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學生心理健康輔導

2021-03-04 02:16:34 字數 1950 閱讀 7969

輔導題目:樹立學習的自信

一、基本情況

輔導物件:遊奇東

性別:男

年齡:11歲

年級:三年級

父母文化水平:小學

二、主要問題

性格非常內向、有很強的自卑心理、思維遲鈍

三、分析與診斷

就讀於我校三年級的遊奇東同學,因其父母是在外經商的,所以在家裡除了奶奶到中午時回來做飯外,他幾乎是乙個獨處,父母只是匆匆的回來吃完飯,就匆匆的走了。因而,使得父母和他缺乏溝通,父母對他的關愛也就非常少,他整天放學回家後,就獨自呆在家裡,或和幾個極熟的小夥伴在家門口隨便玩玩,並沒有太多的生活樂趣,因而使得他的性格內向,獨自生活在自己的世界裡。但這只是外界環境因素對他的影響,還有乙個因素就是他父母的遺傳因素,通過與他父母的接觸,我了解到他的父母也是性格內向的人,這個遺傳因素是幾乎不可改變的,但可以通

過外界環境的影響來改變他,因為環境因素的影響肯定是佔絕大

部分的,而遺傳因素非常小的。

另外,他的學習成績在班上只是中下水平,而在一年級到二年級卻是名列前茅,這就給了他乙個打擊,導致他的自信心下降,從而產生自卑感。

其次,在家庭環境的影響下,比如:看見別的孩子在週末的時候,有爸媽帶著玩,而自己卻乙個人連和父母說話的機會都少,再看看父母,不是在賣東西(家裡賣水果),就是在玩牌,從而讓他產生孤獨感,自卑感,缺少父母的愛,而在學習上特別是在數學科目上,一些簡單的問題,他要想很久才能思考出來,但他的智力水平很正常,說明在性格內向的影響下反應有些遲鈍。

四、輔導過程

針對劉歡出現的性格內向,有自卑感,思維遲鈍,我採取了一系列的措施,雖性格內向的人和性格外向的人都各有優缺點,但性格太內向對他以後的成長不是很有利,處在競爭激烈,開放的社會。性格外向一些對他的成長是很有幫助的。所以,就要想辦法使他性格外向一些。

記得贊可夫說過:「個性的發展,在孤獨和隔絕中是不可能的,只有在兒童集體的內容豐富而形成多樣的生活中才有可能。」因此,先要求父母平時多關心他,多與他交淡,多鼓勵他,說一說學校裡的事,要認真聆聽孩子的表達,使他漸漸的敢於表現自己。

另外要他感到老師溫和、親切。因為性格內向的幼兒都不願,也不敢跟老師接近,老師就應接近他。因而我與他的老師商量,平常在上課時要不斷地用鼓勵,讚許的語言表揚他的點滴進步,只要有進步就給予肯定。

其次,作為班主任老師的我,盡量的與他交淡,玩遊戲,讓他能感到老師的和藹可親,喜愛他,獲得愛和安全感。還有引導他多參與豐富多彩的活動;在週未,只要我有時間就帶他到學校裡和其它小學的孩子認識,剛開始聽他和陌生的外向孩子交往,他有些不願意,但在我強烈的要求下,他勉強的和別的孩子玩,在玩的過程中,讓外向的孩子帶動他活潑起來,經過幾次的這種交往我發現他願意和陌生的孩子玩了,也許是同伴的熱情與快樂感染了他吧,讓他的情緒得到調節,心理達到平衡保持了良好的心態,從而逐漸的讓他性格外向起來,當然這是在家長和老師的積極的配合下。

通過讓他與陌生的孩子(同齡)交往,還有在給他講作業時,他的作業出錯。或做錯什麼事,我都鼓勵他,給他乙個寬鬆的做作業環境。他比以前活潑多了,而且也變得自信了些,自卑感減少了許多。

對於他的反應遲鈍問題,在給他講作業時,我盡量的啟發他,給他多做些他感興趣的腦筋急轉彎,猜迷語,還有做一些有益智力發展的遊戲,讓他在遊戲中快樂的學習,並在遊戲中給予鼓勵,讓他在遊戲中增強自我效能感。從而使他的反應敏捷起來,其實在與別的同齡孩子交住時,反應也得到了一些提高。

五.輔導效果(評價)

經過幾個月的輔導,我發現遊奇東比以前開朗多了,現在和我在一起也活潑多了,特別是通過與同齡夥伴交住,進步非常明顯,他在平等,自由地發表各自的見解的夥伴交往中,他的交往能力,自我理解,評價能力和集體觀念,有了進一步的提高,在和夥伴遊戲中他學會和同伴相處,合作,而且他的一些不良的習慣也得到小同伴的制約,幫助而自覺改正,這使得他的個性得到完善,性格也變得開朗了許多,其次是家長和老師的積極配合,通過家長和老師對了表揚,不約束他。他有進步就給予肯定,這樣他的性格就相應的外向起來。使他變得自信,變得靈活多了,而且成績也有了進步。

雖然,遊奇東的性格還不是很外向,不是很有自信,但只要給他積極的心理輔導,在父母和老師的引導下,相信他會一天比一天會更有進步。

小學生心理健康輔導案例

面對自卑怯懦的學生 董某是我班一位六年級的女同學,她長著一對會說話的大眼睛,個子高高的,成績上游,中等智商,非常靦腆,性格內向,在人面前不拘言笑,上課從不主動舉手發言,老師提問時總是低頭回答,聲音聽不清,臉蛋漲得緋紅。下課除了上廁所外總是靜靜地坐在自己的座位上發呆,老師叫她去和同學玩,她會衝你勉強笑...

小學生心理健康輔導記錄表

心理輔導員 梁娟 心理輔導員 梁娟 心理輔導員 梁娟 小學生心理輔導記錄2 2011 9 25 10 40 學生姓名 白金剛 班級 五年級 性別 男年齡 12 輔導緣由 乖巧,能說會道,對人熱情,肯幫助人,尤其喜歡幫老師幹活.但容易激動,脾氣暴躁,貪吃貪玩,不吃半點虧.學習怕困難.初步分析 個人因素...

小學生心理健康與輔導案例分析

案例9分析 明明今年上二年級,他的父母為了使明明養成良好的做作業習慣,制定了評價表,上面寫著 你今天的作業習慣是 優,良,中,差。剛開始明明的父母還挺關注孩子的表現,並認真填寫評價表,只要孩子表現好,都會加以表揚,並答應當天完成得好,可以看一會兒電視,如果一星期連續5個優,還給玩電腦遊戲1小時。可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