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下管線地上設施周圍建築物保護措施

2021-03-04 05:20:26 字數 4678 閱讀 1604

一、地下管線加固措施

按設計要求對工程範圍內的地下管線加固,要求各管線單位出示地下管網圖,並進行旁站指導。採取拆改和懸吊兩種措施。

(一)、拆除改移措施

對需拆除改移的管線,由專業部門承擔,我們將遵照業主及有關部門的指示,積極配合協助。

(二)、懸吊措施

1.施工前應調查所有施工影響範圍內的管線,著重查明懸吊管線種類、規格、埋深、材質、接頭型式、節長和管線基礎等資料。

2.管線懸吊必須事先制定出詳細的施工方案,並獲得甲方、監理認可,同時與管線主管單位共同商討,並達成一致意見。

3.支托結構必須座落在堅實的、穩定可靠的支墩上。

4.管線應在其下面的原狀土開挖前支吊牢固,並經檢查合格後,再採用人工開挖其下部土方。

5.在施工過程中,應對剛性懸託管線進行監測,管線上觀測點的數量,應徵求管線主管單位的意見,一般應在每節管線上設一觀測點,觀測標誌可用抱箍直接固定在管線上。

6.工程施工時,不得碰撞管道懸吊系統或利用其做起重架、腳手架或模板支撐。

7.懸吊管線應依據管線的型別分別設立一定的安全保護區域,嚴禁機械裝置靠近。

8.基坑回填土前,懸吊的剛性管線下應砌築支墩加固,防止下沉,並按設計要求恢復管道和回填土。

9.在具體施工階段,加強施工監測,並通過與管線基準值的對比分析來掌握管線的實際狀況,並反饋資訊,及時、靈活地調整施工工藝。

10.管道附近禁止停放各種機械及堆放雜物。

二、地上設施、周圍建築物保護措施

(一)、進場前,積極配合發包人和監理工程師做好施工用地範圍及場區範圍內必須儲存的樹木、廣告牌、管線、建築物、構築物的移交工作,並簽署移交檔案,採用量、測、拍照、錄影等手段做好原始記錄。

(二)、建立責任制、將地面設施、建築物的保護落實到人。

(三)、施工中加強對周圍建築物的監控量測,以掌握建築物動態的沉降資訊,及時調整施工方法,減少施工和降水對周圍環境的影響,控制基坑周邊土體位移。

(四)、對樹木、路碑、廣告牌、電線桿等設立圍檔並掛牌,安設夜間亮光標誌,確保其不被碰破、撞倒等。

(五)、對振動較大的機械裝置要做好防振措施,避免振動雜訊汙染以及振動破外。

道路工程附屬設施主要施工方法或方案和施工措施

附屬設施包括:緣石、側石和行人路花磚安裝。

所有預製構件使用建設單位指定的成品。建設單位如無指定,則選用合格廠家生產的合格產品。進場後經過外觀質量檢驗,要求色澤一致,無掉邊、斷裂等現象。

成品構件運到現場沿路線分開擺放,避免二次倒運。

(1)行人路麵塊施工:

行人路麵塊安裝過程首先定線,即掛線定出花磚邊線、邊部標高線,每5m釘鋼釺並將線拉緊。用以控制麵塊安裝時的邊部位置和頂面標高。由於行人路較窄,安裝麵塊時只兩側定線即可,從而確定了路面的橫坡。

施工時由一端沿路縱向安裝,並隨著安裝沿路橫向拉一根線,該線兩端掛於縱線上,用以控制安裝時的路面標高和橫坡。

安裝前先鋪設3cm的水泥砂漿調平層,按照設計要求控制好調平層的平整度、壓實度和頂面標高。之後安放麵塊,麵塊要用膠皮錘用力擊打,使下面砂漿密實。麵塊接縫應嚴密一致,頂面應平整無錯臺。

安裝一定面積的成品後進行清掃,表面可撒布細砂,再人工掃入縫隙中,之後適當灑水養護。

行人路麵塊在與相鄰單位入口連線部位施工時,按照設計圖紙所示控制好坡度的變化,要做到線形美觀,介面順暢。

(2) 側石及緣石施工:

① 構件製作及檢驗:

側石由花崗岩石材場預製,規格、尺寸要滿足設計要求,產品運到現場後,要進行檢驗,要求色澤一致,無掉邊、斷裂等現象,檢驗合格的產品才能使用。

② 側石的安裝:

a、側石安裝工序在石灰粉煤灰碎石下基層攤鋪完成後進行。根據施工圖確定的側石平面位置,依次量出路面邊界,進行邊線放樣,定出邊樁。釘樁直線部分樁距10~15m,彎道部分樁距5~10m,路口處樁距1~5m。

