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施工方案

2021-03-03 21:01:31 字數 4502 閱讀 9452

一、 編制依據

1、《洛陽市婦女兒童醫療保健中心病房樓施工圖》

2、《施工組織設計》

3、《混凝土結構工程施工質量驗收規範》gb50204-2002

4、《建築工程冬期施工工程》jgj104-97

5、合同約定的質量目標

6、公司頒布的《質量手冊》《程式檔案》

7.《冬期混凝土綜合蓄熱法施工成熟度控制養護規程》 dbj/t01-36-97

8.《混凝土幫浦送施工技術規程》jgj/t 10-95

二、工程概況表

(2)技術經濟指標

三、施工佈署

根據現場狀況及施工工期安排,11月底開始為冬期施工階段,根據進度計畫現場正在施工主體8~17層及牆體砌築。

3.1資料準備

1、根據洛陽市多年氣象資料統計,當室外平均氣溫連續5天穩定低於5℃時進入冬期施工,當室外平均氣溫連續高於5℃時解除冬季施工,一般在十一月中旬至次年二月下旬為冬季施工期,以此期間寒流4-6次,寒流期間溫度下降4℃~6℃,一般持續5-7天,最低平均氣溫-11℃,最大凍土深度為21cm,極端最低氣溫-18℃。

2、依據工程情況,熟悉掌握各部位施工方法,合理安排施工過程,根據初冬各時期的氣溫,選擇合理的砼外加劑和保溫措施,保證把各種費用降到最低點。

3.認真學習貫徹國家有關冬期施工的規範、規程及公司的有關檔案,組織所有參加冬施的人員進行冬施培訓。對圖紙中較難保溫的部位作出有效的處理。

4.根據規範要求和洛陽市冬天的氣溫情況,本工程冬施採用綜合蓄熱法施工。混凝土採用商砼,牆體保溫:

模板外側內嵌50mm厚的聚苯板(外封紙板固定),作業層四周外掛程式架立面封2道彩條布擋風;頂板:在砼表面先鋪一層塑料布並上覆蓋防火草纖被,頂板下根據溫度變化情況,準備8-10個火爐子,隨時加熱保溫。

3.2現場準備

1、專案部成立冬施領導小組,全面領導冬施工作,成員如下:

組長:李曙光

副組長:閆留松

成員: 李茂芝曾洛根張團超郝志強李治衛王建雲王世林鄭衛東

2、 制訂安全消防措施:施工現場成立義務消防隊,確定曾洛根為現場防火負責人,負責施工現場的消防安全工作。

3、根據施工進度計畫,材料部門提前組織有關機具、外加劑和保溫供暖裝置、材料進場。

4、對各種加熱的裝置、保溫材料仔細檢查其安全可靠性。

5、工地臨時供水的管道做好保溫防凍工作。水管用草繩纏在水管上。

6、做好冬期施工混凝土、砂漿及外加劑試配工作,檢查施工配合比。

3.3 主要物資準備

冬施物資計畫表

3.4組織實施

1、組織有關人員學習各施工方案,並向具體操作人員交底。

2、進入冬季施工時對砼試驗、保溫人員專門組織技術培訓,學習本工作範圍的有關知識,明確職責,專人負責。

3、工地設百葉箱及u型溫度計,混凝土測溫採用普通溫度計進行,現場測溫時應預先在現澆混凝土內埋入鐵皮管以便於施測;從11月10日開始每天安排專人(設兩名技術管理人員並各帶一名工人分黑白兩班負責此項工作)做好記錄並做溫度曲線圖。與氣象部門保持聯絡,及時了解天氣情況,防止寒流襲擊,積極採取措施。

