礦區中醫醫院資訊管理工作制度

2021-05-15 13:49:06 字數 4921 閱讀 8638

一、資訊科科長職責

1.在院長領導下,負責醫院資訊網路系統管理、醫院內外有關資訊的收集、整理、反饋、上報有關上級部門的領導和管理工作。

2.擬定有關業務工作計畫,經院長、副院長批准後,組織實施,經常督促檢查,按時總結匯報。

3.負責組織檢查落實網路正常執行,按時完成各種統計報表,**、整理、儲存、利用有關資料,及時傳遞資料資訊。

4.組織全院資訊網路,及時收集、傳遞院內外有關資訊,綜合上報領導,為領導決策提供依據,為臨床、醫技科室提供醫療技術新進展情況。

5.領導所屬人員的政治學習,組織好業務學習。

6.制定科室年度工作計畫,做好年度工作總結,認真搞好每季綜合效益分析。

7.按照國家規定,做好某些資訊方面的保密工作。

二、資訊科工作制度

1.在院長領導下積極主動地做好全院資訊管理工作。嚴格執行崗位職責和請示報告制度。

2.對所屬部門要建立完善的崗位責任制和嚴格的工作制度,工作有計畫、有落實、有檢查。

3.定期組織、督促、檢查醫院資訊網路系統的各項工作,充分發揮資訊功能作用,向業務科室提供資訊反饋資料。

4.定期開展醫療質量和成本效益分析工作,向院領導提供醫療、管理資訊,為領導決策提供服務。

5.模範遵守醫院各項規章制度,盡職盡責做好本職工作,及時完成領導交給的各項任務。

6.按照國家有關規定,做好資訊的保密工作。

三、資訊科管理目標

為醫院總目標的實現,資訊科管理符合三甲醫院及江蘇省基本現代化醫院的基本要求,做到:

1.加強對醫院總目標的貫徹,嚴格遵守科室綜合目標責任考評細則。

2.建立、完善醫院資訊系統(his),使其促步系統化、完整化,逐步實施pacs。

3.具有高度的責任心,端正工作作風,加強業務培訓,提高科室成員素質。

4.加強網路裝置的維護,使其正常執行。

5.監控網路運轉,保證資料暢通執行,做好資料備份。

6.做好資料統計,確保資訊統計的準確性,提供決策依據。

7.做好充足的準備,隨時應對網路的突發事件。

四、資訊統計、管理制度

1.統計人員要準確、及時、保質保量完成各種統計任務。

2.任何單位和個人對上級頒發的統計報表不得虛報。

3.醫院統計資料由各職能部門提供,各職能部門要每月、每季度、每年度向統計人員報送各種統計數字。統計人員要催報。

4.統計數字要保證全面、系統、準確、保密,各部門出具統計數字,必須以資訊科綜合統計數字為準。統計分類與內容如下:醫院規模、醫院病房床位人員情況、醫院工作效率及醫療質量、醫院經濟活動情況、三十個病種基本情況、大型裝置情況、醫院領導班子情況、重點專科等。

