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施工方案

2021-05-12 20:27:05 字數 4949 閱讀 2605

武威市沙漠公園遊客接待中心

甘肅華成建築工程有限責任公司第二分公司

二o一o年十月三十日

武威市沙漠公園遊客接待中心

冬季施工方案

建設單位審批(蓋章):

負責人:

批准日期:

監理單位審批(蓋章):

負責人:

批准日期:

施工單位審批(蓋章):

負責人編制人:

編制日期:

目錄一、編制依據

二、編制說明

三、冬季施工方案

1、工程概況

2、施工準備

3、鋼筋工程

4、混凝土工程

5、模板工程

6、安全防火措施

7、冬季施工組織措施

8、牆體砌築施工措施

附表:冬季施工材料及費用計畫表

一、編制依據

1、工程設計圖紙及施工組織設計;

2、建築工程質量驗收統一標準(gb50300-2001);

3、混凝土工程施工質量驗收規範(gb50204-2002);

4、多孔磚砌體結構技術規範(jgj137-2001);

5、建築施工手冊;

6、甘肅地區常年冬季氣溫;

二、編制說明

本專案部針對工程實際施工進度及施工總進度要求,結合本工程實際情況及冬期施工特點,認為冬期施工是質量多發季節不能按常規方式進行混凝土施工,特對其編寫專項施工方案,以指導施工作業,保證鋼筋、混凝土其支撐體系施工的安全牢固,為更好加強施工質量管理、質量控制做了基礎。

本施工方案重在突出冬期工程施工的可行性、先進性、合理性與科學性。力爭施工方案周到、嚴密,施工管理規範化、細緻化、制度化,分包班組責任的具體落實。冬期施工是工程質量的乙個重要環節。

本方案主要圍繞了鋼筋工程、混凝土工程的質量防範、及材料的選用、質量要求、安全與文明施工進行編制的。以求我專案部冬期施工操作規範,確保以一流的施工技術、一流的科學管理、一流的施工速度和一流的工程質量順利、圓滿的完成。

三、冬季施工方案

1、工程概況

武威市沙漠公園遊客接待中心工程位於武威市沙漠公園內,本工程為四層框架結構綜合樓,基礎為井樁基礎,總建築面積為平方公尺。

冬季施工的起止時間為當冬天到來時,如連續5天的日平均氣溫穩定在5℃以下,則此5天的第一天為進入冬季施工的初日,當氣溫轉暖時對最後乙個5天的日平均氣溫穩定在5℃以下,則此5天的最後一天為冬季施工的終日。根據全國部分城市日平均氣溫穩定低於5天的初終日期,甘肅大約為11月01日~來年3月20日在這段時期中,本工程的鋼筋工程、混凝土工程、砌體工程正處於冬季施工中,從具體條件出發,正確選擇施工方法,以取得較好的技術經濟效果,也是編制本方案的目的所在。

2、 施工準備

(1) 組織措施

1)進行冬季施工的分項工程,在進入冬季前編制冬季施工方案,方案確定後,組織專案部有關人員學習,並向各班組進行交底。

2)進入冬季施工前,對摻外加劑人員,測溫保溫人員,組織技術培訓,學習本工作範圍內的有關知識,明確職責。

3)及時接收天氣預報,並公布於眾,讓各班組都能了解天氣情況,防止寒流突襲;及時通知相關管理人員做好施工防凍措施,同時還應了解供電部門供電情況以調整施工時間,保證正常施工。

