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年級生物北師大版上冊教學計畫

2021-03-04 05:29:38 字數 1582 閱讀 8516

石朝中學2023年秋季學期

八年級生物教學計畫

何大海一、 指導思想

以教學大綱為指導,結合學校工作計畫和個人教學工作計畫,繼續深入貫徹《基礎教育課程改革綱要》精神,深化教育改革,堅持面向全體,面向每乙個學生的教育方針;堅持為每乙個學生的生存就業和終身發展奠基的辦學思想。以全面提高教學質量為重點,積極營造良好的教學與學習氛圍,全面貫徹新課改的要求,提高教育教學質量。通過課堂教學和課外實踐活動的學習,使學生能夠對生物學知識有更深刻的理解,能夠對今後的學習方向有更多的思考;能夠在**能力、學習能力和解決問題能力方面有更多的發展;能夠在責任感、合作精神和創新意識等方面得到提高。

二、工作目標

在新課標下,我們生物要實現的是:

(1)、學生獲得生物學的基本事實、概念、原理和規律等基礎知識,了解並關注這些知識在生產實踐和社會發展中的應用。

(2)、學生初步具有生物學操作的基本技能、一定的科學**和實踐能力,養成科學思維的習慣。

(3)、學生能理解人和自然和諧發展的意義,提高環境保護的意識,樹立正確的情感態度價值觀。

(4)、初步形成生物學基本觀點和科學態度,樹立正確的辯證唯物主義世界觀。

(5)、學生能將生物知識運用到日常生活當中。

三、教學的措施和方法

針對教材和學生的總體情況,在備課時,知識的難易程度要控制好,應適應大部分的學生。實施教學時,盡可能讓學生在課堂中體驗到學習生物的樂趣,如:進行課堂比賽等。

教學手法靈活、應變,這樣既讓基礎差的學生能掌握基本知識,又要讓學習層次較高的協商有發展提公升的空間。同時,注意學生的動手及協作**能力的培養,從學生的現有知識及生活經驗出發開展教學,培養學生以生物學的角度發現生活中的問題,並能對之加以解答或尋得答案。

四、教學進度及課時安排

按照學校課時安排,根據實際教學情況作如下計畫。

周次教學內容

1 概要:生物學什麼?

2 第十五章動物的運動第一節:動物的運動方式

3 第十五章動物的運動第二節:動物運動的形式

4 第十六章動物的行為

第一節:先天性行為和後天學習行為

第二節:動物行為的主要型別

5 國慶放假

6 第三節:動物行為的研究

7 第十七章生物圈中的動物

第一節:動物在生物圈中的作用

8 第二節:我國的動物資源及保護

9 第十八章第一節: 微生物在生物圈中的作用

第十八章第二節:微生物與人類的作用

10 第十九章生物的生殖和發育

第一節:人的生殖和發育

11 第二節:動物的生殖和發育

第三節:植物的生殖方式

12 期中考試期中評卷

13 第三節:其他生物的生殖

14 第二十章生物的遺傳與變異

第一節:遺傳與變異的現象

第二節:性狀遺傳的物質基礎

15 第三節:性狀遺傳有一定的規律性

第四節:性別和性別的決定

16 第五節遺傳與環境

17 第六節:遺傳病與人類健康

18 複習

19 複習

20 期末考試

2014.9.2

北師大版八年級生物上冊教學計畫

一 指導思想 在認真學習和深入貫徹 生物課程標準 實驗稿 為依據,在繼承我國現行生物教學優勢的基礎上,力求更加關注學生已有的生活經驗 堅持面向全體,面向每乙個學生的教育方針 堅持為每乙個學生的生存就業和終身發展奠基的辦學思想。以培養學生的學習興趣 教會學生如何學習 提高學生綜合成績為重點,更加強調學...

八年級上冊生物實驗教學計畫北師大版

一 指導思想 以全日制義務教育生物課程標準為依據,面向全體學生,著眼於學生全面發展和終身發展需要。關注每一位學生,培養學生的個性和特長。提高學生生物科學素養,積極倡導 性學習。引導學生主動參與 樂於 勤於動手,逐漸培養學生收集和處理資訊的能力,提出問題 分析和解決問題的能力,以及交流和表達能力。讓學...

北師大版生物八年級下冊教學計畫

八年級生物下冊教學計畫 一 指導思想 在繼承我國現行生物教學優勢的基礎上,力求更加關注學生已有的生活經驗。強調學生的主動學習,增加實踐環節,使每乙個學生通過學習生物,能夠對生物學知識有更深刻的理解,能夠對今後的學習方向有更多的思考 能夠在 能力 學習能力和解決問題能力等方面有更多的發展 能夠在責任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