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天服用中藥煎熬很有講究

2023-02-14 13:15:03 字數 844 閱讀 1539

和成品的西藥不同,到了夏季,中藥材要涉及藥材和藥液的煎制、儲存問題,否則藥材和藥液一旦變質發霉非但不能治病,還有可能影響藥效甚至危及患者健康。夏季是否適合吃湯藥、藥液要如何儲存,聽聽專家的說法吧。

是否吃湯藥季節只是參考因素

常凌臉上起了許多痘痘,趁著暑假去看了中醫,醫生給她開了幾服中藥讓她服用。還沒有拿藥,常凌就在心裡犯起了嘀咕:天這麼熱,吃中藥會不會上火呢?自己的胃不好,吃中藥會不會傷到胃呢?

河南中醫學院第三附屬醫院藥劑科副主任藥師王鳳傑說,認為夏季吃中藥會上火的看法是失之偏頗的,中藥也有寒、熱、溫、涼之分,有些藥具有溫熱性,有些藥具有清熱性,有些藥能瀉下,有些藥能平調陰陽……適合夏季的中藥方有很多,生脈飲、桑菊飲、五味消毒飲都能清熱下火、消暑生津,服用後不但不會上火反而能**上火病症。

對於一些痺症患者來說,多是風寒濕熱外邪侵襲關節所引起的,在夏季病情大多會有所緩解,根據冬病夏治的理論,此時除選用溫陽、散寒、除濕、通絡的藥物進行穴位貼敷外,有些醫生還會在痺症患者的湯藥內加入附片等溫陽上火的藥物,來補充腎陽加速津液運轉,使得濕氣能隨著津液的運轉而散發出去。

也有些醫生認為,夏季不適宜服用進補的湯藥,但對於陽虛、氣虛的患者也可在醫生指導下進補。可以說,是否可以服用湯藥關鍵是根據病人的體質,季節只能作為參考因素,患者可在醫生指導下根據季節適當增加用藥量。

低溫短期存脹袋變味莫再服用

痛經是蘭女士的**病了,每次來例假時她都疼痛得無法正常工作。經人介紹她找到了一位老中醫,了解了蘭女士的病情後,老中醫給她開了些中藥,讓她在下次來例假的前三天開始服用。嫌自己煎藥麻煩,蘭女士讓醫院藥房代煎後把真空包裝的中藥湯劑放在了客廳裡,準備按照醫囑飲用。

四五天後當蘭女士開啟包裝袋準備飲用時,卻發現藥液已經變質了,這讓蘭女士惋惜不已:幾百塊錢算是白花了!

如何正確服用中藥湯劑

湯劑服用方法是否正確,直接影響著藥物在人體中的吸收和 效果。如何才能正確服用湯劑呢?我認為應當注意以下幾個方面。正確的服藥時間 服藥時間應根據病情來決定。病在上焦的 心 肺部 欲使藥力停留較久,宜飯後服 病在下焦的 膀胱 腸 欲使藥力迅速下達,宜飯前服 清熱解毒藥 潤腸瀉下藥 滋補藥宜空腹服,此時胃...

中藥湯劑如何服用效果最佳

中藥湯劑傳統的服法,醫師與藥師一般會這樣交待 請您早餐前一小時及晚餐後一小時服用。但細觀各類中藥,它們的服法是很有講究的。1 飯前服 一般在飯前 30 60 分鐘服藥。適合病位在下,可使藥性容易下達,如肝腎虛損或腰以下的疾病。腸道疾病,也宜在飯前服用,因為在胃空狀態下,藥液能直接與消化道粘膜接觸,較...

特殊中藥的煎服方法 x

有些特殊藥,醫生開處方時,在藥物右上角標出先煎 後下 包煎 烊化 另煎 沖服等字樣,煎煮時應特別注意。1 先煎 介殼 礦石類藥,如龜板 鱉甲 代赭石 石決明 龍骨 牡蠣 磁石 生石膏等,因質地堅硬,有效成分不易溶出,可打碎先煎20 30分鐘,再加入其他藥同煎。對附子 烏頭等毒 的藥物,必須先煎45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