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藥湯劑如何服用效果最佳

2023-02-15 00:57:02 字數 771 閱讀 2464

中藥湯劑傳統的服法,醫師與藥師一般會這樣交待:請您早餐前一小時及晚餐後一小時服用。但細觀各類中藥,它們的服法是很有講究的。

1 飯前服:

一般在飯前 30-60 分鐘服藥。適合病位在下,可使藥性容易下達,如肝腎虛損或腰以下的疾病。**腸道疾病,也宜在飯前服用,因為在胃空狀態下,藥液能直接與消化道粘膜接觸,較快地通過胃入腸,從而較多地被吸收而發揮作用,不致受胃內食物稀釋而影響藥效。

2 飯後服:

一般在飯後 15~30 分鐘發藥。適合病位在上,如**心肺胸膈、胃脘以上的病症,在飯後服用,可使藥性上行。對胃腸有刺激作用的藥,飯後服用可減少對胃腸粘膜的損害。

毒性較大的藥,也宜在飯後服用,避免因吸收太快而發生***。

3 餐間服:

即在兩餐之間發藥,避免食物對藥物的影響,**脾胃病的藥宜餐間服。

4 空腹服:

具有滋補作用的湯藥,宜早晨空腹服用,以利於充分吸收。用於驅蟲或**四種血脈病的藥物也宜空腹服,這樣可使藥物迅速入腸,並保持較高濃度而迅速發揮藥效。具有瀉下這樣的湯藥也宜如此,以增強藥效。

  5 睡前服:

一般在睡前 15~30 分鐘服用。補心脾、安心神、震靜安眠的藥物,以及有積滯、胸膈病等,服藥後宜仰臥;有頭、口、耳病等,發服藥後宜去枕而臥;有左右兩肋病症時,服藥後應按藥性的公升降作用選擇睡姿,如藥性公升發,應選擇健側臥,如藥性沉降,應選擇患側臥。

6 隔夜服:

主要是指驅蟲藥,睡前服一次,第二天早晨空腹再服用一次,以便將蟲殺死排出體外。

應注意的是,急性重病應不拘時間盡快服藥或頻服(每隔 12 小時服一次)。

如何正確服用中藥湯劑

湯劑服用方法是否正確,直接影響著藥物在人體中的吸收和 效果。如何才能正確服用湯劑呢?我認為應當注意以下幾個方面。正確的服藥時間 服藥時間應根據病情來決定。病在上焦的 心 肺部 欲使藥力停留較久,宜飯後服 病在下焦的 膀胱 腸 欲使藥力迅速下達,宜飯前服 清熱解毒藥 潤腸瀉下藥 滋補藥宜空腹服,此時胃...

煎服中藥湯劑的注意事項

中藥湯劑是中藥傳統劑型,有奏效迅速 製作簡便等優點。湯劑質量的優劣直接關係到臨床的 效果,除要注意煎煮時間 火候 用水量 特殊煎法 溫服 冷服 忌口等問題外,還應注意以下三個問題。一 忌用熱水煎煮 如果直接用熱水煎煮,中藥才表層的澱粉 蛋白質等成分會突然受熱而糊化或凝固,妨礙澱粉 蛋白質本身的浸出,...

中藥應該怎麼煎熬效果最佳

中藥的熬法 一 選好藥鍋 選擇好熬藥工具是熬藥的首要環節。熬藥最好選用砂鍋或搪瓷鍋。目前一些人選用鋁鍋,嚴格說來亦不符合標準。不宜使用鐵鍋熬藥。中草藥中含有一種叫鞣酸的化學物質,它碰上鐵和其它貴重金屬會生成不溶於水的鞣酸鐵或其他鞣酸鹽。它是一種對人體有害的物質。另一方面,草藥中具有 作用的生物鹼因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