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醫院中醫護理工作指南試行

2021-03-03 20:27:29 字數 4909 閱讀 9374

國家中醫藥管理局檔案

國中醫藥醫政發〔2010〕36號

國家中醫藥管理局關於印發中醫醫院中醫護理

工作指南(試行)的通知

各省、自治區、直轄市衛生廳局、中醫藥管理局,新疆生產建設兵團衛生局,中國中醫科學院,北京中醫藥大學:

為加強中醫醫院中醫護理工作,國家中醫藥管理局在總結中醫醫院中醫護理工作經驗的基礎上,組織制定了《中醫醫院中醫護理工作指南(試行)》。現印發給你們,請參照執行。

工作中有何意見和建議,請及時與我局醫政司聯絡。

附件:中醫醫院中醫護理工作指南(試行)

二○一○年七月二十一日

中醫醫院中醫護理工作指南

(試行)

2023年7月

目錄前言4

第一章管理體系及職責5

第二章人員管理8

第三章臨床護理實施12

第四章質量評價17

前言中醫歷來高度重視護理。「三分**、七分護理」的理念,突出強調了護理在**疾病和維護健康中的重要作用。護理是中醫藥學的重要組成部分,在中醫藥理論指導下,已經形成了獨具特色的技術方法和服務流程。

中醫護理工作,是中醫醫院工作的重要內容,是體現中醫特色優勢的重要方面。為推動中醫醫院中醫護理工作紮實開展,提高中醫醫院中醫護理科學管理水平和服務水平,促進中醫護理工作健康、可持續發展,國家中醫藥管理局醫政司組織編寫了《中醫醫院中醫護理工作指南(試行)》(簡稱《指南》)。

《指南》適用於各級中醫醫院,圍繞突出中醫特點,加強中醫護理工作提出要求,常規性的、西醫護理的內容以及對中醫特色優勢發揮影響不大,關係不密切的在本《指南》中不涉及。

《指南》主要針對做好中醫護理工作的關鍵環節,從管理體系與職責、人員管理、臨床護理實施、質量評價等四方面,在總結全國中醫醫院經驗基礎並廣泛徵求意見基礎上,結合中醫護理工作的基本要求而制定,以指導各中醫醫院的中醫護理工作。

第一章管理體系及職責

中醫醫院的護理組織管理體系,是醫院組織管理體系的重要組成部分,是醫院中醫護理工作目標全面實現和工作計畫有效實施的重要保證。

一、管理體系

(一)設定原則

1.因地制宜應根據醫院的實際情況和發展需要,合理設定護理組織體系的結構和布局。

2.精簡高效護理組織管理體系的設定應層級簡明清晰,工作流程合理,執行順暢高效。

3.協調統一護理組織管理體系的各層級的職責任務明確,協調配合,權責統一。

(二)基本結構

根據中醫醫院的不同規模,護理組織管理體系主要有兩種結構形態。

1.**結構實行護理部、科**長、**長**結構。

2.二級結構實行護理部(總**長)、**長二級結構。

各級各類中醫醫院應確定分管護理工作的院領導,床位在500張以上的醫院可配備護理專職副院長。

醫院床位在300張以上,或不足300張但醫療、教學、科研任務繁重的,應設護理部;300張床位以下的,可設總**長。

醫院床位在100張以上或設有三個以上護理單元的,可根據醫院具體任務情況設科**長。

每個護理單元或有5名以上護理人員時,應設**長。

二、職能職責

(一)護理管理部門

負責全院中醫護理的臨床、教學、科研、預防管理工作;制定全院中醫護理工作中長期規劃和年度計畫,並組織實施;組織制定完善中醫護理常規、技術操作規程、護理質量要求,並組織實施和考核;制定各級護理人員中醫護理培訓計畫,並組織實施等。

(二)護理管理人員

1.主管院長(專職副院長)

在院長直接領導下,負責醫院中醫護理管理工作。指導護理管理部門制定相關中醫護理工作計畫、規章制度、操作規程等,督促其組織實施和落實;組織護理管理部門提出並實施中醫護理人員培養計畫,指導開展中醫護理科研工作等。

2.護理部主任(總**長)

