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學生心理健康案例

2022-11-11 09:27:04 字數 1147 閱讀 7906

一、背景介紹:

某男,12歲,比較自由散漫,父母工作比較忙,雖然對孩子的教育很關注,但是因為缺少方法,也顯得無能為力。該生對學習沒有興趣,上課經常發呆,與同學相處,別人稍微觸犯他,他就會報以拳腳,而且,該生對老師的教育常常抱以漠然的態度。二、原因分析:

經過和他父親的交談,側面了解到他的父親不太管教,回家時對該生所做的錯事缺乏教育方式方法,常常是一味的打罵,同時他母親對該生卻很是溺愛,父親的粗暴造成了他的固執和任性。另外,孩子的幾位前任老師多次教育,沒有什麼效果,對孩子也感到無能為力。家長的批評責罵溺愛,老師的無能為力,更讓孩子得寸進尺。

三、輔導過程:

孩子所有的外在表現,是其內心的反應,所以,教育要從心入手。

第一:加強與其家庭的聯絡,說服其家長要盡到做父母的責任,使他擺脫心理困境。讓其父母認識到家庭教育的重要性和責任感,使他的父親掌握一些教育孩子的方式方法。

每週五家長來接孩子,我都要同他交流孩子在學校在家的表現,交流對孩子的教育方法。由於家庭與學校共同努力,使孩子的心理發生了微妙的變化,漸漸不再那麼倔強。第二:

在師生間、同學間架起愛的橋梁,使他感受到集體的溫暖,恢復心理平衡。開始,同學不願意與他玩耍,他對老師的詢問也是一問三不答,故意裝作不知道的樣子。我知道這是防禦心理的表現,其實其內心還是渴望得到別人的同情和關心的,他極需要被愛的感覺。

他不願意開口,我也不著急,而是主動與之接近,慢慢縮短心理距離,消除他內心的焦慮和冷漠。慢慢地,他不再那麼牴觸,也願意與老師和同學溝通了。第三:

協同各科任老師,在課堂上,多創造一些給他表現的機會。課後,多給他補習。孩子這種性格的養成,許多不良習慣的形成,其實歸根到底是學習成績的差導致的。

學習差,父親責罵,學習差,老師責怪,學習差,自己自暴自棄……所以在課堂上老師們多次為他提供嘗試成功的機會,讓其體驗成功的喜悅和榮譽,增加良性刺激,激發起自信心和上進心。心靈的交往,熱情的鼓勵,溫暖著他那顆冷漠的心,使他重新找到了自信。

第四:在班級中,給他一點職務,讓他在集體中發揮作用。因為參與了班級管理,他的積極性也充分調動起來了,另外,因為他的職務涉及到記錄,需要寫一些表述性文字,遇到不會寫的字他就請教別人,或者查字典,從另一面也提高了他的學習成績。

四、輔導後記:

雖然學生取得了一定的進步,但是卻永沒有結束。孩子的不良習慣不是一天養成的,所以要改正也肯定需要漫長的時間,中間還可能出現反覆,這需要我們老師更多的愛心、耐心與信心。

小學生心理健康教育案例

而針對上面學生的案例,我要考慮學生的實際,根據學生的實際情況來展開教育教學活動。1 個別談心 經常與其個別談心,以全面了解其心理狀況 問題行為產生的心理原因。2 注意多表揚。讚揚可以對兒童產生奇蹟,過多批評則塑造自卑 怯懦的 綿羊 懲罰易使孩子產生逆反和報復心理。在教育過程中注意對他的進步即便是點滴...

小學生心理健康輔導案例

面對自卑怯懦的學生 董某是我班一位六年級的女同學,她長著一對會說話的大眼睛,個子高高的,成績上游,中等智商,非常靦腆,性格內向,在人面前不拘言笑,上課從不主動舉手發言,老師提問時總是低頭回答,聲音聽不清,臉蛋漲得緋紅。下課除了上廁所外總是靜靜地坐在自己的座位上發呆,老師叫她去和同學玩,她會衝你勉強笑...

小學生心理健康教育案例

心理健康教育案例 增強自信心 王青明心理問題 1 逆反心理,容易偏激 由於知識經驗的擴充套件和加深,逐漸長大的學生開始用批判的眼光來看待周圍的事物。對教師的簡單說教,喜歡從反面思考,喜歡索隱獵奇,容易產生固執 偏激的不良傾向,因而產生逆反心理。而在孫楠 班上一名同學 的生活經歷中,不是受到家長的責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