學生很少易發生心理行為偏差。近年來,小學生常出現妒忌、自卑、孤僻等不健康心理行為,究其原因,我們不難發現,他們存在心理偏差,是由於在學習和生活中碰到問題和困難時,缺乏解決矛盾,應對挫折和處理危機的能力。

作為教育工作者我們對此不能置之不理,不能只注重分數而不管學生是否具有健康的心理和健全的人格,我們要培養的是人才而不是廢才,更不是害群之馬,因此,我們全校上下形成共識:要下足功夫,正視心理健康教育,促使學生的健康發展,健全他們的人格,為21世紀培養合格的人才。

2.加強交流,了解學生

由於各種主客觀原因,一些學生難得向老師自由地表達自己的思想。這就要求每乙個教師特別是班主任要經常深入班級,利用適當的機會和場所,讓學生自由自在地表達思想情感,從中了解學生的心理現狀,有針對性地開展工作。如在作文教學中布置《寫給老師的話》等題目,使一些較內向的學生或有「難言之隱」的學生通過書面形式與老師交流思想。

老師則應該對此做好保密工作,並針對不同性格的學生區分具體情況,選用適當的形式對學生進行個別幫助。另外,與學生談心,是對學生進行心理教育的有效方法之一。通過個別談心,可以發現、掌握某些同學的不健康心理,再「對症下藥」,通過耐心細緻的工作,對學生進行有效的心理調節,幫助他們克服缺點,促使他們養成良好的心理素質。

要使個別談心取得良好的效果,班主任只有做學生的知己、朋友,才能取得學生的信任,學生才能將自己的煩悶向老師傾訴。當一些學生在學習上遇有困難,家庭生活受挫折時,他們心情苦悶,情緒失衡時,老師要及時幫助他們,安慰他們,開展談心活動,老師應以誠懇的態度耐心傾聽他們的訴說,讓他們把心裡的積鬱情緒渲洩出來,擺脫不良情緒的困擾。

小學生心理健康教育

我國古代教育特別重視人在 忠孝禮義 誠實守信 等方面的教育,正統的儒家思想歷來被尊為教育典範。而這些也正是當今社會發展的需要,只有當人人都具備了良好的心理素養,才有可能構建和諧繁榮的社會。關於加強中小學心理健康教育的若干意見 中指出 良好的心理素質是人的全面素質中的重要組成部分,是未來人才素質中的一...

小學生心理健康教育

期末作業考核 滿分100分 一 概念題 每小題4分,共20分 1 學習心理 學習心理指小學生在學習過程所表現出來的心理活動的特點。2 腦力激盪 腦力激盪 是美國奧斯本博士提出的一種發展創新思維的教學策略。它是利用集體思維的方式,使思想相互激盪,產生連鎖反應,從而匯出創新思維。3 專欄諮詢 專欄諮詢是...

小學生心理健康教育

關鍵詞 心理健康教育環境情感教育 摘要 當今社會迅速發展,新鮮的事物,新的知識不斷湧現,兒童能通過網路,電視電台等途徑,學習或涉及到許多新鮮的知識,他們的好奇心理特別強,特別喜歡刺激,新穎和東西,而這樣東西有些是誤導學生的,對學生身心健康發展帶來了嚴重的影響。加上外出務工家長很多,留守兒童數量增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