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課程體育教學評價改革嘗試

2021-05-14 16:09:20 字數 3630 閱讀 4889

基礎教育改革正以令人矚目的迅猛之勢在全國順利推進,戰鬥在一線的教育工作者的教育觀念將進行一次全面的洗禮,教師的課堂角色開始發生了變化,從單純注重知識傳授轉為比較關注學生的學習方式、學習願望和學習能力的培養。「大綱」從此退出歷史舞台,新的課程標準代替了大綱的位置。這種代替使得體育與健康課程內容由統一性、固定性、指令性向多樣性、選擇性、指導性方向改變。

在這種條件下的體育教學,它的教學內容變得靈活多樣的。體育課的教學內容不再由國家統一規定,全國各地統一實施。體育課程標準不再對教學內容進行定性規定,更多地是考慮各地、各校的特點,積極發動教師的積極性、創造性,給地方和學校,甚至給任教不同班級的教師更多的主動權、選擇權。

同時,充分考慮學生特點與需求、興趣、愛好等,著重要促進學生身體、精神、社會適應的健康。在這種條件下的教學評價將面臨一種全新的挑戰。新的課程理念促使我們對以往的評價體系作一次全面的審視。

如何客觀、全面的評價乙個學生的成長,這將是我們教育工作者尤為重要的一件事情。新課程倡導「立足過程,促進發展」倡導多種評價方法與手段,強調多元主體共同參與評價方法。倡導情景測驗等質性的評價方法。

注重學生的過程性、發展性評價, 倡導建立學生成長記錄袋,全過程記錄學生的進步。

學習評價是教學中極為重要的乙個環節,以往我們通常採用單

一、統一的標準來評價學生,往往將評價與考核、體質測試水平以及學習成績等聯絡在一起,這勢必影響了對學生全面、客觀的評價,打擊了一部分學生的學習興趣。新課程下的評價應了解學生多方面的表現情況。注重學生行為的改變、本身的進步與發展,鼓勵學生的每一點進步。

採用多種評價方式,全面、科學、有鼓勵性的來評定學生。我們應認真學習課程評價改革的有關精神,由重定量考核向定性定量結合方向轉變;由絕對性評價向選擇與個體性評價相結合方向轉變;由單一外部(教師)評價向外部與內部(學生)相結合的方向轉變。

經過一學年的學習、實踐、鑽研,我校體育與健康課對於學習評價有了以下幾點嘗試:

1、改變原有以單一鍛標來評價學生,不以學生體質的強弱來評定學生體育課的成績的高低。

以往,大多的體育教師會遇到,有一部分學生,他們在參與體育課與體育活動中表現並不是很積極,而在以「體育鍛煉標準」為參照的體育測試中,他們依靠先天身體素質卻取得較好的成績。這種不用努力就獲得好成績的現象,勢必打擊那些先天體質較弱而積極參與的學生。因此,改變以往以單一的鍛鍊標準為評價標準迫在眉睫。

體育課的成績應該是多方面的,只以鍛標為惟一的評價標準是不全面的。在這裡我們可以根據課改評價精神,充分利用新頒布的學生體質健康標準。一方面可作為測量學生體質的強弱,另一方面,也可作為學生進步度的乙個參照。

如:在初一開學初對學生進行一次體質摸底測試,把測試的結果記在設立的學生個人檔案袋中,以後每學年測試一次,對測試的結果進行比較,來反映學生體質提高的情況,這也將作為學生進步度的乙個評價內容。

2、改變以教師為惟一評價執行者,結合學生互評、學生自評、小組評價等方式對學生進行多方位的評價。 隨著「水平目標」的設立,教師每個階段的教學任務有了新的變化,教學的內容選擇,方式、方法的應用都變地多樣化。在體育與健康課中,我們可以根據運動參與、運動技能、身體健康、心理健康、社會適應五個學習領域來設立多個評價內容。

設立**:

評價專案體質狀況運動技能學習表現協作、人際關係

等級其中,等級欄可以分為優秀、良好、一般、差四個級別。

對於「學習表現」 「協作、人際關係」這兩欄的評價,由於體育教師所任教的班級都較多,無法較為全面的了解到每個學生這兩方面的表現,而本班同學間都較為熟悉。我們可根據多元主體共同參與的評價精神,利用學生進行評價。這樣可以較好的補充評價的不足。

另外,我們可以採用學生互評與教師評價相結合的辦法,挑選部分責任感較強的學生組成評價小組(也可以是全班學生),來對各個學生作出評價。其中,「學習表現」評價的範圍可以延伸至課外,評價內容可以由兩部分組成:一是體育課堂上學生的練習積極程度,二是學生課餘時間是否經常參與體育活動。

這種評價範圍的延伸從側面也將促進學生課餘時間多參與體育活動

3、改變只以學生「個體」為被評價單位,同時還設立以「學習小組」為被評價單位,(學習小組成員該項的成績是一致的)來促進學生小集體的協作能力,提高互相監督力度。

能夠以「學習小組」為被評價單位的專案有很多專案與內容。如:隊形佇列練習、廣播操、小組賽(籃球、排球、足球等)、各種距離的接力等。

對「學習小組」的評價,主要是促進小組內成員的合作、協作關係,以及提高學生的社會適應能力。由於小組內成員的成績是一致的,其中乙個人的表現也許會影響到整個小組的成績,個別不認真、不積極的學生,自然而然的會受到小組內其他成員的監督,從而形成乙個正確、積極向上的班級學習氛圍。

