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學數學和諧高效課堂構建研究中期報告

2021-03-04 06:38:13 字數 5724 閱讀 7735

四家小學

我校自課題開題以來,課題組全體成員積極投身到「和諧高效」課堂構建的有效性研究中去,為了提高教師的理論水平,加深對和諧高效學習的理解,實驗教師借助常規研修課、校公開課等教研活動,在課題研究的過程中,對小學數學和諧高效課堂構建進行了初步探索,我們主要做了以下幾點:

一、深化理論學習,提高理性認識.

我們認為推動教師觀念的改變,深化課堂教學的改革,需要學習。為了「和諧高效」課堂構建研究的運用與實踐不流於形式,我們堅持將不斷的學習貫穿於課題研究的全過程中。通過學習更新觀念,提高認識。

在全面進行課題研究中,我們定期組織課題組成員學習有關文章,定期組織召開課題組成員會議,交流有關實施研究情況和問題,並組織一些課堂教學中學習觀摩活動,每學期舉行一次總結,在總結中,推廣成功做法,修改存在的問題,重新完善方案,課題成員每人都要做好總結,並撰寫專題教學**。整個活動中參加課題研究人員都能積極參與研討,自覺學習有關《小學數學「和諧高效」課堂構建研究》的文章,參與課堂教學實踐活動,撰寫學習體會和存在的問題。除定期召開課題組成員會議,還經常召集數學學科教師對照案例進行**。

對課堂教學中出現的一些情況進行分析研討,**解決問題的最佳方案,使研究工作走向深入。

二、強化調研評估,促進合作交流。

通過匯報課例、聽課、參與活動、現狀調查、座談討論等形式檢查、指導課題研究的實施,並以此作為過程性評估的依據。要求教師汲取經驗教訓,總結得失,進行反思,促進合作。每學期每個課題組成員都上了一節研究公開教學課,還撰寫了一篇以上研究心得。

一年的課題研究,在不斷的探索與實踐中,尤其是在我們進行了深刻反思之後,我們研究組全體成員對「和諧高效」課堂有了更深刻的認識和體會。

1、營造民主和諧的教學氛圍,增強師生互動的有效性。

心理學研究表明:教學環境與學習有著必然的聯絡,民主、平等、和諧、互動的課堂氣氛,能使學生學習的思維處於最佳的狀態,而緊張的課堂氣氛難以調動學生學習的積極性。首先,教師要對所教的科目表現出濃厚的興趣和愛好,用自己的熱情去感染學生,激發學生的學習積極性。

教師要尊重學生、熱愛學生、做學生最喜歡的老師,學生自然就會喜歡上數學課。其次,教師要轉變角色,放下「師道尊嚴」的架子,真正成為學生合作學習的組織者、參與者、指導者和促進者。最後,教師要多鼓勵學生,引導學生積極主動地參與到學習活動中來,共同**知識,共同解決問題,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使課堂充滿激情與活力,這樣的課堂必然高效。

2、創設有效的教學情境,激發學生數學學習的興趣。

新課標中明確指出:數學教學要緊密聯絡學生的生活實際,從學生的生活經驗和知識水平出發,確立學習主題,創設生動有趣的情境,把學生的注意力迅速地吸引到教學內容上來,引導學生開展觀察、操作、猜想、推理等活動,使學生通過數學活動掌握基本的數學知識和技能,學會從數學的角度去觀察事物、思考問題,激發對數學的興趣及學習的願望。皮亞傑說過:

「興趣,實際上就是需要的延伸,教學要以多種形式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所以小學課堂教學要盡可能生活化、趣味化,充分滿足學生「好動、娛樂」的需要。

3、引導學生自主合作**,提高課堂的高效性。

課堂教學的核心是調動全體學生積極主動參與到學習中來,使學生自主學習、合作學習、**學習,從而使學生和諧地發展。學習過程是否有效,是課堂教學是否高效的關鍵,而學生的學習過程需要教師的巧妙引導。因此,數學課堂教學應該多給學生一點思考的時間,多給一點活動的餘地,多給一點表現的機會,讓學生做學習的主人,教師只需在適當的時候進行引導和點撥。

例如教《數學廣角:重疊問題》時,首先讓學生看情景圖並提出問題:「喜歡**的有10人,喜歡美術的有8人,一共有多少人?

