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施工方案

2021-03-03 21:01:31 字數 1866 閱讀 5921

青劍湖a區1-14#動遷房工程冬 季

施工安全

施工方案

新世紀建設工程****

冬季施工安全施工方案

冬季是我專案部主體工程施工高峰期,點多面廣,危險因素很多,安全任務艱鉅。針對這些實際情況,我專案部認真做好防人身事故、防火災、防**、防凍、防中毒和防交通事故的「六防」工作,加強對高處墜落、垂直運輸機械、高空作業、臨時用電及臨建設施等重點部位和重點環節的監控,做好施工人員的冬季施工安全技術措施交底,預防各類事故的發生,確保施工安全。

一、防人身傷害事故

1、強化防高空墜落管理。加強對基礎基坑壁的支護,並設定觀測點,隨時觀測邊坡及毗鄰建築物、構築物的變化,及時發現隱患,並採取有效措施,杜絕發生坍塌事故;基坑周邊必須進行有效防護,並設定明顯的警示標誌;基坑周邊要設定堆放物料的限重牌,嚴禁堆放大量的物料;加強對建築物臨邊、屋面臨邊及預留洞口、電梯井口、樓梯臨邊等安全防護設施的設定。

2、要在防護設施周邊設定醒目的預防高空墜落的安全警示牌。施工現場搭設的防護棚、防護欄杆等防護設施,必須按照《建築施工高處作業安全技術規範》(jgj80—91)的要求,使用定型化、工具化的安全防護設施。腳手架與建築物之間距離過大超出規範要求的,要採取安全防護措施;

3、登高作業人員必須佩戴防滑鞋、防護手套等防滑、防凍措施,並按要求正確戴好安全帽、繫好安全帶;

4、遇到雨雪等惡劣天氣時,要及時清除施工現場的積水、積雪,嚴禁雨雪和大風天氣強行組織施工作業;

5、對施工現場腳手架、安全網等防護設施的拆除,要實行嚴格的內部審批制度,不得隨意拆除。室內臨邊和洞口的安全設施,必須按規範要求設定到位。室內樓梯、窗洞口和臨邊砌築高度不足90cm處,應用鋼管和扣件組合,設定高度不小於1.

5m的防護欄杆,底部20cm處做踢腳防護,為保持防護架體的穩定性和可靠性,在欄杆架體中間部位應加設一道保護桿件。

二、防火災事故

1、加強防火安全教育,尤其是存在易燃易爆物質的區域,應對作業人員加強禁止煙火的教育,加強動火管理,建立各級防火安全責任制度;

2、消防設施及器材應做到齊全、完好和能用。在入冬前進行一次全面檢查;

3、嚴防電器火災發生。生活區嚴禁使用電爐子、電熱管取暖和做飯,禁止使用自製的電褥子;

4、加強冬季取暖的統一管理,嚴禁在宿舍內使用電爐或採用明火取暖。

三、防凍、防滑

1、防止施工場地、運輸道路積水和結冰,造成安全隱患;腳手架,腳手板有冰雪積留時,施工前應清除乾淨。

2、工地臨時水管應埋入凍土層以下或用草包等材料保溫。水箱存水,下班前應放盡。

3、應由專業電工負責安裝、維護和管理用電裝置,嚴禁其它人員隨意拆、改裝電氣線路。

4、嚴禁使用裸線,電纜線破皮三處以上不得投入使用,電纜線破皮處必須用防水絕緣膠布處理,電纜線鋪設要防砸、防碾壓、防止電線凍結在冰雪之中,大風雪後應對用電氣線路進行檢查,防止電纜線斷線和破損造成觸電事故。

4、霜、雪過後要及時清掃作業面,對使用的臨時操作架和臨邊防護設施必須由安全管理人員檢查合格後才能繼續使用,防止因霜、雪和場地太滑而引起高處墜落事故。

5、重視施工機械裝置的防凍防凝安全工作,所有在用的施工機械裝置應結合例行保養進行一次換季保養,換用適合寒冷季節氣溫的燃油、潤滑油、液壓油、防凍液和蓄電池液等。對於長期停用的機械裝置,應放淨裝置和容器內的存水,並逐台檢查做好記錄;對於正常使用的機械裝置,工作結束停機後要求將裝置記憶體水放淨。

四、防中毒

1、為防止因生火、取暖發生煤氣中毒事故,指定專人負責夜間巡視檢查。檢查火爐使用情況,是否有發生火災、煤氣中毒的危險。

2、封閉的場所必須有通風換氣措施。燃氣熱水器必須安裝在通風良好的地方,使用時必須保持通風。

五、做好事故應急預案管理

要完善現場事故應急預案制度,建立冬季施工安全生產值班制度,落實搶險救災人員、裝置和物資,一旦發生重大安全事故時,確保能夠高效、有序地做好緊急搶險救災工作,最大限度地減輕災害造成的人員**和經濟損失。

冬季施工方案施工方案

濉溪縣鴻源煤化 焦爐2期擴建工程冬季 工方案施工單位 中冶天工集團 編制人 審核人 批准人 編制日期 2010年12月14日 目錄目錄 3 一 工程概況 4 1 工程範圍 4 二 編制依據 4 三 施管人員組織機構 4 四 冬季施工措施 4 一 施工前的準備工作 4 五 主要施工技術措施 6 六 冬...

冬季施工方案

1.1中建七局三公司與河南昇龍置業 簽訂 建設工程施工合同 1.2鄭州曼哈頓廣場a地塊工程施工圖紙 1.3 混凝土結構工程施工質量驗收規範 gb50204 2002 1.4 建築工程冬季施工技術規程 jgj104 97 1.5 混凝土外加劑應用技術規範 gbj119 鄭州曼哈頓廣場a地塊工程位於金水...

冬季施工方案

xx山莊b11 31 樓 煙台xx建築工程 冬季施工方案 目錄一 編制原則及依據 二 工程概況 三 施工部署 四 施工技術措施 五 技術管理措施 六 安全保證措施 七 消防保證措施 一 編制原則及依據 一 編制原則 1.依據投標承諾,確保施工工期 質量 安全等滿足業主要求的原則。2.用科學技術優化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