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施工方案

2021-03-03 20:46:56 字數 4669 閱讀 8763

齊銀大廈工程冬季

濱州城建集團一公司

2023年10月28日

冬季施工方案

1編制依據

1.1《建築工程冬期施工規程》 jgjt104-2011

1.2《混凝土結構工程施工質量規範》 gb50204-2010

1.3《混凝土幫浦送施工技術規範》 jgj/t 10-2011

2.工程概況

2.1 工程名稱:齊商銀行濱州分行齊銀大廈

2.2 工程地點:位於濱州市渤海十八路以西,黃河五~一路以北,中海廣場以南。

2.3 建設單位:淄博齊商銀行

2.4 設計單位:淄博市建築研究設計院

2.5 監理單位:山東振業工程建設監理公司

2.6 施工單位:山東濱州城建集團公司

2.7 齊銀大廈位於濱州市渤海十八路以西,黃河五~一路以北,中海廣場以南。南北長56.

20m,東西寬40.60m,地上17層,地下1層。地上總建築面積為18700m2。

高71.55m,室內外高差0.45m。

結構型式:框架剪力牆結構;基礎型式:樁基+筏板基礎

2.8為了在建築工程冬期施工中認真貫徹國家的技術經濟政策,做到技術先進、經濟合理、安全使用。確保質量、安全,特制定冬季施工方案。

2.9 當氣溫低於0℃時或室外平均氣溫連續5d穩定低於5℃,應採取冬季施工措施,以防止建築工程遭受凍害。根據濱州市氣候特點,每年的11月中旬到第二年的3月上旬為冬季施工階段,在此期間組織施工,必須採取一定的技術措施,以確保工程質量和施工安全,為此編制本施工方案。

3冬期施工準備工作

3.1冬期施工技術準備原則

1)確保工程質量

2)冬期施工過程中,做好安全生產,工程專案的施工要連續進行。

3)制定冬期施工方案(措施)要因時因地因工程編制,既要求技術上可靠。同時要求經濟上合理。

4)應考慮所需的熱源和材料有可靠的**,減少能源消耗。

5)力求施工點少,施工速度快,縮短工期。

6)凡是沒有冬期施工方案(措施),或者冬期施工準備工作未做好的工程專案,不得強行進行冬期施工。

7)必須制定行之有效的冬期施工管理措施。

3、1、1技術準備

3、1、1、1認真學習貫徹國家有關冬期施工的規範、規程及公司的有關條件。

3、1、1、2根據規範要求和地區的氣溫情況,本工程採用覆蓋保溫法施工。

3、1、2專案部成立冬季施工領導小組,全面領導冬季施工工作,成員如下:

組長:孫敬華

副組長:姚廣

成員:王治亮李剛李釗劉建和仝前衛王國勇蘇希亮

領導小組負責冬季施工措施安排情況,對突發事件做好應急處理措施。冬季施工領導小組以專案經理為龍頭,明確分工,責任到人。

測溫人員於10月中旬落實到位進行培訓及考核,合格後方準上崗。保溫人員根據施工具體情況進行安排。

組織參加冬季施工的工長、施工班長學習冬季施工方案及相關的冬施規程,掌握冬施的有關要求及具體措施,在施工中貫徹執行。

3、1、2、2制定安全消防措施:施工現場成立義務消防隊

3、2 冬期施工保溫材料的準備

冬期施工所用的保溫材料要求其保溫效能好、**便宜、就地取材,並具有良好的防火效能。常用保溫材料,根據其使用部位大致分為:

1 木膠板模版、混凝土表面覆蓋保溫:選用隔氣效能好的塑料薄膜,保溫效能好的棉氈,防火材料包裝後的草簾等。

2 基坑的保溫:選用防火材料包裝好的草簾。

物資部門應按材料計畫組織落實材料進場,保證材料在11月1日就緒

保溫材料準備一覽表

3.3冬季施工大氣溫度控制

由於本年冬施期間的大氣預報尚未知曉,所以本方案按常年統計資料冬施氣溫編制。實際測溫如發現氣象條件與常年統計有較大差異時,需及時調整方案,並做好有關準備工作。

各階段溫度控制:

