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學生語文學習現狀及學習心理的調查與分析

2021-03-04 05:45:08 字數 5160 閱讀 9157

楊村一中關學萍

一、 調查背景與目的

長期以來,語文學科一直是備受關注的學科,因為它一直處在乙個尷尬的境地:它是母語的載體,重過千鈞,它又因為學習效果不明顯而無法成為高考中的拿分法寶,倍受冷落,同時,語文教學一直在改革,而教學成效卻都不顯著。以往的教學改革都側重在教師、教法的改革與變化,卻都忽視了學習的主人——學生,我們則認為教學的改革應該以學生的實際情況為最基本的根據,而學生的學習心理又是起學習狀態的根本所在,所以組織了以下調查內容,希望它成為我們研究學生的學習心理,探索更為有效的教學方法的依據。

二、 調查內容與方法

調查內容為問卷調查。

調查問卷內容有:識記知識、課內外閱讀情況、寫作情況、課堂教學情況、作業與考試情況、學習興趣與方法、語文實踐活動、教師情況等八個方面的情況。

調查物件是楊村一中高二年級的學生。

本次調查採取的是整體抽樣調查方法,最小樣本為學生個體。

三、 調查結果與分析

第一方面識記知識

(一) 學生的識記知識情況的調查結果統計

1、 就知識本身的特點而言,你喜歡哪一類的知識:

a死記硬背的(10。1)b稍有靈活的(23。7)c靈活較多的(34。3)d非常靈活的(32)

2、 就知識與自己的分數的關係而言,你喜歡哪一類的知識:

a與分數沒有關係的(15。4)b與分數稍有關係的(26)c與分數關係較大的(29)d與分數關係密切的(29。6)

3、 就知識的課內或課外**而言,你喜歡哪一類的知識:

a課內知識(1。8)b課內為主、課外為輔(36。7)c課外為主、課內為輔(33。1)d課外知識(27。8)

4、 對於經典詩詞、精彩文學片段等知識,你通常如何對待:

a非常喜歡,自覺背誦(17。2)b比較喜歡,在教師要求的情況下背誦(50。9)c不喜歡,討厭背誦(21。9)d其他(10。1)

5、 在使用語言工具書方面的情況:

a有使用字詞典的習慣(26。6)b很少查字典(49。7)c寧可讓疑問保留也懶得查字典(13)d其他(10。7)

6、 語文知識中你哪一部分最弱:

a基礎知識(31。4)b現代文閱讀(11。2)c文言文閱讀(32。5)d作文(23。7)

7、 你認為對高中階段的識記性知識的記憶最有效的方法是:

a每天用一段時間背(19。5)b每天利用課前五分鐘練習(24。3)c業餘時間同學提問(21。3)d其他(34。3)

(二) 學生識記知識情況的結果分析

1、 學生喜歡較為靈活的、新鮮的知識,有變化性的、課外的知識能引起他們較大的學習興趣和熱情,相反,侷限於課內的知識、死記硬背的知識令他們厭煩。

2、 學生對分數的重視程度很高,對於與分數相關的知識高度關注,反之則較少關注,也不願花費精力學習。

3、 對於語文學習至關重要的積累,如經典名篇、精彩片段,學生儘管喜歡,但是多數只是在老師要求的情況下才記誦,主動收集與背誦的情況很少見,學習缺乏主動性。

4、 對識記性的知識缺乏良好的學習習慣,多數不能利用記憶的規律科學的積累;而且沒有使用工具書的習慣。

第二方面課內外閱讀情況

(一) 課內外閱讀情況的調查結果統計

1、 你認為課外書最大的作用是:

a提高素養,開闊眼界(26。6)b提高閱讀和寫作能力(24。9)c滿足興趣,獲得頭腦的放鬆和休息(38。5)d其他(10。1)

2、 現行的語文課本和讀本你更喜歡哪乙個:

a課本(11。8)b讀本(45)c都喜歡(20。7)d都不喜歡(21。9)

3、 你喜歡怎樣的文章:

a富有哲理的(30。2)b以情動人的(34。3)c文以載道,有教化意義的(9。5)d新奇曲折的(24。9)e什麼都不喜歡(6)

4、 現在所學的課本中的課文:

a多數都喜歡讀,也喜歡學(23。1)b作讀物還可以,但不喜歡學(41。4)c都不喜歡,因為它是課文(16)d其他(19。5)

