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的廣告讀書筆記

2021-03-04 05:40:27 字數 2306 閱讀 7333

讀《科學的廣告 [美]克勞德·霍普金斯》有感

剛拿到這本書的時候心裡很是激動,原來聽說過一直沒買,老師的推薦給了我認識這本書的機會。書的標題上方標記「奧美公司員工必讀的7本書之首」,下方是現代廣告教皇大衛·奧格威對此書的評價「如果不把這本書讀上7遍,任何人都不能去做廣告。霍普金斯改變了我的一生。

」可想而知,這本書的影響是巨大的,意義深遠的。不到一周的時間,我便通讀完這部分內容,當然我知道,我了解的、獲取到的知識也只是鳳毛麟角。要想真的深入到這本書,還需細細品味。

現在我只是想說說初讀這本書之後的感受。對於廣告鼻祖克勞德·霍普金斯,我的認知並不多,在這之前除了撰寫「乙個廣告人的自白」的大衛·奧格威,還有「蔚藍詭計」的喬治·路易斯,我甚至不知道在廣告界還有哪些其他的著名廣告人。在潛意識裡認為大衛·奧格威已經是是廣告界沒有人可以超越的巔峰,不知道還有誰能有與他相媲美的實力和智慧型。

直到我讀了霍普金斯的《科學的廣告》,恍然明白為什麼大衛要說霍普金斯改變了他的一生。

如果你企圖從這本書中找到華麗的詞語,那麼我勸您還是放棄吧,這是一部樸實無華的書,沒有花哨的語言。卻很真實,讓你從中受益良多。就像霍普金斯這個人一樣,從來不張揚,努力的工作,踏實而執著。

霍普金斯曾經這樣說過,「我把我所做過的案例寫下來,將經驗留給哪些後來者,以防止他們走更多的彎路,可是霍普金斯也感慨,在他做廣告營銷的時候可沒有人有過這樣的書或是經驗給我」。我們何其幸運,可以拜讀到這樣的著作。向所有的好友推薦這本書,發現朋友們都被霍普金斯的智慧型與質樸的語言多打動,不約而同的認為這是一本好書,希望有更多的朋友們來讀這本書,他會幫助你對廣告有乙個新的認識,讓你的在廣告當面的知識素養得到提高。

克勞德霍普金斯在書中講述了自己多年的廣告經驗,並指出了科學的廣告該是什麼樣的。在心理這一節克勞德霍普金斯說:「優秀的廣告入應該懂得心理學,而且懂得越多越好,他應該了解特定的作用會導致特定的反應,從而使用這些知識去增強效果,避免犯錯誤。

」個人認為此書中霍普金斯主要從銷售這方面來談的個人方法,提到最多的還是郵購廣告,作者也稱推銷術是本書中的重要部分,廣告不成功的大多數原因首先是試圖向人們推銷他們不想要的東西,第二個就是缺乏真正的推銷術。向客戶提供服務是一項重要的環節。

另外,霍普金斯在廣告標題上給了我們很大的啟發,我們必須了解大部分讀者最想要的是什麼,什麼樣的標題有最廣泛的訴求。書中舉例:比如一種肥皂產品,標題是「保持清潔」,他可能只會吸引很小一部分人,他太普遍了。

「不含動物脂肪」這個標題也是這樣,人們也許不太在意這一點。「它很潤滑」這個標題可能會有些意思,而乙個描述美麗肌膚的標題可能會吸引成倍的人。

書中說,優秀的廣告人應該懂得心理學,而且懂得越多越好。好奇心是最強的刺激因素之一,我們只要有可能就利用這一點。所以可以得出,包裝就應該與眾不同,讓消費者看到產品包裝就對產品好奇。

月餅的包裝越來越豪華,人人都在說月餅包裝過度,可是還是被月餅的精美包裝吸引,會有一種想開啟這包裝看看裡面到底藏了什麼寶貝。

我們知道「便宜」並不是一種有力的訴求。在現代社會,消費者「以貌取人」,如果一種產品的包裝很粗糙,消費者就會認為這產品質量不好,甚至會認為是假冒偽劣的產品。再說,面子也很重要,禮品的包裝當然不能馬虎。

