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施工方案

2021-03-03 21:22:41 字數 4613 閱讀 2266

1.1中建七局三公司與河南昇龍置業****簽訂《建設工程施工合同》

1.2鄭州曼哈頓廣場a地塊工程施工圖紙

1.3《混凝土結構工程施工質量驗收規範》gb50204-2002

1.4《建築工程冬季施工技術規程》jgj104-97

1.5《混凝土外加劑應用技術規範》gbj119

鄭州曼哈頓廣場a地塊工程位於金水路與未來路交叉口東南側,由河南昇龍置業****投資建設,核工業第五研究設計院設計。

本工程為高層商住樓,主樓地下一層,地上31層,區域性16層,裙樓地下一層,區域性2層,地上2層。層高分別為:地下二層3.

6m ;地下一層4.5m ;一層5.0m;二層4.

5m;三層6.0m,住宅標準層3.0m。

建築總高度99.5m。

《建築工程冬期施工規程》規定:當室外日平均氣溫連續5d低於5℃即進入冬期施

工。 鄭州市每年的11月中旬到次年的3月中旬為冬期施工時間。

根據施工進度計畫安排及現場實際情況,基槽開挖及邊坡護壁將在今年12月初結束,下一步將進行筏板基礎施工和主體結構施工等。部分砌體工程及裝飾工程也在明年冬季施工。

進入冬期施工以後,及時了解天氣情況,提前做好氣溫突然下降的防凍準備工作。

3.1.1組織有關人員學習冬期施工規程,編制冬期施工領導小組、責任人,把冬期施工的措施、制度貫徹好、實施好。

3.1.2與當地氣象台保持連續,及時接收天氣預報、防止寒流突然襲擊。

3.1.3 安排專人測量施工期間的室外氣溫、砂漿、混凝土的溫度並作好記錄。

3.2.1根據施工進度計畫,材料部門提前組織有關器具、外加劑和保溫供暖裝置、材料的進場。

3.2.2對各種加熱的裝置、保溫材料仔細檢查其安全可靠性。

3.2.3工地臨時供水管道做好保溫防凍工作。

3.2.4檢查商砼廠家的冬施混凝土、砂漿及外加劑的試驗試配工作,檢查施工配合比及檢測進場的混凝土進場溫度

4.1.1鋼筋加工要按規範操作,在運輸、加工過程中要輕拿輕放,以避免造成刻痕,撞擊凹陷。

4.1.2 鋼筋負溫冷拉方法可採用控制應力或冷拉率的方法。冷拉控制應力和最大冷拉率詳表4-1。在負溫下冷拉後的鋼筋,應逐根進行外觀質量檢查,其表面不得有裂紋和區域性頸縮。

冷拉控制應力和最大冷拉率

4.1.3鋼筋接頭及澆築混凝土前將鋼筋上的冰雪凍塊清理乾淨。

4.1.4對澆築完混凝土面的預留鋼筋上的混凝土及時清理乾淨。

4.1.5當環境溫度低於-5℃進行閃光對焊時可,鋼筋端麵比較平整時採用預熱閃光焊;端麵不夠平整時採用閃光-預熱閃光焊 。

負溫閃光對焊在閃光過程開始以前,可將鋼筋接觸幾次,使鋼筋溫度上公升,以利於閃光過程順利進行。燒化過程中期的速度適當減慢。

4.1.6鋼筋負溫焊接,採用電弧焊焊接方法時,焊接時必須防止產生過熱、燒傷、咬肉和裂紋等缺陷,在構造上應防止在接頭處產生偏心受力狀態。

4.1.7 負溫電渣壓力焊步驟與常溫相同,但焊接引數需作適當調整,其中焊接電流的大小,應根據鋼筋直徑和焊接時溫度而定。

4.1.8雪天或施工現場風速超過5.4m/s(3級風)焊接時,採用遮蔽措施,焊接後冷卻的接頭不得碰到冰雪。

4.1.9冬期施工鋼筋的綁紮按常規方法施工

模板保溫措施:牆模板採用掛阻燃草纖被保溫,頂板隨混凝土澆築隨鋪一層塑料薄膜,上加阻燃草纖被覆蓋保溫。混凝土達到設計強度30%後方可拆除保溫,混凝土內部溫度與表面溫度、表面溫度與外部養護溫度之差在15℃以內為安全;如溫差超過15℃時,加強保溫措施,及加強塑料薄膜和草纖被的覆蓋厚度,提高表面和外部的溫度,直至混凝土在養護期內緩慢冷卻,確保內外溫差不會超過15℃時,即可拆除保溫。

