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相鄰建築物和有關設施保護措施方案

2021-08-16 08:45:02 字數 2228 閱讀 6943

特房·錦繡祥安三期高層公寓專案部

2023年6月1日

目錄(一)工程概況3(二)組織措施4(三)相鄰建築物保護5(四)管線保護5

(一)、工程概況

工程名稱:特房.錦繡祥安三期高層公寓

建設單位:廈門經濟特區房地產開發****

設計單位:廈門佰地建築設計****

監理單位:

施工單位:廈門特房建設工程集團****;

特房·錦繡祥安ⅲ期高層公寓工程為廈門市經濟特區房地產開發集團****開發建設的專案,建設地點位於翔安區馬巷鎮。本標段的總建築面積為88011.52平方公尺,共9棟,其中41#~47#樓為18層,48#、49#樓為17層的高層建築。

結構型別為框架剪力牆結構。

本工程建築防火等級為地下室一級,其餘二級,地下室人防工程等級:裝備隱蔽部:甲類核6級+常六級,專業隊員隱蔽部,人防電站:

甲類核五級+常五級。框架剪力牆結構,抗震烈度為七度,主體結構合理使用年限為50年。基礎型式為靜壓高強混凝土管樁樁基,頂板板厚400mm、350mm、300mm,砼強度為c30,抗滲等級s8。

地下室底板面至頂板面高度為4.09m、3.85m,主體結構層高2.

9m。本工程場地東面為二期已建的38#樓與擬建49#樓直線距離為31.15公尺,35#樓與擬建47#樓直線距離為21.89公尺,13#樓與擬建區街變直線距離為53.

505公尺,12#樓與擬建44#樓直線距離為26.91公尺,7#樓與擬建42#樓直線距離為30.99公尺。

施工時我們將對施工範圍內的相鄰建築物及架空線採取保護措施。通過現場勘察,我們將在施工時採取保護措施。

(二)、組織措施

1、施工現場與相鄰建築物和有關設施保護措施領導小組

2、工程施工前,由業主單位提供施工區域的有關地下管線資料,並對施工區域管線和相鄰建築物的調查工作,將工作做在前面,防患於未然。

3、明確專案的保護建築物和管線工作的責任人和專職建築物管線保護監督員,熟悉周圍建築物及地下管線情況,並在施工平面圖上詳細標明,同時根據施工需求採取保護措施。

4、辦理有關手續和對管線的監護,進行現場交底監護工作。

5、施工前,根據業主單位提供的地下管線資料採用物探手段對施工範圍的地下管線進行確認,並且開挖樣洞,並以書面資料上報業主和監理。

6、管線監護人員與專職管線監護員進行雙監護。出現問題,立即停止施工,並上報業主及有關單位。

7、進行資訊化施工,加強對因施工而影響範圍的相鄰建築物和地下管線動態變化的監控,根據監測資料變化的情況,及時調整施工方案,確保道路與地下管線的正常執行及相鄰建築物的穩定。

8、定期召開與有關管線單位的配合會,隨時掌握有關管線的情況,為施工服務。

9、施工中發現管線有異常現象或管位有差異,可能對地下管線的安全和維修產生影響時應立即停止施工,同時與相關管線單位聯絡,落實保護管線的措施後方可繼續施工。

10、施工過程中發生意外情況,應事先制訂好應急措施,配備好搶修器材,以便在管線出現險兆時及時搶修,做到防患於未然。

11、一旦出現管線損壞事故,在24小時內報上級部門和建設單位,特殊管線立即上報,並立即通知有關管線單位要求搶修,組織力量協助搶修。對人為損壞事故,要吸取教訓並按「三不放過」的原則進行處理。

12、施工時,施工管理人員必須向一線直接操作人員作好保護地下管線的交底工作,如因管理不善,措施不當而造成管線事故的有關人員,公司將進行嚴格處理,以確保地下管線和建築物的安全。

(三)、相鄰建築物保護

1、施工前,對相鄰建築物設定若干監測標誌並編號,通過監理複核後交監理乙份書面資料備案。

2、從整個施工過程到竣工結束,須每天覆測一次監測點。

在施工期間進行連續沉降觀測,頻率為每週二次,需要時適當加密,如發現特殊情況及時停止施工,在查明原因及採取措施後才能繼續施工。

(四)、管線保護

對公用管線的保護,首先採用開挖樣洞等方法探測公用管線,摸清管線的位置、深度、直徑,在施工圖上明確標明,施工前必須進行開挖,使關鍵部位的管線情況完全暴露。在施工中,將採用適當的方法加以保護。

對地下管線及架空線,主要採取下列保護措施:

1、給水管等硬管:除對基坑加固支撐外,還應在基坑開挖前,要先在該位置人工挖出樣洞摸清管線走向,管節的介面位置,再以鋼板樁或桐木橫架將要開挖的基坑上用鋼絲繩將管子吊住。如果管子的接頭全部暴露在外,則在兩節管子的介面處都要以鋼絲繩吊牢。

2、通訊管、電力導管等,因這種管線的導管長度較短,安全可靠的方法是採用下託、上吊的措施,即以在導管的背面用4×8寸板或板樁託著,上面用鋼板樁等連同托板將管子一起吊牢措施。

3、施工區域附近的架空線,在施工期間將採取加固電線桿及派專人監護,防止挖土或大型機械操作時危及線路正常運作。

與相鄰建築物和有關設施保護措施方案

本工程施工時我們將對施工範圍內的架空線及地下管線採取保護措施。同時施工範圍附近也有許多構築物,施工期間對構築物的保護顯得非常重要。通過現場勘察,我們將在施工時將採取以下保護措施 一 組織措施 1 首先在工程施工前,加強對施工區域管線的調查工作,將工作做在前面,防患於未然。2 明確專案的保護構築物和管...

與相鄰建築和有關設施保護要求措施專項方案設計

拉斐公館北區 編制單位 遂寧市科華建築工程 編制時間 2017年6月25 日 與毗鄰建築物 構築物和特殊作業環境 所採取的安全防護措施專項方案 一 工程概況 建設單位 遂寧市凱達房地產開發 施工單位 遂寧市科華建築工程有限責任公司 設計單位 中國建築西南設計研究院 監理單位 遂寧市廣廈工程監理 勘察...

地下管線地上設施周圍建築物保護措施

一 地下管線加固措施 按設計要求對工程範圍內的地下管線加固,要求各管線單位出示地下管網圖,並進行旁站指導。採取拆改和懸吊兩種措施。一 拆除改移措施 對需拆除改移的管線,由專業部門承擔,我們將遵照業主及有關部門的指示,積極配合協助。二 懸吊措施 1.施工前應調查所有施工影響範圍內的管線,著重查明懸吊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