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施工方案

2021-03-03 21:01:31 字數 4277 閱讀 5598

目錄1、工程概況2

2、施工特點2

3、施工準備工作2

4、施工措施4

5、機械裝置防寒、防凍、防火、防滑工作措施...6

6、質量保證措施6

7、組織機構7

8、冬期施工安全措施7

冬季安全施工方案

一、工程概況

成都市新都區斑竹園鎮三益廊橋工程位於四川省成都市新都區斑竹園鎮五一街與毗河交匯處,為斑竹園大橋改建工程。橋型為實腹式上承式鋼筋砼拱橋,橫牆與橋面建築立柱對齊。三益廊橋工程與規劃河道基本正交,橋梁全長106.

40公尺(橋台臺尾間距離),橋梁全寬36公尺,橋梁分幅為:3.0公尺行人路+11.

25公尺廊坊建築+7.5公尺行人路+11.25公尺廊坊建築+3.

0公尺行人路。多年年平均氣溫16.2℃,極端最高氣溫為37.

3℃,極端最低氣溫-5.9℃。

2、施工特點

冬施是指當室外日平均氣溫連續5天穩定地低於5℃時混凝土、鋼筋混凝土、砌體工程的施工以及晝夜平均溫度在-3℃以下,連續10天以上時,即進入冬期施工。冬季施工由於氣溫低,空氣乾燥,容易造成工程因凍受損,同時風、雪天氣較多,施工條件及環境惡劣是工程質量事故的多發季節,尤以混凝土工程居多。

三、施工準備工作

3.1、前期準備工作

3.1.1、冬季施工前與當地氣象管理部門取得聯絡,及時掌握天氣預報的氣象變化趨勢及動態,以利於安排施工,做好預防準備工作。

3.1.2、 施工機械加強冬季保養對加水、加油、潤滑部件勤檢查、勤更換,防止凍裂裝置。

3.1.3、檢查職工宿舍及倉庫是否達到過冬條件,職工宿舍堅決杜絕使用煤爐取火,防止發生煤氣中毒事件。

3.1.4、在進入冬季前施工現場提前做好防寒保暖工作,對施工便道、腳手架和作業場所採取防滑措施。

3.2、冬期施工技術準備原則

3.2.1、 確保工程質量。

3.2.2、 冬期施工過程中做到安全生產,工程專案的施工要連續進行

3.2.3、 必須制定行之有效的冬期施工管理措施。

3.3、冬季施工現場準備

3.3.1、隨拆遷進展及時清理現場,提供符合安全、生產要求的施工作業面,必要時進行專項檢查驗收。

3.3.2、加強施工現場管理,避免施工作業面存水、結冰。對施工現場內運輸道路路面採取防滑措施,確保運輸暢通。

3.3.3、加強供電系統、輸電線路和自發電裝置的檢查,消除施工和安全隱患

3.3.4、根據施工計畫,準備充足的冬施輔助材料。

3.3.5、施工場地積雪清掃後,不應堆放在機電裝置、構件堆放場地附近。

3.3.6、保證消防道路的暢通。

四、施工措施

當施工現場晝夜平均氣溫,最低氣溫低於-3℃時,混凝土工程必須採取冬季施工措施。

六、施工措施

4.1鋼筋負溫焊接

4.1.1、冬季施工最重要的是鋼筋焊接,焊接質量的好壞直接關係到工程結構的安全。

冬期進行鋼筋焊接影響因素較多。鋼筋焊接前必須根據當地施工條件、氣溫狀況進行試焊。在鋼筋工程焊接施工中,當環境溫度低於負5℃的條件下進行鋼筋焊接時為鋼筋負溫焊接,從事鋼筋焊接生產的焊工必須持有特種作業證。

