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將到吃柿子的季節,吃柿子又有哪些注意事項呢

2023-02-15 00:57:03 字數 1001 閱讀 9476

又將到吃柿子的季節,吃柿子又有哪些注意事項呢?

秋風已至,又快到了柿子上市的時候,柿子老少皆宜,甜膩可口,營養豐富,是深受人們喜食的果品。《本草綱目》言:「柿乃脾肺血分之果也。

其味甘而氣平, 性澀而能收,故有健脾、澀腸、治嗽、止血之功。」柿子不僅有養肺胃、清燥火的功效。而且還能補虛、解酒、止咳、利腸、除熱、止血。

柿子營養價值高,所含維生素比普通水果高出1-2倍。假設乙個人一天吃1個柿子,那麼從柿子中攝取的維生素c就基本上達到了一天一半的需要量。與蘋果相比,除了鋅和銅的含量以外,其他成分均是柿子佔優。

特別是對於預防心臟血管硬化,柿子擁有絕對的優勢,堪稱有益心臟健康的水果之王。所以,適量適度吃些柿子對人體健康是很有益處。另外,因為柿子富含碘。

所以食用柿子對由於缺碘而引起的地方性甲狀腺腫大患者非常有好處,健康人適量適度吃些柿子對預防碘缺乏也很有益處。

柿子一身都是寶

1、柿餅具有養肺胃、清燥火、止血、和胃等功效。

2、柿霜即柿餅上所結的白霜,柿霜味甘,性涼,具有清熱潤肺、生津止咳的功效,對**慢性支氣管炎、乾咳、咽炎、口瘡、口角炎都有不錯的效果。

3、柿葉,新鮮的嫩柿葉用開水泡沖泡飲用,能起到軟化血管,防止動脈硬化,降低血壓,防止動脈硬化的功效,還有健胃助消化的功能。

4、柿蒂,即柿子的果蒂,味苦而微溫,善降逆氣,為胃寒和胃熱止呃的專藥。

食柿子注意事項:

不要空腹吃柿子

因柿子含有較多的鞣酸及果膠,在空腹情況下食用會在胃酸的作用下結成硬塊,如果硬塊不能通過幽門到達小腸,就會滯留在胃中形成胃柿石,嚴重的出現上腹部劇烈疼痛、嘔吐、甚至嘔血等症狀。

柿子皮不能吃

柿子中的鞣酸絕大多數集中在皮中,柿子脫澀時,柿皮中的鞣酸還一定程度保留著,如果連皮一起吃更容易形成胃柿石。

另外柿子含糖量較其他水果高不少,故糖尿病人不宜食用。

部分資料**於網路

請****的新浪微博官方賬號:@康知網(

康知網是國內首家健康社交化問答社群,名醫專家實名認證,24小時內對所有健康問題100%免費回覆。馬上點選立即提問!

什麼季節吃陽澄湖大閘蟹最好

陽澄湖大閘蟹季節 美味家官方 不論對挑選大閘蟹的因素有多了解,最關鍵的還是不能忘記大閘蟹是季節性的美味,在合適的時間享用是最重要的。九雄十雌 九月團臍,十月尖 都是在說吃蟹的時間。農曆九月母蟹卵滿,蟹黃鮮香油脂細膩 十月公蟹性腺發育最好,這時黃肥膏白,蟹膏的口感豐腴圓潤,嗜愛大閘蟹的人一般都會更加喜...

這個季節山藥怎麼吃才健康 x

春天是各種病菌 微生物繁殖 復甦的季節,因而流感 流腦等各種傳染病很容易流行,而合理的飲食可以提高人體的免疫力,預防疾病的發生。其中,山藥便是不錯的選擇。山藥具有健脾益氣的作用,經常食用可提高機體的免疫力,增強巨噬細胞的吞噬作用,及時 消滅 入侵體內的細菌 病毒,讓流感等傳染性疾病 繞道而行 因此,...

吃自助火鍋的技巧

吃自助火鍋也是有技巧的,應該選擇離菜餚區遠一點的位置,走動一下消耗自己的體力,讓自己更餓一些。另外,自助火鍋裡有些食物只是用來充場面的,比如日式涼麵 炒麵或義大利麵等。蔬菜中的一些便宜貨色也是用來串場充數的,吃下太多這樣的便宜菜意味著提早出局。同樣,可以無限暢飲的各色飲料也會讓你的胃口提早達到飽和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