計畫複習參考2019屆高三數學複習

2021-03-04 05:06:29 字數 2475 閱讀 9870

民族神話

鴻蒙未闢

宇宙洪荒

億萬斯年

四極不張

2010屆高三數學複習計畫

數學組一考情、學情分析

從2023年高考試卷來看,選擇題、填空題小、巧、活,難度明顯低於去年,大多屬於「一捅就破」的題型。試題幾乎全部由易到難排列,考生「一路拚殺」,沒有遇到多大障礙,感覺很順。最後兩題雖有難度,但坡度合理。

根據學科的特點,又我們的學生基礎之差學習習慣之差,大家眾所周知,再加上在高

一、高二階段,思想認識都不到位,學習抓得不緊,尤其課時不足,只重進度不重效果,大部分學生的基礎知識、基本方法掌握不好,學習數學的信心和興趣不足。並且,學生的「知識回生」太快,有明顯優勢的學生較少,主動學習數學的習慣不強.還有不少數學是「缺腿」的優生。

經過與同組的其他老師商討後,我們打算用乙個階段來完成2010屆高三數學的複習工作。結合本校數學教學的實際情況制定以下複習計畫。

二、具體措施

(一)同備課組老師之間加強研究

1、研究《課程標準》、參照2023年《考試說明》,明確複習教學要求。

2、研究高中數學教材。處理好幾種關係:課標、考綱與教材的關係;教材與教輔資料的關係;重視基礎知識與培養能力的關係。

3、研究09年新課程地區高考試題,把握考試趨勢。研究高考資訊,關注考試動向。及時了解2010高考動態,適時調整複習方案。

4、研究本校數學教學情況、尤其是本屆高三學生的學情。有的放矢地制訂切實可行的校本複習教學計畫。

(二)重視課本,夯實基礎,建立良好知識結構和認知結構體系

課本是考試內容的載體,是高考命題的依據,也是學生智慧型的生長點,是最有參考價值的資料。只有吃透課本上的例題、習題,才能全面、系統地掌握基礎知、基本技能和基本方法,構建數學的知識網路,以不變應萬變。在求活、求新、求變的命題的指導思想下,高考數學試題雖然不可能考查單純背誦、記憶的內容,也不會考查課本上的原題,但對高考試卷進行分析就不難發現,許多題目都能在課本上找到「影子」,不少高考題就是將課本題目進行引申、拓寬和變化,高考試題千變萬化,異彩紛呈,但無論怎樣變化、創新,都是基本數學問題的組合。

所以,對基本數學問題的認識,基本數學問題解法模式的研究,基本問題所涉及的數學知識、技能、思想方法的理解,乃是數學複習課的重心。多年的教學實踐,使我們深刻體會到:基礎題、中檔題不需要題海,高檔題題海也是不能解決的。

(三)提公升能力,適度創新

考查能力是高考的重點和永恆主題。教育部已明確指出高考從「以知識立意命題」轉向「以能力立意命題」。新大綱提出能力是指思維能力、運算能力、空間想象能力以及實踐能力和創新意識,包括提出問題、分析問題和解決問題的能力,數學**能力、數學建模能力、數學交流能力、數學實踐能力、直覺猜想、歸納抽象、符號表示、運算求解、演繹證明、體系構建等諸多方面,能夠對客觀事物中的數量關係和數學模式做出思考和判斷。

(四)強化數學思想方法

數學不僅僅是一種重要的工具,更重要的是一種思維模式,一種思想。注重對數學思想方法的考查也是高考數學命題的顯著特點之一。因此,在各個階段的複習中,要結合具體問題不失時機地運用、滲透數學思想方法,對其進行多次再現、不斷深化,逐步內化為自己能力的組成部分,實現「知識型」向「能力型」的轉化。

常用的數學思想方法可分為三類:一是具體操作方法,如配方法、消元法、換元法、迭代法、裂項相消法、錯位相減法、特值法、待定係數法、同一法等;二是邏輯推理方法,如綜合法、分析法、反證法、模擬法、探索法、解析法、歸納法等;三是具有巨集觀指導意義的數學思想方法,如函式與方程的思想方法、數形結合的思想方法、分類與整合的思想方法、化歸與轉化的思想方法等。

(五)強化思維過程,提高解題質量

數學基礎知識的學習要充分重視知識的形成過程,解數學題要著重研究解題的思維過程,弄清基本數學知識和基本數學思想在解題中的意義和作用,注意多題一解、一題多解和一題多變。多題一解有利於培養學生的求同思維;一題多解有利於培養學生的求異思維;一題多變有利於培養學生思維的靈活性與深刻性。在分析解決問題的過程中既構建知識的橫向聯絡,又養成學生多角度思考問題的習慣。

(六)認真總結每一次測試的得失,提高試卷的講評效果

試卷講評要有科學性、針對性、輻射性。講評不是簡單的公布正確答案,一是幫學生分析探求解題思路,二是分析錯誤原因,吸取教訓,三是適當變通、聯想、拓展、延伸,以例及類,探求規律。還可橫向比較,與其他班級比較,尋找個人教學的薄弱環節。

(七)根據所教學生實際有針對性地組題進行強化訓練

抓基礎題,得到基礎分對大部分學校而言就是高考成功,這已是不爭的共識。打算每一講用3個課時,第一課時,知識點、考點複習,第二課時,典型例、習題講解,第三課時,作業講評及數學思想、方法、總結,使學生打下堅實的基礎,提高學習興趣和信心。

八、注重學法指導及心理輔導。

(1)及時向學生介紹學習方法和學習策略,及時收集教學過程中反饋資訊並彌補學生的不足。

(2)針對不同學生的實際水平,合理安排教學難度,有利於學生成功情感體驗,促進其提高。

(3)解決優生的數學缺門問題,重點鞏固與提高中等生的數學解題水平和能力;帶動數學困難生努力跟上覆習。加強邊緣生的個別輔導:a類邊緣生採用各個擊破,b類邊緣生抓基礎,促能力,a類邊緣生注意備課組集體研究,個別指導;b類邊緣生手把手的教,主要課堂重點關注,課後重點輔導。

2019屆高三數學複習計畫

為了備戰2016年的高考,合理而有效的利用各種資源科學備考,特制定本計畫。一 複習步驟 打算分3個階段來完成數學複習。第一輪從2015年7月中旬 7.14 開學開始至2016年1月中旬結束 第二輪從2016年2月底至2016年4月底 第三輪從2016年4月底至2016年5月底 第一輪 注重基礎 這一...

2019屆高三數學複習計畫

第二輪專題過關 組成整個知識體系的重點章節,重點知識點,高考試題中會對這些反覆進行考查,不會有意對這些內容進行迴避。因此我們要對整個書本進行梳理,對特別重要的章節中所考查的知識點要全部列舉出來,再看看近幾年的高考題,看已經考了哪些知識點,那麼剩下的那些點就應更加注意,高考題一般會在一定的週期內對這些...

2019屆高三數學複習計畫

高三數學教學計畫 劉玉巨集高三數學教學計畫 劉玉巨集一 複習思路 如果把高三複習的教學比作捕魚,一輪複習用密網,大小魚蝦一網打 二輪複習用魚叉,瞄準大的把它拿 如果把一輪複習比作 火力覆蓋 的話,二輪複習應叫做 重點打擊 這輪複習是使知識系統化 條理化,促進靈活應用的關鍵時期,啟到了承上啟下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