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學生心理健康總結

2022-08-19 21:21:03 字數 949 閱讀 6178

翁燕冰一學期就要結束了,本班很多學生在學習方面都有了巨大的進步,心理也朝著健康向上的方向發展。這既有學生本身的努力,也有家長的協助,更有教師耐心的指導,下面我就本班的心理健康教育做小結:

一、走進學生幫助學生。

由於小學生正值成長發展過程中,缺乏科學的辨別能力和社會實踐經驗,加上獨立意識較差,所以小學生很容易發生心理行為偏差。

近年來,小學生常出現妒忌、自卑、孤僻等不健康心理行為,究其原因,我們不難發現,他們存在心理偏差,是由於在學習和生活中碰到問題和困難時,缺乏解決矛盾,應對挫折和處理危機的能力。

因此,通過講故事、學生表演小品、小組討論、學生點評的方式,讓學生在寓教於樂中接受相關的知識。

二、通過課堂教學滲透心理健康知識。

課堂是學校進行教育活動的主要場所,課堂教學不僅是科學知識傳授的過程,也是學生心理發展的過程,從教材內容看,各科內容都是很好的心理健康教育素材,在各科教學過程中滲透有關的知識,可以使學生處處都感受到真、善、美的教育,提高自身的心理素質,且作為教育的主體,教師不僅在知識上影響著學生,而且教師的人格也會在教學的師生互動過程中起潛移默化的作用,這就構成了心理健康教育的乙個重要內容。

三、聯絡家庭,引導學生家長關心子女的心理健康。

由於學生家長與學生固有的血緣關係,感情和倫理道德上的內在聯絡,家庭教育直接影響著學校教育的效果,也是學校教育所不能代替的一種力量。父母在關心子女的生理健康的同時,還應關心他們的心理健康。

在心理健康教育實踐中,我們深深感到在小學進行心理輔導的重要性和迫切性。擔負著培養下一代重任的小學教育,在當今科學技術飛速發展、競爭日益加劇的今天,我們更應當注重學生潛能的開發,培養學生良好的社會適應性,保持健康的心理。

實踐證明,教師只有融入學生,才能夠傾聽學生的聲音,為他們煩惱而煩惱,為他們快樂而快樂。要使學生的心理得以健康發展,教師必須掌握好心理知識,遵循學生心理發展的規律,在實踐中靈活運用心理教育規律,探索學生的心理發展,總結心理教育的經驗,與家庭、社會緊密聯絡,才能取得良好的成效。

小學生心理健康教育總結

小學生心理健康教育 學習總結與收穫 本學期 也就是大三的第二學期 我們進行了專業必修課 小學生心理健康教育這門課程的學習。我僅就本學期的學習內容以及學習過程加以總結,然後簡單談談我自己對於學習小學生心理健康教育這門課程的總結與收穫。本學期的小學生心理健康教育課程的主線主要是按照理論 實踐 交流分享 ...

小學生心理健康教育總結

2011 2012學年度第二學期 黃毛小學 2012年7月 小學生心理健康教育總結 對於小學生來說,他們的年齡小,感知 思維等方面的能力以及知識經驗非常有限。故而,在教學內容上,教師應該根據教學大綱的要求和學生的實際情況,力爭做到深淺適度,精講巧練,符合兒童的智力發展水平以及已有的經驗。語文教學,關...

小學生心理健康輔導

輔導題目 樹立學習的自信 一 基本情況 輔導物件 遊奇東 性別 男 年齡 11歲 年級 三年級 父母文化水平 小學 二 主要問題 性格非常內向 有很強的自卑心理 思維遲鈍 三 分析與診斷 就讀於我校三年級的遊奇東同學,因其父母是在外經商的,所以在家裡除了奶奶到中午時回來做飯外,他幾乎是乙個獨處,父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