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施工方案施工方案

2021-03-04 09:17:15 字數 4261 閱讀 6367

濉溪縣鴻源煤化****

焦爐2期擴建工程冬季

工方案施工單位:中冶天工集團****

編制人:

審核人:

批准人:

編制日期:2023年12月14日

目錄目錄 3

一、 工程概況 4

1、工程範圍 4

二、 編制依據 4

三、 施管人員組織機構 4

四、 冬季施工措施 4

(一) 施工前的準備工作 4

五、 主要施工技術措施 6

六、 冬期施工安全注意事項 20

(一) 防止行車及人身安全事故 20

(二)防止滑倒摔傷 20

(三)防止火災事故 21

(四)防止中毒事故 21

(五)防止凍傷事故 22

(六)防止觸電事故 22

1、工程範圍

鴻源煤化2期焦爐擴建工程1#焦爐、分煙道、推焦車軌道、端台、間臺、煤塔、煙囪等構築物工程。

2.1 工程有關設計檔案、圖紙

2.2 國家和有關行業的規範、規程、標準及建設當地的有關規定

2.3 《建築工程冬期施工規程》——jgj 104-97。

組長:侯俊山

副組長:畢玉孝荊瑞珍

組員:衛運成李民喜李政強姚均海王旭峰史鵬華

當室外日平均氣溫連續5天以上低於5℃時,則按冬季施工的有關規定進行施工,根據我標段施工計畫安排,本工程裝飾工程施工將進入冬季施工,具體冬季施工措施如下:

根據工期要求,本工程必須進行冬季施工,因此我單位已經提前進行冬季施工配合比的委託,並已確定了冬季施工配合比。

提早準備冬季施工用原材料,以防冬季採購困難或臨時進購無法使用。冬季使用外加劑(早強劑、防凍劑)及早與生產廠家聯絡,安排試驗,確保冬季施工外加劑的數量和質量。

經計算冬季施工前準備如下表的保溫材料及搭設保溫棚的材料。

組織學習建築工程《冬季施工技術規程》及總包、監理單位審核的冬季施工方案,提前進行防凍劑的試驗。並準備好冬季施工人員所需物資。

1 土方工程

1.1.1 凍土挖掘應根據凍土層的厚度採用人工、機械或爆破方法。

1.1.2 挖掘凍土應採取防止引起相鄰建築物地基或其他設施受凍的措施。

1.1.3 在挖方上邊棄置凍土時,其棄土堆坡腳至挖方邊緣的距離應為常溫下規定的距離加上棄土堆的高度。

1.1.4 挖掘完畢的基槽(坑)應採取防止基底部受凍的措施,如不能及時進行下道工序施工時,應在基槽(坑)底標高以上預留土層,並覆蓋保溫材料。

1.1.5 人工挖掘凍土可採用鎚擊鐵楔子劈凍土的方法,鐵楔子長度視凍土層厚度確定,宜為300mm~600mm。

1.2.1 土方回填時,每層鋪土厚度應比常溫施工時減少20%~25%,預留沉陷量應比常溫施工時增加。

1.2.2 室外的基槽(坑)或管溝可採用含有凍土塊的土回填,凍土塊粒徑不得大於150mm,含量不得超過15%,且應均勻分布。

管溝底以上500mm範圍內不得用含有凍土塊的土回填。

1.2.3 室內的基槽(坑)或管溝不得採用含有凍土塊的土回填,施工應連續進行並應夯實。當採用人工夯實時,每層鋪土厚度不得超過200mm,夯實厚度宜為100mm~150mm。

