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磁縣一中高三化學第二輪複習計畫

2021-03-04 05:06:28 字數 4547 閱讀 2513

磁縣一中高三化學組

高三化學的第一輪複習按照原計畫,將要在三月初結束,從三月中旬開始的第二輪複習是高考複習備考非常重要的時期,也是鞏固基礎、建構網路、總結規律、優化思維、提高能力、熟悉高考的重要階段,

複習效果如何將直接影響高考成績的好壞。為了使第二輪複習能紮實有效地順利進行,確保今年高考取得優異成績,我們化學組經過認真學習,深入思考,特制訂如下的複習計畫與工作安排。

一、學情分析

1、通過一輪複習,學生在基本知識和基本能力方面有所提高,但很多學生掌握了知識,不知道怎麼應用所學知識,二輪複習中將幫助學生把知識轉化為解題能力。

2、通過第一學期幾次考試的得失分情況分析,學生的失分原因大致有四種:會做但粗心,看題不清,比如明明讓他寫離子方程式,卻寫成化學方程式;讓他寫元素名稱,他卻寫元素符號;會做沒時間,很多同學平時做作業時拖拖拉拉時間不控制好,考試時的做題方案又不對,導致考試時間很緊,會做的題目沒有時間做;不會因基礎,題目不難,考基本功,就是不能得滿分,當然這個原因主要是優等學生有點浮燥;不會因能力,在二輪複習時要注重能力上的培養,如讀題、審題、正確規範答題和將知識轉化為解題能力。

3、化學實驗題特別薄弱,每次考試全年級得分率最低的就是實驗題,所以在後段的時間在實驗題上我們化學組也要大下功夫。

二、吃透教材,落實教綱

我認真學習鑽研《考試大綱》,按《考試大綱》要求複習備考,把握要求、明確方向;其次,要把《考試大綱》與高考試題、教材、練習相結合,重在發現高考內容的必考點和熱點,把握領會高考試題特點及其變化規律,在吃透《考試大綱》的基礎上,還要把握命題趨向,增強備考的目的性,強調學科內的真正融合和學科間的交融。

三、確立好專題

高三第一輪複習對所學知識已進行了充分的回憶和加工建立了高中化學知識體系,因此在第二輪複習中要注意主幹知識的重新梳理,將對基礎知識的單純記憶轉化為理解和應用,要做到概念準、規律清,準確理解化字概念和原理的意義及適用條件,以教材為立足點,切實做到重視課本而不完全依賴課本。結合二輪複習資料我們將化學分為重點難點透析、熱點題型透析和選修三部分,具體安排如下:

第二輪複習分三部分十二個專題時間從2月25日至5月7日。

1、重點難點透析

2、熱點題型透析

3、選修

專題確立後,組織本專題知識內容時,不能簡單重複一輪內容,而是要突出主幹知識的整合,把握主幹知識要做到兩點:一是要抓住每一專題中的最基本原理及方**,二是要抓住非常容易與日常生活中相結合的知識點,這樣學生在複習本專題內容時,會很自然地用其所掌握的基本原理去聯絡現實進行分析,為後面熱點專題複習打下基礎。

三、明確教師在第二輪複習中的角色

第二輪複習不同於第一輪複習,因此教師在第二輪複習中要適當地轉換角色。教師在第二輪複習中要當好一名指揮者和策劃者。所謂指揮者,即要指導學生幹什麼,怎麼幹,知識要精講,課堂上要少講、多引導、多讓學生自己動手動腦。

所謂策劃者,即要教師要精選試題,每一次訓練、測驗都要在時間上、難度上,內容上做周密的計畫與安排,爭取使每次訓練,達到好的效果,使學生有效地從題海中解脫出來,提高複習效率。

對於複習,二輪複習中比較常用的教學設計有:

(1)以題目帶知識,考點知識化,知識問題化,即先練後講。

(2)以結構帶知識,從知識結構入手複習,可以讓學生自己去構建知識網路,使之形成系統化、網路化。

(3)問題導學式,精心設計高質量的問題,讓學生帶著問題回歸課本,讓學生直接填寫或在課本上找答案。

(4)講評課

對於講評,這是高三二輪複習中最常見、最重要的課型。細化一下,又可分為試卷講評和習題講評。學生的能力在複習中能否有效提高,講評課起著非常關鍵的作用,要上好講評課,重點也在備課,也可實行主備制,由主備人提出講評的要點及講評方法。