牆模板在混凝土溫度降至5℃,強度達設計強度即可拆除,梁、板模板待混凝土強度達100%方可拆除模板及支撐,模板拆除後混凝土表面加臨時覆蓋,以保證混凝土緩慢冷卻。

本工程採用商品混凝土,保證入模溫度不低於 5℃。混凝土採取蓄熱法養護,在混凝土達到抗凍臨界,混凝土表面應覆蓋,具體措施:柱子用一層塑料薄膜、兩層麻袋片包裹,樓板用一層塑料薄膜、兩層草墊覆蓋。

拌製混凝土的水泥採用普通矽酸鹽水泥,外加劑為高效防凍劑,可提高混凝土的可

幫浦性及成型後的密實度,從而改善混凝土的抗凍性。

1)施工配合比在冬期施工來臨之前預先配好

2)冬期施工技術措施制訂完備,技術交底已完成

3)材料要求

冬施用於攪拌混凝土的砂、石、水泥均應保持正溫。水泥不得直接接觸80℃以上的熱水。水泥不得直接加熱。

拌製混凝土採取加熱水的方式,水溫不大於80℃,若達不到熱工計算的要求,則採用骨料加熱法,骨料加熱溫度不得超過50℃。

骨料必須清潔,不得含有冰、雪等凍結物及以凍裂的礦物質,含泥量不得超過規定值,摻含鉀、鈉離子早強型防凍劑時混凝土中不得混有活性骨料。

嚴格控制水灰比,不得大於0.6,每m3混凝土中水泥用量不少於300kg,由骨料帶入的水分及外加劑溶液中的水分均應從拌合水中扣除。

外加劑採用無鹽類防凍劑,配置防凍劑溶液要有專人負責,嚴格控制防凍劑等外加劑摻量。外加劑必須符合設計規範要求,並符合《混凝土外加劑應用技術規範》(gb8075,gb8076)的規定,方准使用。外加劑廠生產的防凍劑,必須符合行業標準《混凝土防凍劑》(jc475)的要求。

混凝土的攪拌水採用電加熱的方式,攪拌時間控制在 150s。

商品混凝土運輸採用混凝土罐車運輸,在混凝土罐上包裹保溫材料,防止運輸過程中熱量損失。

運輸中的溫度損失用下式計算:

t2=t1-(αt1+0.032n)(t1-ta)

式中:t2-混凝土運輸至澆築溫度(0 )

t1-混凝土拌合物出機溫度(0 )

t1-混凝土運輸至澆築的時間(h)

n-混凝土轉運次數

ta 混凝土拌合物運輸時的環境溫度(0 )

α-溫度損失係數(h-1)

根據當時測溫情況,對混凝土的出機溫度及保溫材料進門調整, 要求混凝土出攪拌機的溫度不低於10℃,入模溫度不低於5℃。

採用蓄熱法施工,混凝土澆築時間要盡可能安排在上午進行。白天負溫只在少數寒流

期間出現,因此安排在上午澆築混凝土,此時大氣溫度逐漸公升高,對混凝土早期正溫養護

非常有利。夜晚溫度下降時,混凝土內因水化熱,使溫度上公升,從而保證早期有乙個較好

的溫度環境,避免受凍。在白天澆築混凝土,因環境溫度與混凝土出機溫度差小,還可減

少熱量損失,確保初始養護溫度。

混凝土的澆築採用幫浦送機械振搗的方式進行,幫浦管材料採用保溫材料包裹,溫度損失計算同上式。

冬期振搗採用機械振搗,振搗要快速,澆築前做好必要的準備工作,清除冰雪凍塊,澆築時所用的腳手架、作業平台的搭設和防滑措施應進行檢查。

澆築豎向結構混凝土前,先檢查牆模板的保溫是否包裹嚴密,以防混凝土區域性受凍,豎向混凝土施工時除採用直接在模板外阻燃草纖被保溫外,利用外腳手架安全網加棚布擋風,防止冷風直接灌擊施工混凝土接觸面。牆體混凝土施工要連續施工,間隔時間不超過2h,不留或少留施工縫。

澆築柱子時,乙個施工段落內每排柱應按由外向內對稱順序澆築,避免一端向另一端推進。

平面混凝土澆築前,利用外腳手架安全網加棚布擋風適當封閉,必要時採取其他措施加溫,保證板底不受凍。梁板同時澆築,從一端開始向前推進冬期施工混凝土不留施工縫,振搗後用長的木抹子抹平,然後鋪塑料薄膜,及時鋪蓋保溫層。