1.2.4 凍結期間暫不使用的管道及其場地回填時,凍土塊的含量和粒徑可不受限制,但融化後應作適當處理。

1.2.5 當工程緊迫必須回填時,可選用砂類土或級配砂石回填,並按常溫技術要求分層回填並夯實。

2 地基工程

2.1.1 同一建築物基槽(坑)開挖時應同時進行,基底不得留凍土層。

2.1.2 基礎施工應防止地基土被融化的雪水或冰水浸泡。

2.1.3 樁基靜荷載試驗前,應將試樁周圍的凍土融化或挖除。試驗期間,應對試樁周圍地表土和錨樁橫樑支座進行保溫。

4 砌體工程

4.1 一般規定

4.1.1 冬期施工所用材料應符合下列規定:

1 磚砌築前,應清除表面汙物、冰雪等,不得使用遭水浸和受凍後表面結冰及汙染的磚、石材或砌塊。

2 砌築砂漿宜選用乾粉砂漿和預拌砂漿。不得使用無水泥拌製的砂漿。

3 現場拌製砂漿所用原材料中不得含有直徑大於10mm的凍塊或冰塊。

4 石灰膏、電石膏等材料宜進行保溫,遭凍結時應經融化後方可使用。

5 砂漿拌合水溫不宜超過80℃,砂加熱溫度不宜超過40℃,水泥不得與80℃以上熱水直接接觸。砂漿稠度宜較常溫適當增大,不得二次加水調整砂漿和易性。

4.1.2 砌築間歇期間,宜及時在砌體表面進行保護性覆蓋,砌體面層不得留有砂漿。再繼續砌築前,應掃淨砌體表面。

4.1.3 砌體工程宜選用外加劑法進行施工,對絕緣、裝飾等有特殊要求的工程,宜採用其它方法。

4.1.4 施工日記中應記錄大氣溫度、暖棚內溫度、砌築時砂漿溫度、外加劑摻量以及其他有關資料。

4.1.5 砂漿試塊的留置,除應按常溫規定要求外,尚應增設不少於兩組與砌體同條件養護的試塊,用於檢驗所需齡期和轉入常溫28d的強度。

砂漿試塊增設兩組,主要為施工單位控制冬期砌築的砌體質量,檢查強度增長情況,作為內控的一種手段,不作為驗評條件。

4.1.6 砌體的砌築高度應考慮砌體強度增長的影響。

4.2 外加劑法

4.2.1 採用外加劑法拌製砂漿時,可使用氯鹽或亞硝酸鈉等外加劑。

氯鹽應以氯化鈉為主,當氣溫低於-15℃時,可與氯化鈣復合使用。氯鹽摻量應按表4.2.

1選用。

表4.2.1 氯鹽外加劑摻量(佔拌合水重量百分比,%)

注:摻鹽量以無水鹽計。

4.2.2 砌築時,砂漿溫度不應低於5℃。

4.2.3 當設計無要求,且最低氣溫等於或低於-15℃時,承重砌體砂漿強度等級應較常溫施工提高一級。

根據試驗冬期砌體施工,砂漿凍融後強度損失約為10%~30%,故為保證工程質量,在低於-15℃時施工時,各種砌體可提高一級砂漿強度來彌補砂漿強度的損失。

4.2.4 氯鹽砂漿中復摻引氣型外加劑時,應在氯鹽砂漿攪拌的後期摻入。

4.2.5 外加劑應設專人預先配製成一定濃度溶液,並根據氣溫條件進行使用。

4.2.6 採用氯鹽砂漿時,應對砌體中配置的鋼筋及鋼預埋件進行防腐處理。

4.2.6 砌體採用氯鹽砂漿施工,每日砌築高度不宜超過1.2m,牆體留置的洞口,距交接牆處不應小於500mm。

4.2.7 下列情況不得採用摻氯鹽的砂漿砌築砌體:

1 對裝飾工程有特殊要求的建築物;

2 使用環境濕度大於80%的建築物;

3 配筋、鋼埋件無可靠防腐處理措施的砌體;

4 接近高壓電線的建築物(如變電所、發電站等);

