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師大版八年級生物上冊教學計畫

2021-03-03 20:41:45 字數 2669 閱讀 9969

一、 指導思想

在認真學習和深入貫徹《生物課程標準》 (實驗稿)為依據,在繼承我國現行生物教學優勢的基礎上,力求更加關注學生已有的生活經驗;,堅持面向全體,面向每乙個學生的教育方針;堅持為每乙個學生的生存就業和終身發展奠基的辦學思想。以培養學生的學習興趣、教會學生如何學習、提高學生綜合成績為重點,更加強調學生的主動學習, 增加實踐環節。 以促進學生轉變學習方式——變被動接受式學習為主動**式學習為突破口。

使每乙個學生通過學習生物,能夠對生物學知識有更深入的理解,能夠對今後的學習方向有更多的思考;能夠在**能力、學習能力和解決問題能力方面有更多的發展; 能夠在責任感、合作精神和創新意識等方面得到提高。能夠擁有較高的應試能力,考出好的成績。

二、 教學任務

1.本學期講授義務教育課程標準實驗教材(北師大版)——《生物學》 (八年級上冊) 。

2. 在繼續抓好「課改」實驗的過程中, 努力學習有關教育理論, 不斷提高對「課改」的認識,力爭在原有的基礎上,使自己的課堂教學有所創新、有所突破。

3.繼續**試教過程中新的教學模式,積極吸取過去兩年的教學經驗,繼續收集和整理相關的資料,固化「課改」教學新成果。

4.繼續**新課程的評價體系,特別是建立學生學習過程的評價和終結性評價標準,並在完成教學任務的基礎上,總結過去幾年中的教學的經驗和體會。

三、學生情況分析

今年我擔任八年級(1,2,3)班生物學的教學任務。 生物知識、現象與人類密切相聯,學生對生物現象產生疑問多,學生通過一學年對生物學的學習, 對生物學的基礎知識有所掌握, 已具備一定的實驗能力,部分學生對本科的學習興趣濃厚。但是也有不少同學缺乏學習興趣,不願意學習,所有要提高學生的生物學綜合素養,還有較大的難度。

四、教學總目標要求

在新課標下,我們生物要實現的是:(1)、學生獲得生物學的基本事實、概念、原理和規律等基礎知識,了解並關注這些知識在生產實踐和社會發展中的應用、學生初步具有生物學操作的基本技能、一定的科學**和實踐能力,(2)養成科學思維的習慣。(3)、學生能理解人和自然和諧發展的意義,提高環境保護的意識,樹立正確的情感態度價值觀。

(4)、初步形成生物學基本觀點和科學態度,樹立正確的辯證唯物主義世界觀。 、學生能將生物知識運用到日常生活當中。

通過義務教育階段《生物》 (八年級上冊)課程的學習,學生將在以下幾方面得到發展:

1、知識: (1)認識動物的主要類群及其對環境的適應性特徵。 (2)知道動物的行為大多是通過運動來完成的,了解動物在自然界中的作用及其與人類的關係,都與它們的行為有密切的聯絡。

(3)獲得關於細菌和真菌的主要特徵以及與人類的關係的知識。 (4)通過活動體驗生物的分類是根據不同生物的特徵上的相似程度來進行的。

2、能力: (1)增強動手能力和實驗設計能力。 (2)培養學生的實踐能力:

如進行「飼養和觀察蚯蚓」、「調查動物在人們生活中的作用」、「檢測不同環境中的細菌和真菌」、「製作甜酒」等實踐性較強的活動。 (3)培養學生收集和處理資訊的能力。

3、情感態度與價值觀: (1)認識生物多樣性的價值,更好地樹立人與自然和諧發展的觀點。 (2)認識科學通過技術轉化為人們改進生產和生活方式的手段,發展生產力,促進社會物質文明的進步,又具有實踐價值。

科學技術在促進人類進步的同時,往往帶來人們預想不到的負面影響,因此,其實踐價值就相當於一枚硬幣的正反兩面,具有兩面性。此外,儘管社會在走向科技化,科技也在社會化,但是, 科學始終不是萬能的,人類社會面臨的所有問題,並非都能依*科學來解決。

