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市安全生產目標管理考核獎懲辦法

2023-02-14 13:15:03 字數 1666 閱讀 1602

第一條為認真貫徹「安全第

一、預防為主、綜合治理」的方針,強化各級、各部門、各企事業單位主要負責人的安全生產責任意識,預防和減少各類生產安全事故的發生,保障人民群眾生命和財產安全,根據《安全生產法》、***《關於特大安全事故行政責任追究的規定》和《山東省安全生產條例》等法律法規,制定本辦法。

第二條安全生產是各級黨委、**的一項重要工作。各級、各部門、各單位主要負責人是本地區、本部門、本單位安全生產工作的第一責任人,要對安全生產工作負總責;分管安全生產工作的負責人負主要領導責任;分管其他工作的負責人對管轄範圍內的安全生產工作負直接領導責任。

第三條安全生產目標管理工作實行分級管理、分級考核、分級獎懲。各區縣(含高新區,下同)黨委、**,市直有關部門(包括**及省垂直部門),市屬及以上各企事業單位的考核獎懲工作,由市**負責組織實施;各鄉鎮**、街道辦事處,區縣**有關部門和區縣屬及以下單位的安全生產目標考核獎懲工作,由各區縣**負責組織實施。

第四條本辦法獎懲的責任人包括各區縣委書記、區縣長,分管安全生產、公安、建設、交通、教育工作的副區縣長,安監局局長、公安局局長、建設局局長、交通局局長、教育局局長;市**有關部門行政正職;**、省有關垂直部門行政正職;市屬及以上具有法人資格的有關企事業單位主要負責人。

第五條各級、各部門、各單位要實行安全生產目標管理,層層落實安全生產責任制,建立安全生產獎懲機制,嚴格考核,重獎重罰,獎懲兌現,嚴格落實安全生產「一票否決」制度。對在當年內未完成安全生產責任目標或者發生影響惡劣的安全生產相關問題的單位主要負責人、分管負責人和有關責任人,取消先進、優秀、勞模的評比獎勵資格。

第六條安全生產目標管理實行安全生產抵押金制度,本辦法第四條規定的相關人員,按每人每年5000元標準交納。每年1月31日前要將安全生產抵押金交市安全生產委員會辦公室(設在市安監局),安全生產抵押金要單列帳戶,不得挪作它用,不得從**中列支。

第七條考核內容為市**確定的年度安全生產控制指標和工作指標。

第八條考核獎懲辦法:

(一)突破安全生產控制指標的或發生重大以上(含重大)生產安全事故或影響惡劣的安全生產相關問題的,扣除相關責任人的全部抵押金;同時,依照有關法律法規,視責任輕重,對有關責任人給予黨紀處分或追究行政責任,涉嫌犯罪的移送司法機關依法處理。

(二)未突破安全生產控制指標,且目標考核達到80分以上(含80分)的,抵押金全額結轉至下年度並按每高1分獎勵300元的標準對相關責任人予以獎勵;目標考核低於80分的,按每降低1分扣減400元的標準扣罰相關責任人的抵押金,直至扣完為止。

(三)扣減的抵押金額度要於下年度1月31日前補交市安全生產委員會辦公室。

第九條對區縣、市直有關部門及**或省有關垂直部門相關責任人的獎勵資金,由市財政列支;對市屬及以上企事業單位相關責任人的獎勵資金,從本單位安全生產專項費用中列支。

第十條扣減的相關責任人的安全生產抵押金按時全額上繳市財政。

第十一條各區縣、各部門和各企事業單位要比照本辦法制定本單位安全生產目標管理考核獎懲辦法,完善全市橫向到邊、縱向到底的安全生產目標管理獎懲機制。

第十二條安全生產目標管理考核要堅持實事求是、客觀公正的原則,違者按有關規定嚴肅處理。

第十三條安全生產責任人發生變動時,原責任人經核查,未被追究相關安全生產責任的,安全生產抵押金全額返還,接任人重新交納抵押金。若年度內完不成安全生產控制指標或工作指標的,按前後責任人的責任大小分別扣減抵押金。

第十四條本辦法自2023年1月1日起施行。《淄博市安全生產目標管理考核獎懲辦法(試行)》(淄發〔2002〕1號)同時廢止。

淄博市安全生產監督管理

淄博市安全生產監督管理局 通知 淄安監字 2011 124號 省安監局關於印發山東省冶金等工貿企業安全生產標準化考評實施辦法的通知 各區縣 高新區 安監局 文昌湖經發局 有關單位 現將省安監局印發的 山東省冶金等工貿企業安全生產標準化考評實施辦法 給你們,請認真貫徹執行。二 一一年八月二十九日 關於...

淄博市安全生產監督管理局

檔案淄博市總工會 共青團淄博市委 淄安監發 2006 64號 關於參加山東省首屆特種作業人員 安全技術大賽的通知 各區縣 高新區 安監局 工會 團委 高新區團工委 各大企業,各培訓機構 根據 山東省2006年 安全生產月 活動方案 安排,為提高特種作業人員安全技術水平,促進安全技術交流,推動安全培訓...

安全生產目標管理考核規定

總則為了科學地評價施工現場安全目標管理責任制的落實情況,提高安全生產和文明施工的管理水平,預防 事故的發生,確保職工的安全和健康,全面完成公司的安全管理目標計畫。根據市建委下達的 施工安全和燃氣安全生產目標責任書 部頒jgj59 99 建築施工安全檢查評分標準 以及公司的安全管理制度的要求,特制訂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