5.醫院資訊科要加強對資訊工作的管理,對各種統計資料,及時反饋到有關部門和院領導,為醫院管理工作決策和計畫提供依據。

6.統計人員定時收集全院統計資料進行整理、編制統一資料**,定期對各種資料進行分析,並把各種資料包表與分析報告及時上報有關部門和院領導。

7.加強對統計學原理、統計法基礎知識、統計專業知識和實務等專業理論和知識的學習,不斷提高自身的業務水平,把工作做好。

五、資訊科計算機房規章制度

1.本室計算機僅供本科室人員工作之用。

2.保持機房整潔,進出機房請換鞋,操作時請保持雙手清潔。

3.不得隨便拆裝計算機上的任何介面和部件,以免發生故障。

4.嚴禁使用遊戲軟體和有毒軟盤。

5.嚴格按要求進行操作,不得做任何與工作無關的操作。

6.不得在機房內大聲喧嘩、閒聊。

7.機房內的工具書及桌椅等公物不得攜帶出室外。

8.嚴禁煙火。

9.愛護公物,謹慎操作,注意安全。

10.每週五下午4:00打掃機房衛生。

六、資訊科計算機房安全規章制度

1.嚴禁吸菸和使用明火,不得存放各種易爆、易燃及放射性物品。

2.嚴禁在可燃物上使用電熱器具,電器具易發熱部位要做好隔熱處理。

3.操作室內電器裝置及線路安裝使用,要向安全部門申請、許可後才能實施(要符合安全要求)。

4.計算機使用嚴禁「黃毒」,嚴防「病毒」。

5.人員離開機房要切斷電源,開啟監控報警器,並關好門窗,確認安全後方可離開。

6.計算機房配備的防盜、防火設施人人要會用。

七、inter***網的管理規章制度

1.未經院部同意,不得隨意拆卸和移動計算機;嚴禁隨意拆卸計算機上的任何介面;嚴禁擅自修改計算機系統設定。

2.各科室應指派專人負責管理,憑院部簽發的上崗證使用微機。管理人員變動時需與院部聯絡,由院部更換密碼,由資訊科對新任管理人員進行上網所需的各種培訓。

3.凡上機操作者,均應接受院內計算機的使用培訓,或在本科室具有院內網路上機合格者的指導下使用微機;上機操作者應嚴格按要求進行操作,不得做任何與工作無關的操作。

4.未經院部允許,不得使用其他軟體;嚴禁使用遊戲軟體和有毒軟盤;杜絕未經審批的外源磁碟上機。

5.網路裝置(微機或印表機等)出現故障時,應保持現場並及時與資訊科聯絡,嚴禁擅自盲目處理,以免造成更大的損壞。(院辦**號碼:7019203;資訊科**號碼:7023144)

6.違反操作規定,造**為損壞,由責任人和使用者賠償所造成損失的全部金額,並按院規院紀處理。

7.使用計算機,嚴禁「黃毒」,嚴防「病毒」;注意防毒軟體的公升級,資料資料常備份,防患於未然。

8.做好安全管理工作,資料保密;安全用電,防火、防雷、防水;愛護微機,防塵、防震、防盜,保持微機處於良好的工作狀態。

9.嚴禁吸菸;嚴禁使用電熱器具;不得存放各種易爆、放射性物品;配備防盜、防火、防雷等安全防範設施,人人都會使用安全防範設施。

10.加強業務學習和專業培訓,做到行為規範,忠於職守;嚴禁有違背道德規範的事情發生,樹立良好的工作作風,積極維護醫院形象。

11.注意節約電、紙、**、磁碟、磁鼓等用品的消耗。

12.本制度適用於院內計算機管理系統及部分科室的網路系統。

八、醫院資訊系統(his)的人員職責

系統管理人員負責監控全院網路工作情況,及時處理網路中所遇到的問題,重大問題和難以解決的問題要及時上報,並請有關部門給予指導和解決。

1.網路系統管理人員職責

(1)系統管理人員負責註冊使用者、設定口令、授予許可權,並適時加以修改,以便增強系統的保密程度;

(2)對網路和系統進行監視並適時協調管理;

(3)對系統裝置經常檢測和維修,防微杜漸,保證網路和系統裝置處於良好的工作狀態;

(4)堅持經常到站點巡視,了解各站點的人員、裝置、系統應用等改正情況,以便適時進行調整和維護。

2.網路中心職責

(1)負責網路維護工作,對全院網路情況實施監控,隨時解決網路中出現的各種情況,並在適當時候,根據醫院的需求,對網路實施改造和更新;

(2)負責新上網路系統的除錯,參與制定啟用計畫,並指導應用;

(3)負責網路計算機的安裝、除錯、保養和維修工作;

(4)負責對醫療資訊、裝置資料及消耗材料進行管理,使之充分發揮作用;

(5)負責全院人員計算機知識,系統應用的培訓指導工作,使全院人員都能正確地利用計算機進行工作;

(6)設定資料庫管理員,保證資料庫24小時正常工作,做好資料月、周、日備份工作,備份介質由專人登記、歸檔、保管,確保資料的準確無誤;

(7)採取嚴格的保密措施,防止非法使用者入侵,防止病毒傳播;

(8)根據醫院的特點,適時開發新的應用系統,以滿足醫院資訊的要求,擴充套件網路的應用範圍。

3.系統維護人員職責

(1)公共字典維護人員職責

①了解公共字典庫在系統應用中的作用、相互關係及目前使用情況;

②正確掌握公共字典庫的建立、維護及各種引數的作用;

③對公共字典進行監控和管理,防止擅自修改字典庫;

