供熱管道質量驗收 精

2023-02-08 08:54:02 字數 3389 閱讀 7220

11 室外供熱管網安裝

11.1 一般規定 11.2 管道及配件安裝 11.3 系統水壓試驗及除錯

11.1 一般規定

11.1.1 本章適用於廠區及民用建築群(信宅小區)的飽和蒸汽壓力不大於0.7mpa、熱水溫度不超過130℃的室外供熱管網安裝工程的質量應檢驗與驗收。

說明:11.1.1 根據國內採暖系統蒸汽壓力及熱水溫度的現狀,對本章的適用範圍做出了規定。

11.1.2 供熱管網的管材應按設計要求。當設計未註明時,應符合下列規定:

1 管徑小於或等於40mm時,應使用焊接鋼管。

2 管徑為50-200mm時,應使用焊接鋼管或無縫鋼管。

3 管徑小於200mm時,應使用螺旋焊接鋼管。

說明:11.1.2 對供熱管網的管材,首先規定應按規定要求,對設計未註明時,規定中給出了管材選用的推薦範圍。

11.1.3 室外供熱管道連線均應採用焊接連線。

說明:11.1.3 為保證管網安裝質量,儘量減少滲漏可能性採用焊接。

11.2 管道及配件安裝

主控專案

11.2.1 平衡閥及調節閥型號、規格及公稱壓力應符合設計要求。安裝後應根據系統要求進行除錯,並作出標誌。

檢驗方法:對照設計圖紙及產品合格證,並現場觀察除錯結果。

說明:11.2.1 在熱水採暖的室外管網中,特別是枝狀管網,裝設平衡閥或調節閥已成為各使用者之間壓力平衡的重要手段。本條規定,施工與驗收應符合設計要求並進行除錯。

11.2.2 供熱管網的管材應按設計要求。當設計未註明時,應符合下列規定:

1 管徑小於或等40mm時,應使用焊接鋼管。

2 管徑為54-200mm時,應使用焊接鋼管或無縫鋼管。

3 管徑小於200mm時,應使用螺旋焊接鋼管。

說明:11.2.2 供熱管道的直埋敷設漸多並已基本取代地溝敷設。本條文對直埋管道的預熱伸長、三通加固及回填等的要求做了規定。

11.2.3 補償器的位置必須符合設計要求,並應按設計要求或產品說明書進行預拉伸。管道固定支架的位置和構造必須符合要求。

檢驗方法:對照圖紙,並查驗預拉伸記錄。

說明:11.2.3 補償器及固定支架的正確安裝,是供熱管道解決伸縮補償,保證管道不出現破損所不可缺少的,本條文規定,安裝和驗收應符合設計要求。

11.2.4 檢查井室、使用者入口處管道布置應便於操作及維修,支、吊、托架穩固,並滿足設計要求。

檢驗方法:對照圖紙,觀察檢查。

說明:11.2.4 採暖使用者裝置設於室外者很多。使用者入口裝置及檢查應按設計要求施工驗收,以方便操作與維修。

11.2.5 直埋管道的保溫應符合設計要求,介面在現場發泡時,接頭處厚度一致,接頭處保護層必須與管道保護層成一體,符合防潮防水要求。

檢驗方法:對照圖紙,觀察檢查。

說明:11.2.5 與地溝敷設相比,直埋管道的保溫構造有著更高的要求,接地處現場發泡施工時更須注意,本條規定應遵照設計要求。

一般專案

一般專案

11.2.6 管道水平敷設其坡度應符合設計要求。

檢驗方法:對照圖紙,用水準儀(水平尺)、拉線和尺量檢查。

說明: 坡度應符合設計要求,以便於排氣、洩水及凝結水的流動。

11.2.7 除汙器構造應符合設計要求,安裝位置和方向應正確。管網沖洗後應清除內部汙物。

檢驗方法:開啟清掃口檢查。

說明: 為保證過濾效果,並及時清除髒物。

11.2.8室外供熱管道安裝的允許偏差應符合表11.2.8的規定。

說明: 本條規定基本延用《驗評標準》第8.0.16條內容。經實踐驗證可行,在控制管道安裝允許偏差上是必須的,因此列入本條。

表11.2.8 室外供熱管道安裝的允許偏差和檢驗方法

11.2.9 管道焊口的允許偏差應符合本規範於5.3.8的規定。

說明:11.2.9 見本規範第5.3.8條說明。

11.2.10 管道及管件焊接的焊縫表面質量應符合下列規定:

1 焊縫外形尺寸應符合圖紙和工藝檔案的規定,焊縫高度不得低於母材表面,焊縫與母材應圓滑過渡;