4.測溫孔的設定

1)測溫孔的設定應選擇溫度變化較大,容易散失熱量,構件易於受凍結的部位(西北部或背陰的地方)設定。筏板基礎為大體積混凝土見專項方案。

2)現澆混凝土樓板:孔深100 mm,測孔垂直於板麵。

3)框支柱、框架柱:孔深150mm靠外側放置,測孔垂直於板麵。

4)現澆混凝土牆體:孔深150mm,靠外側設定,測孔垂直於板麵。

四、冬期施工分項工程技術措施

4.1鋼筋工程

1、鋼筋加工要按規範操作,在運輸、加工過程中要輕拿輕放,以避免造成刻痕,撞擊凹陷。

2、鋼筋接頭及澆築混凝土前將鋼筋上的冰雪塊清理乾淨。

3、對澆築完混凝土面的預留鋼筋上的混凝土及時清理乾淨。

4、鋼筋負溫焊接,採用閃光對焊、電弧焊焊接方法。當環境溫度低於-20℃時不得施焊。

5、雪天或施工現場風速超過5.4m/s(3級風)焊接時,採用遮蔽措施,焊接後冷卻的接頭不要碰到冰雪。

6、鋼筋冷拉:鋼筋冷拉可在負溫下進行,但溫度不低於-20℃。

7、鋼筋在加工、運輸、綁紮過程中,注意防止產生撞擊、劃痕等缺陷。本工程鋼筋連線採用滾軋直螺紋連線和搭接,不採用焊接。

8、冰雪天採取護蓋措施,防止表面結冰瘤,砼澆灌前,應清除(如存在)鋼筋上的積雪、冰屑,必要時用熱空氣處理;綁紮完後,應盡快進行下一道工序。

4.2模板工程

1.模板保溫措施:反梁、牆、柱模板採用掛阻燃草纖被保溫,頂板隨混凝土澆築隨鋪一層塑料薄膜,上加阻燃草纖被覆蓋保溫。

混凝土達到設計強度30%後方可拆除保溫,混凝土內部溫度與表面溫度、表面溫度與外部溫度養護溫度之差在15℃以內為安全;如溫度超過15℃時,加強保溫措施,即加強塑料薄膜和草纖被的覆蓋厚度,提高表面和外部的溫度,直至混凝土在養護期內緩慢冷卻,確保內外溫差不會超過15℃時,即可拆除保溫。柱、牆模板在混凝土溫度降至5℃,強度達設計強度時即可拆除`,梁、板模板混凝土強度達100%方可拆除模板,模板拆除後混凝土表面加臨時覆蓋,以保證混凝土緩慢冷卻。

2.牆體模板:

模板外側空當用聚苯泡沫塑料填塞進行保溫,區域性聚苯板不能填塞的用鐵絲拴掛阻燃草纖被保溫,拆模後用鐵絲拴掛阻燃草簾子保溫,防止砼過快冷卻。對邊、稜角部位增大保溫厚度。

作業層外圈四周在外掛程式架部位立面封2道彩條布,用於擋風。

3. 頂板模板

(1)頂板混凝土澆築後,在初凝前覆蓋一層塑料布,塑料布上再覆蓋二層阻燃草纖被,下層房間內門窗洞口處採用彩條布包裹阻燃草纖被封嚴,房間內用爐子加熱,利於混凝土早期強度的增加。爐子要有專人24小時看管,防止火災。板跨度≤8m時,至少20天後方可拆除模板,板跨度>8m時,至少28天後方可拆除模板。

(實際拆模時間以該部位混凝土同條件抗壓試塊強度為準)。

(2)挑板混凝土澆築後,在初凝前覆蓋一層塑料布,塑料布上再覆蓋二層阻燃草纖被,挑板下部用防火草纖被封嚴,至少28天後方可拆除模板(實際拆模時間以該部位砼同條件抗壓試塊強度為準)。

4 砼拆模

頂板模板、梁底模板當砼強度達到設計強度70%方可拆除,側模板在砼澆築成型48小時混凝土達到設計強度30%後方可拆除,並應及時加保溫材料保溫,所有模板拆除的強度依據,必須以同條件試塊試壓結果為準。

4.3砼工程

冬施期間結構部分全部採用商品混凝土,混凝土在冬施過程中採用綜合蓄熱法,為保證冬施工程質量,對混凝土加熱、攪拌、運輸、澆築及養護作如下要求:

4.3.1本工程採用商品混凝土:

(1)商品混凝土攪拌站現選用的商品混凝土公司,具有二級資質。

(2)要求廠家**的商品混凝土入模溫度不低於5℃,混凝土由商品混凝土廠家汽車輸送幫浦幫浦送到澆築地。

(3)要求廠家**的混凝土加入非氯酸鹽類具有-15℃作用的複合型防凍劑,使用的防凍劑均應提前徵得我方同意和提供複試報告。當室外溫度低於-15℃時,對防凍劑應做相應的調整並盡可能趕在白天上午10:00-下午17:

00進行混凝土的澆築。

(4)要求廠家**的混凝土應連續澆築,間斷時間不能超過30分鐘。

(5)要求廠家**的混凝土必須使用不低於32.5r普通矽酸鹽水泥,水泥用量每立方公尺不低於300公斤,水灰比為0.4-0.

