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用鐵鍋代煎中藥防止毒副作用 x

2023-02-15 00:54:04 字數 432 閱讀 7815

打針真的比吃藥好嗎?

打針不一定比吃藥好。在用藥方法中,常用的方法是吃藥和打針兩種。有人總說:

「打針比吃藥好」。誠然,打針有其優點,如用藥劑量準確,藥物吸收迅速,見效快,藥物可避免消化液的破壞等。凡病情危急不能口服藥物的病人,或不適於口服的藥物,都可以採用打針的方法。

但是不要忘記,打針有很多缺點。首先是操作複雜,需要具備一定的技術和用具,還要嚴密消毒,並且會使病人疼痛。另外,打針要刺破**、肌肉或血管,稍不注意就有可能發生問題,如感染、刺傷神經、傳播疾病等。

所以,打針並不比吃藥好。當然,吃藥也有缺點,比如藥物吸收較慢,受胃內食物及服藥時間等因素的影響見效慢。但如掌握得法,用藥得當,也完全能夠達到**目的。

因此,吃藥還是打針,要根據病情和藥物性質加以選擇,不可片面強調哪種方法好。應該掌握的原則:病情沒有什麼特殊要求,口服能解決問題的,一般均應口服,非必要時不打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