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施工方案

2021-03-04 02:33:53 字數 4666 閱讀 7153

清華大學大石橋學生公寓第一期本科生公寓工程,地處北京市清華園北,現清華大學北門外,万泉河畔。

本工程為三棟無地下室、地上6層(區域性7層)的多層建築,總建築面積38966m2,建築物高度21.64m(六層簷口高度),共952間宿舍,可滿足3808名本科生的住宿。

本工程採用全現澆剪力牆結構,建築物場地類別為ⅲ類,抗震設防烈度為8度,抗震等級為**。

本工程基礎埋深a01、a02為-2.6m,a03為-2.4m,採用現澆鋼筋混凝土條形基礎,帶挑板。

本工程計畫2023年2月9日開工,開始土方開挖,主體結構2023年9月10日全部封頂。

根據施工組織設計中總進度計畫,結合北京地區冬期以每年11月15日至次年3月15的時間慣例,本工程冬期將進行土方工程及部分條形基礎施工。

3.1冬施大氣溫度控制

本方案按常年冬期施工氣溫編制,如冬施期間發現氣象預報與常年有較大差異時,需對本方案及時調整,並做好準備工作。

3.1.1室外平均氣溫連續五天低於5c時即轉入冬施。

3.1.2當次年初春連續七晝夜不出現負溫度時即轉入常溫施工。

3.1.3施工現場設大氣測溫箱,由試驗室負責。

3.2冬施組織

3.2.1現場成立冬施領導小組,負責安排、管理、落實、檢查冬施工作。

3.2.2組織參與冬施的管理人員學習冬施方案,掌握冬施的有關要求及具體措施,在施工中貫徹執行。

3.3冬施材料準備

4.1土方工程

根據工作計畫,a01樓於春節後立即進行土方施工,為避免基土凍結,施工時需採取保溫措施,即機械開挖到位-2.5m後,立即用塑料薄膜覆蓋保溫,然後用阻燃草簾被覆蓋在預留的0.2m土壤上。

在人工清槽時,邊清槽邊覆蓋,避免基層土受凍。如遇雨雪天氣,應加蓋塑料薄膜覆蓋,防止草簾被被水打濕。

草簾被厚度由以下計算確定:

(1)北京地區標準凍結深度:z0=70cm

根據北京冬季平均氣溫計算基土凍結深度:

(2)基土的保溫

本工程擬對基土進行保溫維護,自開挖見基土至基礎墊層澆築時間為四天,時間為一月中旬。則基土的凍結深度為:

(3)阻燃草簾被的保溫影響係數:kf=aθ

本工程持力層基土為粉砂層,保溫維護的基土種類係數a取0.053

查表得:λ=0.047(w/m·k);c=2.01(kj/kg·k);ρ=100(kg/m3)

代入可得:

θ=34.5;kf=1.8

(4)若對持力層基土進行保溫維護需要加蓋草簾被的厚度

準備10cm厚草簾及塑料薄膜被作為保溫材料。

4.2鋼筋工程

4.2.1室外鋼筋焊接,應密切注意天氣情況,避免雨雪和大風天氣進行鋼筋焊接,必要時,風力大於**時應採取遮避措施,焊接後,未完全冷卻的接頭避免碰到冰雪;閃光對焊調伸長增加10%--20%,增加熱儲備量,降低冷卻速度,改善接頭效能,以利閃光順利進行。

4.2.2電渣壓力焊:

4.2.2.

1負溫自動電渣壓力焊的焊接布驟與常溫相同,但焊接引數作適當的調整,焊接電流和焊接通電時間應根據鋼筋直徑和焊接時的環境溫度而定,因此應適當增加焊接電流和適當加大通電時間。

4.2.2.2本工程鋼筋負溫自動電渣壓力焊的焊接引數可參考下表:

鋼筋負溫自動電渣壓力焊的焊接引數

4.2.2.3在負溫條件下進行電渣壓力焊時,接頭藥盒拆除的時間宜延長2min左右;接頭的渣殼宜延長5min,方可打渣。

4.3混凝土工程

4.3.1為保證砼的全面質量,冬期砼施工的重點是防止砼硬化初期遭受凍害,並盡早獲得強度。

4.3.2砼冬期施工應優先選用矽酸鹽水泥和普通矽酸鹽水泥,水泥的標號也不應低於425號,最小水泥用量不應少於300kg/m3,水灰比不應大於0.6。

4.3.3.