5、 你喜歡文言文嗎?為什麼?

a不喜歡,看不懂(18。3)b不喜歡,沒用(30。2)c喜歡,因為都是經典,文質兼美(20。

1)d喜歡,可以從此觸控古人的思想(17。8)e不喜歡,因為還得背誦(3。6)f無所謂(10。

1)6、 課外讀物在你的學習中佔什麼地位:

a重要位置(46。7)b不太重要(40。2)c可有可無(9。5)d沒什麼位置(3。6)

7、對於文章中的精彩內容你有摘錄的習慣嗎?

a有(25。4)b沒有(35。5)c有時會,但不能堅持(32)d其他(6。5)

8、你認為閱讀能力經過老師的講解能不能提高:

a能大幅度提高(22。5)b能提高一點點(53。8)c不能提高(14。2)d其他(9。5)

9、你認為現代文教學中存在的問題是:

a材料不好(課文陳舊或過長)(30。8)b沒有規律,可操作性差(24。3)c講解枯燥乏味(30。2)d主觀上認為沒有必要(12。4)e其他(2。3)

(二) 課內外閱讀情況的調查結果分析

1、 學生喜歡讀課外書,課外閱讀在他們的學習生活中也占有重要的位置,這反映出他們都有很強的求知慾,渴望了解和探索外部世界,知道更多的知識,希望開拓自己的視界。

2、 學生普遍喜歡讀富有哲理的和情感飽滿的文章,這體現著他們年齡段的心理特點:愛思考,感情豐富。

3、 多數學生更喜歡課本以外的內容題材豐富、風格多樣的文章,比如讀本上的選文,而不喜歡課文。這與課文本身是否適合他們的閱讀興趣以及閱讀課的講授方式都有關係。

4、 多數學生不喜歡古文,原因主要是讀不懂,還有他們認為古文與現代生活脫節。

5、 在語文積累方面學生普遍缺乏主動性,沒有形成良好的習慣。

第三方面寫作情況

(一) 寫作情況的調查結果統計

1、 你認為寫作最難的是什麼:

a面對話題,無話可說(24。3)b不能準確表達自己的意思(22。5)

c沒有深刻獨特的見解(17。8)d語言沒有文采(22。5)e其他(12。5)

2、 你是否有積累寫作素材的習慣:

a是(35。5)b否(64。5)

3、 你是否有寫日記的習慣:

a是(31。6)b否(68。4)

4、 你喜歡的寫作方式是:

a命題作文(18。3)b自由作文(54。4)c限定文體(7。7)d文體不限(18。9)

5、 你喜歡的作文評語是:

a談心式(55)b客觀評價式(24。5)c批評式(7。3)d鼓勵式(13。2)

(二) 寫作情況的調查結果分析

1、 學生對寫作文的興趣和熱情都比較低,甚至不少學生厭煩寫作文,但他們中有堅持寫日記的習慣,說明他們害怕的主要是老師的「作文」,而不是「寫作」。

2、 學生的心靈是豐富多樣的,因此他們不希望對寫作有過多的限制,不希望對作文有千篇一律的要求。

3、 學生們多數不注意平時的寫作基本功的練習,比如持續的練筆、素材的積累等。

4、 有一半的學生喜歡老師在寫評語時與他們平等的交流,希望與老師實現心與心的溝通,也有不少的學生希望老師能對自己的作文給予客觀的評價或鼓勵,但很少有學生喜歡聽老師對自己缺點的批評。

第四方面課堂教學情況

(一) 課堂教學情況的調查結果統計

1、 你認為語文教學的目的是:

a教會知識(15。7)b培養能力(19。4)c教會生活(3。7)d教會做人(10。4)e兼而有之(45。5)

2、 你對語文課喜歡還是不喜歡主要是因為:

a語文老師(21。6)b語文課本(23。1)c語文課堂(33。6)d其他(20。1)

3、 大多數時候你會覺得語文課:

a充滿樂趣(21。6)b缺乏活力(34。3)c覺得無聊沒什麼意思(29。9)d其他(20。4)

4、 你喜歡的上課地點是:

a教室授課(26。7)b多功能教室授課(30)c網路教室自學(42。6)

5、 你喜歡哪種模式的語文課:

a以知識講授為主的傳統型(13。3)b以雙邊活動為主的**型(43。3)c以分組討論為主的合作型(29。3)d以自學為主的**發現型(14)