1 室外平均氣溫連續5天低於5℃即進入冬季施工,並進行測溫。

2 當次年初春室外平均溫度連續5天高於5℃時,即轉入常溫施工。

3 當室外大氣最低溫度不低於-5℃時為初冬階段,最低溫度低於-5℃時轉入嚴冬階段。

3.4冬季施工測溫範圍

①大氣溫度

②混凝土出機溫度、入模溫度

③混凝土內部溫度和養護溫度

3.5冬季施工測溫的設定要求

混凝土澆築前後,排專人關注天氣預報,記錄每天天氣情況,溫度變化,根據天氣情況做好冬季施工準備。

3.6保溫設施

①冬季施工前檢查暫設工程及設施,發現有透風及損壞的地方及時維修

②現場假設的臨時生活用水管線,進入冬季施工前用岩棉及玻璃絲布包裹嚴實。其他施工用水管線冬季不用時予以拆除,防止凍壞。

4主要分項工程施工技術措施

4.1冬季施工現澆砼均採用表面覆蓋保溫法施工

由於現場攪拌站在進入冬季施工後就無法正常使用,所以攪拌站需採取保溫防護措施,為保證砼質量,在冬季施工過程中使用冬季施工配合比、新增規定防凍劑等外加劑。

4.1.1材料要求

水泥:混凝土冬期施工應優先選用矽酸鹽水泥和普通矽酸鹽水泥,水泥強度等級不應低於42.5mpa,最小水泥用量不應少於340kg/m3,水灰比不得小於0.55。

骨料:對砂、石子要求沒有冰塊、雪團,級配良好,不應含有易被破壞的礦物。砂子盡量使用含水量較少的乾砂,將進場材料用彩條布進行遮擋保溫,必要時進行預熱。

水:採用生活用水,由於水的熱容量較大,而且加熱時比較方便,因此攪拌時採用給水加溫的方法,提高混凝土攪拌溫度,從而保證混凝土的入模溫度。加熱水選用鍋爐加熱,在水箱附近搭設臨時鍋爐房,水的溫度提高到80℃,如達到規定溫度仍不能滿足要求,水的溫度可以直接加熱到100℃,但水泥不得與80℃以上熱水直接接觸。

投料時應先投入骨料和水,最後投入水泥。(注:混凝土出機溫度不宜小於10℃,入模溫度不得低於5℃)。

4.1.2混凝土攪拌、運輸及澆築

混凝土拌制時應每4小時測一次各種材料的溫度,並測量沙石的含水率,隨時計算混凝土的拌合溫度,從而計算水的加熱溫度。

嚴格控制混凝土水灰比,有骨料帶入的水分及外加劑溶液中的水分均應從拌合水中扣除,拌製混凝土時摻加外加劑,拌合時間應取常溫拌合時間的1.5倍。

攪拌站料斗、攪拌機部位用彩鋼板搭設保溫棚,主機保溫棚內設定浴霸採暖裝置,攪拌機械的各個油壓部位用保溫材料包好,罐車和裝載機選用-35℃號柴油,準備4個汽油噴燈,隨時處理機械受凍事件。罐車需加蓋保溫被,在下雪時配帶防滑鏈。當澆注基礎過程中出現降雪問題,需配置人員配合平地機清理積雪,以便基礎澆注。

混凝土攪拌、運輸保溫材料見附表a

混凝土的理論拌合溫度為:

式中混凝土拌合物溫度(℃)

、、、——水、水泥、砂、石的用量(kg)

、、、——水、水泥、砂、石的溫度(℃)

砂、石含水率(﹪)

水的比熱容及冰的溶解熱()

當骨料溫度>0℃時,c1=4.2,c2=0;

0℃時,c1=2.1,c2=335;

混凝土拌合物的出機溫度,按下列公式計算:

式中 ——混凝土拌合物出機溫度(℃)

攪拌機棚內溫度(℃)

混凝土拌合物經過運輸到澆築時的溫度,按下列公式計算

式中 ——混凝土拌合物經運輸到澆築時溫度

混凝土拌合物自運輸到澆築時的時間

混凝土拌合物的轉運次數

混凝土拌合物運輸時的外界溫度

溫度損失係數,當封閉式自卸罐車時, =0.1

假設:每立方c30混凝土中的材料用量為:水為153kg,水泥為380kg,砂為837kg,碎石為910kg。材料溫度為水為80℃,水泥為5℃,砂為15℃

碎石為-3℃。砂的含水率為4%,碎石為2%。攪拌棚內的溫度為8℃。

混凝土拌合物用混凝土罐車運輸,倒運2次,運輸到成型1h,當時氣溫為-10℃,與每立方混凝土相接處的模板和鋼筋共重150kg,並未預熱,計算混凝土澆注成型後的溫度。