冬期現場的幫浦管用阻燃草簾包裹,模板採用=12mm竹膠板,規範規定摻防凍劑的砼,當室外最低氣溫不低於-15c時,砼受凍的臨界強度不得小於4.0n/mm2,由於本工程的砼等級為c25,所以達到設計的砼強度標準值的30%即可滿足大於4.0n/mm2的要求。

4.3.4. 砼採用綜合蓄熱法施工。

所謂綜合蓄熱法,在砼拌合物種摻入防凍劑,原材料預先加熱,砼澆築入模的溫度一般不低於10c,通過蓄熱保溫使砼在冷卻到0c之前獲得正溫養護過程(預養);由於防凍劑的作用,砼的強度在負溫中繼續增長。

適用範圍:本法適用於在日平均氣溫不低於-10c或極端氣溫不低於-16c的條件下施工。

4.3.5. 混凝土在澆築前的溫度(出罐溫度)的確定

根據資料記載(《建築施工手冊》第三版1028頁)北京地區月平均最冷溫度為-5.0c,考慮冬施中最不利時的溫度取-10c。假定混凝土在澆築前的溫度為t1=15c(即砼罐車到達施工現場的溫度)。

計算:混凝土拌合物經運輸至成型完成時的溫度t2

公式為:t2=t1-(att+0.032n)(t1-ta)

式中:t1――混凝土拌合物的出機溫度,取t1=15c

t2――混凝土拌合物經運輸至成型完成時的溫度(c)

a ――溫度損失係數(h-1),當用混凝土攪拌輸送車時,a=0.25

tt ――混凝土自運輸至澆築成型完成的時間(h),tt=0.5h

ta――運輸時的環境氣溫(c),ta=-10

n――混凝土轉運次數,採用幫浦送n=1次

t2=t1-(att+0.032n)(t1-ta)

=15-(0.250.5+0.0321)[15-(-10)]

=11.08c

砼罐車到達施工現場的溫度(出罐溫度)15c,砼入模的溫度一般大於10c,符合規範要求。

4.3.6.砼配合比的確定及外加劑使用

4.3.6.1化學外加劑的配量及原材料加熱溫度,由砼**方提供試配,制訂出不同溫度條件下的配合比方案,經監理同意,經理部根據結構不同部位,不同溫度條件,提出申請使用。

4.3.6.2為了保證工程質量並滿足幫浦送的要求,砼的坍落度要有嚴格的規定,坍落度由實驗室或者攪拌站給出,砼運輸到工地之後要對坍落度進行檢驗並及時將檢驗情況反映給攪拌站。

4.3.7砼的攪拌、運輸及澆灌

4.3.7.1砼攪拌站人員密切注意砼攪拌及運輸過程中砼的溫度,當不滿足要求時,及時採取措施。

4.3.7.2現場施工人員在砼澆注過程中密切觀測罐車中砼的溫度,以保證砼的入模溫度不低於11oc。

4.3.7.3現場澆注砼前做好充足的施工準備,採用快鋪料快振搗及時覆蓋的快速施工方法。

4.3.7.4砼澆注前,澆注部位如有積雪或冰屑應清除乾淨。

4.3.7.

5掌握氣溫動態,澆注砼時應避開最低氣溫。當氣溫低於-15 oc時,現場負責人檢查準備工作,確定無誤經批准後方可進行砼澆注。當氣溫低於-20oc停止砼澆注施工。

4.3.8混凝土的覆蓋及保溫

4.3.8.1保溫措施

基礎、牆:砼澆注完畢,牆頂部立即覆蓋再生塑料布和草簾進行保溫,若遇寒流或平均氣溫較低時,模板外加包阻燃草簾(草簾層數視氣溫情況定)或者加50mm的聚苯保溫板。聚苯保溫板傳熱系數

k=3.6/(0.04+0.05/0.035)=2.45<33.038(竹膠板傳熱系數)

