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施工方案

2021-03-03 21:01:31 字數 4906 閱讀 8813

新建盤營鐵路客專工程tj-1標段大窪制梁場

中鐵九局集團第一工程有限****

大窪制梁場

二oo一0年九月十日

一、工程概況:

中鐵九局集團第一工程****盤營客專大窪制梁場位於大窪縣新立鎮前胡村,新建線路右側,鐵路里程dk38+629~dk39+220,臨時占地215畝。制梁場大致分為六大區域:生活及辦公區、提梁區、存梁區、制梁區、拌合區、鋼筋加工區。

根據施工現場調查及施工方案比選,制梁場採用橫列式布置,工業化設計。

根據制梁週期、架梁工期、制梁工藝等,制梁區共設定制梁台座11個、鋼筋整體綁紮台座5個、內模拼裝平台6個、50噸龍門吊4臺。存梁區共設定存梁台座55個,其中雙層存梁台座33個、單層存梁台座22個,最大存梁能力92孔。臨時存梁台座4個、450t提梁機兩台。

拌合區設定hzs180型攪拌站三座、水井1眼、骨料儲存料倉9個,鋼筋加工區2處、10t龍門吊2臺,可以滿足制架梁工期及存梁數量需求。

大窪制梁場承攬盤錦特大橋537孔箱梁預製任務,其中32m箱梁490孔、24m箱梁43孔、20m箱梁4孔。梁場建場設時間自2023年6月至2023年8月,箱梁預製時間自2023年9月至 2023年11月,日平均制梁2孔。架設時間自2023年11月至2023年12月。

二、氣象資料

大窪縣處於南溫帶亞濕潤區季風型大陸性氣候,光照充足,四季分明,雨量充沛,無霜期長。春季,多西南風,氣溫回公升快;夏季,氣溫高,但無酷熱;秋季,多晴朗天氣,氣溫明顯下降,雨量驟減,北風漸多;冬季,嚴寒季節,多西北風。年平均氣溫8.

3℃。一月平均氣溫-10.2℃,最低氣溫-27.

3℃;七月平均氣溫24.6℃,最高氣溫35℃。年平均降水量645公釐,多集中在

七、八月份,無霜期175天左右。

三、施工安排

盤錦市地區的冬季施工起止日期一般為11月5日至第二年3月1日,具體日期可根據實測確定。

在冬季施工前後,應密切注意天氣預報和天氣變化,以防突然降溫,遭受寒流和霜凍的襲擊。冬季混凝土施工應按照上述國家和行業標準的要求進行;除應遵守國家和行業頒發的有關規範、標準、規程外,還應遵守盤錦市地方建設管理部門發布的具體規定。

1)熱源裝置及材料計畫

大窪制梁場在冬季制梁施工中擬投入的熱源裝置及材料見下表

大窪制梁場冬季制梁施工裝置及材料情況

2)冬期施工勞動力計畫

大窪制梁場在冬季制梁施工中擬增加的勞動力詳見下表

大窪制梁場冬季制梁施工每日增加勞動力情況

四、混凝土冬季施工熱工計算

1)混凝土拌和物理論溫度計算

混凝土拌合物的理論溫度,可按下式計算:

式中:t——拌合時混凝土拌合物的溫度(℃);

w、c、s、g——水、水泥、砂、石的用量(kg);

tw、tc、ts、tg——水、水泥、砂、石的溫度(℃);

ps、pg——砂、石的含水率(%);

b、b——比熱及溶解熱;

當集料溫度>0℃時,水的b=4.2,b=0;

當集料溫度<0℃時,冰的b=2.1,b=335。

2)混凝土自攪拌站中傾出時的溫度計算

混凝土自攪拌站中傾出時的溫度可按下式計算:

式中:t1——混凝土自攪拌站中傾出時的溫度(簡稱出站溫度)(℃);

t——混凝土拌合物的溫度(℃);

td——攪拌站內的溫度(℃)。

3)混凝土經運輸和灌注成型後的溫度計算

混凝土由出站到灌注過程的溫度損失,因運輸工具、倒運次數、運輸時間、出站溫度和室外氣溫的變化而異。混凝土經過運輸和灌注成型後的溫度可按下式計算:

式中:t2——混凝土經過運輸和成型後的溫度(℃);

t——混凝土自運輸至成型的時間(h);

n——混凝土倒運的次數;

ts——室外氣溫(℃);

a——溫度損失係數(h-1);

