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學生心理健康教育案例

2023-02-14 13:18:02 字數 4033 閱讀 3361

——增強自信心

什麼叫自卑情結?自卑情結(inferioritycomplex)指自我評價偏低。按照心理學家阿德勒的理論,自卑感在個人心理發展中有舉足輕重的作用。

阿德勒認為,每個人都有先天的生理或心理缺欠,這就決定了人們的潛意識中都有自卑感存在。每個人解決其自卑感的方式影響他的行為模式。許多精神病理現象的發生與對自卑感處理不當有關。

按照艾里克森的人格發展理論,6-11歲是決定乙個人的心理傾向是勤奮向上還是自卑、自暴自棄的關鍵階段。

自卑情結是阿德勒的《個人心理學》一書中的核心概念。他認為人對「優越性」的渴望是起源於人的「自卑感」,而人的自卑感是肇端於在幼年時的無能。兒童對自卑感的對抗叫「補償作用」。

補償作用是推動乙個人去追求卓越目標的基本動力。

教育理念:

現代教育模式認為,教育不僅僅是為了傳授知識、技能,更是乙個系統工程,要對學生的道德情操和心理品質進行綜合的培養和訓練,塑造具備良好的心理特質的健全人格。在教育教學活動中提高全體學生的心理素質,促進其心理健康,是學校心理輔導的基本任務之一,是教師工作不可忽視的一環。

在學生成長的過程中,不利的家庭教育因素,不同形態的家庭環境,都在不同程度上影響孩子的心理健康。當今多元性社會文化會對學生接受學校教育和社會主導文化產生一種強烈的衝擊乃至抵制學校教育的影響,不可避免的會使一些學生產生心理上的問題,如:自卑、厭學、缺乏同情心等,嚴重的甚至會導致心理疾病。

這對我們的教育工作,對提高全民族的科學文化素質,將會產生不良的影響。如何改變這種狀況,我認為,必須剖析學生產生心理問題的根源,採用適當的教育方法,創設有利的外界環境,對學生的心理問題進行矯治,促使他們的心理活動向有益的方向轉化。

學生基本情況:

去年,我新接的班中有一位令人頭疼的學生小剛,凡是教過他的老師都會無可奈何的搖搖頭:「這個同學軟硬不吃,拿他沒法子。」這個貌不驚人的男孩,開學初即給了我很深的印象:

上課時常與同學講小聲話,作業是經常不做,勞動時「勝利大逃亡」,教育處分毫不奏效,久而久之,老師們見了他繞道而行,都覺得他是無可救藥。

心理問題與根源:自尊自卑。

矛盾交織大部分學生有著強烈的自尊心和好勝心,希望得到別人的尊重和理解。但有的學生由於長期的失敗經歷,經常遭到不公正的待遇,所以自尊心受到嚴重傷害,便產生自卑心理,可是他們又非常害怕別人對自己冷嘲熱諷,就極力維護自己的尊嚴。經過觀察,我發現小剛同學比較內向,平時除了上課講講小聲話下課時倒不多言語,但誰觸犯了他脾氣將是很暴躁的。

通過詢問其他的同學,我才知道他的學習基礎不太好,經過一段時間的努力卻不見效,就喪失了學習的信心。認為自己不是讀書的「材料」,總覺得被人瞧不起,意志消沉。每次發到考卷後,便坐立不安,下課後,故意磨磨蹭蹭晚回家,平時與大家的接觸也越來越少,漸漸把自己封閉了起來。

這樣做的目的就是為了躲避其他同學,擔心和他們接觸而受到傷害。他用自尊營造可憐的保護層,躲藏在痛苦之中。

逆反心理,容易偏激由於知識經驗的擴充套件和加深,逐漸長大的學生開始用批判的眼光來看待周圍的事物。對教師的簡單說教,喜歡從反面思考,喜歡索隱獵奇,容易產生固執、偏激的不良傾向,因而產生逆反心理。而在小剛的生活經歷中,不是受到家長的責備、打罵,就是被老師批評、訓斥,被同學挖苦、諷刺。