混凝土拌合物的理論溫度:

混凝土從攪拌機中傾倒出時的溫度:

混凝土運輸成型後的溫度:

混凝土因模板和鋼筋吸熱後的溫度:

混凝土澆注完畢後的溫度為8.96℃

冬季施工期間混凝土施工盡量爭取在白天澆築,夜間施工的混凝土表面要加強保溫措施,夜間氣溫低於-15℃時,應暫停混凝土施工。

冬季施工澆築混凝土時,不宜留置施工縫,如因天氣原因留有施工縫,當混凝土強度達到5mpa後再進行澆注混凝土。在施工縫處接著澆築混凝土時,應先除掉水泥浮漿和鬆動石子,用空壓機將混凝土表面清理乾淨,使接縫處原混凝土的溫度高於2℃,然後鋪抹相同配比的去石混凝土一層。如澆注過程中因天氣等原因無法施工,應及時插入長600mm、φ12mm的鋼筋,間距300mm雙向梅花狀布置。

混凝土施工前,澆築部位若有積雪或冰屑時應用噴燈烤乾,禁止用熱水沖洗,盡量在鋼筋驗收完畢後用彩條布將整個基礎覆蓋,防止積雪或冰屑落入基礎內,同時防止砂礫、塵土進入基礎內。

澆築混凝土前,混凝土工長和技術員應提前了解施工期間天氣預報,遇到有寒流或大風、雨雪天氣時應盡量避開施工。

混凝土運輸車罐體用專用保溫材料包裹保溫,儘量減少混凝土運輸過程中熱量流失,澆築採用汽車幫浦進行澆注,汽車幫浦輸送管道用聚氨酯材料包裹保溫。

混凝土澆築要採用快鋪料、快振搗、快覆蓋保溫的快速施工法,澆注時要集中布料,每小時混凝土灌注量不少於30m防止混凝土熱量過快散失。混凝土澆築時入模溫度不得低於5℃。在施工現場如發現混凝土坍落度太小,不允許直接往混凝土罐車內加水,應加入適量新增劑,然後快速攪拌均勻後方可使用。

混凝澆築時要留置測溫孔,測溫孔穎編號,並繪製布置圖,測溫孔設在有代表性的結構部位和溫度變化容易冷卻的部位,測溫時要在砼入模48小時內,2~4小時測一次,以後4~6小時測一次,做好砼養護期溫度記錄,注意溫度計在孔內三分鐘以上,同時測溫員砼出罐、入模溫度,每工作班四次,作好記錄。

4.1.3冬季施工混凝土的養護措施

冬季施工方案施工方案

濉溪縣鴻源煤化 焦爐2期擴建工程冬季 工方案施工單位 中冶天工集團 編制人 審核人 批准人 編制日期 2010年12月14日 目錄目錄 3 一 工程概況 4 1 工程範圍 4 二 編制依據 4 三 施管人員組織機構 4 四 冬季施工措施 4 一 施工前的準備工作 4 五 主要施工技術措施 6 六 冬...

冬季施工方案

1.1中建七局三公司與河南昇龍置業 簽訂 建設工程施工合同 1.2鄭州曼哈頓廣場a地塊工程施工圖紙 1.3 混凝土結構工程施工質量驗收規範 gb50204 2002 1.4 建築工程冬季施工技術規程 jgj104 97 1.5 混凝土外加劑應用技術規範 gbj119 鄭州曼哈頓廣場a地塊工程位於金水...

冬季施工方案

xx山莊b11 31 樓 煙台xx建築工程 冬季施工方案 目錄一 編制原則及依據 二 工程概況 三 施工部署 四 施工技術措施 五 技術管理措施 六 安全保證措施 七 消防保證措施 一 編制原則及依據 一 編制原則 1.依據投標承諾,確保施工工期 質量 安全等滿足業主要求的原則。2.用科學技術優化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