4)安排專人測量施工期間的室外氣溫、砂漿、混凝土的溫度並做好記錄;同時做好每天三次氣溫記錄(早、中、晚)。

5)採用彩條塑料布封閉施工部位(彩條塑料布採用鐵絲綁紮),並採用草簾覆蓋澆築砼。

6)在封閉棚內用蜂窩煤生爐,以增加棚內溫度。

(2)技術準備

複核施工圖紙,查對其是否能適應冬季施工要求,與設計院取得聯絡,通過圖紙會審解決。

(3)現場準備

1)根據工程進展的需要,提前組織有關機具,外加劑和保溫材料的進場。

2)工地的臨時水管道等材料做好保溫防凍措施。

3)做好冬季施工混凝土砂漿及摻外加劑的試配試驗工作,提出施工配合比。

4、人員的準備:組織專案部管理人員分配任務,責任到人,並由技術負責人宣布冬季施工的起止時間,管理人員具體分工詳見附表。

3.鋼筋工程

(1) 基本要求

1) 在負溫條件下,鋼筋力學效能要發生變化,屈服點和抗拉強度增加,伸長率和抗衝擊韌性降低,脆性增加,即叫冷脆。

2) 施工過程中,加強管理和檢驗,特別在運輸和加工過程中,注意防止撞擊,刻痕等缺陷。

(2) 鋼筋負溫冷拉和冷彎

1)當溫度低於-20℃時,停止鋼筋的冷拉工作,鋼筋在負溫冷拉方法採用控制應力方法。

2)當溫度低於-20℃時,停止鋼筋的冷彎操作,以避免在鋼筋彎點處發生強化,造成鋼筋脆斷。

(3) 鋼筋的負溫焊接

冬季在負溫條件下,焊接鋼筋時,應盡量安排在室內進行,若必須在室外焊接,其環境溫度不宜低於-20℃,風力超過3級時,應有擋風措施,焊後未冷卻的接頭,嚴禁碰到冰雪。

1)負溫閃光對焊

a、負溫閃光對焊時,鋼筋端麵比較平整時,宜採用預熱閃光對焊,端麵不平整時,宜採用閃光一預熱一閃光焊。

b、負溫閃光對焊,應採取的措施

調伸長度增加10%--20%,以利於增大加熱範圍,增加熱儲備量,降低冷卻溫度,改善接頭效能。變壓器級數降低1-2級,以保證閃光順利為準。在閃光過程開始以前,可將鋼筋接觸幾次,使鋼筋溫度上公升,以利於閃光過程順利進行,燒化過程中期的速度適當減慢。

預熱時的接觸壓力適當提高,預熱間歇時間適當增大。

2)負溫電渣壓力焊

a、焊接電流的大小應適當增加,焊接通電的時間也適當增加。

b、在負溫條件下進行電渣壓力焊時,接頭藥盒拆除的時間宜延長2min左右,接頭的渣殼宜延長5分鐘,方可打渣。

3)負溫電弧焊

a、鋼筋負溫電弧焊時,必須防止產生過熱、燒傷、咬肉和裂紋缺陷,在構造上防止在接頭處產生偏心受力狀態。

b、為防止接頭熱影響區的溫度梯度突然增加,進行焊接時,每一層焊縫,先從中間引弧,再向兩端運弧,立焊時,先從中間向上方運弧,再從下端向中間運弧,層間溫度控制在150℃-350℃之間,以起到緩冷的作用。

c、幫條焊時,幫條與主筋之間用四點定位固定,搭接焊時用兩點固定,焊縫的厚度不小於0.3 倍鋼筋直徑,焊縫的寬度不小於0.7倍鋼筋直徑。

d、ⅱ、ⅲ級鋼筋電弧焊接頭進行多層施焊時,採用「回火焊道施焊法」,即最後回火焊道的長度比前層焊道在兩端各縮短4-6mm,以減少或消除前層焊道及過熱區的淬硬組織,以改善接頭的效能。

4、混凝土工程

(1)基本要求

1)從全面保證混凝土工程質量出發,在冬季施工中必須防止混凝土在硬化初期遭受凍害,並盡早獲得強度。

2)為了縮短養護時間,要選用矽酸鹽水泥或普通矽酸鹽水泥,水泥標號不低於 42.5r,每立方砼中的水泥用量不少於300kg,水灰比不大於0.6。

3)為了減少凍害,將配合比中的用水量降低到最低限度,要嚴格控制坍落度。

4)模板和保溫層,應在混凝土冷卻到5℃後方可拆除,當砼與外界溫差大於20℃時,拆模後的混凝土表面要臨時覆蓋,使其緩慢冷卻。

5)在砼澆築之前,及時掌握天氣預報和寒流,大氣警報,以便及時採取防護措施。

(2)砼的運輸和澆築

1)由於本工程採用的是商品砼,則應盡量縮短運距,選擇最佳運輸路線,使熱量損失減少到最低;冬季施工應提前通知廠家,按冬季施工要求配製砼,便於很好的控制砼強度等級和砼入模溫度控制,數量、及澆築時間。

2)砼澆築前,清除模板和鋼筋上的冰雪和汙垢。

3)四周封閉圍護,平板下面採用人工加熱。

(3)砼的保溫養護

根據施工現場的特點,以及工程所處地區日平均氣溫不低於-10℃或極端低溫不低於-16℃的條件,所以採用綜合養**,即在砼拌合物中摻防凍劑,原材料預先加熱,通過蓄熱保溫和短期人工加熱,使砼經過1-1.5d後才冷卻到0℃,然後逐漸與環境氣溫氣溫相平衡,由於防凍劑的作用,砼在負溫中繼續硬化。對於樓層混凝土散熱快的部位,採用覆蓋一層薄膜,再加一層草簾,用以蓄熱保溫。

