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施工方案經典綜合版搶工實操方案

2021-03-03 21:01:31 字數 4455 閱讀 2117

目錄一、工程概況 2

二、編制依據 3

三、施工部署 5

四、冬季施工準備工作 7

五、冬季施工措施 9

1、混凝土工程施工措施 9

2、鋼筋工程冬季施工保證措施 15

3、管道及砌體工程冬季施工保證措施 16

(1)管道及砌體工程防凍要求 16

(2)砂漿配置、管道的安裝及砌築 16

(3)砌體養護 16

4、路基工程冬季施工保證措施 17

5、冬施安全保障措施: 18

6、消防保衛措施: 19

7、環保環衛及文明施工保障措施: 20

8、冬季取暖措施: 21

9、機械裝置冬季防寒、防凍、防火、防滑工作措施: 21

10、附錄1:冬季施工所需的材料 23

11、附錄2:砼的熱工計算 24

秦皇島市作為著名的海濱旅遊、休閒、度假勝地和港口城市。經過近幾年的快速發展,秦皇島市的建設開發已由市中心組團延伸至外圍組團,如秦皇島經濟技術開發區、北戴河新區、北戴河開發區等,而且市區也有進一步向西擴充套件的趨勢。

秦皇島市規劃快速路系統為「兩線一環」,本專案即規劃西部快速路為其中的「一線」,連線海港區西環路、河北大街,溝通與北戴河,南戴河、北戴河新區的城市組團的聯絡,擬實施段是對南戴河段沿海公路改造工程的補充和延伸,是構建聯絡海港區和北戴河區的第二條快速通道,同時為205國道沿線村鎮整合、片區發展,以及提公升沿海地區旅遊環境提供必要的交通條件。

地質情況:擬建路線位於秦皇島市海港區西南部,西起北戴河聯峰北路和京沈高速下道**叉點處,東至河北大街與205國道交叉口(大慶石油學院南側)。本標段擬建場地地層上部屬第四系鬆散堆積物,主要以人工填土、粉質粘土、粉細沙、砂質粘土等為主,其下為太古界混合花崗岩分化層,按其成因及物理力學性質差異,將場地所揭露的地層劃分為8個工程地質層。

擬建道路場地區地下水主要為第四系鬆散層堆積物中的孔隙潛水,主要含水層為層、層砂性土。地下水主要不給源為大氣降水和側向徑流,排洩方式以蒸發和側向地下徑流為主。

1、秦皇島城市西部快速路工程施工3標段招標檔案。

2、秦皇島城市西部快速路工程施工3標段施工圖紙。

3、秦皇島城市西部快速路工程施工3標段答疑檔案。

4、施工技術規範、規程

《公路橋涵施工技術規範》(jtj041-2000)

《公路工程施工安全技術規範》(jtj076-95)

《公路工程技術標準》(jtj001-97)

《公路工程名詞術語》(jtj002-87)

《公路瀝青路面施工技術規範》(jtj032-94)

《公路路面基層施工技術規範》(jtj034-2000)

《建設工程施工現場供電安全規範》(gb50194-93)

《預應力混凝土構件質量檢驗評定標準》(gbj321-90)

《工程測量規範》(gb50026-2007)

《混凝土質量控制標準》(gb50164-92)

《混凝土強度檢驗評定標準》(gbj107-87)

《施工現場臨時用電安全技術規範》(jgj46-88)

《建築機械使用安全技術規範》(jgj33-2001)

《鋼筋焊接及驗收規範》(jgj18-96)

《預應力筋用錨具、夾具和聯結器應用技術規範》(jgj85-92)

5、試驗檢測規範、規程

《公路土工試驗規程》(jtj051-93)

《公路工程水泥混凝土試驗規程》(jtj053-94)

《公路工程石料試驗規程》(jtj054-94)

《公路工程水質分析操作規程》(jtj056-84)