4、採用過程評價與結果評價相結合的方法來促進學生學習的積極性。

以往我們的評價只注重對學生學習結果的評價,只注重學生各項運動的最終成績,而往往忽略了對學生學習過程的評價。現在我們除了對評價內容進行調整外,在平時的評價中還直接對學生的「練習過程」進行了評價。

如:接力、廣播操教學中,練習一段時間後對小組進行測試,在測試之前告訴學生,小組的最終成績由兩個部分組成:

(1)小組成員在整個練習過程的認真積極情況。——由教師觀察評定。

(2)測試時的完成情況。

這種評價方法出現的結果是,一方面使得絕大部分的學生都能認真、積極的對待整個的練習過程;另一方面有效防止部分學生依靠先天身體素質而不積極練習。同時,又有效的鼓勵了那些由於先天身體素質不好卻很努力練習的學生。

5、據新課程倡導的質性評價方法,積極開發體育課特有的教學環境資源,進**景設定,並對學生進**景測驗。

體育課與其他學科對比有著很大的弱勢,這種弱勢是由於多方因素引起地。可對於這次的課程改革,體育對於其他學科來講,卻有著得天獨厚的課程資源優勢。本次課改幾乎對所有的課程都提出要提高學生的社會適應能力、相互協作、人際交流能力。

對於其他學科,由於受特定教學範圍的影響,安排的內容只能限制在本班級範圍內,而恰恰是這種侷限性限制了學生這些能力的提高。心理學研究證明,人長時間處在同一種環境中,該環境對他的刺激會降到最低狀態,這就是所謂的「適應」。這就是為什麼教師在及力的、大聲的講課,而外界乙個小小的聲音會使得很多學生轉頭往外看的原因。

而體育課,教學的環境、教學的載體可以是多樣化的,甚至可以與其他年級的體育教師合作共同提高學生的社會適應能力、相互協作、人際交往能力。以下是情景模擬的乙個例子

情景設定:節假日時間,你很想運動,可你暫時找不到你平時一起運動的夥伴,這時候,你到達社群活動場所,發現很多你不認識的人正在盡情的比賽。你能融入到他們之中嗎?

設計思想:利用其他年級的體育課,來促進學生的人際交往能力,培養學生善於和他人溝通,並主動的參與到他人的運動中去。

水平目標:

1.使學生學會應用「體育運動」為載體提高自身的人際交往能力

2、走出自我,融入社群活動中

3、學會從他人中獲取健身知識

4、學會收集他人參與體育活動的資訊

通過實踐證明,學生在這種情景下的反應是很強烈的。學生從害怕到敢於開第一次口,再到超額完成,認識了多個學友,到最後表現出的高度興奮。都體現了學生確實從本情景設定中學到了一點東西。

本情景設定讓學生體驗到如何利用體育活動和陌生人交往的方法,同時使得學生在交往中從他人身上學到參與體育鍛煉的方法。

所有的評價內容的確立、方法方式的採用,都不是一成不變的,他可以隨著學習階段的不斷深入、水平目標的不斷提高而改變,也可以根據教師的教學習慣來改變,甚至可以在不同的班級,根據學習群體的不同而採用不同的評價方式方法。我們對教學內容的選擇,評價方式方法的應用,旨在使我們體育課程有利於激發****的興趣,使其養成自覺參與體育鍛煉的習慣,形成勇敢頑強和堅忍不拔的意志品質,促進學生身體、心理和社會適應能力等方面健康、和諧地發展,從而提高學生整體健康水平。

推進新課程改革嘗試評價多樣化

隨著國家基礎教育課程改革的實施,評價的功能已不僅僅停留在甄別和選拔上,更重要的是課程改革關注學生的發展,從而使得評價具有了教育功能。因此,評價的體系構建與實施對學生的發展就顯得尤為重要了。評價貫穿於教育教學過程的始終,評價的方式多種多樣,選擇評價方式具有隨機性,但是,實施評價的目的只有乙個,那就是促...

新課程改革教學反思

通過一年多的新課程教學實踐,對我的觸動非常深,可以說是脫胎換骨。新的化學課程倡導以科學 為課改的突破口,激發學生的主動性和創新意識,促進學生主動學習,獲得知識和技能的過程。學會進行科學 聯絡社會生活實際和形成科學價值觀的過程。基於這一理念,我在教學中,從教師的角色 教學方法 學生的學習方式的轉變中去...

新課程教學評價

討論的內容 傳統教學評價新課程教學評價評價主體多元化,從單向轉為多向,增強評價主體間的互 評價主體單一。對學生的評價往往是一種自上而下的評 評價的主體 動,強調被評價者成為 價,主管教育部門或學校制訂評價指標體系,用它去衡量學生,評價主體中的一員,建學生較消極被動。基本上沒有形成教師 學生 家長 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