5 經常處於地下水位變化範圍內,以及在地下未設防水層的結構。

4.3 暖棚法

4.3.1 暖棚法適用於地下工程、基礎工程以及急需使用的砌體結構。

4.3.2 砌體材料和砂漿在砌築時的溫度不應低於5℃。距離所砌的結構底面0.5m處的棚內溫度也不應低於5℃。

4.3.3 砌體在暖棚內的養護時間,應根據暖棚內的溫度按表4.3.3確定。

表4.3.3 暖棚法砌體的養護時間

5 鋼筋工程

5.1 一般規定

5.1.1 在負溫下承受靜荷載作用的鋼筋混凝土結構構件,其主要受力鋼筋可選用hpb235、hrb335、hrb400、hrb500熱軋鋼筋、熱處理鋼筋、高強度圓形鋼絲、鋼鉸線及冷拔低碳鋼絲。

當採用hpb300、hrbf335、hrbf400、hrbf500熱軋鋼筋時,應有可靠的負溫效能試驗依據。

5.1.2 在-20℃~-40℃條件下直接承受中、重級工作制吊車的構件,其主要受力鋼筋不宜採用冷拔低碳鋼絲,當採用hrb400鋼筋時除應有可靠的試驗依據外,宜選用細直徑且碳及合金元素含量為中、下限的鋼筋。

5.1.3 對在寒冷地區缺乏使用經驗的特殊結構構造,或易使預應力鋼筋產生刻痕或咬傷的錨夾具,應進行構造、構件和錨夾具的負溫效能試驗。

5.1.4 負溫條件下使用的鋼筋,施工過程中應加強管理和檢驗,避免使鋼筋產生嚴重缺陷和出現缺口。焊接時不應採用排筋密焊。

5.2 鋼筋負溫冷拉和冷彎

5.2.1 鋼筋冷彎溫度不宜低於-20℃。預應力鋼筋張拉溫度不宜低於-15℃。

5.2.2 鋼筋負溫冷拉方法可採用控制應力或控制冷拉率方法。用作預應力鋼筋混凝土結構的預應力筋,宜採用控制應力的方法;不能分爐批的熱軋鋼筋冷拉,不宜採用控制冷拉率的方法。

5.2.3 在負溫下採用控制應力方法冷拉鋼筋時,其控制應力及最大冷拉率應符合表5.2.3-1的規定。

採用控制冷拉率方法冷拉鋼筋時,其冷拉率的確定與常溫相同,並經常溫下試驗確定。鋼筋試件不應少於4個,並取其試驗結果的算術平均值作為該鋼筋實際應用的冷拉率。測定同爐批鋼筋冷拉率的冷拉應力應符合表5.

2.3-2的規定。

安全施工方案冬季施工方案

xx工程 冬季施工方案 編制 審核 批准 xx 二零一零年xx月xx日 為加強冬期施工技術管理,確保工程質量和現場安全,保證冬期施工順利進行,根據本工程特點和冬期施工內容,特編制本冬季施工方案。一 編制依據 1.1駐馬店市中心醫院新建病房大樓工程設計圖紙。1.2混凝土結構工程施工及驗收規範gb502...

冬季施工方案

1.1中建七局三公司與河南昇龍置業 簽訂 建設工程施工合同 1.2鄭州曼哈頓廣場a地塊工程施工圖紙 1.3 混凝土結構工程施工質量驗收規範 gb50204 2002 1.4 建築工程冬季施工技術規程 jgj104 97 1.5 混凝土外加劑應用技術規範 gbj119 鄭州曼哈頓廣場a地塊工程位於金水...

冬季施工方案

xx山莊b11 31 樓 煙台xx建築工程 冬季施工方案 目錄一 編制原則及依據 二 工程概況 三 施工部署 四 施工技術措施 五 技術管理措施 六 安全保證措施 七 消防保證措施 一 編制原則及依據 一 編制原則 1.依據投標承諾,確保施工工期 質量 安全等滿足業主要求的原則。2.用科學技術優化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