應制定和執行安全技術措施,加強焊工的勞動保護,防止發生燒傷、觸電及火災等事故。風力焊後未冷卻的接頭應避免碰到冰雪。

4.1.2、焊條式焊劑的質量控制, 焊劑或焊條在冬期運輸、儲存過程中極易受潮,使用受潮的焊劑或焊條會造成氣孔影響焊接接頭質量。

4.1.3、對鋼筋質量檢查必須符合下列要求,接頭處不得有橫向裂紋與鋼筋接觸處的鋼筋表面。

對於ⅱ級鋼筋均不得有燒傷、不得在鋼筋接頭處進行彎折、接頭處的鋼筋軸線偏移、不得大於0.1倍直徑、同時不得大於2cm,當有乙個接頭不符合要求時應對全部接頭進行檢查剔出不合格品。

4.1.4、注意事項 ⑴、焊接前必須清除鋼筋焊接部位與鋼筋接觸部位的鐵鏽、汙物等,鋼筋端部的扭曲、彎折應予以矯直或切除。

(2)、焊接操作過程的各個環節應密切配合以保證焊接質量,若出現異常現象或焊接缺陷時及時清除。

(3)、鋼筋焊接完畢之後嚴禁將接頭立即與冰雪接觸。

4.2、模板工程

1、模板安裝前應先將模板上的雨雪清除乾淨。

4.3、混凝土工程

4.3.1、混凝土採用罐車運輸應做到多裝快運、少停留、少倒運。

4.3.2、混凝土澆注 (1) 一般要求混凝土澆築時要保證砼的均勻性和密實性,要保證結構的整體性,尺寸準確,鋼筋、預埋件位置,拆模後砼表面平整、光潔。

(2)、在澆築前應清除模板和鋼筋上的冰雪和汙垢。

(3)、砼澆築模板支搭完畢後及時進行混凝土澆築,澆築前再次檢查模板的尺寸,防止模板由於凍脹而產生結構尺寸變化。 砼拌和物入模澆築必須經過振搗使其內部密實,並能充分填滿模板各個角落,製成符合設計要求的構件。冬期振搗砼採用機械振搗,振搗要快速,澆築前應做好必要的準備工作,如模板、鋼筋和預埋件檢查、清除冰雪凍塊、澆築時所用腳手架、馬道的搭設和防滑措施檢查、振搗機械和工具的準備等。

在進行砼澆築時必須四周對稱澆築,防止由一端向另一端推移澆築時造成模板受力不均勻產生傾斜給施工帶來難度,澆築必須連續及高效地進行,爭取在較短的時間內完成。

(4)、混凝土養護混凝土外露結構的冬季養護對於保證工程質量至關重要,根據不同部位的砼採取不同的養護措施,氣溫在負溫時不得進行灑水。 準確掌握混凝土強度的增長情況確定拆模時間,做一組試塊進行同條件養護。

(5)、混凝土拆模砼模板拆除的時間應按結構特點、自然氣溫和砼所達到的強度來確定,一般以緩拆為宜。冬期拆除模板時,砼表面溫度和自然氣溫之差不應超過20℃。在拆除模板過程中如發現砼有凍害現象,應暫停拆卸,經處理後方可繼續拆卸。

5、機械裝置防寒、防凍、防火、防滑工作措施

5.1、在進入冬季前對所有機械裝置做全面的維修和保養,作好油水管理工作,結合機械裝置的換季保養,及時更換相應牌號的潤滑油,對使用防凍液的機械裝置確保防凍液符合當地防凍要求,未使用防凍液的機械裝置要採取相應的防凍措施,採取停機後排放冷卻水。

5.2、各種車輛使用的燃油,要根據環境氣溫選擇相應的型號,冷車起步時要先低速執行一段路程後再逐步提高車速。

5.3、冬季車輛啟動發動機前,嚴禁用明火對既有燃油系統進行預熱以防止發生火災。

5.4、嚴格執行定機定人制度,機械保管人員要堅守崗位,看管好裝置,並作好相應的記錄。

六、質量保證措施

6.1、落實施工過程各環節的防寒保溫措施,嚴格溫度監測制度,認真落實質量責任制。

6.2、加強施工裝置的維護保養,確保施工各環節順利進行。施工前對運輸罐車、混凝土幫浦及管道用熱水進行預熱,施工完畢後進行認真清洗並將餘水排放乾淨。

6.3、加強混凝土養護工作,保證混凝土養護環境足夠的濕度,保持混凝土表面濕潤,防止混凝土失水過快引起混凝土表面裂紋。

七、組織機構

成立以專案經理為首的冬季施工領導小組,成員包括:專案經理、專案技術負責人,各施工隊隊長,施工班長等。 領導小組的任務主要是根據現場實際條件制定施工方案,人、財、物確保基本到位,指導相關施工方案落實,檢查並督促冬施方案的實施,保證施工進度。