在主管院長的領導下,全面負責醫院的中醫護理行政與業務管理。擬定全院中醫護理工作計畫,並負責組織、實施、總結;組織制定並完善、中醫護理常規、技術操作規程等;定期組織對中醫護理質量進行檢查,並及時組織研究討論,制定改進措施;負責擬定全院各級護理人員的中醫護理教育工作計畫,並開展培訓和考核;組織護理人員開展中醫護理科研工作;建立護理人員技術檔案,建立健全護理資訊系統,開展中醫護理相關資訊的收集和分析等。

3.科**長

在護理部主任的領導和科主任的業務指導下,負責本科中醫護理的行政、業務管理。制定本科中醫護理工作計畫,報護理部審批後組織實施;組織實施中醫護理常規、技術操作規程;定期對本科的中醫護理質量進行檢查並提出改進措施;參加主任或主治醫師查房,指導危重患者中醫護理,解決本科中醫護理工作中的疑難問題;制定並落實本科中醫護理的培訓計畫等。

4.**長

在護理部主任(總**長)或科**長、科主任領導下負責病區中醫護理工作。根據護理部及病區內工作計畫,制定本病區工作計畫並組織實施;實施中醫護理常規、技術操作規程;指導病區**或親自操作複雜中醫護理技術;定期組織護理查房,參加科主任或主治醫師查房,全面掌握本病區中醫護理工作情況與患者動態,解決臨床實際問題,指導並做好危重患者的中醫護理;組織護理人員學習中醫護理理論,實施辨證施護;負責病區的護理安全,對中醫護理質量進行檢查並及時提出改進措施;組織並監督本病區**完成中醫護理繼續教育任務等。

第二章人員管理

一、人員配備

(一)配備依據

1.《中華人民共和國**條例》(2023年5月12日施行)。

2.衛生部《中國護理事業發展規劃綱要2005-2010》。

3.國家中醫藥管理局的有關規定。

(二)配備要求

1.從事護理工作崗位的人員達到醫院衛生技術人員總數的50%。

2.系統接受中醫知識與技能培訓(是指畢業於中醫藥院校或中醫護理專業;或畢業於西醫藥院校,三年內接受中醫藥知識和技能崗位培訓時間≥100小時)的**,達到醫院護理人員總數的70%以上。

3.護理管理人員應系統接受中醫藥知識與技能培訓。

4.病區的床位數與在崗**人數的比例不低於1:0.4並逐步達到1:0.5。

5.重症監護室的床位數與在崗**人數的比例不低於1:2.5~3。

二、人員培訓

護理人員掌握中醫藥知識與技能,是做好中醫醫院中醫護理工作的重要基礎,中醫醫院應切實加強對全體護理人員的中醫藥知識與技能培訓。

(一)培訓目標

1.副主任護師以上人員熟練掌握並運用中醫基礎理論和專科專病中醫護理常規指導臨床護理工作;熟悉中醫護理科研方法,具備組織申報護理科研課題、指導護理人員撰寫護理**的能力;具備開展專題講座(課)和專科教學能力。

2.主管護師掌握並運用中醫基礎理論和專科專病中醫護理常規從事臨床護理工作,提出臨床辨證護理措施;能夠參與中醫護理科研工作;指導下級**實施中醫臨床護理;具備中醫臨床護理理論與技能的教學能力。

3.護師及**掌握中醫基礎理論、基本技能;熟悉並正確應用中醫護理常規、技術操作規程。

(二)培訓內容與學時要求

1.培訓內容

(1)副主任護師以上人員

國家衛生、中醫藥工作基本方針、政策、法律法規等;中醫護理管理基本理論和方法;中醫專科專病護理工作進展;國內外護理學科發展概況;中醫護理科研方法等。

(2)主管護師

國家衛生、中醫藥工作基本方針、政策、法律法規等;中醫專科專病護理常規、技術操作規程;急、危、重、疑難病基本知識和中醫護理技能;中醫護理科研基本方法(如科研課題申報和**撰寫);中醫護理教學基本方法與技能。

(3)護師及**

國家衛生、中醫藥工作基本方針、政策、法律法規等;中醫基礎理論、基本技能;中醫護理常規、技術操作規程;急、危、重、疑難病基本知識和中醫護理技能。

2.學時(分)要求

(1)副主任護師以上人員每兩年參加繼續教育獲得的ⅰ類學分中,中醫護理專案不少於6學分。

(2)主管護師每年參加繼續教育獲得的學分中,中醫護理專案不少於6學分。

(3)西醫院校畢業的**,在中醫醫院工作三年內完成中醫理論與技能培訓時間累計不得少於100學時。可參照以下要求分配學時:中醫理論知識培訓每年不少於15學時,專科專病中醫護理常規培訓每年不少於15學時,中醫護理技術培訓和護理記錄書寫培訓每年不少於5學時。