當用混凝土運輸車時a=0.25,開敞式自卸汽車時a=0.20,用封閉式自卸汽車時a=0.10,用手推車時a=0.50。

4)混凝土灌注入模後的溫度計算

混凝土灌注入模後,由於模板和鋼筋吸收熱量而引起混凝土溫度的降低,按下式計算:

式中:t3——混凝土在鋼模板和鋼筋吸收熱量後和溫度(℃);

gn——1m3混凝土的重(kg);

**——混凝土比熱,取1kj/(kg·k);

gm——與1m3混凝土相接觸的鋼模板和鋼筋的總重量;

cm——鋼材比熱,取0.48 kj/(kg·k);

ta——鋼模板,鋼筋的溫度,即當時大氣溫度(℃)。

五、盤錦特大橋箱梁預製冬季施工控制程式

根據混凝土冬季施工的特點,在每次澆築混凝土的過程中,均嚴格按照混凝土冬季施工控制程式進行控制,對不符合控制程式要求的,立即給予整改,調整完畢符合要求後,方可繼續進入下一道工序流程。

混凝土冬季施工控制程式詳見下流程框圖。

六、冬季施工措施

箱梁預製施工在晝夜平均氣溫低於5℃或最低氣溫低於-3℃以下時,應該按照低溫施工辦理,即採取冬季施工措施。根據

一). 原材料質量控制

1.水泥。水泥選用低碳普通矽酸鹽42.5水泥,應注意其中摻合材料對混凝土抗凍、抗滲效能的影響。

2.骨料。粗細骨料進場,收料人員、試驗人員隨時檢查質量,進場後必須置於拌和站儲料棚內,暖棚內溫度不低於5℃,採用五颱暖風爐**暖風。

保證骨料清潔,不得含有冰雪凍結物及易凍裂的礦物物質。

3.外加劑。在冬期施工期間,選用具有防凍效能的減水劑。嚴禁使用含氯鹽類防凍劑,在施工現場自行將減水劑與防凍劑混合使用。

4.鋼筋。鋼筋和預應力筋加工在棚內進行,棚內採用暖風爐取暖。

鋼筋閃光對焊在室內進行,環境溫度不低於0℃,焊畢後的鋼筋應待完全冷卻後才能運往室外。鋼筋採用電弧焊焊接時,採取防雪防風及保溫措施,焊接後的接頭嚴禁立即接觸冰雪。

5.環境溫度低於-10°c時,在灌注前應將支座板預埋板、防落梁板等直徑大於或等於25mm的大型金屬預埋件加熱至正溫。

二).混凝土拌合和運輸

1.混凝土原材料使用時的溫度根據熱工計算和實際試拌情況確定,確保混凝土入模溫度滿足相關要求(≥5℃)。主要措施以加熱拌合用水為主,輔以骨料、外加劑保溫,水的加熱溫度不宜高於80℃。

但應該注意水泥不可以加熱。

2. 攪拌時先投入骨料、水,充分攪拌後再投入水泥、礦物摻合料、外加劑等。水泥不可與80°c以上的水直接接觸攪拌時間以最後一種材料投入攪拌機內開始計算。

攪拌時間一般較正常溫度下延長50%(60s)左右。

3. 輸水管、送料帶、混凝土罐車採取遮蔽、包裹等保溫措施,儘量減少中間倒運環節縮短運輸時間,減少混凝土施工過程中的熱量散失。

4. 當拌制的混凝土出現坍落度減小或發生速凝現象時,重新調整拌合料的加熱溫度。

三).混凝土澆築

1.澆築時間選擇在白天並且天氣晴朗的日子。

2.當環境溫度低於-10℃時,不得進行混凝土施工。

3.澆築前,應清除模板及鋼筋上的冰雪和圬垢。

4. 混凝土澆築應分層連續澆築,分層厚度不得小於30cm。並盡量縮短每層澆注的分段長度,減小混凝土的散熱面。

四).預製梁蒸汽養護及後期養生

1. 在梁體混凝土澆注完畢後應立即用養護棚將其封閉,通過預通蒸汽的方法保證靜停期間棚溫不低於5℃,灌築完4h後方可公升溫,靜停時在棚內溫度較低情況下可適當延長靜停時間至6個小時。

2. 冬期預製梁混凝土蒸汽養護分靜停、公升溫、恆溫、降溫四個階段。保溫棚應包裹嚴密不透風,頂棚就位必須要準確,與側棚對齊,誤差不得大於5cm;端棚就位後必須將兩端預留帆布簾子翻到端棚外側,防止冷風侵入和蒸汽流失。