」學生幾乎是異口同聲地回答:18人。「對嗎?

」教師輕輕的一句追問,立即激起了學生的思考。原來直接用加法求總數的簡單問題遭遇了新的情況,學生開始關注資訊之間的關係。這時,放手讓學生整理統計,統計過程中學生就會發現既喜歡**又喜歡美術的同學是重複的,在計算總人數時只能計算一次。

老師再次引導:「還有什麼方法可以讓人家一眼看出喜歡**的有幾人、喜歡美術的有幾人、兩種都喜歡的有幾人?」課件出示:

先是兩個小組的集合圈,再把兩個圈進行合併。在這個過程中老師做到了該讓學生研究時放手給學生研究,不需要的地方決不浪費時間,從容不迫地巧妙點撥,大大提高了學習過程的高效性。

4、靈活運用現代教育技術,提高課堂教學有效性。

多**作為現代化的教學手段,與常規教學手段相比有其獨特的優勢。多**教學以及多**課件的使用,使課堂教學由「靜」變「動」。在平時的教學中,我們根據教學內容的特點和學生的認知水平以及思維程度合理運用現代教育技術,較好地調動了學生思維的積極性。

如一年級小朋友在學習「用被減數解決問題」時,應該說此類問題對小朋友來說屬於逆向思維的問題,學生總是定勢地習慣地運用順向思維來思考和解決。由於一年級小朋友的口算比較簡單,學生總能一下子把答案口算出來,然後把答案帶入算式中進行列式計算。針對這種情況,我設計了這樣一道題:

學校體育室有一些籃球,被小朋友借走9個,還剩6個,學校體育室原來有多少個?一些小朋友,遇到這樣的題目總是列式為15-9=6(個)。這些學生根本沒有對此類問題的結構以及所求問題與已知條件之間的關係進行理解,為幫助這部分學生扭轉思維上定勢,教師製作了乙個多**課件來幫助學生理解,運用多**課件中「動」的畫面來幫助思考「原來」、「借走」和「剩下」三者之間的關係。

多**課件首先出示乙個體育室(沒有標明原來一共有多少個籃球)的情景,教師此時問:「體育室原來一共有多少個籃球,你們知道嗎?」「不知道。

」此時課件動態演示借走9個,此時教師又問:「是從哪兒借走的?」「從原來裡面借走的。

」當借走9個演示完後,課件演示出體育室還剩下6個,此時教師追問:「這時你們知道體育室原來一共有多少個籃球嗎?」學生異口同聲:

「15個。」「你們怎麼知道的?」一位學生在下面插話:

「把借走的9個籃球再還給它就知道了。」這時課件演示借走的9個又回到原來的體育室裡,教師問到:「那你們說說要求原來有多少個籃球,怎樣算呢?

」學生看著課件的演示過程立刻回答到:「把借走的和剩下的加起來。」巧妙地運用現代教育手段,不僅幫助學生理解了此類問題的思考方法和解答思路,也有力地激發了學生積極的思維,使教學難點得到了較好的突破。

5、要關注學生差異,把學習主動權交給學生。

學生的個體差異是客觀存在的,他們有的思維活躍,有的想象力豐富,也有的同學在學習數學上存在著很多的困難。為了建立和諧高效課堂,我們應關注每乙個學生,在課堂教學中,知識內容應由易到難,教師的語言要深入淺出,照顧到接受能力較差、層次較低的學生,使他們不掉隊,學得紮實。學習要求應有層次性,讓各層次的學生都吃得好吃得飽,讓所有的學生知識得到積累、能力得到提高、個性得到發展。