《公路工程集料試驗規程》(jtj058-2000)

《公路路基路面現場測試規程》(jtj059-95)

《公路土工合成材料試驗規程》(jtj/t060-98)

《回彈法評定混凝土抗壓強度技術規程》(jgj23-85)

《基樁低應變動力檢測規程》(jgj/t93-95)

《鋼筋焊接接頭試驗方法》(jgj27-86)

《建築砂漿基本效能試驗方法》(jgj70-90)

《工程施工現場焊接目視檢驗規範》(cecs71:94)

《水泥標準稠度用水量、凝結時間、安定性檢驗方法》(gb/t1346-89)

《水泥膠砂強度檢驗方法》(gb/t17671-1999)

《水泥取樣方法》(gb12573-90)

《金屬拉伸試驗方法》(gb/t228-1987)

《鋼纖維混凝土試驗方法》(cecs13:89)

《金屬彎曲試驗方法》(gb/232-1998)

《公路工程金屬試驗規程》(jtj055-83)

《混凝土外加劑應用技術規程》(gbj119-88)

由於本工程施工專案多,且施工工程量大、工期緊。結合現場實際情況,大部分工程實施在冬季施工。本工程冬季施工需要採取防護的工作內容主要為土石方工程、混凝土工程、鋼筋工程、管道及砌體工程。

為確保質量及工期,特制定相應的冬季施工方案。

1、防護原則:

採用蓄熱法和暖棚法、覆蓋法相結合的辦法.

(1)蓄熱法即將混凝土的組成材料加熱後攪拌,經運輸,振搗後仍具有一定溫度.利用預加的熱量和水泥水化熱,使混凝土在冷卻過程中逐漸硬化。(本工程所用混凝土採用商砼)

(2)暖棚法即在結構物周圍封嚴與外界隔離, 防護棚兩頭設磚牆封堵 ,防護棚兩邊設圍擋板, 用鋼管作支護。結構物上方覆蓋五彩布, 塑料布, 防火草簾被用於防護棚的保溫,採用燃煤加熱。

(3)覆蓋法即在路床結構物上覆蓋塑料布, 防火草簾被等與外界隔離。擋牆先鋪防火草簾,覆蓋塑料布;梁裹上塑料布,苫布搭棚,生火取暖。

2、機械裝置及材料準備

(1)機械裝置

a、在進入冬季前對所有機械裝置做全面的維修和保養,作好油、水、電檢修工作,結合機械裝置的換季保養,及時更換相應牌號的潤滑油;對使用防凍液的機械裝置確保防凍液符合防凍要求;未使用防凍液的機械裝置要採取相應的防凍措施:採取停機後排放冷卻水或進入暖棚車間內。

b、各種車輛使用的燃油,要根據環境氣溫選擇相應的型號,冷車起步時,要先低速執行一段路程後再逐步提高車速。

c、冬季車輛啟動發動機前,嚴禁用明火對既有燃油系統進行預熱,以防止發生火災。

d、機械保管人員要堅守崗位,看管好裝置,並作好相應的記錄。施工機械加強冬季保養,對加水、加潤滑油部件勤檢查,更換防凍液,防止凍裂裝置。

(2) 冬施所需的材料

a、鋼管腳手架:用於防護棚的支護。

b、五彩布:用於防護棚的覆蓋。

c、塑料布:用於防護棚的覆蓋。

d、防火草簾被:用於防護棚的保溫。

e、攬風繩: 用於防護棚保護。

f、優質煤、火爐: 用於混凝土的養護、取暖。

g、磚牆: 防護棚兩頭的防風,抗風。

h、擋板: 防護棚兩邊的防風,抗風。

i、排水管:用於融化雪水的排除。

j、熱水鍋、電熱棒:用於水加熱。

(3) 冬施配備人員

保溫人員:普工25人;

