供熱管道冬季施工方案

2021-03-03 21:01:31 字數 1199 閱讀 2730

廠前區熱力管道工程即將進入冬季施工期,冬季施工最大的特點,環境溫度低,雨雪天氣較多,對供熱管管道的焊接質量必定會帶來一定的影響。為了保證供熱管道的焊接質量。因此,要求各施工

位,參照相關法規和標準,做好熱力管道冬季施工防護措施。

一、準備工作

1.定期進行冬季施工技術交底和施工檢查制度,使參建施工人員做到胸中有數,牢固樹立冬季施工的質量要點。

2.製作地面和管支架用的防風雨棚,要求牢固可靠,數量能滿足施工需求。

3.準備必要的加熱裝置和裝置(如電加熱器、碘鎢燈等),當環境溫度較低時,用於管道加熱或環境加熱。

4.配備保溫隔熱材料,以便焊後保溫用。

二、焊材的管理

1.施工用焊接材料必須按規定堆放,底部離地高度≥300mm。

2.焊接材料焊接前,必須進行烘烤和保溫。

3.建立焊材烘烤、保溫、發放及**台賬,並真實可靠。

4.烘烤後沒有用完的焊條,當溫度降低時,應重新烘烤;焊條離開保溫桶時間超過4小時,下次使用前也必須烘烤,但同一焊條烘烤次數不多超過3次。

三、施焊環境

1.當環境溫度較低時應採取適當措施(如預熱、暖棚、加熱),保證焊接所需的足夠溫度。

2.焊條烘乾後必須放入保溫桶內,並保證保溫蓋關閉嚴密,保溫桶內溫度應在100~150℃。

3.室外焊接時,如手工電弧焊風速超過8m/s,氬弧焊風速超過2m/s,應設防風屏障;雪天應設擋棚。

4.高空焊接或切割時,必須繫好安全帶,焊接周圍和下方應採取防火措施,並應有專人監護。

5.潮濕地帶作業時,操作人員應站在鋪有絕緣物品的地方,並應穿絕緣鞋,採取防措施。

6.焊接前,應測定環境溫度和金屬材料溫度,當環境溫度低於焊接工藝要求的溫度時,焊接前必須進行母材的預熱,預熱溫度控制在100℃左右,當火焰加熱難以保證母材溫度時,應採取電加熱的方式進行預熱。

7.當管道外徑≥300mm,最好採用兩人同時焊接,否則要測定層間溫度,當層間溫度較低時,也要進行層間預熱處理。

8.當環境溫度低於-5℃時,防護棚內應設定碘鎢燈等,對施焊環境進行加溫,保證施焊環境溫度滿足焊接要求,每道焊縫焊接完畢,一定要立即採取保溫緩冷處理措施,保溫厚度在50mm左右為宜,使緩冷時間控制在1小時左右,管道表面溫度方可與環境溫度一致。

四、監督檢查

為了保證冬季施工的技術措施落到實處,我們要加大冬季施工的監督檢查力度,安全質量環保部會同監理人員,進行定期和不定期的巡視檢查,發現問題,及時整改,確保冬季施工措施落實到位,確保管道的施工質量。

供熱管線直埋供熱管道施工方案

4 基坑開挖時,盡量考慮土方平衡,以儘量減少土方外運的數量,土方平衡以詳細的基坑斷面平衡計算來實現,多餘的棄土採取隨挖隨運走,以減少占用場地影響施工和交通。5 基坑開挖分層 分段依次進行,層層下挖。6 基坑開挖至接近底部時,留有一定厚度的保護層,一般0.2 0.3m,以保證不造成基底超挖,在基底底部...

供熱管道改造施工方案

易通熱電萬達專案供熱工程 兩河段改造施工 方案青島西海岸市政集團市政工程 2015年 7月 3 日 第一章 編制依據及原則 1工程施工圖及招標檔案。2國家標準及規範 2.1城鎮供熱管網工程施工及驗收規範cjj28 2004 2.2城市供熱管網工程質量檢驗評定標準cjj38 90 2.3工業金屬管道工...

集中供熱管道施工方案

一 工程概況及特點 二 施工部署 三 主要施工方法 四 施工生產組織 五 施工難點及質量通病預防 六 施工進度計畫 七 施工總平面布置圖 八 工期保證措施 九 安全管理技術措施 十 現場文明施工措施 十一 提高質量 保證工期 降低成本措施 十二 附圖 工程專案組織機構圖 工程專案質量體系組織機構 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