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醫院治未病科建設與管理指南試行2019

2021-03-04 00:29:41 字數 1663 閱讀 4550

三、人員隊伍

第九條中醫醫院「治未病」科應當包括中醫執業醫師、「治未病」服務職業技能人員、醫技人員、中藥師、護理人員、管理人員等,專職醫護人員應當不少於6人,中醫類別人員不低於70%,其中應當有一名具備副高階以上專業技術職務任職資格的中醫執業醫師。醫技人員和中藥師可整合本單位的其他相關資源。

第十條中醫醫院「治未病」科高階、中級、初級專業技術職務任職資格的人員比例應合理,年齡構成基本均衡,具有支撐科室可持續發展的人才梯隊。

第十一條中醫醫院「治未病」科醫師應接受「治未病」服務的專門培訓,掌握中醫「治未病」的基本理論、基礎知識和基本技能,熟練掌握「治未病」科常用健康評估技術、干預技術操作、常用的預防調養方案或高危人群中醫預防保健服務技術指南等,積累一定的健康評估及干預經驗,如健康狀態調養經驗(包括藥養食養和非藥物**等)以及健康宣教經驗等。

中醫類別副高階醫師以上專業技術職務任職資格醫師還應具備較高的健康評估、健康諮詢與指導、健康干預的能力並能指導下級醫師開展中醫預防保健工作。

第十二條中醫醫院「治未病」科主任應由從事中醫專業工作的中醫類別執業醫師、並具有一定行政管理能力者擔任。二級中醫醫院「治未病」科主任應具備從事中醫專業學習和工作10年以上經歷,並同時具備中級以上專業技術職務任職資格;**中醫醫院「治未病」科主任應具備從事中醫專業10年以上工作經歷,同時具備副高階以上專業技術職務任職資格。

第十三條執業醫師人數在10人以上的**中醫醫院「治未病」科和有條件的二級中醫醫院「治未病」科,可建立學術帶頭人制度。

學術帶頭人作為本科室的學術權威,應具備高階專業技術職務任職資格,從事中醫預防保健相關專業工作10年以上,在專業領域有一定學術地位。學術帶頭人負責指導本科室中醫特色的傳承和創新工作,組織研究確定本科室學術發展方向,指導重點專案的制定與實施。

第十四條中醫醫院「治未病」科護理人員應接受「治未病」服務的專門培訓,熟悉健康管理和中醫預防保健基本知識,掌握「治未病」科常用中醫護理技術,能為患者提供具有中醫藥特色的護理服務。

四、服務技術

第十五條中醫「治未病」科應注重突出中醫藥特色,規範應用膏方、針刺、灸法、拔罐、推拿、穴位帖敷、足療、藥浴、薰洗(蒸)、藥膳、刮痧、砭石、音療等技術,開展專案不少於5項。鼓勵開展中醫體質辨識、中醫經絡評估、健康功能檢測、健康調養諮詢等服務專案。

第十六條中醫醫院「治未病」科應結合本科室實際,制定本科室主攻方向或常見健康狀態的高危人群中醫預防保健服務技術指南,定期對指南的實施情況和效果進行分析評價,不斷優化指南,提高中醫「治未病」服務水平。

第十七條中醫醫院「治未病」科應根據專科發展方向和建設規劃,注重引進吸收新的健康資訊採集、評估、干預技術,並以干預效果為核心,在技術方法、干預手段、裝置研發等方面積極探索,大膽創新。

五、環境形象

第十八條中醫醫院「治未病」科應根據本單位和本科室的實際情況,在環境形象建設上注重體現中醫藥特色優勢。

第十九條中醫醫院「治未病」科環境形象建設的重點包括醫院廣場、門診走廊和候診區、健康教育等區域。

第二十條中醫醫院「治未病」科的環境形象建設,應通過內部裝飾、展板布置等形式,重點傳播「治未病」的理念,宣傳「治未病」知識,介紹「治未病」的方法及專家特長,彰顯「治未病」服務的特色和優勢,營造良好的中醫藥文化氛圍。

六、附則

第二十一條中西醫結合醫院「治未病」科、綜合性醫院以預防保健為特色的中醫科室按照本指南進行建設和管理。

第二十二條中醫專科醫院、民族醫醫院「治未病」科參照本指南進行建設和管理。

第二十三條本指南自發布之日起施行。

中醫醫院婦科建設與管理指南試行

試行 一 總則 第一條為指導和加強中醫醫院 規範化建設和科學管理,突出中醫特色,提高臨床療效,總結中醫醫院 建設與管理經驗,參照有關法律法規,制定本指南。第二條本指南旨在指導中醫醫院及其 管理者加強科室中醫特色建設與管理,同時可作為中醫藥管理部門開展評價工作的參考和依據。第三條二級以上中醫醫院 按照...

中牟縣中醫醫院治未病試點工作實施方案

中牟縣中醫院2010年 預防保健科工作計畫 根據 中醫預防保健服務提供平台建設基本規範 試行 和 中醫特色健康保障 服務模式服務基本規範 試行 的要求。結合 治未病 健康工程實施方案 2008 2010 制定本方案。一 目的 開展中醫 治未病 是繼承發展中醫藥學術的重要內涵 是根據現代醫學模式轉換的...

奉新縣中醫院治未病科工作制度

1.貫徹落實黨的路線 方針 法規和上級指示,在主管部門的指導下,全面對治未病科的醫療 預防予以指導。按主管部門的要求,準確 及時有效的完成各項任務,不斷進行創新,使治未病的各項工作有效進行。2.制定治未病科年度計畫,定期做好總結工作,具體落實,深入開展。3.不斷運用 引進新技術,新方案,提高醫療技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