應注意好以下三個方面的工作:

①講評的幾個環節。無論哪種講評課,都必須確保「訓練—批閱—反饋—講評—反思」等幾個環節的完整與落實,即有髮必有收,有收必有改,有改必有評,有評必有思。

②講評的基本方法。主要是歸類法,按考點歸類,按能力要求歸類,按解題思想歸類,按錯題錯因歸類等,同是錯因分析,又有知識、思維、心理等方面。

③講評力求做到以下幾點:首先歸類講解,對出現的問題要進行整理分析歸類,重點講評重點、熱點、雙基應用的薄弱點,學生的易錯、易混、易模糊點;其次注意重過程評析,要創造條件,讓學生充分展現思維過程(你是怎麼想的,你為什麼要這樣想?);再次是注重變式訓練(如一題多變,一題多解,多題一解等),從多角度歸納總結解決問題的思路、方法、規律,講評不要就題論題,可借題發揮,講這個題的規範解答、講這個題的深化變形、講這個題與同型別題目的聯絡等,使講評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

講評課也不能「滿堂灌」,必須給學生留有思考的時間與反思的餘地。每次講評,要求學生紅筆糾錯,錯題入集,二次批閱,專題補償,三次過關。

四、具體措施

1.組織教師加強對教綱、考綱及考試說明的學習,把考點分解到每節課,複習中重視知識的橫向與縱向深入,把握高考複習的正確方向。

2.在備課組中加強全體教師對關鍵問題、內容的溝通與研究,引導全體同學**化學複習方法,狠抓聽課效率和訓練質量兩個關鍵點。

3.組織教師精心研究近幾年的高考試題,體會新課改下高考的命題思想及測試方向。

4.對例題、練習、試題,加強針對性的篩選,特別關注重點知識、熱點知識的落實情況。平行班級統一進度、統一試題。

5.認真分析測試結果,及時調整複習計畫、訓練內容和輔導的方式。

6.重視對學生的學法指導和情感交流,幫助學生樹立信心克服困難。

7.強化訓練,增強適應性第二輪複習以提公升能力為目標,以加強綜合、突出應用為特徵,為實現這一目標,抓好訓練這一環節顯得十分重要。

(1)抓好自主性學習,精講精練,提高能力

縱觀近年高考命題立意旨在降低知識難度,突出能力立意,而能力考查中思維能力是核心,四月以後我們化學科內的主要任務是針對學生反映的綜合問題精講精練,多留足時間學生的自主複習,去領會還不會做的題目來龍去脈,以求能力昇華,同時讓學生自己查漏補老師跟蹤輔導。

(2)組織理綜訓練,增強高考適應性

統一時間進行理科綜合測試,然後統一進行閱卷,分析評價考試情況。通過這些訓練提公升學生適應能力,例如:在做題時,如何進行思維切換、答題規範化、審題準確化,並且要求我們老師認真配合做好學生思想工作,才能演到位。

8.培尖工作採取導師制,從學習、備考、心理全方位指導學生。

五、構建知識網路

如果說第一輪複習是「平面」結構的話,第二複習則是「立體」結構,複習時主要注意以下幾個方面。

1.專題複習,構建知識網路

二輪複習的主要任務就是搞好專題複習,構建知識網路。化學知識具有「繁、雜、散」的特點,考生對此存在「易懂、難記、用不好」等問題,因此在複習中應特別注意知識的系統性和規律性,注重掌握知識間的內在聯絡和存在的規律,形成知識網路。如在複習元素化合物知識時,可以通過抓點、連線、建網,加強複習的系統性。

抓點是從具體代表物入手,掌握其結構、性質、制法和用途。其中物質的性質是核心,包括物理性質和化學性質兩個方面:物理性質可按色、態、味、水溶性、密度、熔沸點及特性來劃分;化學性質可按與非金屬、金屬、水、酸(或酸性氧化物)、鹼(或鹼性氧化物)、鹽等反應來劃分。