④及時調整公共字典庫的內容,確保系統的正常執行,對出現的問題能夠及時加以處理。

(2)系統字典庫維護人員職責

系統字典是系統本身定義的、相對固定的資料。系統字典庫的維護人員要保證系統字典的完整性,不要隨意修改。確實需要對系統字典進行修改時,要全面考慮其作用以及與其他表的相互關係,在保證不影響其應用的前提下進行修改。

(3)藥品字典庫維護人員職責

①了解藥品字典庫在系統中的作用、地位、使用情況及藥品字典庫與其他字典庫的關聯關係;

②正確掌握藥品管理的規則,合理地建立藥品字典庫,使各系統之間協調一致,正常有序地執行;

③對藥品字典庫進行監控,對出現的異常情況及時予以排除,及時對藥品字典庫的內容進行更新,以滿足各子系統的應用;

④積累藥品字典庫的維護經驗,加強藥品字典庫的維護,確保優質高效地為臨床服務。

(4)價表字典庫維護人員職責

①了解價表字典庫在全院醫療資訊中的中堅作用、地位、使用情況及字典庫變化引起的連鎖反應;

②根據國家物價局有關檔案,合理建立價表字典庫,使醫院收費合理、清楚;

③及時對價表字典庫進行監測和維護,處理收費專案的漏費、交計費等情況,努力使得醫療費用準確收取

④對價表字典庫的更新要考慮周全,確保各系統正常執行的情況下進行運作,同時把改變情況通報有關人員,並做記錄歸檔。

(5)監控人員職責

收費管理監控人員職責:

①負責監控門診收費處、住院收費處規章制度落實情況;

②負責監控價表專案是否符合當地收費標準,新增專案是否有嚴格的申報審批手續,以及會計專案分類、核算專案分類歸類的準確性;

③負責監控收費費別、身份、體系合同單位及收費專案等基礎資料錄入的準確性,發票列印是否標準,專案歸類是否準確,底聯發票儲存是否按照財務制度要求執行;

④負責監控預交金錄入的及時性、準確性,監控病人醫療過程的預交金使用情況,按規定及時進行摧款,防止病人欠費、逃費,嚴格執行獎罰規定,對有欠費、逃費病人的科室予以處罰;

⑤負責監控收費結帳人員執行醫院有關減免費、費別修改審批許可權及減免額度的情況;

⑥參與門診收費和住院收費的日結、月結工作,監控日結帳與醫療會計現金交接工作;監控核對會計轉記帳資料準確性;參與監控成本核算資料的準確性、可靠性。

藥品管理監控人員職責:

①負責監控全院藥品採購的入庫上賬,藥品發放的出庫上賬及各藥房藥品請領的入庫上賬等資料的準確性和及時性;

②負責監控門診藥房、住院藥房、藥庫規章制度落實情況,要求門診藥房必須核對處方與計算機處方資訊後方可發藥;要求住院藥房嚴格按計算機醫囑擺藥;

礦區中醫院資訊管理組織

衛生資訊化工作是推進醫改的重要支撐保障手段,也是深化醫改的標誌性工作。為了貫徹醫改精神,落實醫改工作任務,按照 醫院資訊系統基本功能規範 電子病歷系統功能規範 試行 等檔案要求,礦區中醫院成立了資訊管理委員會 資訊建設領導組 資訊管理科。資訊化技術能促進醫院各項改革措施的落實,推動醫院改革的深化,資...

醫院管理工作制度

醫院領導幹部深入科室制度 一 醫院領導幹部深入科室調查研究制度。1 醫院領導幹部要經常深入所分管的科室,調查研究,直接掌握情況,抓好典型,協助總結推廣先進經驗。及時發現 糾正存在的問題,堅持持續改進。2 深入科室,圍繞患者安全,重點了解醫療 護理 教學 科研 後勤保障以及服務質量 患者生活等工作。徵...

山陽縣中醫醫院資訊公開工作制度

第一章總則 第一條為規範本院資訊公開工作,保障公民 法人和其他組織的知情權,推進依法執業 誠信服務,根據 醫療衛生服務單位資訊公開管理辦法 試行 和有關衛生法律法規,結合本院實際,制定本工作制度。第二條本制度所稱資訊,是指本單位在提供醫療衛生服務過程中產生的,以一定形式記錄 儲存的資訊以及其他與醫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