6,幫浦送混凝土的含砂率為38%-45%。坍落度:牆體、柱為160mm,底板和頂板為140mm,允許偏差為±2mm。

(6)、冬施用於攪拌混凝土的砂、石、水泥均應保持正溫。採用p.0 32.5以上普通矽鹽水泥,用暖棚存放,並不得直接接觸80℃以上的熱水。水泥不得直接加熱。

(7)、拌製混凝土採用加熱水的方法,水溫不大於80℃,若達不到熱工計算的要求,則採用骨料加熱法,骨料的加熱溫度不得超過50℃,具體溫度值由熱工計算確定。

(8)、骨料必須清潔,不得含有冰、雪等凍結物及易凍裂的礦物質,含泥量不得超過規定值,摻含鉀、鈉離子早強型防凍劑時混凝土中不得混有活性骨料。

(9)、嚴格控制水灰比,不得大於0.6,每立方公尺混凝土水泥用量不少於300kg,由骨料帶入的水分及外加劑溶液中的水分均應從拌和水中扣除。

(10)、外加劑採用無鹽類防凍劑,大體積混凝土加用引氣劑或引氣減水劑,配置防凍溶液,要有專人負責,嚴格控制防凍劑等外加劑摻量。外加劑必須使用符合設計規範規定,並經公司中心試驗室的同意,並符合《混凝土外加劑應用技術規範》(gb50119-2003)的規定,方准使用。

(11)、混凝土拌制前,應用熱水沖洗攪拌機,混凝土攪拌時間取常溫攪拌時間的1.5倍,混凝土的運距要盡量縮短,同時要作好混凝土罐車及幫浦管的保溫工作。

(12)、要求混凝土出攪拌機的溫度不低於10℃,入模溫度不低於5℃。

(13)、在混凝土澆注之前,要及時清除鋼筋及模板上的冰雪凍塊和汙垢,對於腳手架,作業平台上的凍塊及時清除,以防滑倒墜落。

(14)、混凝土要充分攪拌後再卸車,每盤攪拌時間不少於180s,不要任意加水。若發生離析時在澆注前應進行二次攪拌。

4.3.2混凝土的澆築

4.3.2.

1混凝土入模前,應把模內及鋼筋上冰雪、雜物清除乾淨。澆築豎向結構混凝土前先檢查牆、柱模板的保溫有否包裹嚴密,以防混凝土區域性受凍,豎向砼施工時除採用直接在模板外阻燃草纖被保溫外,利用外腳手架安全網加棚布擋風,防止冷風直接貫擊施工混凝土接觸面。

4.3.2.

2牆板混凝土應分層澆築,每層澆築厚度為≯44cm,幫浦送混凝土布料點應均勻布置,應準備好測量厚度的標尺桿及手把燈。牆體砼的澆築要連續施工,間隔時間不超過2h,不留或少留施工縫。

冬季施工方案施工方案

濉溪縣鴻源煤化 焦爐2期擴建工程冬季 工方案施工單位 中冶天工集團 編制人 審核人 批准人 編制日期 2010年12月14日 目錄目錄 3 一 工程概況 4 1 工程範圍 4 二 編制依據 4 三 施管人員組織機構 4 四 冬季施工措施 4 一 施工前的準備工作 4 五 主要施工技術措施 6 六 冬...

冬季施工方案

1.1中建七局三公司與河南昇龍置業 簽訂 建設工程施工合同 1.2鄭州曼哈頓廣場a地塊工程施工圖紙 1.3 混凝土結構工程施工質量驗收規範 gb50204 2002 1.4 建築工程冬季施工技術規程 jgj104 97 1.5 混凝土外加劑應用技術規範 gbj119 鄭州曼哈頓廣場a地塊工程位於金水...

冬季施工方案

xx山莊b11 31 樓 煙台xx建築工程 冬季施工方案 目錄一 編制原則及依據 二 工程概況 三 施工部署 四 施工技術措施 五 技術管理措施 六 安全保證措施 七 消防保證措施 一 編制原則及依據 一 編制原則 1.依據投標承諾,確保施工工期 質量 安全等滿足業主要求的原則。2.用科學技術優化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