因此,他往往很敏感,抱有很大的戒心和敵意,不信任別人,一點惹不起,芝麻綠豆大的小事也會引發一場軒然大波。教師對他進行教育,他會不理不睬,一副你能奈我其何的模樣。其結果往往是成績越來越差,學習興趣自然減弱。

具有逆反心理的學生,大多是不能科學地、實事求是地面對現實,對周圍的事物總是持無所謂的態度。

意志薄弱,不願學習絕大多數學生內心深處有求上進的願望,也常常在為此付出努力。但是許多學生往往不能持久,反覆產生某方面的問題。這部分學生的弱點在於自身的惰性,經不得外界的壓力。

像小剛上課注意力不集中,不動腦筋,學習成績退步,在學習中遭多次失敗,就產生了厭學心理,認為功夫花了,沒有用,不如不出力;犯了錯誤受到老師教育後,有時有悔改之意,想振作精神奮發向上,但是由於他們自製能力差,一遇到小小的挫折就有可能知難而退,堅持不了幾天時間便又故態復萌了,長期如此,就自己放棄自己,聽之任之了。

矯治對策:

大量的教育實踐證明,只要教育、教學得法,沒有乙個學生可以被認為是不可救藥的。教師在工作中要充分重視對有心理問題的學生進行心理輔導,運用心理學、教育學的知識和技能給學生以合乎其需要的協助和服務,幫助學生正確地了解自己、認識環境,根據自身條件確立有利於各人發展和社會進步的生活目標,使其能克服成長中的障礙,在學習、工作及人際關係等各個方面,調整自己的行為,作出明智選擇,充分發揮自己的潛能。

1.掌握技巧,尋找根源。

掌握心理輔導的方法非常重要,教師必須認真學習這方面的知識,了解心理輔導的理念、技術。聆聽是教師進行心理輔導的首要基本技術。導致學生產生心理問題的根源是多種多樣、不盡相同的,有智力的、非智力的因素,有主觀的、客觀的因素。

教師必須對學生進行客觀公正的分析和評價,因而聆聽就顯得非常重要。「出租你的耳朵,學生說,教師聽」是老師與學生心理的橋梁,在此過程中,對於小剛同學,我為了清楚地了解他的的智力狀況、學習基礎、學習習慣、意志品質、家庭情況等因素;除了主動找他談天聆聽外,還不放棄平時的細微觀察,準確診斷出根源所在,然後通過談心、討論、家訪等方式幫助他去尋找產生問題的原因,並使他深信,只要通過教師和自己的努力,即使自己某方面能力較差,學習後也完全可以提高,增強他參與學習的自信心。

2.激勵教育,喚起信心。

教育學理論告訴我們,每個學生都是有進步要求的,都希望別人認為自己是乙個好學生。《學習的革命》一書有這樣一句話:「如果乙個孩子生活在鼓勵中,他就學會了自信;如果乙個孩子生活在認可之中,他就學會了自愛。

」為了去除小剛的畏懼心理,我在課餘經常有意無意的找他閒談,讓他幫我送作業、發作業本,上課時從不公開點名批評他,發現他有所進步及時表揚,經常對同學說:「看,小剛今天坐得真端正,聽課非常認真!」「小剛同學回答問題聲音大了,能讓我們聽得清楚。

」「小剛同學……」漸漸的,小剛開始喜歡和我接近了,有一次,我進行課堂巡視時,他主動衝我笑,漸漸的開始和我交談。我給他講考試的目的,考不好是很正常的,要端正學習態度,做好考前複習,不懂的地方及時問老師,老師會幫助你的,解決學習中遇到的困難。考試時做深呼吸,放鬆緊張的情緒,或在心中對自己說「有什麼可怕的,我都複習了。