按路面設計縱坡和側石縱坡相平行的原則,計算出側石頂面標高值,並在實地掛線測量放出側石頂面基線。

b、側石用2cm水泥砂漿鋪底,支設鋼模現澆c15混凝土做後戧,模板要掛線調直並支設牢固,確保澆築後的側石線型順暢,相鄰側石接縫必須平齊,縫寬一致。

③、要求緣石安放穩固,做到線型直順,曲線圓滑;頂面平整無錯牙,勾縫飽滿嚴密,整潔堅實,無飛刺。

道路工程附屬設施質量保證措施

一、認真審查圖紙,專案各專業工程師組織質量員、各施工隊技術負責人、班組長、安全員認真學習圖紙,熟悉施工和驗收規範、標準,了解設計意圖,編制作業指導書,並報監理工程師審批,指導工程施工。

二、堅持技術交底制度,專案各專業工程師對各種管道、線路等非主體結構工程進行詳細的交底,明確施工要求、技術措施、質量標準、安全目標,確保工程施工安全、質量一次達標。

三、各種管道的連線嚴格按照設計要求、施工和驗收規範規定執行,對管道連線、割口對焊,由監理工程師、專業工程師檢驗,發現問題立即整改。

四、各種管道支架件安裝,嚴格按照設計要求和有關規定,對管道位置要彈線放樣,支架件加工要按圖、按施工部位專業加工,確保管道支架及管道安裝達到質量、安全要求。

五、對預埋件應根據設計圖紙及規範規定,先設計後加工,確保預埋件加工質量、安全,為施工安裝創造良好的基礎。

六、合理安排施工工序,儘量減少工序間的相互干擾和影響,凡汙染或損傷已完工部位的,在下道工序施工前必須採取有效的成品保護措施,並報監理工程師審批,審批合格後才可進行下道工序施工。

七、預埋件、預留孔位置由中心線及實測標高嚴格控制,中心線嚴格按雙檢制度進行,未經複核的中線不准使用,施工應進行測量確定預埋件、預埋孔洞的中心位置,外輪廓線要求精確到公釐。

八、在澆築砼前,對預埋件位置再次進行檢查、調整,自檢合格後由質量工程師進行檢查,檢查合格後,由總工程師會同監理工程師、設計人員進行簽認合格後方可進入下道工序,在砼澆築振搗時,不得隨意碰撞預埋件,並採取措施保證孔壁砼密實。

九、拆模時要認真仔細,脫模後及時做好預留件的竣工測量,對孔口尺寸、孔壁垂直誤差超出規範要求的應盡早修復並隨時保護。

各工序的協調措施

一、施工前,由建設單位組織本工程的各配套單位的協調會議,以利工程順利進行。組織有關人員實地勘測,搞清地上建築和地下障礙物的位置,必要時進行地下物勘探工作和拿出遷改或保護方案。

二、設計圖紙和資料沿線各種地下等隱蔽設施及地上構築物、周邊建築必須按設計到具體單位和人員,以保障施工現場周圍構築物的完好,並留原始記錄要求指定範圍與有關單位聯絡,弄清具體種類尺寸、位置、高度、層層交待清楚,落實。

三、由專案經理負責,工程技術部執行,專門負責工序的協調工作,工程技術部按工程的進度、現場實際情況合理安排各工序的施工。

四、工程技術部隨時掌握和控制施工進度,及時進行人力、材料、機械的平衡調配,保證施工進度順利進行。

五、合理安排施工順序,儘量減少工序間的相互干擾和損傷,凡汙染或損傷已完工部位的,在下道工序開工前,必須制定有效的成品保護措施,報監理工程師審批,否則不能施工。

六、進場後,以確保重點,兼顧一般,先難後易,先上後下的原則進行工序安排。按照各專業管線進場次序依次做好準備,為配套工程的順利施工打下良好的基礎,在進行出槽土方、回填、加固、清理等工作後進入道路結構層的施工,車行道石灰土成型後再進行行人路開槽,做結構,同時配合排水施工單位做支管,井邊回填工作,石灰粉煤灰碎石施工完成後,可碼側石、緣石、鋪花崗岩面磚以及車行道鋪油工作。