(三)培訓計畫制定

1.護理部(總**長)負責制定醫院的總體培訓計畫。科**長、**長按照總體計畫,結合本科、本護理單元的實際制定具體培訓計畫。

2.培訓應長期目標與短期計畫相結合。

3.培訓內容應體現護理人員的不同層次,並符合各自的培訓目標。

4.培訓形式應注重多樣性和針對性,強調可行性、實效性。

5.應對培訓計畫實施情況及**估,必要時及時做出調整。

(四)培訓形式

1.院內培訓是護理培訓的主要形式,包括全院培訓和科室培訓,主要結合實際工作開展中醫基本知識與技能方面的培訓。培訓方法主要包括集中授課、模擬演示、實操訓練、小組討論、參觀交流等。

2.脫產或半脫產培訓選派不同層次的護理骨幹(以主管護師為主),集中時間參加學習培訓,包括參加學習班、培訓班、學術交流會等。

3.在職學歷培訓中醫專業或中醫護理專業的高等學歷在職繼續教育,包括網路教育等。

(五)考核評價

1.內容方法

(1)培訓的管理工作。

醫院成立考核評價小組,全面監督和考核護理培訓計畫制定與實施情況。通過檢視相關材料(包括制度、計畫、原始記錄等)方式,評價培訓管理工作是否落實到位。

(2)培訓效果。

通過理論考試、實踐技能操作、現場答辯等方式,考核評價不同層級接受培訓的護理人員是否達到培訓目標。

2.結果應用

(1)反饋。採用書面反饋和溝通反饋兩種形式,將考核評價結果反饋給考核評價物件。

(2)建檔。醫院應建立護理人員技術檔案,並將護理人員中醫基礎理論和技能的培訓、考核記錄及時記錄在技術檔案中。

技術檔案的內容包括:個人基本資料;學歷資料;一般專業資料;技術操作及理論考試情況;科研、教學情況;與業務技術相關的情況,如護理科研專案、護理**、參加學習或培訓、獲得獎勵情況等。

第三章臨床護理實施

一、基本要求

(一)嚴格遵循醫囑。藥物使用和技術操作等護理實施必須嚴格按照醫囑執行。

(二)執行標準規範。認真執行《中醫護理常規技術操作規程》等技術標準和規範,充分遵循和貫徹中醫學理論整體觀、辨證施護,全面體現中醫特色和優勢。

(三)加強協調配合。在醫院統一領導下,明確護理、醫療、藥劑、後勤保障等相關部門職責任務,完善機制,相互配合,整體推進。

中醫醫院中醫護理工作指南試行

附件1 徵求意見稿 指南 起草組 2010年3月 目錄說明4 第一章管理體系及職責5 第二章人員管理7 第三章臨床護理實施11 第四章質量評價17 說明中醫歷來高度重視護理。三分 七分護理 的理念,突出強調了護理在 疾病和維護健康中的重要作用。護理是中醫藥學的重要組成部分,在中醫藥理論指導下,已經形...

中醫醫院中醫護理工作指南試行

說明 中醫歷來高度重視護理。三分 七分護理 的理念,突出強調了護理在 疾病和維護健康中的重要作用。護理是中醫藥學的重要組成部分,在中醫藥理論指導下,已經形成了獨具特色的技術方法和服務流程。中醫護理工作,是中醫醫院工作的重要內容,是體現中醫特色優勢的重要方面。為推動中醫醫院中醫護理工作紮實開展,提高中...

中醫醫院中醫護理工作指南試行

試行 2010年7月 目錄前言4 第一章管理體系及職責5 第二章人員管理8 第三章臨床護理實施12 第四章質量評價17 前言中醫歷來高度重視護理。三分 七分護理 的理念,突出強調了護理在 疾病和維護健康中的重要作用。護理是中醫藥學的重要組成部分,在中醫藥理論指導下,已經形成了獨具特色的技術方法和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