」「我能行。」等給自己加油。經過調整,害怕考試的症狀消失了。

3.樹立信心,激起動力。

在平時,教師要堅持正面教育,善於捕捉學生的「閃光點」,重視為學生樹立自信心。良好的自信心是成功的一半。培養學生的自信心,教師的悉心教育和熱情鼓勵不可忽視。

要特別注意正確對待他們,鼓勵他們積極進取,遇到困難時要幫助他們分析原因,給予幫助和指導,把受挫學生的自信心及早地樹立起來。在與何同學的接觸中,我發現他的確不守紀律,被別人當成差生,又無力去改變,只好任著性子發展。為了恢復他的自信心,在語文課上,我嘗試著讓他回答問題。

開始他總是攤開手,搖搖頭,但隨著時間的推移,當他發現我用微笑面對他時,開始回答了。哪怕回答並不恰當,我也善意地說:「你雖然回答得不準確,但說明你已認真思考了。

」這時,一種難以言喻的歡樂洋溢在了他臉上。果然,他興趣濃厚了,有時坐在第一排的他在下面也小聲地回答,真令人高興。於是,我藉機發揮,在班會課上,在語文課上,我會對同學說:

「小剛這段時間進步很大,該不該為他鼓掌?」「小剛回答得真好啊!」平日裡一向受批評的他,居然也享受到老師的肯定,自然對自已的行為有了更深的思考,有了較大的改善。

4.家校溝通,促進自信。

小剛自信心缺失,很大一部分原因在於家庭的教育環境與方式。因此,我經常與家長溝通,詳細地分析了小剛在校的表現及原因,共同商量解決孩子不良心理狀況的辦法,建議家長選擇適當的教育方式,要為孩子提供表現自己的機會。比如家裡有客人,家長可以讓她為客人遞茶、剝糖果等,也可以讓她與客人玩一會兒,給大家表演乙個節目。

讓孩子在家做力所能及的事,不管幹什麼,都要從中發現進步的地方,馬上誇獎他的閃光點,把家中得到的誇獎講給老師和同學,把在學校得到的表揚告訴父母。在評價中,小剛從他人的肯定中得到了滿足,增強了自信。

就這樣,經過我耐心、細緻、全面的心理健康輔導,乙個學期過去了,小剛再也不是「問題」學生了。擁有健康是成功的關鍵,是人生旅程的起點。少年兒童正處於由不成熟到成熟、不定型到定型,可塑性很大的年齡階段,讓我們共同攜起手來,為學生的健康成長排憂解難,努力營造乙個健康的氛圍。

增強他們自身的心理防禦能力,重視健康,關愛健康,為學生擁有乙個健康和諧的未來社會而努力。

結論。缺乏自信,會產生自卑,不管自己有再多的不好之處,都不應該對自己失去信心,相信自己:我能行。

」「我是最棒的。

小學生心理健康教育案例

而針對上面學生的案例,我要考慮學生的實際,根據學生的實際情況來展開教育教學活動。1 個別談心 經常與其個別談心,以全面了解其心理狀況 問題行為產生的心理原因。2 注意多表揚。讚揚可以對兒童產生奇蹟,過多批評則塑造自卑 怯懦的 綿羊 懲罰易使孩子產生逆反和報復心理。在教育過程中注意對他的進步即便是點滴...

小學生心理健康教育案例

心理健康教育案例 增強自信心 王青明心理問題 1 逆反心理,容易偏激 由於知識經驗的擴充套件和加深,逐漸長大的學生開始用批判的眼光來看待周圍的事物。對教師的簡單說教,喜歡從反面思考,喜歡索隱獵奇,容易產生固執 偏激的不良傾向,因而產生逆反心理。而在孫楠 班上一名同學 的生活經歷中,不是受到家長的責備...

小學生心理健康教育案例

小學六年級是學生性格形成的關鍵時期,同時也是學生性格極易扭曲的危險時期。在這個時期裡,學生的學業負擔相對較重,學生的心理矛盾和內部衝突非常激烈,如果沒有家長和教師的正確引導和及時指點,很容易造成強烈的挫折感 失敗感,從而引發一系列的心理發展障礙,嚴重者甚至造成心理疾病,影響學生的學習 交友和生活等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