(二) 課堂教學情況的調查結果分析

1、 有將近一半的學生對語文課有很高的期望,希望從語文課上學會知識、提高能力並且學會做人。

2、 影響學生對語文課的興趣的原因主要有三個:課堂、課本、教師。

3、 多數時候學生對語文課缺乏興趣,認為沒有意思,只有少數學生認為語文課有意思。他們喜歡的語文課是授課方式豐富生動的、師生互動的,能體現他們學習自主性的,比如研究性的、資訊量大的等等。

第五方面作業與考試情況

(一) 作業與考試情況的調查結果統計

1、 你認為語文作業怎樣設定更有利於提高文學素養:

a多讀課本以及名著(10。1)b多讀時尚流行的美文(25。5)c任意去做你喜歡的語文知識(47。3)d掌握好課本知識(22。5)

2、 你認為語文作業:

a有意思,樂於完成(22。7)b沒意思,但也能完成(35。3)c寫不寫都一樣,能不寫就不寫(22。7)d其他(19。3)

3、 你花在語文學習上的時間和花在其他學科上的時間相比:

a較多(7。3)b差不多(24。7)c很少(62。7)d其他(5。3)

4、 你覺得現行語文作業的處理情況是:

a作業量適度,內容精當,層次分明,批閱及時詳盡(33。3)b作業量適度,全批全改,能及時批閱(30。7)c作業量偏多,但老師基本能及時全部批閱(30)d作業量多,不夠精當,又重複布置,老師不能及時批閱(6)

5、 你自己沒有下功夫學語文,但考試成績還可以,對此你有何理解:

a語文學與不學都一樣,所以不用花太多時間學習(15。3)b有佔便宜的感覺(16。7)c很冷靜,知道只是偶然的,下次還要努力(52。

7)d認真總結原因,如果有事半功倍的方法,也傳達給別人(15。3)

(二) 作業與考試情況的調查結果

1、 學生喜歡作業能靈活一些,能體現他們個人的興趣與愛好。千篇一律的作業令他們厭煩,覺得沒有意思,出於對老師的服從也會做,但是能不做就不做。

2、 學生花在語文學習上的時間普遍比較少,一半多的學生都把更多的時間放在別的學科的學習上。

3、 多數學生對語文學習的態度還是比較誠懇的,他們能比較客觀和認真的看待語文學習的長週期性和語文成績的低差別性,承認努力是取得好成績的根本。

第六方面學習興趣與方法

(一) 學習興趣與方法的調查結果統計

1、 你如何看待語文學科:

a非常重要(59。3)b一般重要(30)c不重要(7。3)d無所謂(1。3)

2、 你對語文有興趣是因為:

a悟性強(22。7)b特別喜歡(24)c語文知識廣博(35。3) d學習效果明顯(7。3)e教師原因(10。6)

3、 你對語文沒興趣是因為:

a悟性差(6。7)b太枯燥(37。3)c語文基礎差(14)d學習效果不明顯(20。7)e教師原因(14)

中學生語文學習方法

語文學習無外乎是積累與運用,積累是學習語文的低階階段,而運用語言才是高階階段。我們所要努力達到的也就是學會運用語言的高階階段,有些同學認為語文很難學習,學習語文興趣不濃,成績很不理想,其實漢語作為我們的母語要想學好它其實並不困難。那就要看你有沒有一套良好的學習方法。一 培養中學生善於思維的學習習慣 ...

農村學生語文學習心理現狀調查

3 學校落後的辦學條件對學生語文學習的影響也是不可忽視的。調查顯示,學生課外讀物 僅有5 是從學校圖書館借的,並不是學生不願意向學校圖書館借,而是大部分學校的圖書館有名無實,有的學校有圖書館,但沒有學生喜歡看的圖書,多數圖書館根本就沒有向學生開放,而自己購買讀物的學生也不多。這勢必影響學生課外閱讀的...

中學生良好的語文學習習慣

如何在語文學科中培養學生的學習習慣 良好的語文學習習慣,是中學生必備的學習修養,這些習慣不僅影響中學生在校的學習成績 而且影響到今後能否適應社會的要求。現就中學生學習過程的幾個環節 預習 聽課 複習 等學習習慣談點看法。一 培養中學生語文學習的課前預習習慣 學生進行課前預習,一方面初步了解了課文的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