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師大版八年級數學上冊教學計畫

2022-09-02 02:15:06 字數 1975 閱讀 8144

一、學情分析

八年級是初中學習過程中的關鍵時期,學生基礎的好壞,直接影響到將來是否能公升學。有的同學基礎特差,問題較嚴重。要在本期獲得理想成績,老師和學生都要付出努力,查漏補缺,充分發揮學生學習主體作用,注重方法,培養能力。

在學生所學知識的掌握程度上,整個班級對簡單的基礎知識還不能有效的掌握,成績較差,學生仍然缺少大量的推理題訓練,推理的思考方法與寫法上均存在著一定的困難,對幾何有畏難情緒,相關知識學得不很透徹。在學習能力上,學生課外主動獲取知識的能力較差,為減輕學生的經濟負擔與課業負擔,不提倡學生買教輔參考書,學生自主拓展知識面,向深處學習知識的能力沒有得到培養。在以後的教學中,對有條件的孩子應鼓勵他們買課外參考書,不一定是教輔參考書,有趣的課外數學讀物更好,培養學生課外主動獲取知識的能力。

學生的邏輯推理、邏輯思維能力,計算能力需要得到加強,以提公升學生的整體成績,應在合適的時候補充課外知識,拓展學生的知識面,提公升學生素質;在學習態度上,絕大部分學生上課能全神貫注,積極的投入到學習中去,少數幾個學生對數學處於一種放棄的心態,課堂作業,大部分學生能認真完成,少數學生需要教師督促,這一少數學生也成為老師的重點牽掛物件,課堂家庭作業,學生完成的質量要打折扣;學生的學習習慣養成還不理想,預習的習慣,進行總結的習慣,自習課專心致至學習的習慣,主動糾正(考試、作業後)錯誤的習慣,比較多的學生不具有,需要教師的督促才能做,陶行知說:教育就是培養習慣,這是本期教學中重點予以關注的。

二、教材分析

本學期教學內容,共計八章。

主要內容有:實數、一次函式、二元一次方程組;勾股定理、圖形的平移與旋轉、四邊形、位置的確定;資料的代表。

教科書提供了了大量數學活動的線索,成為供所有學生從事數學學習的出發點,目的是使學生能夠在教科書提供的學習情境中,通過探索與交流等活動,獲得必要和發展,達到《標準》所設立的課程目標,從學生實際出發,從他們熟悉或感興趣的問題情境引入富有數學含義的問題,從展開數學探索,同時教科書在提供學習素材的基礎上,依據學生已有的知識背景和活動經驗,提供了大量的操作,思考與交流的體會,為學生創造了富有情趣的學習環境。

本學期教學的主要任務和要求:

上半學期完成第一章到第四章第四節,下半學期完成第四章第五節到本冊教材結束。掌握平方根與立方根、實數、平面座標系、一次函式、勾股定理、四邊形性質等知識並形成相應數學技能。在情感與價值觀上認識圖形中的數量關係,培養學生的實事求是認真嚴肅的學習態度,在民主和諧合作的學習過程中養成獨立**勤與思考大膽創新,發展學生的非智力因素提高學生的數學素質與素養。

教材的重點和難點(章節):

重點:勾股定理探索、四邊形性質的探索、實數的概念、一次函式圖象及其應用、二元一次方程組及其應用。而勾股定理探索、四邊形性質的掌握一次函式圖象及其應用的數形結合技能、二元一次方程組及其應用能力培養又是難點。

三、新課授課方式

動手實踐,觀察猜想,自主探索,合作交流,歸納法則與方法,描述概念。

四、具體措施

1、認真做好教學工作。把認真教學作為提高成績的主要方法,認真研讀新課程標準,鑽研新教材,根據新課程標準,擴充教材內容,認真上課,批改作業,認真輔導,認真製作測試試卷,也讓學生學會認真學習。

2、興趣是最好的老師,愛因斯坦如是說。激發學生的興趣,給學生介紹數學家,數學史,介紹相應的數學趣題,給出數學課外思考題,激發學生的興趣。

3、引導學生積極參加知識的構建,營造民主、和諧、平等、自主、探索、交流、分享發現快樂的高效的學習課堂,讓學生體會學習的快樂,享受學習。引導學生寫小**,寫複習提綱,使知識**於學生的創造。

4、引導學生積極歸納解題規律,引導學生一題多解,多解歸一,培養學生透過現象看本質,提高學生舉一反三的能力,這是提高學生素質的根本途徑之一,培養學生的發散思維,讓學生處於一種思如泉湧的狀態。

5、運用新課程標準的理念指導教學,積極更新自己腦海中固有的教育理念,不同的教育理念將帶來不同的教育效果。

6、培養學生良好的學習習慣,陶行知說:教育就是培養習慣,有助於學生穩步提高學習成績,發展學生的非智力因素,彌補智力上的不足。

7、開展分層教學,布置作業設定a、b、c三類分層布置分別適合於差、中、好三類學生,課堂上的提問照顧好好、中、差三類學生,讓每個學生盡可能獲得最大發展。

北師大版八年級數學上冊教學計畫 1

八年級數學上冊教學計畫 楊新宇一 學情概述及針對性措施 1 學生基本情況分析 本學期我執教的班級 八年級 3 7 班。八年級是初中學習過程中的關鍵時期,學生基礎的好壞,直接影響到將來是否能公升學。有的同學基礎特差,問題較嚴重。要在本學期獲得理想成績,老師和學生都要付出努力,查漏補缺,充分發揮學生學習...

北師大版八年級生物上冊教學計畫

一 指導思想 在認真學習和深入貫徹 生物課程標準 實驗稿 為依據,在繼承我國現行生物教學優勢的基礎上,力求更加關注學生已有的生活經驗 堅持面向全體,面向每乙個學生的教育方針 堅持為每乙個學生的生存就業和終身發展奠基的辦學思想。以培養學生的學習興趣 教會學生如何學習 提高學生綜合成績為重點,更加強調學...

八年級生物北師大版上冊教學計畫

石朝中學2014年秋季學期 八年級生物教學計畫 何大海一 指導思想 以教學大綱為指導,結合學校工作計畫和個人教學工作計畫,繼續深入貫徹 基礎教育課程改革綱要 精神,深化教育改革,堅持面向全體,面向每乙個學生的教育方針 堅持為每乙個學生的生存就業和終身發展奠基的辦學思想。以全面提高教學質量為重點,積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