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施工方案

2021-03-03 21:09:54 字數 3954 閱讀 1566

建設單位: 濟南舊城開發投資集團****

監理單位: 中鐵濟南工程建設監理****

施工單位: 山東天齊置業集團股份****濟南分公司

編制人王樹華

目錄一、編制依據及參考資料 3

二 、工程概況 3

2.1 基本概況 3

2.2 工程特點及冬期施工分部分項工程 6

2.3 施工準備及施工部署 6

三、 主要施工方法 9

3.1 鋼筋工程 9

3.2 混凝土工程 10

3.3模板工程 15

3.5腳手架施工 16

四、冬期施工安全技術措施 18

五、 質量保證措施 21

六、安全消防措施 22

1.1《濟南市棚戶區改造安置房北大槐樹7#、9#樓施工圖》

1.2《建築工程冬期施工規程》jgj 104-97

1.3《濟南市棚戶區改造安置房北大槐樹7#、9#樓施工組織設計》

1.4《高層建築混凝土結構技術規程》jgj3-2002

1.5《建築工程施工計算手冊》中國建築工業出版社

1.6《建築工程施工手冊》中國建築工業出版社

1.7混凝土結構工程施工質量驗收規範gb50204-2002

濟南市棚戶區改造安置房建設工程北大槐樹片區二標段工程,位於濟南市經一路北側、膠濟鐵路南側、緯十二路東側、緯十一路西側。

該標段建築分北側的7#樓與南側的9#樓兩部分。地上33層,地下2層儲藏室。該工程地理位置如圖所示:

2.1.2建築分類:一類高層居住建築;

2.1.3建築功能:

7號樓為一類高層居住建築,地下2層,地上33層,高度96.25m,1-2層為商業服務網點,3-33層為住宅,2個單元,西單元7戶,東單元7戶,每單元設兩部疏散樓梯,三部電梯,其中一部兼消防電梯,住宅總戶數416戶,公寓18戶。9號樓為一類高層居住建築,地下2層,地上33層,高度94.

35m,1-33層為住宅,2個單元,西單元7戶,東單元7戶,每單元設兩部疏散樓梯,三部電梯,其中一部兼消防電梯,住宅總戶數455戶,公寓7戶。

2.1.4設計使用年限:50年;

2.1.5建築耐火等級:一級;

2.1.6建築防水等級:地下室二級防水,屋頂ⅰ級防水;

2.1.7抗震設防烈度:六度;

2.1.8結構型別:剪力牆結構;

2.1.9建築層數、高度:地下2層,地上33層,7#樓建築高度96.25公尺,9#樓94.35公尺。

根據「建築工程冬期施工規程」(jgj104-97)的規定,室外日平均氣溫連續5天穩定低於5℃即進入冬期施工;當室外日平均氣溫連續5天穩定高於5℃ 時解除冬期施工。根據濟南市累計資料分析,濟南市的冬期施工起止日期,一般為11月15日至次年3月15日。起止日期可經實測確定,也可由專案管理、監理單位三方協商統一劃定。

在這段時間本南區工程主要施工的分部分項工程為:鋼筋工程、模板工程、混凝土工程、腳手架工程、防水工程等。本工程在冬期重點及難點工作主要是混凝土的澆注養護、鋼筋的焊接、防水質量。

周圍環境:本工程地處正在大面積開發的拆遷工程區域內,整體環境空曠、無處遮風,冬季風大且持續時間長,溫度比日平均溫度大概低3°c左右。

2.3.1冬期施工指導思想

冬期施工指導思想:高度重視、充分準備、重點預防、精心施工、嚴抓質量、確保安全、措施可靠、確保完成進度計畫。

2.3.2 冬施管理體系的建立

專案經理部在冬施前成立以專案經理為首的冬期施工領導小組,負責安排、管理、落實、檢查冬施工作。冬施領導小組人員組成:

組長:魏文明

副組長:王樹華

組員:胡元安、孫旭東、齊魯光、敬樹強、馮基致、馬真騰、刁光榮、魏復金

組員:李溪軍、高方雨負責材料**

小組成立後認真組織有關人員分析,落實冬施生產計畫,明確冬施內容,參加冬施領導小組工作,共同負責安排管理,落實冬施質量控制及冬施檢查等工作。

小組成立後由副組長王樹華組織有關人員對施工現場進行一次全面檢查,重點查消防及冬施的準備情況,針對現場實際情況,採取防患措施。

2.3.3做好管道的防護

所有施工用水,生活用水管道、截門井、消火栓等作好保溫措施,確保冬施管道不受凍,機械的保養和維修工作要作好,應按冬施要求加防凍劑或下班前放水,此項工作應在冬期施工之前完成。

2.3.4測溫安排

組織專案部施工管理人員和技術人員學習《建築工程冬期施工規程》和冬期施工方案,對測溫保溫人員,應組織專項技術業務培訓,學習本工作範圍內的有關知識,明確職責。對各班組進行冬期施工的技術交底和安全交底。對測溫保溫人員應專門組織技術業務培訓,學習本工作範圍內的有關知識,明確職責。

