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北師大版八年級上冊數學教學計畫

2022-07-16 07:39:03 字數 2550 閱讀 6287

納雍縣以角民族學校2023年秋季學期

八年級(4)班數學學科教學計畫

1、基本情況分析

1、學生基本情況分析

納雍縣以角民族學校八年級(4)班學生48人,男生18人,女生30人。其中濫壩村10人、河邊村8人、以角村5人、木溝寨村5人、通作寨村4人、盧家營村4人、營上村4人、禾木楷村3人、水城縣青林鄉3人、通作楷村1人、三岔河村1人。這之中水城縣青林鄉、盧家營、營上、三岔河村的12名學生離校最遠,每天上下學最為辛苦。

故而要實現教學質量的根本性進步,非一朝一夕之功。現實決定了並不是付出十分努力就一定有十分收穫。但教師的責任與職業道德時刻提醒我,沒有付出一定是沒有收穫的。

作為新時代的教師,只有付出百倍的努力,苦幹加巧幹,才能對得起良心,對得起人民群眾的期望。

八年級是初中學習過程中的關鍵時期,學生基礎的好壞,直接影響到將來是否能公升學。有部分同學基礎特差,問題較嚴重。要在本期獲得理想成績,老師和學生都要付出努力,查漏補缺,充分發揮學生學習主體作用,注重方法,培養能力。

在學生所學知識的掌握程度上,整個班級對簡單的基礎知識還不能有效的掌握,成績較差,學生仍然缺少大量的推理題訓練,推理的思考方法與寫法上均存在著一定的困難,對幾何有畏難情緒,相關知識學得不很透徹。在學習態度上,絕大部分學生上課能全神貫注,積極的投入到學習中去,少數幾個學生對數學處於一種放棄的心態,課堂作業,大部分學生能認真完成,少數學生需要教師督促,這一少數學生也成為老師的重點牽掛物件,課堂家庭作業,學生完成的質量要打折扣;學生的學習習慣養成還不理想,預習的習慣,進行總結的習慣,自習課專心致至學習的習慣,主動糾正(考試、作業後)錯誤的習慣,比較多的學生不具有,需要教師的督促才能做,陶行知說:教育就是培養習慣,這是本期教學中重點予以關注的。

2、教材分析

第一章《勾股定理》的主要內容是勾股定理的探索和應用。其中勾股定理的應用是本章教學的重點。

第二章《實數》主要內容是平方根、立方根的概念和求法,實數的概念和運算。本章的內容雖然不多,但在初中數學中占有十分重要的地位。本章的教學重點是平方根和算術平方根的概念和求法,教學難點是算術平方根和實數兩個概念的理解。

第三章《位置與座標》主要講述平面直角座標系中點的確定,會找出一些點的座標。

第四章《一次函式》的主要內容是介紹函式的概念,以及一次函式的影象和表示式,學會用一次函式解決一些實際問題。其中一次函式的影象的表示式是本章的重點和難點

第五章《二元一次方程組》要求學會解二元一次方程組,並用二元一次方程組來解一些實際的問題

第六章《資料的代表》主要講述平均數和中位數、眾數的概念,會求平均數和能找出中位數及眾數。

第七章《平行線的證明》主要講述定義與命題,以及證明的一般格式。

2、教學目標

教科書提供了大量數學活動的線索,成為供所有學生從事數學學習的出發點,目的是使學生能夠在教科書提供的學習情境中,通過探索與交流等活動,獲得必要和發展,達到《標準》所設立的課程目標,從學生實際出發,從他們熟悉或感興趣的問題情境引入富有數學含義的問題,從展開數學探索,同時教科書在提供學習素材的基礎上,依據學生已有的知識背景和活動經驗,提供了大量的操作,思考與交流的體會,為學生創造了富有情趣的學習環境。

上半學期完成第一章到第四章,下半學期完成第五章到本冊教材結束。掌握平方根與立方根、實數、平面座標系、一次函式、勾股定理、等知識並形成相應數學技能。在情感與價值觀上認識圖形中的數量關係,培養學生的實事求是認真嚴肅的學習態度,在民主和諧合作的學習過程中養成獨立**勤與思考大膽創新,發展學生的非智力因素提高學生的數學素質與素養。

具體教學目標如下:

1、掌握勾股定理及其逆定理,會利用它們解決一些實際問題。

2、正確理解二次根式的概念,掌握二次根式的基本運算,並能熟練地進行二次根式的化簡。

3、掌握二次根式加、減、乘、除的運算法則,能夠進行二次根式的運算。掌握二次根式的化簡,進一步提高學生的運算能力。

4、理解四邊形及有關概念,掌握幾種特殊四邊形的性質定理及判定。

5、理解相似一次函式的概念,掌握一次函式的影象和表示式,學會用一次函式解決一些實際問題。

三、教學措施

1、認真做好教學工作。把認真教學作為提高成績的主要方法,認真研讀新課程標準,鑽研新教材,根據新課程標準,擴充教材內容,認真上課,批改作業,認真輔導,認真製作測試試卷,也讓學生學會認真學習。

2、興趣是最好的老師,愛因斯坦如是說。激發學生的興趣,給學生介紹數學家,數學史,介紹相應的數學趣題,給出數學課外思考題,激發學生的興趣。

3、引導學生積極參加知識的構建,營造民主、和諧、平等、自主、探索、交流、分享發現快樂的高效的學習課堂,讓學生體會學習的快樂,享受學習。引導學生寫小**,寫複習提綱,使知識**於學生的創造。

4、引導學生積極歸納解題規律,引導學生一題多解,多解歸一,培養學生透過現象看本質,提高學生舉一反三的能力,這是提高學生素質的根本途徑之一,培養學生的發散思維,讓學生處於一種思如泉湧的狀態。

5、成立學習小組,實行組內幫輔和小組間競爭,增強學生學習的信心及自學能力。

6、培養學生良好的學習習慣,陶行知說:教育就是培養習慣,有助於學生穩步提高學習成績,發展學生的非智力因素,彌補智力上的不足。

7、開展分層教學,布置作業設定a、b、c三類分層布置分別適合於差、中、好三類學生,課堂上的提問照顧好好、中、差三類學生,讓每個學生盡可能獲得最大發展。

四、教學進度

擬寫人2023年9月5日

北師大版八年級上冊導學案

第5單元生物圈中的動物和微生物 第15章動物的運動 第1節動物運動的方式 1 說出動物運動的主要方式 知道動物運動的意義。2 理解動物運動方式與其生活環境的適應。1 絕大多數動物能主動迅速地改變自己身體的位置而發生運動,這對於動物的和有著十分重要的意義。2 動物的運動方式多種多樣 水中生活的動物一般...

2019秋北師大版八年級上冊數學複習檢測題22 1

黔西思源思源學校2017秋八年級數學第 一 二章總複習集體備課試卷 2 出題 張兵張賢軍審稿 李世雲李培梁豔姚華史光澤 班級姓名得分 一 選擇題 每小題3分,共45分 1 的平方根是 ab cd 2 以下列各組資料為邊長作三角形,其中能組成直角三角形的是 a 3,5,3 b 4,6,8 c 7,24...

新版北師大版八年級上冊數學同步練習

目錄第一章勾股定理 a3 a9 1.1 探索勾股定理 a3 a4 1.2 一定是直角三角形嗎 a5 a61.3 勾股定理的應用 a7 a9第二章實數 a10 a20 2.1 認識無理數 a10 a112.2 平方根 a12 a13 2.3 立方根 a14 a15 2.4 估算 2.5 用計算器開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