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生院資訊管理工作制度

2021-03-03 20:27:28 字數 2773 閱讀 1394

1、資訊科科長職責

1.在院長領導下,負責醫院資訊網路系統管理、醫院內外有關資訊的收集、整理、反饋、上報有關上級部門的領導和管理工作。

2.擬定有關業務工作計畫,經院長、副院長批准後,組織實施,經常督促檢查,按時總結匯報。

3.負責組織檢查落實網路正常執行,按時完成各種統計報表,**、整理、儲存、利用有關資料,及時傳遞資料資訊。

4.組織全院資訊網路,及時收集、傳遞院內外有關資訊,綜合上報領導,為領導決策提供依據,為臨床、醫技科室提供醫療技術新進展情況。

5.領導所屬人員的政治學習,組織好業務學習。

6.制定科室年度工作計畫,做好年度工作總結,認真搞好每季綜合效益分析。

7.按照國家規定,做好某些資訊方面的保密工作。

2、資訊科工作制度

1.在院長領導下積極主動地做好全院資訊管理工作。嚴格執行崗位職責和請示報告制度。

2.對所屬部門要建立完善的崗位責任制和嚴格的工作制度,工作有計畫、有落實、有檢查。

3.定期組織、督促、檢查醫院資訊網路系統的各項工作,充分發揮資訊功能作用,向業務科室提供資訊反饋資料。

4.定期開展醫療質量和成本效益分析工作,向院領導提供醫療、管理資訊,為領導決策提供服務。

5.模範遵守醫院各項規章制度,盡職盡責做好本職工作,及時完成領導交給的各項任務。

6.按照國家有關規定,做好資訊的保密工作。

三、資訊科管理目標

為醫院總目標的實現,資訊科管理符合鄉鎮衛生院的基本要求,做到:

1.加強對醫院總目標的貫徹,嚴格遵守科室綜合目標責任考評細則,使其促步系統化、完整化。

2.建立、完善醫院資訊系統。

3.具有高度的責任心,端正工作作風,加強業務培訓,提高科室成員素質。

4.加強網路裝置的維護,使其正常執行。

5.監控網路運轉,保證資料暢通執行,做好資料備份。

6.做好資料統計,確保資訊統計的準確性,提供決策依據。

7.做好充足的準備,隨時應對網路的突發事件。

四、資訊統計、管理制度

1.統計人員要準確、及時、保質保量完成各種統計任務。

2.任何單位和個人對上級頒發的統計報表不得虛報。

3.醫院統計資料由各職能部門提供,各職能部門要每月、每季度、每年度向統計人員報送各種統計數字。統計人員要催報。

4.統計數字要保證全面、系統、準確、保密,各部門出具統計數字,必須以資訊科綜合統計數字為準。統計分類與內容如下:醫院規模、醫院病房床位人員情況、醫院工作效率及醫療質量、醫院經濟活動情況、三十個病種基本情況、大型裝置情況、醫院領導班子情況、重點專科等。