同時,數學課堂要想真正高效,還應把學習的主動權交給學生。正如葉聖陶先生所說:「請老師們時刻想到,學生跟種子一樣,有自己的生命力,老師要做的,只是供給他們適應學習的條件和營養,讓他們自己成長。

」教師必須指導學生會學習,使他們能主動地、積極地、創造性地學,要擺正自己在教學中的位置,真心誠意地把學生當作學習的主人,恰當地發揮主導作用,努力提高「導」的藝術,從而在教學中恰到好處地去啟發、點撥、設疑、解惑。課堂上要盡可能給學生多一點思考的時間,多一點活動餘地,多一點表現自己的機會,多一點體驗成功的愉悅。為了促使學生主動學習,可以改變固定的課堂教學模式,採取班級集中授課、小組合作交流和個別輔導學習相結合的綜合模式,從而使課堂有利於學生學習,提高課堂效能。

6、重視設計有效的鞏固練習,提高學習效率 。

數學練習是一種有目的、有指導、有組織的學習活動,是學生掌握知識、形成技能、發展智力的基本途徑,因而設計有效的練習是提高教學質量的重要保證。在設計練習時注意以下幾點:(1)設計練習應貼近生活。

從實際生活出發,設計貼近生活的練習,能使學生學以致用,加深對知識的理解。(2)設計有趣味性的練習,能使學生對數學產生興趣。(3)設計對比性的練習以防產生思維定勢。

對比性的練習能在比較、分析中揭示它們的相同之處和不同之處。(4)設計有坡度的練習。因學生能力有強弱,因此在設計練習時應有坡度、有階梯性。

例如,可先設計一些模仿性的練習,然後逐步提高要求,設計一些富有變化和發展的練習,這樣就能面向全體、各有所得,讓優生能拓展**,讓學困生能感受成功的快樂,使全體同學的智慧型和非智力因素都得到充分的發展。

三、研究成果的自我評價

經過一年的努力,我們實驗教師都認為實施「「和諧高效」課堂」可以大大地提高學生的合作精神和探索精神,學習的效果比原來要好。收到了預期的效果,主要表現在:

1、培養了學生的合作意識:讓學生學會合作是素質教育的一項重要任務,因合作意識是現代人必須具備的基本素質,合作將是未來社會的主流,而合作學習是培養學生合作意識的重要方式。

2、培養了學生的集體觀念:學生在共同活動中做到互相幫助,互相監督,體現出人人為我,我為人人的意識要求。可以使學生在交往中產生心理相容,建立起和諧的人際關係,從而對集體的形成和鞏固產生積極的影響。

例如在上交作業時,規定每個小組只交乙份共同完成的作業。在共同完成這乙份作業時,學生需要互相討論、爭辯,取長補短,集中小組成員的智慧型。由於討論與作業同步進行,差生可隨時提出問題,小組成員可以及時地解決,帶動小組成員共同完成作業,從而達到預期的學習目標。

通過集體完成作業,培養了學生的集體意識,加強了相互之間「榮辱與共」的關係。

3、培養了學生的競爭意識:高科技時代是人才的競爭,沒有競爭,時代不會向前發展。雖然合作學習,強調學生間的合作,但並不排斥培養學生的競爭意識。

只是合作學習中體現的競爭取代了學生為了獲得承認和評級而進行的競爭。因為只有學生具備較深層次的集體主義觀念,競爭成功的可能性才更大。經常的、合理的評價,可使學生的競爭意識不斷得到增強。

4、 培養了新型的師生關係:和諧高效課堂的構建,增加了個體與個體、個體與小組、小組與小組、學生與老師之間的交流機會,學生獲得的表現機會要比傳統的教學方法更多得多。在學習中,師生間的關係不再是教師一味傳授,學生只管傾聽的傳統模式,而是師生間平等交流與互動的新模式。

