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用的績效考評方法及方法比較

2021-03-04 05:46:40 字數 2124 閱讀 5198

排序法(ranking method)

第一種,叫排序法。從這個詞面上可以看出來,排序法就是把部門的員工按照優劣排列名次,從最好的一直排到最後一名,這就叫排序法。

我們根據什麼指標來排的呢?比如,銷售部門人員就可以制定乙個銷售利潤的指標,根據這一指標進行排序,用以衡量這個部門的銷售人員,誰拿的單子總和後利潤最大,他的排序就最靠前,就是第一名。其次第二名、第三名,誰的利潤最小排在最後一名。

也許今年排行最後一名就可能被末位淘汰了。

排序法的重點是:在部門裡選取乙個衡量因素。

比如,針對業務員開發新客戶的數量,也可以用來排序。好處是什麼?就是針對業績來說,這個部門誰好誰壞,一目了然,給你加薪、發獎金,還有提公升誰,不提公升誰,淘汰誰,培訓誰,可以做出乙個非常公正的判斷。

它的壞處是什麼?壞處就是太簡單了。每一次排序只能找一項最基本因素。

有時業務員考慮銷售的利潤非常大,而放棄了開發新客戶,只是維持一兩個老客戶,他能得到很高的利潤,但是他不開發新客戶。這是排序法乙個比較短視的地方。

排序法的特點是:很大程度上取決於部門經理對員工的看法。所以,有時會有一些誤區。操作簡單,僅適合正在起步的企業採用。

平行比較法(paired ***parison method)

平行比較法是員工和員工的平行比較。

舉例:表5-2平行比較考核表

注:+:好於   -:差於

根據每乙個特定指標空格內所得「+」的個數之和排序,則乙為最好。

比如,你的部門裡一共有五個員工,你選定一項衡量指標,在這項指標上誰好,誰差一些,甲跟乙相比打乙個分數。甲比乙強,甲就是+號,乙就是-號。排完以後,甲再跟丙比,在這項指標上誰好,誰稍微差,比完了以後,甲再跟丁比。

然後,甲再跟戊比,甲比完了四個人,看這裡面甲比誰更好一些,比誰更差一些,甲一共有多少個+號。然後,乙再跟丙、丁、戊比。當然參考的都是同一種衡量標準,如銷售業績,開發新客戶的人數。

你會發現,這種方法也是人跟人比。好處就是誰好誰壞簡明扼要、一目了然,對你漲工資、發獎金、提公升具有決定性的作用。缺點是只比較其中的一項因素,而且,很大程度上取決於部門經理對員工的看法。

績效考評人跟人比,非常簡單,但是,它最大的劣勢是,人的主觀性比較大一些,對經理的要求很高,要求經理有能力做公正客觀的評價。

硬性分布法(forced distribution method)

硬性分布就是強迫給員工分布,分布什麼呢?

比方說,有的企業裡有20%的人是優秀,就是5、4、3、2、1分里,他都得五分。80%的人為三分,三分達標。而在乙個正常運作的企業裡,這種現象是不太可能存在的。

企業裡怎麼就沒有人得一分呢?全是三分達標?為什麼?

是因為經理心特軟,他手下留情。

對很多企業的調查結果表明,正常的企業會按正常的曲線分布。也就是說,優秀員工總數超不過10%。同時一定會有一些人,由於種種原因,表現比較差,不能達標,這一部分人絕不可能是零,約有5%到10%左右,另有一半的人表現平平,只能是達標。

這就是乙個正常的曲線分布。

我們發現很多企業有乙個誤區,就是說,員工達到了今年的標準,通常經理們都給4分,4分是什麼意思呀?是遠遠的超過標準。這說明經理們「心太軟」。

所以,不管考評方法有多少種,但實際上真正的關鍵是打分的人。**再漂亮,方法介紹得再仔細,經理們給員工打分時,也難免會陷入種種誤區。

尺度評價表法(rating scale method)

定義:什麼是尺度評價表法?

舉例:下列表中的六點內容,每一點都用5、4、3、2、1作為乙個評定尺度進行評定,根據員工行為表現,看看員工每一考察點在哪個尺度上,這樣的評定方法叫尺度評價。

尺度評價法

行為定位等級評價法(bars)

定義行為定位等級評價法,是通過一張行為定位等級評價的**將各種水平的績效加以量化,用反映不同績效水平的具體工作行為的例子來描述每乙個特徵。

舉例:考評銷售代表處理客戶關係的等級評定。行為定位等級評價(bars)是這樣測定的:

把銷售代表處理客戶關係,從最好到最不好列乙個順序,就是將他的行為排列成乙個順序,就叫行為定位等級。他做的事情符合第一級,就打六分。如果,他做的最不好,經常讓客戶等,並且說這事兒跟我沒什麼關係,發現被考評的這個銷售代表經常這樣幹,那他就是一分了。

這樣評出來的分數相加,就是這個銷售代表處理客戶關係的乙個總的分數。

這是乙個比較好的評估方法。當看到自己得分低,就知道下一回該怎麼幹可得高分。這個方法很好、很實用。

常用的績效考評方法

本講重點 雇員比較系統 排序法 平行法 硬性分布法 尺度評價表法 行為定位等級評價法 雇員比較系統 排序法 ranking method 第一種,叫排序法。從這個詞面上可以看出來,排序法就是把部門的員工按照優劣排列名次,從最好的一直排到最後一名,這就叫排序法。表5 1 排序考評表 我們根據什麼指標來...

常用的績效考評方法

你會發現,這種方法也是人跟人比。好處就是誰好誰壞簡明扼要 一目了然,對你漲工資 發獎金 提公升具有決定性的作用。缺點是只比較其中的一項因素,而且,很大程度上取決於部門經理對員工的看法。績效考評人跟人比,非常簡單,但是,它最大的劣勢是,人的主觀性比較大一些,對經理的要求很高,要求經理有能力做公正客觀的...

企業績效考核常用方法的比較分析及借鑑

5.平衡計分法 即bsc法 平衡計分法從客戶 業務流程 學習與成長 財務四個方面來衡量績效。1 在客戶方面。管理者確認組織要參與競爭的客戶和市場部分,並將目標轉換成一組指標,如市場份額 客戶留住率 客戶獲得率 顧客滿意度 顧客獲利水平等。2 在業務流程方面。管理者需關注對客戶滿意度和實現組織財務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