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村基層黨風廉政建設存在問題的主要原因

2021-03-04 04:18:47 字數 2502 閱讀 9860

(一)農村黨風廉政建設宣傳教育不到位。平時由於各項基層工作任務繁重,農村搞宣傳教育的軟硬體設施不夠,許多正面教育和警示教育不能夠深入開展,反腐倡廉「大宣教」的氛圍和格局在農村中尚未完全角成。故而開展黨風廉政教育的針對性不強,形式不多,抓先進典型示範教育和反面典型的警示教育不夠,主動抓黨紀條規的學習教育也不力,導致農村黨員幹部接受教育的機會不多,使黨風廉政教育沒有發揮應有的效果。

(二)制度不夠規範,監督不夠有力。由於基層群眾民主意識淡薄,缺乏參事議事能力,再加上少數村幹部決策的民主程度不夠,財務管理制度不健全,工作落實還不夠,在村級財務處置、扶貧款物、土地轉讓,以及上級各種惠農政策性補貼的使用等群眾關注的重大事項上,缺少規範的操作制度和必要的制約手段,給一部分人鑽了空子。在制度建設上,存在著圖形式、搞花架子,對已經出台的黨風廉政工作制度落實不夠。

有的即使有制度也不能從實際出發,而是照搬照套,制度、規章定了不少,真正能夠實際管用的卻較少。

(三)農村黨風廉政思想工作的考核與責任追究工作相對薄弱。對責任制貫徹落實情況缺少定期和比較規範的檢查、考核,存在著流於形式、止於表層和責任追究力度不夠,追究效果不理想的現象。另外鎮級紀委書記分管工作較多較雜,難以把主要精力放在紀檢監察工作上,與基層黨風廉政建設的現實任務不相適應,往往由於農村工作千頭萬緒,極易產生監管監督不到位的現象。

(四)基層黨內監督不能有效開展。尤其是在村一級,黨員幹部主動監督少,有些黨員幹部怕報復、怕傷和氣,不敢監督,不願監督,也不會監督。加之黨務,政務、村務公開不夠規範,一般幹部對一些敏感、重大的問題了解的少,想監督而又不便監督。

有的在民主生活會上講究一團和氣,輕描淡寫,不批評別人,也不願別人批評自己,造成懲治不嚴,監管乏力。

四、全面加強農村基層黨風廉政建設的建議

(一)繼續推進「勤廉雙述」制度,在實踐中繼續完善勤廉雙述的方式方法,不斷豐富勤廉雙述的內涵。要按照**的統一部署,認真貫徹落實《關於加強農村基層黨風廉政建設的意見》,充分汲取其他地區好的經驗,深入推進農村基層黨風廉政建設,為建設社會主義新農村提供有力保證。

(二)全面加強思想教育,提高農村基層黨員幹部隊伍的整體素質。農村黨員幹部的思想政治素質高低,直接影響到社會主義新農村建設的健康發展,以教倡廉,至關重要。因此,要在廣大農村基層黨員幹部中強化終身學習的意識,使之建設成為理想信念堅定、務實正派、能力過硬、開拓創新、甘於奉獻的農村基層黨員幹部隊伍。

通過抓學習,推進理論學習的經常化、規範化、制度化,強化廣大農村基層黨員幹部的政治意識。通過抓培訓,突出培訓的重點,強化廣大農村基層黨員幹部的責任意識。通過抓教育,增強教育的針對性,強化廣大農村基層黨員幹部紀律意識和法制觀念。

通過抓引導,發揮道德的導向作用,強化廣大農村基層黨員幹部的道德意識。通過抓建立,借助建立活動的動力,強化廣大農村基層黨員幹部的鄉村文明意識。

(三)建立完善規章制度,規範農村基層黨員幹部行為。制度建設帶有根本性、全域性性、穩定性和長期性。解決好農村基層黨風廉政建設的深層次問題,最重要的就是堅持改革創新,不斷探索、完善長效機制。

當前要著重建立和完善民主選舉、民主決策、民主管理、民主監督制度。1、完善落實黨風廉政建設責任制。進一步細化、量化村主管領導、具體崗位和承辦人的責任制內容,防止出現「大家負責、個人不負責」情況。