教師更多的是乙個顧問和指導者,在合作學習中教師的活動與學生的活動及學生之間的活動有機地融為一體,提供了一種師生互動的新形式,有助於提高學生的積極性,師生間能夠平等對話與交流,真正體現教學的民主。

四、研究中發現的一些問題

1、學習時間內學習內容難以完成。學生思想活躍,創新意識強,教師不能充分考慮、估計課堂上可能產生的多種變化;由於學生獲取知識的渠道、手段豐富,給教師駕馭課堂帶來了困難。

2、不能很好地完成教學目標。教師對教材重點內容編排意圖的理解和設計是影響高效學習非常重要的因素。為了完成教學目標,教師要認真研究教材,明確教學重點、難點及要達到的教學目的,並精心設計教學方法。

一但讓每個小組的代表發言匯報時間不夠時,就匆忙結束合作學習,進入下乙個教學環節。實際上這是教師沒有完全理解教材的編排意圖和重點,沒有很好地設計怎樣通過合作學習讓學生理解所學知識,沒有向學生說清楚合作的要求和目的是什麼。

3、評價和獎賞重整體、輕個體。我們開展和諧高效的研究中,課堂中大量的運用小組合作學習時,以小組團體的成績作為評價標準,所以教師在教學時往往把評價和獎賞過多地放在小組整體上,從而忽略個體的發展。我們都知道小組合作學習只是一種形式,它是為學生個體的全面發展服務的,教師應想一想怎樣才能處理好小組合作與個體發展之間的關係。

這樣的問題該如何有效解決?在教學過程中,我們必須根據教學內容的需要,盡量避免負面影響的滋長,發揮合作學習對教學工作的積極作用,這是我們在下階段的教學實踐過程中需要繼續研究和**的。

五、下一階段的任務:

1.加強學習, 增強教師科研意識。加強教育科研理論和科研方法的學習, 以精深的專業知識引領課題研究

2.立足課堂,抓好科研常規活動。進一步加強小組合作學習方式的倡導和研究,在實際操作中著重研究「和諧高效」課堂構建的時機和內容以及評價方式,不斷開展教育教學反思,把課題研究落實到實處,爭取出更多的研究成果。

3.紮實有效,實施規範化的課題管理。加強課題過程管理,深入研究,不斷完善方案,並注重研究資料的積累。

我相信隨著新課程改革的不斷發展,隨著我們認識的不斷提高,我們對和諧高效課堂的構建研究會進一步深入。作為一名新課程改革的實踐者,我願用自己的眼睛去觀察、用自己的語言去表達、用自己的頭腦去思考、用白己的心靈去感悟,與新課程一起成長,迎接數學教育的新時代!

構建小學數學和諧高效課堂的探索與實踐

新課程改革給小學數學教學帶來了教學方式與學習方式的可喜變化,給課堂教學注入了新的生機與活力。但是,隨著課程改革的深入實施,一些問題也隨之出現了,比如有的學生對學習數學缺乏興趣 課堂參與度不高 不願合作與互動 作業完成質量差 學業成績不理想等等。究其原因,是教師沒有深刻理解新課程理念的精神實質,不能靈...

構建和諧高效課堂教學研究

落實課堂和諧高效是乙個系統工程,它涉及到諸多方面。其中有效組織課堂教學是重要一環,所謂 有效教學 從評價標準的角度來解釋是指教師不以犧牲學生的業餘時間或身體健康為代價,讓學生在課內就獲得知識技能 情感態度 價值觀上的和諧統一發展。課堂教學的有效性雖然表現在不同層次上,但學生是否有進步或發展是衡量教學...

構建高效課堂實現和諧發展

第一步 教師導學案設計 導學案包括 學習目標 重點難點 使用說明 自學指導 相應練習 當堂檢測等內容。同時要設計好一堂課的每個環節大約用多少時間,什麼內容需要合作學習,合作學習的時間是多少等等。第二步 導學教學過程 1 教師或課代表說明學習目標及學習要求 多 演示本節課學習目標 學習目標要明確 針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