在注意共性的同時還應特別關注特性。例如硝酸具有酸的通性,但在與金屬的反應中還表現出特性——強氧化性,即與活潑金屬反應不產生氫氣、與鐵發生鈍化、與不活潑金屬也可發生反應等;需存放在棕色試劑瓶中並置於陰暗處儲存,則又反映出了硝酸具有不穩定性的特點。

連線是將同一元素不同價態的代表物連成一條線,即以元素價態變化為主線,這樣在主線中該元素的各種價態及對應代表物的關係就會十分清晰。

建網是通過對知識的橫向、縱向的梳理將頭腦中的元素化合物知識條理化、網路化,形成系統的知識體系。如有機化學複習中,要重點把握幾組關係:①有機物間的衍變關係;②取代關係;③氧化還原關係;④消去加成關係;⑤結合重組關係等。

通過這一過程進一步加深對物質間聯絡的認識與理解,為綜合應用奠定基礎。

二輪複習的方法是以構建學科主幹知識網路為中心的複習方法,是一種以不變應萬變的基本方法。從知識層面上講,學科知識是有內在的、緊密聯絡的,將這種聯絡形成網路,便於知識在頭腦中的啟用和提取;從能力層面上講,知識的整理、歸納是提高分析綜合能力的重要途徑。

2.重視實驗,提高**性能力

每年高考題中實驗題都占有很大的比重,是考查考生能力的重要題型。實驗試題有利於對考生的理解能力、推理能力、獲取知識能力、分析綜合能力、創新能力、記憶能力、語言表達能力等多種能力進行考查,從更深層次看,實驗試題還能對考生的科學精神、科學素養進行有效的測試。在二輪複習中,一定要給實驗複習留有足夠的時間和空間,不能讓實驗複習匆匆走過場,必要時可以以實驗為主線來帶動其他知識塊的複習。

①緊扣課本,深挖實驗材料內涵

高考化學實驗題大多源於教材,實驗方案的「根」都植於教材中。教材是根本,是每一位師生都有的「資料」,出自教材的實驗對考生具有公平性,因而越來越受到命題者的青睞。

回顧近幾年高考實驗題,可以發現,要麼是幾個基本實驗的組合或基本實驗與操作的組合,要麼是**性實驗的設計與評價。

②注意開放性實驗,提高**能力

開放性試題的特點是解題的條件和所要求的結論都比較抽象,具有很大的不確定性,開放程度高,思維空間大,靈活性強。

從近年高考化學實驗題來看,最為典型的命題思路是通過提供開放性實驗情境,包括給出多餘的實驗條件、不限定實驗條件、不限定實驗方法等。由於不同條件的組合或選擇,不同考生視角和思維方式的差異,就會得到不同的實驗過程和結論,從而考查了考生的思維水平和實驗能力。因此**性實驗題必然成為命題的熱點。

這類問題的一般思路是:發現問題→提出假設→設計實驗方案→選擇儀器藥品→進行實驗驗證→記錄實驗現象和資料→歸納分析得出結論。

秭歸一中高三數學第二輪複習《數列1》

數列 1 如圖,在楊輝三角中,斜線上方,從1開始箭頭所示的數組成乙個鋸齒數列 1,3,3,4,5,6,10,記其前n項和為sn,則s19等於 2 已知數列1,2,2,這個數列的特點是從第二項起,每一項都等於它的前後兩項之積,則這個數列的前2009項之積等於 a 1b 2c 4d 8 3 一種半算裝置...

合肥一中2019屆高三化學第二輪備考複習計畫

3 無機化工題訓練思路 在四月份中完成 無機化工題訓練支教會學生看流程圖,總結規律。整理一些典型材料給學生研讀,特別是圖表的閱讀 有關函式圖 反應的過程圖 並會從圖表中尋找化學規律。幫助學生提高應用化學原理 化學平衡原理 水解理論 物質製備和分離的知識 晶體知識 綠色化學的觀點 經濟的視角分析實際生...

2019磁縣一中高三高考化學考點複習必背知識點

1 知道鐵及其化合物的物理性質。2 了解鐵及其化合物的化學性質 3 了解fe3 的氧化性,認識fe3 和fe2 之間的相互轉化 4 學會fe3 的檢驗方法 5 了解fe oh 3的製備方法及其受熱分解。一 鐵元素的原子結構與自然界的存在 鐵元素位於週期表 週期 族,其電子排布式為原子結構示意圖為在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