健全黨風廉政建設責任制報告和考核制度,將黨風廉政建設考核納入農村領導幹部實績考核,直接與幹部的評優、任用、獎金掛鉤。強化責任追究,對沒有落實責任制造成嚴重後果的,堅決追究第一責任人和有關人員的責任。2、加強基層黨風廉政規範化建設。

把基層黨風廉政規範化建設全面延伸到村級基層。抓好現有制度的梳理、修訂和落實工作,規範民主議事內容和決策程式,立足村務公開,發揮黨內監督、法律監督、民主監督的綜合作用。強化對農村黨員幹部職權行為的監督制約,確保重大決策、重要專案安排和大額資金使用由班子集體討論決定,村級重大事項由村民代表會議討論決定,防止由「一把手」個人或少數人說了算。

(四)強化民主監督,確保農村黨員幹部正確行使權力。切實加強農村基層民主政治建設,是建設社會主義新農村的重要內涵,是科學發展觀在農村和諧發展中的具體體現,也是保證鎮村幹部廉潔辦事的有效措施。加強農村基層黨風廉政建設,必須與加強基層民主政治建設結合起來,進一步實現農民群眾的知情權、決策權、參與權和監督權。

(五)著力解決損害群眾利益的突出問題,嚴肅查處各種違紀違法行為。農民的積極性是發展農業和農村經濟的根本。切實解決農民群眾反映強烈、損害農民群眾利益的突出問題,是農村基層黨風廉政建設的核心。

要圍繞人民群眾反映突出的問題,嚴明紀律,嚴肅查處各種違紀違法行為,促使幹部勤政廉政。加強監督檢查,從嚴執紀,堅決糾正和查處各種違紀違法行為。嚴格落實村幹部禁酒規定,發現乙個查處乙個,決不姑息,切實樹立和維護村級幹部的良好形象。

各有關部門要把農村反腐倡廉工作與業務工作一起部署、一起檢查、一起落實,形成規範村幹部行為的合力。基層紀檢組織要圍繞促進科學發展,認真履行職能,保障各項惠農支農政策措施的落實。

(六)深入開展廉政文化進農村活動。要堅持科學發展觀,深入開展示範教育和警示教育、理想信念和從政道德教育、黨的優良傳統和作風教育、黨紀條規和國家法律法規教育。以村兩委活動室和宣傳窗、電視廣播、網路為陣地,提供黨風廉政方面的廉政資料,組織村兩委班子和群眾定期學習、討論。

把廉政文化建設與宣傳農村民主決策、村務公開和村幹部勤廉雙述等制度結合起來,使村民明確自身權利,主動參與民主決策和監督。

農村基層黨風廉政建設標語

1 愛國奉獻明禮信,清正廉潔勤政為民。2 做人以清心為根本,做事以盡心為準則。3 高山流水潔有情,清風明月廉無價。4 堅持科學發展,著力改善民生,促進社會和諧。5 群眾心中有稈稱,民主管理自公正。6 知榮辱 樹新風 求和諧 促發展。7 百代興盛依清正,千秋基業仗民心。8 清風涼自林谷出,廉潔源從自律...

農村基層黨風廉政建設責任書

區xx鎮2011年度 書中共自貢市?區xx鎮委員會 2011年2月 區xx鎮2011年度 中共?區xx鎮委員會 簽章 中共?區xx鎮村支部委員會 簽章 為深入貫徹黨的十七大精神,堅持科學發展觀,推進農村基層黨的建設工作,為確保我鄉農村基層黨風廉政建設落到實處,特簽訂此責任書 1 進一步深化黨風廉政教...

加強農村基層黨風廉政建設的調研報告

為進一步加強農村基層黨風廉政建設,維護農村穩定,化解社會矛盾,促進和諧發展,4月初,組成4個調研組,採取個別訪談 召開座談會 實地察看等方式,深入到部分鄉鎮 村 戶進行了專題調研。從調研情況看,大多數農村基層黨員幹部都能夠遵紀守法,關心和維護農民利益,帶領農民致富奔小康,農村基層黨風廉政建設與農村改...