5.醫院資訊科要加強對資訊工作的管理,對各種統計資料,及時反饋到有關部門和院領導,為醫院管理工作決策和計畫提供依據。

6.統計人員定時收集全院統計資料進行整理、編制統一資料**,定期對各種資料進行分析,並把各種資料包表與分析報告及時上報有關部門和院領導。

7.加強對統計學原理、統計法基礎知識、統計專業知識和實務等專業理論和知識的學習,不斷提高自身的業務水平,把工作做好。

五、資訊科計算機房規章制度

1.本室計算機僅供本科室人員工作之用。

2.保持機房整潔,進出機房請換鞋,操作時請保持雙手清潔。

3.不得隨便拆裝計算機上的任何介面和部件,以免發生故障。

4.嚴禁使用遊戲軟體和有毒軟盤。

5.嚴格按要求進行操作,不得做任何與工作無關的操作。

6.不得在機房內大聲喧嘩、閒聊。

7.機房內的工具書及桌椅等公物不得攜帶出室外。

8.嚴禁煙火。

9.愛護公物,謹慎操作,注意安全。

六、資訊科計算機房安全規章制度

1.嚴禁吸菸和使用明火,不得存放各種易爆、易燃及放射性物品。

2.嚴禁在可燃物上使用電熱器具,電器具易發熱部位要做好隔熱處理。

3.操作室內電器裝置及線路安裝使用,要向安全部門申請、許可後,才能實施(要符合安全要求),嚴防「病毒」。

4.計算機使用嚴禁「黃毒」。

5.人員離開機房要切斷電源,開啟監控報警器,並關好門窗,確認安全後方可離開。

6.計算機房配備的防盜、防火設施人人要會用。

七、inter*** 網的管理規章制度

1.未經院部同意,不得隨意拆卸和移動計算機;嚴禁隨意拆卸計算機上的任何介面;嚴禁擅自修改計算機系統設定。

2.各科室應指派專人負責管理,憑院部簽發的上崗證使用微機。管理人員變動時需與院部聯絡,由院部更換密碼,由資訊科對新任管理人員進行上網所需的各種培訓。

3.凡上機操作者,均應接受院內計算機的使用培訓,或在本科室具有院內網路上機合格者的指導下使用微機;上機操作者應嚴格按要求進行操作,不得做任何與工作無關的操作。

4.未經院部允許,不得使用其他軟體;嚴禁使用遊戲軟體和有毒軟盤;杜絕未經審批的外源磁碟上機。

5.網路裝置(微機或印表機等)出現故障時,應保持現場並及時與資訊科聯絡,嚴禁擅自盲目處理,以免造成更大的損壞。

6.違反操作規定,造**為損壞,由責任人和使用者賠償所造成損失的全部金額,並按院規院紀處理。

7.使用計算機,嚴禁「黃毒」、嚴防「病毒」;注意防毒軟體的公升級,資料資料常備份,防患於未然。

8.做好安全管理工作,資料保密;安全用電,防火、防雷、防水;愛護微機,防塵、防震、防盜,保持微機處於良好的工作狀態。

9.嚴禁吸菸;嚴禁使用電熱器具;不得存放各種易爆、放射性物品;配備防盜、防火、防雷等安全防範設施,人人都會使用安全防範設施。 10.

加強業務學習和專業培訓,做到行為規範,忠於職守;嚴禁有違背道德規範的事情發生,樹立良好的工作作風,積極維護醫院形象。 11.注意節約電、紙、**、磁碟、磁鼓等用品的消耗。

12.本制度適用於院內計算機管理系統及部分科室的網路系統。

樹林召中心衛生院

錫尼街社群衛生服務中心

祝站衛生院婦幼保健資訊管理工作制度

1 認真貫徹 母嬰保健法 及配套法規,積極開展母嬰保健服務,做好轄區內婦女兒童保健工作。2 根據衛生局及縣婦幼保健站工作總體部署,制定年度工作計畫,並組織實施。3 掌握本轄區婦女 兒童健康狀況及影響群體健康的主要因素,掌握本鄉鎮孕產婦 5歲以下兒童死亡及主要死因,完成管轄範圍內婦女兒童健康基本資訊的...

諸暨市安華鎮衛生院資訊管理工作制度

一 資訊科科長職責 1 在院長領導下,負責醫院資訊網路系統管理 醫院內外有關資訊的收集 整理 反饋 上報有關上級部門的領導和管理工作。2 擬定有關業務工作計畫,經院長 副院長批准後,組織實施,經常督促檢查,按時總結匯報。3 負責組織檢查落實網路正常執行,按時完成各種統計報表,整理 儲存 利用有關資料...

翔鳳鎮衛生院精神衛生管理工作制度

翔鳳鎮社群衛生服務中心精神衛生管理工作制度 1.成立地區精神衛生工作領導小組,建立精神衛生 管理網路 街道 居委會 監護人 制定工作計畫,定期召開例會。2.開展精神衛生流行病學調查,準確掌握精神病人基本情況,實行動態管理,及時準確上報精神衛生工作統計報表。將精神衛生工作納入社群衛生服務內容,設專人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