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施工方案

2021-03-03 21:11:17 字數 4910 閱讀 3043

山西平陽高速公路lj21合同段

陽曲1號隧道冬季施工方案

中鐵十一局集團第五工程****平陽專案部

二00一年一月

目錄一、編制依據 1

二、編制範圍 1

三、編制原則 1

四、工程概況 2

五、冬季施工措施 2

六、材料、機械裝置冬季防寒、防凍、防火、防滑工作措施: 8

七、安全與防火 9

陽曲1號隧道混凝土冬季施工方案

一、編制依據

1 平定至陽曲高速公路lj21合同段專案招投標檔案、合同檔案及有關補遺資料。

2 山西省交科設計院提供的兩階段施工圖、參考資料。

3交通部頒發的現行規範、規程、規則及驗收標準;國家和山西省有關法律、法規。

4 現場踏勘調查所獲得的相關資料。

5我專案部擁有的科技工法成果和現有的管理水平、勞力、裝置、技術能力,以及長期從事公路建設所積累的豐富施工經驗。

二、編制範圍

山西平定至陽曲高速公路第lj21合同段隧道、路基防護工程。

三、編制原則

結合陽曲1號隧道所在區域地質以及水文天氣情況,全年凍結期始於11月上旬,解凍期為3月中旬,根據當地多年氣溫資料,洞外日平均氣溫連續5天穩定低於5℃時,工程施工採取冬期施工措施,並及時採取氣溫突然下降的防凍措施,以保證工程的順利開展。

冬季施工特點主要表現為:

1、冬季施工由於施工條件及環境不利, 是工程質量事故的多發季節,尤以砼工程居多;

2、質量事故出現的隱蔽性、滯後性。即工程是冬天施工的,大多數在春季才開始暴露出來,因而給事故處理帶來很大的難度,不僅給工程帶來損失, 而且影響工程的施工進度;

3、冬季施工的計畫性和準備工作時間性強。這是由於準備工作的時間短,技術要求複雜。往往有一些質量事故的發生, 都是由於這一環節跟不上,倉促施工造成的。

由於該專案施工工期為2023年12月1日至2023年6月30日,工期為19個月,施工跨越兩個冬季,為不影響施工進度,結合本標段實際情況特為此編制冬季施工方案。

四、工程概況

本標段位於山西省陽曲縣,線路起訖里程為k93+300~k96+600,線路全長3.3km,為雙向6車道;主要工程內容為路基和隧道工程,其中路基工程有挖方198704.6m,填方20865.

6 m,主要是以棄方為主。隧道主要是陽曲1號隧道進口段,左右線里程分別為zk93+870~zk96+600和yk93+857~yk96+600,全長左右線分別為2730m和2743m;其中左線ⅴ級920m,ⅳ級460m,ⅲ級1170m,ⅴ級加寬40m,ⅳ級加寬80m,ⅲ級加寬40m;右線ⅴ級938m,ⅳ級409.15m,ⅲ級1220.

85m,ⅴ級加寬40m,ⅳ級加寬80m,ⅲ級加寬40m;隧道最大埋深149.6m,隧址區最高海拔約1470m,位於隧道所在的山體之上,最低海拔位於隧道出口,海拔1160m,隧道所在山體基岩裸露,山體渾圓,相對高差310m,為岩溶中低山區。

五、冬季施工措施

5.1、陽曲1號隧道進口邊仰坡防護已基本完善,正在積極準備進洞。根據以往的施工經驗,結合當地的天氣情況,當施作洞口套拱和管棚支護時,正值冬季嚴冷季節,急需對主體工程進行保暖防護,為此,我施工方積極應對惡劣環境,動員施工人員「搶工期,保質量,促生產」,組織後勤保障人員到臨近縣市購買大量保溫用品(電熱毯、棉被等),利用現有資源對洞口主體工程進行保溫防護,在套拱砼施作完畢後,鋪設電熱毯24小時不間斷加溫,再在電熱毯上面覆蓋棉被起到保溫的作用,爭取早日進洞。

具體防護措施如下圖所示。

5.2、黃土隧道冬季施工首要在混凝土,必須保證混凝土運輸不間斷,才能保證隧道的掘進速度,從而保證施工進度。因此,混凝土冬季施工方案的編制及可行性是非常關鍵的,為此,我單位積極組織技術人員結合本標段施工實際情況編制了細緻的冬季混凝土施工方案,保證冬季施工混凝土的質量,從而保證整個工程的施工質量。