七、在施工過程中,以統籌兼顧、快速運作、平行流水、交叉作業來協調工序的流程。與建設單位、監理單位協調,保證工程的安全、工期及質量的目標實現。

八、上一道工序完工後,由專職質量員組織該工序的責任人和下道工序的責任人聯合檢查該工序,合格後由相關工序責任人和專職質量員簽字方可轉入下道工序。

九、各工序必須活兒完料盡,以便進行下道工序施工。

十、工序交接時,前道工序必須與下道工序做好交底工作。

冬季施工防護措施:

(一) 混凝土配製和攪拌的技術要求:

冬期施工所用砼應採用低水灰比,低坍落度其和易性好的砼。

1. 配製混凝土時,宜優先選用普通矽酸鹽水泥,水泥的強度等級不宜低於42.5,水灰比不宜大於0.5。採用蒸汽養護時,宜優先選用礦渣矽酸鹽水泥。

2. 拌製混凝土的各項材料的溫度,應滿足混凝土拌和物攪拌和成後所需要的溫度。當材料原有溫度不能滿足需要時,應首先考慮對拌和用水加熱,仍不能滿足需要時,再考慮對集料加熱。

水泥只保溫,不得加熱。各項材料需加熱的溫度不超過下表規定:

拌和水及骨料最高溫度(℃)

注:當骨料不加熱時,水可加熱到100℃,但水泥不應與80℃以上的直接接觸。投料順序為先投骨料和已加熱的水,然後再投入水泥。

3. 冬期攪拌混凝土時,骨料不得帶有冰雪和凍結團塊。嚴格控制混凝土的配合比和塌落度;投料前,應先用熱水沖洗攪拌機,投料順序為骨料、水,攪拌,再加水泥攪拌,時間應較常溫時延長50%。

混凝土拌和物的出機溫度不宜低於10℃。

(二)混凝土養護的技術要求:

1. 我們擬選用蒸汽加熱法養護混凝土。

2. 混凝土澆築完成後,覆蓋降溫,不得向混凝土面上灑水。

3.混凝土的公升降溫度速度不得超過下表規定:

加熱養護混凝土的公升降溫速度(℃/h)

注:①大體積混凝土應根據實際情況確定。

②表面係數係指結構冷卻面積(m2)與結構體積(m3)的比值。

4. 公升溫及降溫期間每小時1次,恆溫期間每兩小時1次。

5. 室內外環境溫度,每晝夜定時4次。

雨季施工防護措施:

(一)材料雨季防護措施:

原材料:材料場要選在地勢較高或不積水的位置,對鋼筋、金屬管材,袋裝水泥要放在平台上,使之距離地面50厘公尺以上,並做好苫蓋。雨後鋼筋在安裝過程中防止被汙泥汙染。

(二) 道路施工雨季施工措施:

1、專案經理部實行雨季幹部值班制度,設兼職氣象員負責蒐集各級氣象預報部門的氣象資料,把天氣預報情況與施工安排結合起來,為保證雨季施工的質量、安全、工期等做好資訊保證。

市內工程地下管線地上設施周圍建築物保護措施

現場做好警示標誌。對已查明的地下管線,在施工現場做好醒目的警示標誌,方法是沿管道走向插小紅旗,旗桿上設定方向標和標誌牌,標誌牌上註明管道名稱 管徑 根數 埋深等資訊,小紅旗之間灑白色石灰連成線,提示施工人員和機械操作人員注意保護地下管線安全。對於埋設較淺,受到重壓會有危險的管線,還採用設定警戒線的方...

地下管線周邊建築物保護措施

3 對與溝槽呈平行方向的管線採用鋼板進行加固,防止其發生橫移。上水管一般6公尺一節,煤氣管一般9公尺一節。每節管線兩頭 1 1.5公尺處 打入鋼板樁對管線進行定位,必要時同時採取明吊措施。在溝槽回土夯實後,進行土路基施工前拔除鋼板樁,並進行灌砂。4 對地下管線首先要弄清分布和深度,在行車路面範圍採用...

建築工程地下管線 地上地下設施保護加固措施

對於場地地下及地上周邊的水 電 煤氣 通訊等管網線及其他市政設施和綠化樹木等,在開工前要根據現場情況和甲方提供的詳細資料認真分析,在施工前需採取以下措施對其進行加固和保護 1 開工前三天向建設單位領取施工現場地下管線或資料,查明地下管線及設施的分布情況,在有地下管線及設施的部位覆蓋2cm厚鋼板。2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