包裝也是一種傳播,什麼樣的包裝就會傳達給消費者什麼樣的心理暗示,「不便宜「也不一定代表著奢華,高階的產品包裝也能很簡單,只要能符合目標群體的生活方式,讓購買者在心理和行為上認可就可以了。 包裝是一種視覺衝擊,色彩衝擊力越強,包裝展示的視覺效果越佳,但是在花花綠綠的世界裡偶爾出現的黑白也會很顯眼,俗話說:空則有,有則空,適當的空白給人更多的想象空間。

如果結合產品的屬性與代表的生活方式打造屬於自己的**形象或標記,伴隨包裝,或這種標記本身就是包裝,出現在消費者的視野裡,包裝也變成一種品牌,像三精口服液,藍瓶即使包裝也是一種品牌。「要以最簡單可行和最低成本的辦法贏得你所追求的人,只有這樣的事才能做。」

「派發試用品」「直郵廣告」可能在現在看來有很多的內容有些過時,可是在當時這些都無疑帶來轟動效應,給乙個有個企業產品帶來立竿見影的效果。不斷閱讀這本書會發現他留給後代的廣告人們的不止是成功的案例和經驗,還有教會你怎樣學會思考,這就是霍普金斯可以稱之為「廣告偉人」。當然他的iq並非180,完美的幾乎沒有任何失誤,同樣他也有過失敗,但是霍普金斯留給我們更多的傳奇和敬仰。

現如今廣告業的作業都浮於理論、思考和常規流程方面,而忘記了基本的常識。比如寫廣告文案以先,我們慣常的方式是做消費者問卷調研,然後做案頭分析,從頭至尾文案人員都沒有和產品、顧客面對面交流接觸。其實,拿著產品挨個挨個去和普通消費者推銷,或站在櫃檯前和顧客乙個個交流,不更直接有效麼?

但顯然,今天我們這個行業擠滿了充滿書生習氣、習慣呆在辦公室、四體不勤、不能與普通人面對面交流的「書生型」廣告人。他們不肯屈尊去做卑微的推銷和站櫃台工作,他們習慣了紙上作業。

「廣告業不是懶人呆的地方。」希望自己能夠通過這本書不斷地汲取精華,吸收像霍普金斯這樣的偉人帶來的經驗,從而改變我的一生。

讀書筆記 《閱讀的力量》讀書筆記

時至今日,有多少人還有閱讀的習慣呢?作為成年人,我們傾向於讀網路上的快餐文字,加上 佐料更是美味。這種情況下,還有多少人在堅持不斷地讀紙質書呢?我們要是能了解這種閱讀的力量,對於語文能力的提公升是非常有幫助的,作為語文閱讀老師,我認同。睡前閱讀令人愉快。善於思考的人較愛閱讀。讀的越多的人越沒有 寫的...

讀書筆記 《屈原》讀書筆記

讀書筆記 屈原 讀書筆記 屈原 這部作品用了兩個多小時就看完。其實每次靜下心來看書,就會把書中所描繪的情節,在自己的腦海中放入一張幻燈片,讓它清晰地在眼前放映出來。屈原,相信每個人都知道,他是一位世界名人,在這篇作品中,作者塑造了乙個高大而雄渾,深沉而奔放的屈原形象。全書以 橘頌 開始,極力地塑造屈...

《廣告人的自白》讀書筆記

乙個廣告人的自白讀書心得 一直被視為全球廣告行業的經典之作,曾經引領無數人進入廣告行業,更是每一位廣告人的必讀書。在這本書中,奧格威坦誠地介紹他本人和奧美廣告公司的寶貴經驗,包括怎樣經營廣告公司 怎樣爭取客戶 怎樣維繫客戶,怎樣當乙個好客戶,怎樣撰寫有效的文案 怎樣製作上乘的電視廣告等等。一本引人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