3. 當同條件下混凝土試件強度達到80%後方可降溫,蒸汽養護結束並接到通知後放方可進入棚內松內模,端棚及頂棚等接到通知後才可以拆除。抽出內模宜選擇中午或下午兩點外界溫度較高的時候,抽內模時拆除一端端棚,內模抽出後立即將端棚擋住,以免夜間溫度過低,使梁體出現溫差裂紋。

4. 模板拆除後,應立即噴灑養護劑。拆除內模後立即在箱內頂面、側壁及底面噴塗養護液,拆除頂棚及端模後在頂板表面和端部及時噴塗養護液,自梁吊出制梁台座後及時在側板、底板低面及翼緣板及時噴塗養護液。

5.提梁時注意清除路面積雪和冰塊。

6.梁提出制梁台座後在周圍掛上帆布,使其密封,在氣溫低於5℃時用暖風爐加溫,使其溫度高於5℃。

7.蒸汽養護結束後不得在梁體表面灑水。

五).預應力孔道壓漿

1.在施工現場搭設暖棚,用鋼筋焊接骨架,周圍採用帆布圍裹,棚內生火爐,保證棚內溫度在5℃以上。拌製用水從鍋爐內取出熱水,保證拌製水泥漿溫度不低於5℃。

2. 在壓漿前採用暖風爐對預應力孔道通暖風,使預應力孔道內部溫度高於5℃。

3. 預應力孔道壓漿漿體要求不泌水,適當早強。漿體攪拌時,適當控制水溫,水預熱溫度不能影響到漿體稠度以及其他效能。水泥應保溫,不得露天存放。

六).冬期施工安全措施

冬期氣候寒冷,施工場地內的冰雪多,供暖火源多,用電量大,冬期施工除應按常溫下安全生產的一般規定外,還應嚴格執行以下安全保證措施。

1. 對參加冬期施工的全體員工進行冬期施工安全知識培訓,做好安全技術交底,施工期,堅持定期安全學習,工前安全講話,工中安全巡視,工後安全總結和教育。

2. 施工人員配齊冬期施工安全防護用品以及防寒防凍防滑等勞動保護用品。

3. 施工過程中,要及時對地面積水和積雪進行清理,防止施工廢水漫流結冰,形成安全隱患。

4. 霜雪天後,及時清除施工場地和道路上的冰雪,上下人員的樓梯、工作平台等人員活動多的部位要保持乾燥,設定必要的防滑設施,防止溜滑發生安全事故。

5. 下班後,容器、管道內的餘水全部放乾。加強機械裝置冬期防寒、防凍、防火、防滑安全管理,機械裝置要使用與氣溫相適應的防凍劑,防止凍脹事故。

6. 安排專人負責熱源、火源的管理,供暖裝置使用中不得離人,使用完畢後做到人走火滅,暖棚內、工棚內禁止用明火取暖。火災危險地區、人員聚集地區,配備足夠數量的消防滅火器材。

7. 加強各種壓力容器的管理,壓力計等儀器儀表工作狀

態良好,禁止對乙炔瓶、氧氣等壓力容器加熱,並應遠離熱

源,嚴防**事故發生。

8. 加強用電管理,供用電系統由專業人員安裝和管理,禁止非專業人員隨意拆改。經常檢查維護供電線路和電力裝置,根據最大用電量檢查供電線路和裝置是否有足夠的容量,用電裝置要採取防漏電措施,防止觸電事故的發生。

冬季施工方案施工方案

濉溪縣鴻源煤化 焦爐2期擴建工程冬季 工方案施工單位 中冶天工集團 編制人 審核人 批准人 編制日期 2010年12月14日 目錄目錄 3 一 工程概況 4 1 工程範圍 4 二 編制依據 4 三 施管人員組織機構 4 四 冬季施工措施 4 一 施工前的準備工作 4 五 主要施工技術措施 6 六 冬...

冬季施工方案

1.1中建七局三公司與河南昇龍置業 簽訂 建設工程施工合同 1.2鄭州曼哈頓廣場a地塊工程施工圖紙 1.3 混凝土結構工程施工質量驗收規範 gb50204 2002 1.4 建築工程冬季施工技術規程 jgj104 97 1.5 混凝土外加劑應用技術規範 gbj119 鄭州曼哈頓廣場a地塊工程位於金水...

冬季施工方案

xx山莊b11 31 樓 煙台xx建築工程 冬季施工方案 目錄一 編制原則及依據 二 工程概況 三 施工部署 四 施工技術措施 五 技術管理措施 六 安全保證措施 七 消防保證措施 一 編制原則及依據 一 編制原則 1.依據投標承諾,確保施工工期 質量 安全等滿足業主要求的原則。2.用科學技術優化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