2 焊縫及熱影響區表面應無裂紋、未熔合、未焊透、夾渣、弧坑和氣孔等缺陷。

檢驗方法:觀察檢查。

說明:11.2.10 為保證焊接質量,對焊縫質量標準提出具體要求。

11.2.11 供熱管道的供水管或蒸汽管,如設計無規定時,應敷設在載熱介質前進方向的右側或上方。

說明:11.2.11 為統一管道排列和便於管理維護。

11.2.12 地溝內的管道安裝位置,其淨距(保溫層外表面)應符合下列規定:

與溝壁 100 150mm

與溝底 100 200mm

與溝頂(不通行地溝) 50 100mm

(半通行和通行地溝) 200 300mm

檢驗方法:尺量檢查。

說明:11.2.12 主要為便於安裝和檢修。

11.2.13 架空敷設的供熱管道安裝高度,如設計列規定時,應符合下列規定(以保溫層外表計算);

1 人行地區,不小於2.5m。

2 通行車輛地區,不小於4.5m。

3 跨越鐵路,距軌頂不小於6m。

檢驗方法:尺量檢查。

說明:11.2.13 主要在設計無要求時為保證和統一架空管道有足夠的高度,以免影響行人或車輛通行。

11.2.14 防鏽漆的厚度應均勻,不得有脫皮、起泡、流淌和漏塗等缺陷。

檢驗方法:保溫前觀察檢查。

說明:11.2.14 保證塗漆質量,利於防鏽。

11.2.15 管道保溫層的原度和平整度的允許偏差應符合本規範表4.4.8的規定。

說明:11.2.15 見本規範第4.4.8條說明。

11.3 系統水壓試驗及除錯

主控專案

11.3.1 供熱管道的水壓試驗壓力應為工作壓力的1.5倍,但不得小於0.6mpa。

檢驗方法:在試驗壓力下10min內壓力降不大於0.05mpa,然後降至工作壓力下檢查,不滲不漏。

說明:11.3.1 沿用原《規範》第8.2.10條。據調查,該條文規定的試驗壓力適用可行,因此引入本條文內。

11.3.2 管道試壓合格後,應進行沖洗。

檢驗方法:現場觀察,以水色不渾濁為合格。

說明:11.3.2 為保證系統管道內部清潔,防止因泥沙等積存影響熱媒正常流動。

11.3.3 管道沖洗完畢應通水、加熱,進行試執行和除錯。當不具備加熱條件時,應延期進行。

檢驗方法:測量各建築物熱力入口處供回水溫度及壓力。

說明:11.3.3 對於室外供熱管道功能的最終除錯和檢驗。

11.3.4 供熱管道作水壓試驗時,試驗管道上的閥門應開啟,試驗管道與非試驗管道應隔斷。

檢驗方法:開啟和關閉閥門檢查。

說明:11.3.4 供熱管道作水壓試驗時,試驗管道上的閥門應開啟,試驗管道與非試驗管道應隔斷是為保證水壓試驗在規定管段內正常進行。

室外供熱管網管道及配件安裝工程檢驗批質量驗收記錄

sn3.8.1

室外供熱管網管道及配件安裝工程檢驗批質量驗收記錄(填寫規範)

sn3.8.1

供熱管道安裝規範

鴻運熱力有限責任公司 2006年市區供熱管網檢修 大修規範要求 一 常規檢修 1 檢修內容 更換鏽蝕嚴重的匯入口管道 檢修每棟樓匯入口閥門井內的閥門及除汙器,清理井內垃圾。2 檢修要求 1 匯入口閥門必須轉動靈活,檢查閘板連線狀況,有問題的閥門要開啟修理,修理不好的要更換新閥門 2 閥門要開啟壓蓋更...

供熱管線直埋供熱管道施工方案

4 基坑開挖時,盡量考慮土方平衡,以儘量減少土方外運的數量,土方平衡以詳細的基坑斷面平衡計算來實現,多餘的棄土採取隨挖隨運走,以減少占用場地影響施工和交通。5 基坑開挖分層 分段依次進行,層層下挖。6 基坑開挖至接近底部時,留有一定厚度的保護層,一般0.2 0.3m,以保證不造成基底超挖,在基底底部...

供熱管道冬季施工方案

廠前區熱力管道工程即將進入冬季施工期,冬季施工最大的特點,環境溫度低,雨雪天氣較多,對供熱管管道的焊接質量必定會帶來一定的影響。為了保證供熱管道的焊接質量。因此,要求各施工 位,參照相關法規和標準,做好熱力管道冬季施工防護措施。一 準備工作 1.定期進行冬季施工技術交底和施工檢查制度,使參建施工人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