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力部2023年度工作總結和2023年工作計畫

2021-03-03 20:27:27 字數 2230 閱讀 5589

(2023年11月)

今年以來,人力資源管理工作在省公司黨組的正確領導下,以落實省公司人力資源管理工作要點精神為切入點,立足本職,服務全域性,狠抓落實,注重實效,較好的完成了2023年各項工作任務,為企業經營服務和建設發展提供了人力資源保障,現將主要工作總結如下,並提出2023年工作計畫:

一、2023年工作回顧

(一)深化了分配制度改革,支撐了企業效益型發展。一是加強了人工成本控制。加強了人工成本的測算和分析,合理編制年度全省郵政人員及人工成本計畫預算安排,對全年工資總額和勞務性支出實行計畫預安排管理,加強了計畫和總量控制。

二是建立了以員工績效考核為基礎的薪酬調檔制度,進行了薪酬改革後首次部分崗位晉檔調整,通過對員工工作業績、素質及能力以及態度表現等進行考核評分,並作為對薪酬調資調檔的重要依據,有效激發了員工工作潛能,提高了工作積極性。

(二)推進了雙定標準調研實施工作,達到降本增效目的。採取「先試點,後鋪開」的方針,對長株潭三地四大崗位的業務量、業務收入及崗位實際用工人數進行實地調研,推進了郵政營業、內部處理、郵政投遞和郵政營銷四個崗位的「雙定」標準在全省的實施工作,優化作業組織和生產流程、加強工時精細化管理,提高了工時利用率和企業執行質量、效益。

(三)加強了人才隊伍建設,為企業提供人才保障。一是領導幹部隊伍建設。通過調整幹部結構,強化了幹部交流,加強幹部隊伍素質建設。

與湖南大學聯合開辦「卓越總裁emba」課程培訓班,通過經典的emba課程培訓,為中高層管理者搭建了注重能力培養、理論與實踐緊密銜接的在職培訓平台。二是縣局長隊伍建設。通過培訓、交流、指導、輪崗鍛鍊等方式,切切實實提高縣局長的領導力、創新力和開拓能力。

三是備才隊伍建設。人力資源部從新進大學生中挑選出綜合素質高、能吃苦耐勞的佼佼者作為備才人員,同時認真實施培養計畫,全面落實配套機制,關心他們的工作生活,關注他們的成長成材,為湖南郵政的長遠發展儲備高素質人才。

(四)啟動了大規模教育培訓,提高員工隊伍素質。以企業戰略為導向,服從和服務於企業發展的實際需求,積極推動教育培訓工作。一是完善攪勻培訓管理平台。

通過制度完善、培訓基地和設施建設、師資建設,搭建了系統的教育培訓平台,促進了教育培訓工作規範化、制度化、科學化發展。二是大規模開展攪勻培訓工作。重點開展了經營管理者培訓、支局長遠端培訓、新進大學生培訓、內訓師培訓、轉崗人員遠端培訓等。

同時與銀行聯合舉辦了「第二屆湖南省郵政金融營業網點崗位練功比賽」全面提公升了金融從業人員的綜合業務素質。

(五)規範用工管理,支撐企業和諧發展。積極開展勞務工轉聘用工工作,建立了公平、公正、公開的勞務工轉聘用工辦法,通過基層企業層層選拔和推薦,省公司人力資源部嚴格審核,錄用120多名勞務工為b類合同用工,公平公正的職業晉公升通道提高了勞務工的工作積極性,激發了工作潛力,穩定了勞務工隊伍,此外,還解決了企業欠繳社會保險的歷史問題。

二、2023年工作計畫

(一)全力加強專業領軍人才隊伍建設。高度重視經營管理專業人才,高階營銷和市場開發人才,特別是大客戶、函件、報刊、電子商務等專業領軍人才的選拔、培養和引進工作;把優秀人才充實到經營和市場開發崗位,對不能勝任專業領導崗位要求的人員及時調整;注重對基層骨幹、勞動模範的培養;重視和加強一線員工的職業素質培訓,加快企業中、高階業務技術人才隊伍建設;繼續加強集中培訓和網上培訓,充分利用網路培訓做好廣大基層員工的培訓工作。

(二)不斷深化和完善薪酬制度。一是進一步深化薪酬制度改革工作。規範領導班子的薪酬,完善職工新的職級工資體系,建立正常的職工工資增長機制,完善並實施易崗易薪制度,規範津補貼和加班工資標準。

二是實施全省薪酬集中發放,為進一步規範企業內部的薪酬分配工作,建立省級薪酬集中發放流程和體系,全面推進全省郵政員工的的薪酬集中發放,加強對各單位二級分配透明度的審核和檢查。三是規範人工成本的列支渠道,不在業務費中擠列薪酬。四是結合薪酬制度改革,積極探索建立與企業戰略目標相適應的、科學合理的員工績效管理體系,建立各級企業負責人經營業績同激勵約束機制相結合的考核制度。

(三)建立和諧勞動關係。積極推進和諧勞動關係建設,一是不斷完善《員工獎懲辦法實施細則》,引導員工牢固樹立愛崗敬業精神,自覺遵守和維護企業生產、經營秩序。二是關注委代辦用工,加強勞動風險防範工作。

建立健全郵政業務委代辦、郵政業務外包、分銷業務代辦和承包經營的有關管理辦法。合同文字範本,積極參與有關經濟合同文字的審核把關,注重從源頭上防範用工風險;建立相對完善的管理制度和規定,將委代辦用工納入用工檢查工作範圍,堅持常抓不懈。

(四)深入開展「為民服務創先爭優」活動。按集團公司的統一部署,在全省人力資源部門開展「為民服務創先爭優」活動,做到狠抓視窗服務,公開服務承諾,解決群眾反映的突出問題;豐富服務內涵,更加貼近百姓,滿足群眾需要;加強科學管理,提高服務能力,強化服務支撐。讓群眾切實感受到創先爭優帶來的新變化。

人力資源部2023年度工作總結和2023年工作計畫

2014年即將過去,回望這過去的一年我們機遇與挑戰並行。同樣對於人力資源部也是極具挑戰性的一年。隨著公司在經營狀況和組織規模上的不斷變化,對人力資源體系無論是從策略思考 系統改造,到推動改革力度 執行力 應變能力提出更高的要求。2014年是 人力資源部在管理日趨成熟的情況下快速成長的一年,人力資源管...

2023年度工作總結和2023年度工作計畫

轉眼間,半個月的車間實習工作已成為歷史,在這半個月的時間裡,通過學習工作,與其他員工的相互溝通,我已逐漸溶入了這個大集體當中。這次實習讓我感受到了公司的企業文化。工作中有苦也有樂,但更多的是收穫,這次實習我受益匪淺,在半個月的實習我總結了如下幾點 1.心態轉變。以前的生活養尊處憂,無需我們擔憂某些問...

2023年度工作總結和2023年度工作計畫

2011年度工作總結和2012年度工作計畫 一 2011年6月28 2011年底工作回顧 一 對本職工作的認識 二 不畏艱辛 克服困難,全力做好本職工作 我是2011年06月28日進入公司,也是我踏入社會工作的第一天。面對陌生的環境,陌生的工作,當時無從下手,充滿了迷茫,對業務操作是一竅不通,連一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