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下管線及其他地上地下設施的保護加固措施

2021-03-04 00:07:55 字數 844 閱讀 8708

一、調查分析首先在工程施工前,加強對施工區域管線的調查工作,將工作做在前面,防患於未然。(1)從技術上引起重視:專案部技術負責人在制定施工組織設計方案時,首先從現狀管線保護角度考慮方案的可操作性和安全性,從方案上保證管線無事。

(2)從施工過程引起重視:在施工前,首先根據管線圖,摸清各管線的管位和走向,對明確的管線按20m距離打一樣洞,確認其埋深和走向,在管線轉角處,須找到轉角位置,明確角度變化後管線的走向。並插小木牌,小木牌標明管線名稱、走向、埋深等。

在用挖掘機進行溝槽開挖時,管線保護員、施工員隨時監測,並指揮操作。在整個開挖過程中,各崗位均要有人到位,嚴禁擅自離崗。挖掘機駕駛員須有較高的業務水平,並有良好的配合意識,能堅決服從指揮。

(3)如在施工路段有現狀管線,則根據不同的管線性質,各管道材料情況,分別採取行之有效的保護措施,確保管線安全無事故。

二、保護措施(1)詳細閱讀、掌握設計、建設單位提供的地下管線圖紙資料,並在工程例項實施前召開各管線單位施工配合會議,收集管線資料。對影響施工和受施工影響的地下管線開挖必要的樣洞(開挖樣洞時通知管線單位監護人員到場),核對弄清地下管線的確切情況,做好記錄。(2)工程實施前,向有關單位提出監護的局面申請,辦妥「地下管線監護交底卡」手續。

(3)施工現場地下管線的詳細情況和制定管線保護措施向專案經理、現場技術負責人、施工員、班組長和操作工作安全交底,隨即填寫「管線交底下」,並建立「保護地下管線責任制」,明確各級人員的責任。(4)落實保護地下管線的組織措施,公司委派管線保護專職人員負責本工程地下管線的監護和保護工程。施工隊和各班組兼職管線保護人,組織地下管線監護體系,嚴格按照公司審定批准的施工組織和經管線單位認定的保護地下管線技術措施要求落實到現場,並設定必要的管線安全標誌牌,懸掛「地下管線無事故表」和保護地下管線安全的「十個不准」。

地下管線及其他地上地下設施保護加固措施

3 如在施工路段有現狀管線,則根據不同的管線性質,各管道材料情況,分別採取行之有效的保護措施,確保管線安全無事故。二 保護措施 1 詳細閱讀 掌握設計 建設單位提供的地下管線圖紙資料,並在工程例項實施前召開各管線單位施工配合會議,收集管線資料。對影響施工和受施工影響的地下管線開挖必要的樣洞 開挖樣洞...

地下管線及其他地上地下設施的保護加固措施

施工前要對施工人員及施工隊組做好技術交底,做到施工人員必須熟悉地下管網及周圍建築物的詳細情況。並制定出相應的保護加固措施。1.2保護措施 1.2.1對仍保留的地下油管線等施工前應了解其是否與拆除管線完全隔斷開,以保證在用火過程中不出現意外事故。1.2.2在工程施工過程中密切注意周圍管網的安全,遇到不...

地下管線及其他地上地下設施的保護加固措施 經典

1.1施工準備 施工前要對施工人員及施工隊組做好技術交底,做到施工人員必須熟悉地下管網及周圍建築物的詳細情況。並制定出相應的保護加固措施。1.2保護措施 1.2.1對仍保留的地下油管線等施工前應了解其是否與拆除管線完全隔斷開,以保證在用火過程中不出現意外事故。1.2.2在工程施工過程中密切注意周圍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