五.主要措施

1、面向全體學生。針對教材和學生的總體情況,在備課時,知識的難易程度要控制好,應適應大部分的學生。重視提高學生的生物科學素養

2、倡導**性學習。實施教學時,盡可能讓學生在課堂中體驗到學習生物的樂趣如:進行課堂比賽等;教學手法靈活、應變,這樣既讓基礎差的學生能掌握基本知識,又要讓學習層次較高的協商有發展提公升的空間。

同時,注意學生的動手及協作**能力的培養,從學生的現有知識及生活經驗出發開展教學,培養學生以生物學的角度發現生活中的問題,並能對之加以解答或尋得答案。

3、改進教法,加強課堂教學 (1)提高貫徹課程目標的自覺性初中生物學課程目標涵蓋的生物學知識、能力以及情感、態度、價值等方面的基本要求,是通過每節課或每項活動來逐步完成的。因此,在制定每節課 (或活動)的教學目標時,要充分考慮課程目標的體現和貫徹;考慮到學生可持續發展的需要,特別要注意能力和情感、態度、價值等方面的要求。 (2)組織好學生進行**性學習並提高其質量教材內容的呈現方式一改過去傳統的注入式寫法,注重從學生生活經驗出發,創設情景,引導學生自主學習,主動**知識的發生和發展,培養學生不斷探索、 勇於創新的科學精神, 實事求是的科學態度, 以及終身學習的能力, 同時, 教材安排了豐富多采的有利於學生發展的學生活動。

(3)加強和完善生物學實驗教學。4、注重學法指導,教會學生學習在新教材的教學中,讓學生掌握生物學學習方法,對培養學生能力,提高學生素養有很大作用。 應重視以下五種學習方法,加強對學生學法的指導,教學學生學習。

(1)實驗**法:明確**課題-->引導**-->獲得結論-->測試反饋 (2)理論聯絡實際的學習方法: 指導學生學會運用學到的生物學知識來解釋日常生活和生產勞動中所遇到的生物學現象,加深對書本知識的理解。

(3)識圖學習法: 新教材**並茂,色彩鮮明,可讀性強。它形象、直觀、不僅有利於教師把有關知識講清楚,而且利於學生理解內容,便於記憶。

(4)比較、歸納學習法: 通過對知識的比較歸納, 可找出知識之間內在聯絡, 使知識間的關係更明了。 (5)綜合學習法:

引導學生運用相關學科的知識來解決生物學問題。

六、教學內容及進度

2013、9、1

八年級生物北師大版上冊教學計畫

石朝中學2014年秋季學期 八年級生物教學計畫 何大海一 指導思想 以教學大綱為指導,結合學校工作計畫和個人教學工作計畫,繼續深入貫徹 基礎教育課程改革綱要 精神,深化教育改革,堅持面向全體,面向每乙個學生的教育方針 堅持為每乙個學生的生存就業和終身發展奠基的辦學思想。以全面提高教學質量為重點,積極...

八年級上冊生物實驗教學計畫北師大版

一 指導思想 以全日制義務教育生物課程標準為依據,面向全體學生,著眼於學生全面發展和終身發展需要。關注每一位學生,培養學生的個性和特長。提高學生生物科學素養,積極倡導 性學習。引導學生主動參與 樂於 勤於動手,逐漸培養學生收集和處理資訊的能力,提出問題 分析和解決問題的能力,以及交流和表達能力。讓學...

北師大版生物八年級下冊教學計畫

八年級生物下冊教學計畫 一 指導思想 在繼承我國現行生物教學優勢的基礎上,力求更加關注學生已有的生活經驗。強調學生的主動學習,增加實踐環節,使每乙個學生通過學習生物,能夠對生物學知識有更深刻的理解,能夠對今後的學習方向有更多的思考 能夠在 能力 學習能力和解決問題能力等方面有更多的發展 能夠在責任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