(4)砼的質量檢查

冬季施工砼試塊的留置,除按常溫下留置的試塊外,還要留置不少於1組的同條件試塊,用於檢測砼是否受凍及具體情況。

5、模板工程

(1)梁、板、柱、牆的模板根據設計要求進行施工,其質量符合模板工程中的強度、剛度及穩定性要求,重要結構部位必須採取相應的加固措施。

(2)根據砼同條件養護情況,推算砼達到4.0mpa時外牆模板方可拆除,以防砼凍壞,重要結構部位必須達到規範要求強度時方可拆除模板,以保證砼質量。

(3)封模之前,把模板表面的汙物、冰雪清理乾淨。把剪力牆鋼筋根部的雜物、水、凍結塊清理乾淨。

6、砌體工程

(1)砌築砂漿的原材料加熱採用加熱水的方法。

(2)骨料必須清潔,不得含有冰雪和凍塊,以及易凍裂的物質。

(3)拌製砂漿時,摻入防凍劑,摻防凍劑時與水泥同時投入;若為液體的防凍劑,則配製成規定的比例投入拌製。

(4)拌製時間取常溫攪拌時間的1.5倍。

(5)砼拌合物的出機溫度不低於10℃,入模溫度不低於5℃,派專人測溫進行控制,及時採取措施。

7、安全防護措施

(1)冬季施工採用明火保溫,增加了火災的發生機率,所以現場必須增加2臺乾粉滅火器,按規定放置於爐火旁。

(2)冬季施工天氣寒冷,工人操作不便易產生麻痺大意,每天必須對工人進行班組安全技術交底,並做好班前交底記錄。提出安全隱患的防範措施,消除安全隱患。

(3)冬期施工氣候乾燥,現場塑料薄膜、草墊較多,嚴禁帶火種進入現場,嚴禁燒火取暖,以免發生火災事故。各班組每天做好落手清工作,尤其是易燃材料如木板、草墊、塑料薄膜等按要求分類堆放,並設定防火標誌及樓層提前準備好滅火器材。需對砼進行加熱養護時,由直屬班派專人負責,24h監控,杜絕發生任何火災事故。

木工棚內應由木工班組派人監護,木工機具不能長時間負荷運轉。對木屑、鋸沫等每天下班前清理堆放到規定部位,最後灑水濕潤木工棚地面。相關班組需動用明火必須向專案部申請,審批同意。

(4)現場臨時用電,由徐海濤負責按臨時用電施工組織設計規定進行搭設,電源開關,控制箱等設施要加鎖,防止漏電觸電。嚴禁電線亂拉亂接,有溼作業處,必須採用防水電纜線。

(5)施工部位或材料上有積雪、冰霜必須在施工前清理乾淨,防止滑倒,同時嚴禁工人穿硬底鞋上班。

(6)各種機具由機修班負責人進行定期和不定期檢查,並做好檢查記錄。

(7)職工宿舍內由後勤安全員隨時監督檢查,嚴禁生火取暖、酗酒、生電爐、亂接電源等。

(8)施工期間,必須做好雜訊擾民措施,注意環境衛生。

冬季施工方案施工方案

濉溪縣鴻源煤化 焦爐2期擴建工程冬季 工方案施工單位 中冶天工集團 編制人 審核人 批准人 編制日期 2010年12月14日 目錄目錄 3 一 工程概況 4 1 工程範圍 4 二 編制依據 4 三 施管人員組織機構 4 四 冬季施工措施 4 一 施工前的準備工作 4 五 主要施工技術措施 6 六 冬...

冬季施工方案

1.1中建七局三公司與河南昇龍置業 簽訂 建設工程施工合同 1.2鄭州曼哈頓廣場a地塊工程施工圖紙 1.3 混凝土結構工程施工質量驗收規範 gb50204 2002 1.4 建築工程冬季施工技術規程 jgj104 97 1.5 混凝土外加劑應用技術規範 gbj119 鄭州曼哈頓廣場a地塊工程位於金水...

冬季施工方案

xx山莊b11 31 樓 煙台xx建築工程 冬季施工方案 目錄一 編制原則及依據 二 工程概況 三 施工部署 四 施工技術措施 五 技術管理措施 六 安全保證措施 七 消防保證措施 一 編制原則及依據 一 編制原則 1.依據投標承諾,確保施工工期 質量 安全等滿足業主要求的原則。2.用科學技術優化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