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內工程地下管線地上設施周圍建築物保護措施

2021-03-04 09:33:17 字數 1957 閱讀 5666

現場做好警示標誌。對已查明的地下管線,在施工現場做好醒目的警示標誌,方法是沿管道走向插小紅旗,旗桿上設定方向標和標誌牌,標誌牌上註明管道名稱、管徑、根數、埋深等資訊,小紅旗之間灑白色石灰連成線,提示施工人員和機械操作人員注意保護地下管線安全。對於埋設較淺,受到重壓會有危險的管線,還採用設定警戒線的方式禁止一切重型機械通過。

機械開挖溝槽、路槽作業時,有專人指揮,在地下管線位置安全距離外灑白色石灰線,線內禁止機械作業,避免因管道兩側土體受到擠壓而損壞管道。管道位置採用人工薄層輕挖,管道暴露後採取臨時保護和加固措施,隨時檢查是否存在安全隱患。

對開槽中發現的沒有標明的地下管線,或雖有竣工資料,但管線的位置、走向與實際不符合時,要及時會同有關單位召開專門的會議,制定專門的保護方案。

機械操作人員服從現場管理人員的指揮,小心操作,挖掘動作不太大,防止盲目施工,施工機械行進路線避開已標明的地下管道位置。

常見的供水、電纜、燃氣管道等遇到障礙物時,為了避讓障礙突然抬高,或者走向突左突右、很不規則的現象。因此施工人員要時刻保持警惕,不依據某探坑處發現的管線位置、高程而想當然地認為全線如此。

開挖作業時根據土層的變化和土壤含水量的變化來推測管線位置,根據經驗:土壤突然變濕或區域性翻漿考慮可能因附近供水管道滲漏引起的;土壤突然變乾考慮附近可能有供暖管道;土層顯示為原狀土則比較安全,若顯示為回填土或採用其它材料回填而成則小心地下管線。

根據專業管線的常用包管材料來判斷管道位置和種類。供熱管道常用黃砂包管;燃氣管道常用石粉包管,並在管頂30cm處設定警示帶;供水管道常用水泥石屑包管;電力直埋管常用混凝土包管。所以路槽開挖時,當突然挖出以上材料時小心地下管道。

進場前,積極配合相關單位做好施工用地範圍及場區範圍內儲存的樹木、廣告牌、管線、建築物、構築物的移交工作,並簽署移交檔案,採用量、測、拍照、錄影等手段做好原始記錄。

根據設計圖紙及現場踏勘情況,本標段沿線為單位、居民生活密集區。隨著排水管道溝槽的開挖施工,由於深層土體的位移、沉降,使路面或鄰近建築物產生不均勻的沉降,施工中採取措施予以保護。

對周邊建築物進行調查,是制定保護方案的前提。調查內容主要有:周邊建築物的基礎構造、尺寸,與擬建橋梁基坑位置的標準間距,房屋的平面尺寸、結構形式,建築物高度等。

(1)對鄰近建築物設定沉降觀測點,並且在建築物與擬建工程相應側設定水平移位監測孔(測斜孔),施工中採用定時定期觀察。

(2)對周邊建築上的已有裂縫進行檢查,並做好記錄及攝像,在施工中派專人對這些裂縫進行量測檢查,如有變化立即採取對應措施。

(3)通過沉降、土體位移數值,裂縫寬度變化及地下水位情況綜合分析確定建築物是否安全以及採取相應措施。

3、施工過程安全控制

1)考察熟悉施工區域內的周圍環境,地下管線,地質的分布情況,並有專人負責安排指揮。

2)施工之前確定警戒值,如因施工原因致使鄰近建(構)築物的位移和沉降量超過規定的報警值時,立即採取有效的加固措施,避免鄰近建(構)築物發生沉降、開裂和倒塌。

3)施工現場周圍設定防護欄杆,欄杆上懸掛警告牌。在基坑回填之前,設專人定時巡查施工現場,及時勸阻非施工人員進入施工現場。

4)施工現場的進入口用圍欄進行封閉管理,非工作人員不入內,防止因無防護措施而發生意外危險。

5)吊裝工作除遵守各種安全操作規程,嚴格執行統一指揮,統一訊號,統一行動,做好管理人員不違章指揮。施工作業人員不違章操作,管道開始吊裝前仔細檢查起重裝置以及索具,是否有損壞現象。起吊時,提公升和下降要平衡。

對振動較大的機械裝置要做好防振措施,避免振動雜訊汙染以及振動破外。

6)進入施工現場,施工作業人員戴好安全帽和個人勞動保護用品,非機電專職人員不玩弄機械裝置。

7)各種起重機械和裝置,不超過額定負荷進行運轉,一般不進行斜吊。

8)在休息、停工或中途停電時,將吊物落地,不懸吊空中,且吊鉤固定,不左右搖晃。

9)勞動分工後,穩定下來,不隨意調換工種,以免操作不熟練而發生意外。

10)施工現場生產用電、生活用電由電工統一安排,安裝電線一律用架空絕緣線,配電箱要有接地防雨裝置並上鎖,施工裝置有接地保護裝置,電線接頭用絕緣膠包紮,並有防雨、防潮措施,施工現場不隨意亂接、亂拖電線。

地下管線地上設施周圍建築物保護措施

一 地下管線加固措施 按設計要求對工程範圍內的地下管線加固,要求各管線單位出示地下管網圖,並進行旁站指導。採取拆改和懸吊兩種措施。一 拆除改移措施 對需拆除改移的管線,由專業部門承擔,我們將遵照業主及有關部門的指示,積極配合協助。二 懸吊措施 1.施工前應調查所有施工影響範圍內的管線,著重查明懸吊管...

建築工程地下管線 地上地下設施保護加固措施

對於場地地下及地上周邊的水 電 煤氣 通訊等管網線及其他市政設施和綠化樹木等,在開工前要根據現場情況和甲方提供的詳細資料認真分析,在施工前需採取以下措施對其進行加固和保護 1 開工前三天向建設單位領取施工現場地下管線或資料,查明地下管線及設施的分布情況,在有地下管線及設施的部位覆蓋2cm厚鋼板。2 ...

地下管線及其他地上地下設施保護加固措施

3 如在施工路段有現狀管線,則根據不同的管線性質,各管道材料情況,分別採取行之有效的保護措施,確保管線安全無事故。二 保護措施 1 詳細閱讀 掌握設計 建設單位提供的地下管線圖紙資料,並在工程例項實施前召開各管線單位施工配合會議,收集管線資料。對影響施工和受施工影響的地下管線開挖必要的樣洞 開挖樣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