4.3.8.2保溫覆蓋要求

1) 所有草簾外包玻璃絲布,塑料布接縫燙封牢固,提高保溫材料的周轉使用率。

2) 混凝土的覆蓋保溫是冬季蓄熱法施工的關鍵,保溫材料做法必須按本方案執行。要求覆蓋均勻,邊角按搓部位嚴密並壓實。

3) 保溫完畢,值班工長要認真檢查,遇有大風天氣,支鋼管架,掛彩條布擋風。要設專職值班人員檢查保溫覆蓋情況,並負責修復被風吹壞的覆蓋層。

4) 遇雪天,在綁紮完畢的鋼筋及正在綁紮的鋼筋上加蓋塑料布,或彩條布,防止鋼筋內積雪。如雪較厚必須清掃乾淨。

4.3.9測溫:

(1) 冬季測溫範圍:

1) 大氣溫度:早7:30、最高、最低及平均溫度四項。

2) 砼溫度:澆灌入模溫度,必須保證11oc以上。

3) 砼養護溫度:從澆灌完畢起12h內,每隔2h一次,12h後每隔4h一次,何時停止測溫由技術部門另行通知。

(2)測溫要求

1)現澆砼在測溫時按測溫孔編號順序進行,測溫點空深為10—15cm,溫度計插入測溫孔後,堵塞住孔口,留置在測溫孔內3~5min後進行讀數。讀數前應按住酒精柱上所指讀數,然後從測溫孔中取出溫度計,並與視線成水平,仔細讀出所測溫度記在記錄表上,然後測溫孔封閉。

2) 砼養護時間,每天四次對砼進行測溫,測溫度必須認真負責,填寫專案齊全,不得弄虛作假。若發現砼溫度過高或過低,應及時告知技術部門採取措施。

3) 測溫員測溫後應將測溫孔用保溫材料覆蓋好。全體施工人員應注意對測溫孔的保護。

4.3.10對整個冬施期間的大氣溫度和砼從澆築入模到拆除保溫層或保溫模板期間的溫度要進行測量並記錄,測量次數應符合下表規定:

4.3.11.砼除了按照常溫施工要求留置試塊以外,還需增設兩組補充試塊與結構同條見養護,分別用於檢驗受動前的砼強度和轉入常溫養護28天後的強度。

應經常檢查砼表面是否受凍、粘連、收縮裂縫,邊角處是否脫落、受損,施工縫處有無受凍痕跡。

模板和保溫層須在砼達到要求強度(常溫要求的拆模強度)並冷卻到5℃以後方可拆除,拆模後仍需用阻燃草袋包裹、覆蓋保溫。

未完全冷卻的砼有較大的脆性,應避免碰撞損壞砼。

4.4現場臨電、臨水

4.4.1現場臨電設計應充分考慮冬季施工措施,布置合理、可靠。

4.4.2現場臨水分為施工用水、消防用水和生活用水主管應埋入土層800mm,確保管線不受凍,外露地面管線應採用石棉布等包裹保溫。

水龍頭部位應用磚砌護圍,內填充保溫鋸末。對外露水平管可增設瀉水口,並派專人開關瀉水閥。

4.4.3整個現場應排水通暢,避免地面溝槽積水。

4.5現場內防凍保溫

4.5.1現場辦公室,窗扇加密封條,設定電暖器採暖,電暖器需專項專線。

冬季施工方案施工方案

濉溪縣鴻源煤化 焦爐2期擴建工程冬季 工方案施工單位 中冶天工集團 編制人 審核人 批准人 編制日期 2010年12月14日 目錄目錄 3 一 工程概況 4 1 工程範圍 4 二 編制依據 4 三 施管人員組織機構 4 四 冬季施工措施 4 一 施工前的準備工作 4 五 主要施工技術措施 6 六 冬...

冬季施工方案

1.1中建七局三公司與河南昇龍置業 簽訂 建設工程施工合同 1.2鄭州曼哈頓廣場a地塊工程施工圖紙 1.3 混凝土結構工程施工質量驗收規範 gb50204 2002 1.4 建築工程冬季施工技術規程 jgj104 97 1.5 混凝土外加劑應用技術規範 gbj119 鄭州曼哈頓廣場a地塊工程位於金水...

冬季施工方案

xx山莊b11 31 樓 煙台xx建築工程 冬季施工方案 目錄一 編制原則及依據 二 工程概況 三 施工部署 四 施工技術措施 五 技術管理措施 六 安全保證措施 七 消防保證措施 一 編制原則及依據 一 編制原則 1.依據投標承諾,確保施工工期 質量 安全等滿足業主要求的原則。2.用科學技術優化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