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二8上學期班主任工作總結蔣鵬

2021-03-03 20:27:30 字數 1338 閱讀 5489

2. 堅持考前鼓勵和考後分析

每次大型考試前都提前對個別同學全班進行鼓勵及複習的整體指導。讓學生在思想上認真對待每次考試,注重複習過程,知識的積累。考後堅持分析,不僅分析失敗的原因也分析成功的經驗。

從高考的角度分析本班總體的優勢和不足,並根據學生的缺點和不足傳授一些文科的學習技巧,分析一些自己觀察到的學習誤區。如在本學期中和同學們介紹了艾賓浩斯的記憶曲線,並向同學們介紹了背誦中的技巧。

合理安排個別談話。個別談話雖然耗時但是更有針對性。通過個別談話可以把握學生的思想變化,解開他們的思想包袱,全身心的投入到學習中來。

可是這樣的談話涉及面廣,耗時耗力所以要合理的安排。

3. 聯絡實際進行思想教育

學生的學習成績與學習習慣有關,學習習慣又是由學生的思想決定的。同時培養學生積極正面的人生觀也是高中教學的重點。所以在平時與學生的交流中總是抓住機會向他們傳遞正面的思想。

如在運動會總結的時候著重表揚了那些積極的後勤工作人員,對那些在運動會期間請假的個別同學進行私下交流,培養他們的集體感;用班級中或其他班級中同學的違紀行為對學生進行規範意識教育,讓他們形成代價意識;在期末動員的時候和同學們談夢想和現實的矛盾,用事實說明動力**於目標。

三.把學習作為高中生活的主旋律,構建知識系統

影響高中學習成績的因素有很多,但關鍵的一點是學習態度和學習動力,並不是真正的智力因素的制約。所以搞好高中階段的學習同樣要解決學習態度和學習目標問題。幫助學生端正學習態度,激發學習熱情,從內心深處發掘學習動力。

我結合國民素質的提高,指出社會淘汰的殘酷性,沒有一定的文化素養,沒有合理的知識結構,就不能在未來的社會生存。給每位同學以壓力,從而產生緊迫感。另外結合近年高考招生形式和我國高等教育特點,指明上大學的希望;從高中順利畢業談到高中學科會考的重要性。

對於我班同學的成績幾乎都有乙個共同點,就是偏科非常嚴重,我鼓勵他們以自己有興趣,成績較好的科目為起點,帶動其他科的學習,幫助找會學習的信心。給每位同學明確學習目標,統一認識,讓同學們意識到「不是別人要我學,而是我要學」。 號召學生多有益讀書,除了課本教材之外,廣泛涉獵課外知識。

多讀文藝作品,學好語文,增強語言表達能力和寫作能力;多讀科普知識書籍,體會科學魅力,體會偉人們思想的魅力。構建完美知識系統,做個有「文化」的人。

四.創設空間,發展學生個性

我強調高中階段是學習和生活,學習是主旋律,但不是生活的全部,生活中還有很多內容和精彩,好玩、淘氣、思想和行為有時突破常規這很正常,給學生預留生活空間,發展個性。

我認為班主任單靠「兇」管班以求學生服服帖帖不能算是個好班主任,應該以他的人格力量及工作態度和敬業精神鼓勵並影響他們,影響他們的為人,講究學生工作的方法和策略,講究班主任工作藝術是及其重要的。以上為本人擔任班主任工作的點滴體會,不對之處請各位同仁批評指正。

蔣鵬2015.1.13

高二上學期班主任工作計畫蔣

高二 3班蔣立春 本學期,我新擔任高二年級理科班班主任,對於即將開始的新學年班主任工作,現初步擬定如下計畫 一 全面把握班級情況。高二文理分科,班級重新調整,對班主任來說是個新班級,我打算抽一些時間了解學生情況,總體情況是 班級學習氣氛較濃,積極性高,多數學生學習成績居中等偏上,後進生較少,相對差距...

高二 8 班主任工作總結

2 注意樹立榜樣。俗話說 說一千,道一萬,不如親身示範。榜樣的力量是無窮的。人微言輕,班主任言行舉止特別重要,要求學生不遲到,不曠課,班主任首先要做到,要求學生講文明,講衛生,班主任事先要做到,平時注意嚴於律已,以身作則,時時提醒自己為人師表。3 注意寓教於樂,以多種形式規範學生行為。心理學告訴我們...

高二上學期班主任工作總結

班主任工作總結李文 高二 7班 2016 1 5 班主任工作總結 班主任是學生班集體的領導者和組織者,也是學校教育的主要實施者,既是聯絡各科教師及學生之間的紐帶,同時也是溝通學校 家庭和社會教育的橋梁。按照德 智 體全面發展的要求,使每一位學生都得到健康全面發展,我對班內新高一同學進行了教育和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