冬施安全防火人員:20人。

(4)安全防護

及時按照冬季施工保護措施作相應的準備,準備好加溫、覆蓋及烤火器件。當採用煤爐和暖棚施工時,作好防火、防煤氣中毒措施,棚內必須有通風口,保證通風良好。

1、冬施準備:

(1)成立冬施組織機構:為了更好地開展冬施工作,保證冬施的順利進行,特成立以專案經理為組長的冬施領導小組,名單如下:

組長:張貴軍

副組長:馮同科、郭天僖、李進旗、劉宗海

組員:李坡、全錫琴、李如印、李進選、王付寶、張東亞

張建勝、李建峰

冬施前,由冬施領導小組組長召開動員會,明確冬施生產要求和各分管人員責任,確保冬施工作萬無一失。冬季施工來臨前應備好保溫材料,質檢人員每天用溫度計監測每天的氣溫變化情況;並根據氣象台一周的天氣預報計畫一周的工作安排;(所備材料如下)防火草簾被、防凍劑、彩條布、塑料布,該幾種材料的數量見材料附表。

1、當室外日平均氣溫連續5天低於+5℃時,工程施工則按冬季施工辦理。

2、為保證工程施工質量,在冬季的11月15日至次年的3月15日嚴格按冬季施工要求進行施工。

3、根據本工程施工的具體情況,冬季施工需要採取防護的具體工程專案和工作內容主要為土方工程、砼工程、鋼筋工程、管道工程、砌體工程、路基工程,特制定相應的冬季施工防護措施,並在物資和機械做好儲備和保養工作。

4、施工機械加強冬季保養,對加水、加油潤滑部件勤檢查,勤更換,防止凍裂裝置。

5、檢查職工住房及倉庫是否達到過冬條件,及時按照冬季施工保護措施作過冬篷,準備好加溫及取暖器件。當採用煤爐和暖棚施工時,作好防火、防煤氣中毒措施,棚內必須有通風口,保證通風良好,並準備好各種搶救裝置。

6、在進入冬季前施工現場提前作好防寒保暖工作,對行人路路、腳手架上跳板和作業場所採取防滑措施。

①為減少、防止混凝土凍害,選用較小的水灰比和較低的坍落度,以減少拌合用水量,此時可適當提高水泥標號,水泥標號不低於p.o 32.5。

在鋼筋混凝土中禁止摻用氯鹽類防凍劑,以防止氯鹽鏽蝕鋼筋。

②砼的運輸過程快裝快卸,不得中途轉運或受阻,運送中覆蓋保溫防寒。當拌制的混凝土出現坍落度減小或發生速凝現象時,應進行重新調整拌和料的加熱溫度。

搶工措施施工方案

一 向管理要工期 1 具備科學的管理體系和管理方法是一支現代化施工隊伍的重要條件,它是本工程工期縮短的先決條件和重要保障。1 專案部將在必要的時候增加一批專業技術人員及管理人員,保證趕工期間人員調動安排的及時到位。2 專案部內部簽訂軍令狀,協議按搶工工期設定獎罰措施,以班組承包協議價款的20 為彈性...

搶工措施施工方案

一 向管理要工期 1 具備科學的管理體系和管理方法是一支現代化施工隊伍的重要條件,它是本工程工期縮短按時完成的先決條件和重要保障。1 專案部將在必要的時候增加一批專業技術人員及管理人員,保證趕工期間人員調動安排的及時到位。2 專案部內部簽訂軍令狀,協議按搶工工期設定獎罰措施,以班組承包協議價款的 2...

冬季施工方案1123版

目錄一 編制概況 1 1 適用範圍 1 2 編制目的 1 3 編制依據 2 二 冬季施工組織管理體系 2 三 專案經理部管理措施 3 四 樁基工程冬季施工措施 4 一 混凝土拌製 運輸和澆築 4 二 混凝土養護 5 三 保證混凝土冬季施工質量的相關措施 5 五 承臺工程冬季施工措施 5 一 承臺鋼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