(1)施工測溫人員在技術人員的指導下,負責工程的測溫、保溫、摻加外加劑等項領導工作,每天要看測溫記錄,發現異常及時採取措施並匯報有關領導及技術負責人。

(2)專案技術人員要每日查詢測溫、保溫、供熱的情況和存在的問題,及時向主管領導匯報並協助現場施工管理人員解決冬施疑難問題。

(3)施工測溫人員在每層或每段停止測溫時交一次測溫記錄,平時發現問題應及時向現場管理人員和技術人員匯報,以便立即採取措施。

(4)測溫人員每天24h都應有人上崗,並實行嚴格的交**制度。測溫人員要分割槽、項填寫並妥善保管。

(5)測溫記錄要交給技術人員及資料室歸檔備查。

2.3.5材料貯備

根據進度安排,提前提出冬施所需的各項材料計畫,詳見下表:

2.3.6施工場地的準備工作

1) 排除現場積水、對施工現場進行必要的修整,尤其車庫施工的道路,必須保證施工時的道路暢通。截斷流入現場的水源,做好排水措施,消除現場施工用水造成場地結冰現象。

2) 施工場地積雪清掃後,不應放在機電裝置、構件堆放場地附近,設定專職場地堆放積雪,計畫在樓座的西南角或其他不影響施工的地方,根據施工實際情況進行調整。

3) 保證中間道路及南側道路的暢通,在道路保管室備好解凍用鹽。

2.3.7冬期施工資源準備

由於砼為商品砼,結合本工程圖紙技術要求及實際的環境特點,提前對攪拌站進行書面及**通知,要求備足冬季施工時的外加劑,如防凍劑、速凝劑等,以免因為此情況影響施工進度或質量。

冬季取暖用的材料,根據施工實際情況採用破碎的木方、木膠板等。施工時注意提前的準備,拆完模板及模板配置餘角料廢料及時規整存放,並配備齊全消防設施。

2.3.8 做好宿舍及辦公區的取暖準備

根據冬季施工時間,提前對辦公區及生活區配備取暖裝置。專案管理及監理單位等辦公區配備取暖空調。工人宿舍內配備,電暖氣。

安排專人田茂之統一管理。定點送點斷電,避免宿舍內採用電熱毯等其他取暖裝置。生活區增設熱水器,保證施工工人的後勤保障。

材料部及時的根據工人數量進行材料準備。

3.1.1鋼筋堆放時,鋼筋下面採用預製混凝土條塊墊高250mm,以防鋼筋鏽蝕和汙染,鋼筋堆放時表面覆蓋一層塑料布防止雨雪浸蝕,若遇下雪天氣,應及時將積雪清理乾淨。

3.1.2鋼筋在運輸和加工過程中應防止碰撞和刻痕等。

3.1.3鋼筋焊接

冬期鋼筋的焊接,宜在室內進行,當必須在室外焊接時,其最低氣溫不得低於-20℃,且應有防雪擋風措施,焊後的接頭應放在石棉粉或碳灰中緩慢冷卻。焊後未經冷卻的接頭嚴禁接觸冰雪。

鋼筋負溫閃光對焊,宜採用預熱閃光焊或閃光—預熱—閃光焊工藝。鋼筋端麵比較平整時採用預熱閃光焊;鋼筋端麵平夠不整時應採用閃光—預熱—閃光焊。冬期鋼筋焊接前,必須根據施工條件進行試焊,經試驗合格後,方可正式施焊。

應制定和執行安全技術措施,加強焊工的勞動保護,防止發生燒傷、觸電及火災等事故。鋼筋焊接前,必須根據施工條件進行試焊,合格後方可施焊:焊工應對施焊後的全部接頭的外觀質量進行自檢,並剔除不合格。

負溫焊接時應調整焊接工藝引數,使焊縫和熱影響區緩慢冷卻。風力超過四級時,應採取擋風措施。焊後未冷卻的接頭應避免碰到冰雪。

當環境溫度低於-20℃時,不得進行施焊。

3.1.4鋼筋直螺紋連線接頭負溫施工應經負溫試驗驗證,本工程冬季施工時主樓正處於基礎施工階段,機械連線用於主樓筏板基礎。

要求施工時必須控制好施工質量。備好熱水以免機械迴圈水凍結,對套絲機安置專門的操作棚,設定取暖爐子保證內的溫度,避免鋼筋冷脆性的發生。施工完畢後及時的把水放掉。

3.2.1 一般要求

冬季施工方案施工方案

濉溪縣鴻源煤化 焦爐2期擴建工程冬季 工方案施工單位 中冶天工集團 編制人 審核人 批准人 編制日期 2010年12月14日 目錄目錄 3 一 工程概況 4 1 工程範圍 4 二 編制依據 4 三 施管人員組織機構 4 四 冬季施工措施 4 一 施工前的準備工作 4 五 主要施工技術措施 6 六 冬...

冬季施工方案

1.1中建七局三公司與河南昇龍置業 簽訂 建設工程施工合同 1.2鄭州曼哈頓廣場a地塊工程施工圖紙 1.3 混凝土結構工程施工質量驗收規範 gb50204 2002 1.4 建築工程冬季施工技術規程 jgj104 97 1.5 混凝土外加劑應用技術規範 gbj119 鄭州曼哈頓廣場a地塊工程位於金水...

冬季施工方案

xx山莊b11 31 樓 煙台xx建築工程 冬季施工方案 目錄一 編制原則及依據 二 工程概況 三 施工部署 四 施工技術措施 五 技術管理措施 六 安全保證措施 七 消防保證措施 一 編制原則及依據 一 編制原則 1.依據投標承諾,確保施工工期 質量 安全等滿足業主要求的原則。2.用科學技術優化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