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牟縣中醫醫院治未病試點工作實施方案

2021-03-03 23:50:57 字數 1971 閱讀 5748

中牟縣中醫院2023年

預防保健科工作計畫

根據《中醫預防保健服務提供平台建設基本規範【試行】》和《中醫特色健康保障——服務模式服務基本規範【試行】》的要求。結合《「治未病」健康工程實施方案(2008—2010)》制定本方案。

一、目的

開展中醫「治未病」是繼承發展中醫藥學術的重要內涵、是根據現代醫學模式轉換的需要、是廣大人民群眾對中醫藥服務的需要,設立治未病中心通過「中醫體質辨識」、結合中醫辨證,現代醫學體檢,採取起居調養、情志調節、太極拳、推拿、按摩、針灸、理療、中藥薰洗、養生教育等方法。達到辨識病理體質,防病治病,健康長壽的目的。

二、總體思路

根據中醫「未病先防」、「即病防變」、「病後防復」的三個層次,醫院整合優質資源。成立「治未病」中心,基本結構為:「治未病」中心轄三個分部即:

體檢中心、體質辨識中心、傳統**中心;體檢中心分為總檢部分,臨床科室分檢部分,醫技科室分檢部分;體質辨識中心由醫院中醫中級以上職稱人員承擔。按照體質分類標準確定各類計畫、方案、指導實施;傳統**中心以針灸**科為龍頭,全院所有臨床科室對個體服務物件實施防病治病的中醫診療措施。「治未病」中心擬開展中醫診療專案60餘種。

個體服務物件覆蓋縣域人口50%——80%,服務縣域及周邊人口60萬人。形成特色明顯,效果顯著、管理規範、機制健全、服務全面連續的工作體系,在整個服務過程中對服務物件的健康狀態及健康風險進行指導,實現「未病先防、即防早治、已病防變、病後防復的總體目標,達到辨識病理體質,防病治病,健康長壽的目的。

三、組織機構及職責

1.中醫預防保健科工作領導小組

組長:張西振

成員:賈成林王栓婷

2.制定預防保健科工作制度及職責

四、工作要求

1.對個體健康狀態,利用中醫體制辨識和現代醫學體檢的方法進行評估,適時、實時採集服務隊象健康狀態的巨集觀、中觀、微觀資訊。

2.對服務物件的健康狀態適時、實時分析評估。形成報告使服務隊象時時自知全面的健康狀態及風險。

3.指導服務物件進行自我管理,按照健康指導計畫進行調理、調養、防範健康風險的發生、發展和變化。

4.為個體服務物件提供就醫諮詢,協助聯絡、溝通各方面關係,實施必要的防病治病措施。

5.為個人體健康服務物件出具體檢報告,體質辨識報告,疾病風險評估報告,生存質量評估報告,心理指數評估報告等資訊。提供辯體施養方案、亞健康狀態調理方案、慢性病防治調攝方案等。

6.利用書刊、音像、演講、教學、培訓等形式宣傳中醫防病保健養生知識。提供健康保障計畫、易發疾病綜合保障計畫、特殊群體易發疾病保健計畫等。

7.對健康人群、亞健康人群、高齡人群、已病人群、**人群進行分類,實施健康評估,建立知己健康檔案。

8.將個體健康服務物件納入「治未病」管理體系,定期進行隨訪。實施全程跟蹤、迴圈服務。

五、開展業務專案

「治未病」工作開展醫學體檢、體質辨識及中醫診療專案xx項,涉及協作科室xx個。其中中醫診療專案約有十餘項。

六、、實施步驟

1.宣傳動員階段(2023年3月—4月)

(1)宣傳以「治未病」理念為指導融健康文化、健康管理、健康保險為一體的新型健康服務模式。

(2)宣傳中醫防病治病,養生保健知識。

(3)製作宣傳版面。

(4)醫院**設立健康教育欄目。

2.實施階段(2023年4月—2023年4月)

按照「治未病」的工作要求實施各項工作,制定各級各類人員工作人員職責、各項制度;加強人員配置、人員培訓;設施裝置配備。

八、組織管理

1.「治未病」工作領導小組及業務技術指導小組對「治未病」工作進行日常監督指導,切實落實各項工作任務。

2.圍繞規範服務內容服務流程,提供人才培養,技術開發。傳播健康文化,提出政策建議。

3.加強督促檢查,建立日常檢查機制,制定相應檢查辦法,促進「治未病」工作的開展,對工作中表現突出的人員給予表彰,對存在的問題提出整改措施並督促落實。

4.定期對「治未病」工作開展情況進行評估,進一步完善各項工作機制,總結經驗、完善制度,保障「治未病」各項工作順利開展。

中牟縣中醫醫院

2010-3-11

中醫醫院治未病科建設與管理指南試行2019

三 人員隊伍 第九條中醫醫院 治未病 科應當包括中醫執業醫師 治未病 服務職業技能人員 醫技人員 中藥師 護理人員 管理人員等,專職醫護人員應當不少於6人,中醫類別人員不低於70 其中應當有一名具備副高階以上專業技術職務任職資格的中醫執業醫師。醫技人員和中藥師可整合本單位的其他相關資源。第十條中醫醫...

山陰縣中醫院中醫治未病服務規範

2 保持口腔清潔,上班前最好不吃異味食物 蔥 蒜 3 女性上班可化淡妝 塗本色指甲油 帶細項鍊 耳釘,不得濃妝豔抹 佩戴顯眼飾物,留長指甲 塗鮮豔指甲油。4 服務號牌不得歪歪扭扭,發現時及時糾正。5 儀表要莊重 穩健 站坐姿端正,站時不要東依西靠,應雙手交握身前。坐時不能蹺二郎腿。6 上班前要自覺主...

XX縣中醫醫院2023年安全生產大檢查工作總結

xx縣中醫醫院 2014年安全生產大檢查工作總結 為深入貫徹上級檔案精神,我院緊緊圍繞醫院安全生產工作中心任務,積極貫徹 預防為主 保障安全 綜合治理 確保安全 的十六字方針,以服務臨床一線為宗旨,認真進行醫院內部安全生產 治安保衛 消防安全大檢查工作。現將檢查情況總結如下 一 加強重視,完善制度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