5.3 混凝土強度的高低和增長速度,取決於水泥水化反應的程度和速度。水泥的水化反應必須在有水和一定溫度條件下才能進行,其中溫度決定著水化反應速度的快慢,混凝土的強度只有在正溫養護條件下,才能持續不斷的增長,並且隨著溫度的增高,混凝土強度的增長速度加快,試驗表明,只要混凝土中有液相水存在即使在負溫條件下,水泥的水化反應並沒有停止,但其速反應速度大大降低;在負溫條件下,隨著溫度的降低,混凝土中大量的水要轉化為冰,使其體積膨脹約9%,混凝土結構有遭受凍害的可能。

因此,必須對混凝土採取保溫措施。

5.4 本標段工程施工所在地冬季多年來一月份平均氣溫在-8.0℃左右,結合本工程的實際情況,在進入冬季施工期後,選擇在混凝土中摻外加劑,此施工工藝操作簡單,節省能源和附加裝置,能有效降低冬季施工的工程造價。

5.5混凝土施工時,需要對水進行加熱。混凝土所選用的外加劑主要為防凍劑,防凍劑的作用是降低混凝土中水溶液的冰點,為水泥在負溫條件下的水化提供液態水,以保證水泥水化反應的持續進行,混凝土強度的不斷增長,並防止結冰凍脹對混凝土造成的凍害作用。

氯鹽(如氯化鈣、氯化鈉)降低冰點的作用顯著,是冷混凝土中常用的主要防凍劑,但是氯離子會對鋼筋產生鏽蝕作用,故在允許使用的範圍內氯鹽摻量按無水狀態計算不得超過水泥總量的1%,也可在氯鹽混凝土中摻加阻鏽劑(如亞硝酸鈉)以防止氯鹽對鋼筋的鏽蝕作用。

5.6冬季施工時,為確保混凝土的攪拌效果,需選擇合理的投料順序和相適應的材料加熱條件。一般是先投入骨料和加熱的水,待攪拌一定時間後,水溫降低到40℃左右時,再投入水泥繼續攪拌到規定時間,要絕對避免水泥假凝,投料量要與攪拌機的規格、容量相匹配,再任何情況下均不能超載。

對攪拌好的混凝土,應經常檢查其溫度及和易性,若有較大差異,應檢查材料加熱溫度、投料順序或骨料含水率是否有誤,以便及時調整。

5.7混凝土拌合物出機後應及時運至澆築地點,在運輸過程中要注意防止熱量散失、表面凍結、混凝土離析、水泥砂漿流失等現象。當隧道掘進較遠,運輸距離較長時,要加強運輸工具的保溫覆蓋,運輸過程中混凝土溫度不能降低過快。

如果混凝土從運輸到澆築過程中發生凍結現象,必須在澆築前進行人工二次加熱拌合,運輸工具除保溫防風外,還必須嚴密、不漏漿、不吸水,並應經常清除罐車中黏附的硬化混凝土殘渣,及時清除冰雪凍塊。

5.8當加熱水尚不能滿足要求時,可將骨料均勻加熱,其加熱溫度不應高於60℃,片石混凝土可摻用的片石可預熱。

5.9噴射混凝土作業區的環境溫度和進入噴射機的材料溫度不應低於5℃,已噴射混凝土的強度未達到6mpa前不得受凍。

5.10、冬期混凝土的養護與拆模應符合下列規定:

①混凝土開始養護時的溫度應按施工方案通過熱工計算確定,但不得低於5℃,細薄截面結構不宜低於10℃。

②當室外最低氣溫高於-15℃時,地下工程或表面係數(冷卻面積和體積的比值)不大於15m-1的工程應優先採用蓄熱法養護,並符合下列規定:

a所採用的保溫措施應使混凝土的溫度下降到0℃以前達到規範規定的強度。

b混凝土澆築成型後,應立即防寒保溫,保溫材料應按施工方案設定,並保持乾燥,結構的邊稜隅角應加強覆蓋保溫,迎風面應採取防風措施。

c位於基坑中的混凝土,當地下水位較高時,可待頂面混凝土初凝後,採用放水淹沒的方法養護;但當基坑地下水位超出混凝土頂面的高度小於冰層厚度時,不得放水養護。

③當混凝土摻用防凍劑時,其養護應符合下列規定:

a外露表面應覆蓋,在負溫條件下不得澆水。

b混凝土初期養護的溫度,不得低於防凍劑規定的溫度;當達不到規定溫度時,應採取保溫措施。

c當混凝土的溫度低於防凍劑的規定溫度時,其強度不應小於3.5mpa。

5.11、混凝土質量應符合下列規定:

(1)檢測水、外加劑及骨料加入攪拌機的溫度,以及混凝土拌製、澆築時環境溫度,每一工作班至少檢測4次。

(2)混凝土養護溫度的檢測次數,應符合下列規定:

a當採用蓄熱法養護時,在養護期間至少每6h檢測1次。

b摻用防凍劑的混凝土,在強度未達到3.5mpa以前,每2h檢測1次,達到以後每6h檢測1次。

c室外氣溫及工地環境溫度應每晝夜定時、定點觀測4次。

(3)混凝土養護溫度的檢測方法,應符合下列規定:

a 在結構的隅角、突出、迎風和細薄部位應均勻留置測溫孔,孔深可根據養護方法及結構尺寸確定,測溫孔應編號並繪圖。

b當採用蓄熱法養護時,測溫孔應設在易於散熱的部位;大體積結構應在表面及內部分別設定。

c檢測混凝土溫度時,測溫計不應受外界氣溫的影響,並應在測溫孔內至少留置3min。

(4)冬期施工的混凝土,除應按規範規定製作標準試件外,尚應根據養護、拆模和承受荷載的需要,增加與結構同條件養護的施工試件不少於2組,此種試件應在解凍後方可試壓。

(5)以上檢測均應有記錄。

六、材料、機械裝置冬季防寒、防凍、防火、防滑工作措施:

1、專案部根據拌合站場地和現場實際用地,修建了各種保溫棚,鋼材、砂石料應堆放到指定保溫棚內。

2、對所有機械裝置做全面的維修和保養,作好油水管理工作,結合機械裝置的換季保養,及時更換相應牌號的潤滑油;對於使用防凍液的機械裝置應確保防凍液符合當地防凍要求;未使用防凍液的機械裝置要採取相應的防凍措施(採取停機後排放冷卻水或進入暖棚車間內)

3、各種車輛使用的燃油,要根據環境氣溫選擇相應的型號,冷車起步時,要先低速執行一段路程後再逐步提高車速。

4、冬季車輛啟動發動機前,嚴禁用明火對既有燃油系統進行淤熱,以防止發生火災。

5、冰雪天行車,汽車要設定防滑鏈;司機在出車前檢查確認車輛的制動裝置是否達到良好狀態,不滿足要求時不得出車,遇有六級以上大風、大雪大霧不良氣候時停止執行。

6、嚴格執行定機定人制度,機械保管人員要堅守崗位,看管好裝置,並作好相應的記錄。

七、安全與防火

1、冬季施工時,要採取防滑措施。生活及施工道路、 架子、坡道經常清理積水、積雪、結冰,斜跑道要有可靠的防滑條。

2、冬季施工現場及臨時工棚內嚴禁用明火取暖,訂出具體防火安全注意事項,並將責任落實到人。

3、現場火源,要加強管理;使用天然氣、煤氣時, 要防止**;使用焦炭爐、煤爐或天然氣、煤氣時,應注意通風換氣, 防止煤氣中毒。

4、電源開關,控制箱等設施要統一布置,加鎖保護, 防止亂拉電線,設專人負責管理,防止漏電觸電。經常移動的機具導線不得在地面上拖拉,不得浸入水中,應架空絕緣良好。

5、冬季施工中,凡高空作業應繫安全帶,穿膠底鞋, 防止滑落及高空墜落。

6、上下立體交叉作業的出入口和台車周圍要有防護棚或其他隔離措施。

冬季施工方案施工方案

濉溪縣鴻源煤化 焦爐2期擴建工程冬季 工方案施工單位 中冶天工集團 編制人 審核人 批准人 編制日期 2010年12月14日 目錄目錄 3 一 工程概況 4 1 工程範圍 4 二 編制依據 4 三 施管人員組織機構 4 四 冬季施工措施 4 一 施工前的準備工作 4 五 主要施工技術措施 6 六 冬...

冬季施工方案

1.1中建七局三公司與河南昇龍置業 簽訂 建設工程施工合同 1.2鄭州曼哈頓廣場a地塊工程施工圖紙 1.3 混凝土結構工程施工質量驗收規範 gb50204 2002 1.4 建築工程冬季施工技術規程 jgj104 97 1.5 混凝土外加劑應用技術規範 gbj119 鄭州曼哈頓廣場a地塊工程位於金水...

冬季施工方案

xx山莊b11 31 樓 煙台xx建築工程 冬季施工方案 目錄一 編制原則及依據 二 工程概況 三 施工部署 四 施工技術措施 五 技術管理措施 六 安全保證措施 七 消防保證措施 一 編制原則及依據 一 編制原則 1.依據投標承諾,確保施工工期 質量 安全等滿足業主要求的原則。2.用科學技術優化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