八、冬期施工安全措施

8.1、冬期施開始前,專案部首先對所有民工進行安全教育及交底。

8.2、高空作業時措施: ①、上下人梯道及時清掃積雪,斜道應設防滑條。

②、高處作業人員不得穿硬底及帶釘的鞋,力求衣著靈便,所有高處作業人員應掛安全帶。

③、冬季施工前,全面加固腳手架和馬道,越冬的腳手架綁掃地杆,外腳手架設防護欄,並按規定設安全網。

8.3、現場內的各種材料、砼構件等存放場地都要符合安全要求,並加強管理。

8.4、現場所有機械棚要搭設嚴密,防止漏雨。機電裝置要採取防水、防淹措施,漏電保護裝置應靈敏有效,定期檢查線路的絕緣情況。

8.5、電焊機、配電箱等機電設施要有防水措施。

8.6、施工現場的機電裝置做好零線及漏電斷電保護裝置。施工臨電所用電纜和電線要架空敷設,其絕緣保護層經常檢查是否破損漏電。

8.7、雨、雪后要對電器設施進行檢查,防止觸電事故的發生。

8.8、雨、雪天禁止電焊,電焊機等機電設施,有防淋措施。

8.9、在冬期施工現場應設電工負責安裝、維護和管理用電裝置,嚴禁非電工人員隨意拆改。

8.10、施工現場嚴禁使用裸線。電線鋪設要防砸、防碾壓、防止電線凍結在冰雪之中。大風雪後應對供電線路進行檢查保證用電安全。

8.11冬期施工防火措施

8.11.1、現場所有易燃物品專車運送、專用庫房、專人看管,易燃物品碼放距離符合防火規定,應設定足夠的消防器材。

8.11.2、所有消火栓設明顯標誌,消防通道暢通,消火栓附近嚴禁堆積物件。

8.11.3、地上消火栓在入冬前作好保溫處理,採取纏裹草繩或埋地等措施保證水源不受凍。

8.11.4、嚴格執行用火申請制度。電焊必須設專人看護,焊接前必須將附近或下方的易燃物清理乾淨,焊接完畢後要仔細檢查有無遺留火種。

成都市新都區斑竹園鎮三益廊橋工程冬季

施工方案

施工單位:中國第四冶金建設有限責任公司

編制日期

冬季施工方案施工方案

濉溪縣鴻源煤化 焦爐2期擴建工程冬季 工方案施工單位 中冶天工集團 編制人 審核人 批准人 編制日期 2010年12月14日 目錄目錄 3 一 工程概況 4 1 工程範圍 4 二 編制依據 4 三 施管人員組織機構 4 四 冬季施工措施 4 一 施工前的準備工作 4 五 主要施工技術措施 6 六 冬...

冬季施工方案

1.1中建七局三公司與河南昇龍置業 簽訂 建設工程施工合同 1.2鄭州曼哈頓廣場a地塊工程施工圖紙 1.3 混凝土結構工程施工質量驗收規範 gb50204 2002 1.4 建築工程冬季施工技術規程 jgj104 97 1.5 混凝土外加劑應用技術規範 gbj119 鄭州曼哈頓廣場a地塊工程位於金水...

冬季施工方案

xx山莊b11 31 樓 煙台xx建築工程 冬季施工方案 目錄一 編制原則及依據 二 工程概況 三 施工部署 四 施工技術措施 五 技術管理措施 六 安全保證措施 七 消防保證措施 一 編制原則及依據 一 編制原則 1.依據投標承諾,確保施工工期 質量 安全等滿足業主要求的原則。2.用科學技術優化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