混凝土必須分層振搗密實,每層厚度控制在振致力棒作用部分長度的 1.25 倍。

應按規定留置齡期為28d標養試件和相應數量同條件養護試件。冬施混凝土應增加兩組試件:一組測抗凍臨界強度,約3~7d,應與測溫結合起來,在結構溫度降到抗凍劑規定溫度前試壓,判斷是否超過抗凍強度4mpa;如達不到4mpa,繼續降溫,則有可能凍壞,應增加保溫、加熱養護等措施,時受凍面強度超過4mpa。

另一組冬施轉常溫強度,冬施轉常溫後再養護28d,即次年4月12日試壓所得到的混凝土強度。

冬期施工期間多留兩組同條件養護試塊,一組用來測定混凝土受凍前的臨界強度,

另一組用作28d的強度測試,試塊應在澆築現場取樣製作,試壓前,試塊應放在有正溫條

件的房間內,解凍後再進行試壓,停放時間約6~12h。

4.4.1砂漿配置:

必須按配合比比通知單執行外加劑摻量必須準確無誤,現場設兩個容積相同的水箱,為攪拌砂漿提供準確的外加劑摻量和不間斷的拌和溶液配置的外加劑溶液應在施工的前一天完成,以保證固體物質能充分溶解,待施工時再根據配合比比將標準濃度的溶液放入水箱內備用。

4.4.2砂漿的攪拌:砂漿攪拌時間應比常溫季節延長 0.5~1倍,以 2.5~3min 為宜。

冬期攪拌的熱砂漿應採取措施,盡可能減少在攪拌運輸儲存過程中的熱量損失。

攪拌機設在不低於 5℃的保溫棚內,砂漿應隨拌隨運(直接傾入運輸車內),不得露天存放和二次倒運。

4.4.3砂漿的運輸:在可能的情況下,應盡量縮短運距。砂漿運輸可用砂漿幫浦的辦法,在幫浦管上包裹保溫材料,使用的灰槽也做保溫措施。

4.4.4砌體施工:

在砌築時,為減少砂漿溫度降低,操作時從灰槽的邊緣向中心挖灰使用。保溫槽、幫浦管等要及時清理,每日工作完後用熱水清洗,以免凍結。不得在砌築時隨意向砂漿內加熱水。

砌體底層鋪底磚時,應優先採用一順一丁的砌築方法,必須採用「三一砌法」進行操作,不允許大面積鋪灰排磚,做到灰縫保滿度在 80%以上,水平灰縫厚度 9 10mm

砌體在當日施工完後,將表面灰渣清理乾淨後覆蓋保溫材料。

4.5.1 裝飾工程冬季施工採用熱作法。

4.5.2 在進行室內抹灰前,應將門窗洞封好,門視窗的邊縫及腳手架眼、孔洞也應堵好。施工洞口、運料口及樓梯間等處搞好封閉保溫。在進行室外施工前,應盡量利用外架搭設暖棚。

4.5.3需要抹灰的砌體,應提前加熱,使牆面保持在5℃以上,以便濕潤牆面時不致結冰,使砂漿與牆面粘結牢固。

冬季施工方案施工方案

濉溪縣鴻源煤化 焦爐2期擴建工程冬季 工方案施工單位 中冶天工集團 編制人 審核人 批准人 編制日期 2010年12月14日 目錄目錄 3 一 工程概況 4 1 工程範圍 4 二 編制依據 4 三 施管人員組織機構 4 四 冬季施工措施 4 一 施工前的準備工作 4 五 主要施工技術措施 6 六 冬...

冬季施工方案

xx山莊b11 31 樓 煙台xx建築工程 冬季施工方案 目錄一 編制原則及依據 二 工程概況 三 施工部署 四 施工技術措施 五 技術管理措施 六 安全保證措施 七 消防保證措施 一 編制原則及依據 一 編制原則 1.依據投標承諾,確保施工工期 質量 安全等滿足業主要求的原則。2.用科學技術優化施...

冬季施工方案

齊銀大廈工程冬季 濱州城建集團一公司 2013年10月28日 冬季施工方案 1編制依據 1.1 建築工程冬期施工規程 jgjt104 2011 1.2 混凝土結構工程施工質量規範 gb50204 2010 1.3 混凝土幫浦送施工技術規範 jgj t 10 2011 2 工程概況 2.1 工程名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